劉邦殺韓信 屠彭越,連張良都搞隱退,為何蕭何得以善終

2022-01-13 12:18:57 字數 3760 閱讀 2216

1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因為蕭何為人低調,沒有什麼野心,從未拉幫結派,他本人更是自汙名節消除劉邦的顧慮。

2樓:射手座的

因為蕭何表明了決心。蕭何在看出劉邦懷疑自己的時候,就先表明了自己的決心,告訴劉邦自己肯定不會叛變。

3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蕭何和劉邦關係非常好,蕭何和劉邦在他起兵之前就認識,並且蕭何對劉邦非常忠誠,因此得以善終。

4樓:秋風體育

主要還是因為蕭何深得劉邦信任,而且他把國家治理的很好。

劉邦稱帝後,蕭何被囚、韓信被殺,為何只有張良得以善終?

5樓:月恪

秦末浩浩蕩蕩的起義軍中,湧現了無數「草根」英雄,最終劉邦憑藉自己突出的才能取得了天下。漢朝的建立當然不是劉邦乙個人的功勞,在一次宴會中,他曾經著重點評了輔助自己稱帝的三個突出貢獻獎獲得者:「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因此,張良、蕭何、韓信三人被後世譽為「漢初三傑」,但是漢朝建立之後,此三人的人生走向卻完全不同:蕭何被囚、韓信被殺,只有張良全身而退。

鴻門救主

張良是王族後裔,秦滅六國之後他對大秦帝國充滿仇恨,曾經滿腔熱血地要憑一己之力刺殺秦始皇、推翻秦朝。失敗之後他幾經輾轉最終投奔到了劉邦的麾下,他們的相遇也許是注定的――張良的計謀只有劉邦能夠領會並且嚴格執行,所以在抗秦之路上張良幾乎從未離開過劉邦,甚至曾經在項羽設的「鴻門宴」上讓劉邦成功「越獄」,救了劉邦一命。正是因為張良的忠心追隨以及能謀善斷,劉邦一反常態地稱呼張良為子房,而不是向對其他儒生一樣,往人家帽子裡溺尿。

帝國肇基

可以說楚漢戰爭中,劉邦從未戰勝過項羽,五十六萬大軍依然被項羽的三萬兵力橫掃,在劉項之爭的最後階段,是張良獻出了拉攏韓信、彭越、黥布的計策,扭轉了戰局,讓劉邦取得了最終的勝利。在漢朝建立之後,劉邦在張良的建議下封賞自己的仇人雍齒,穩定了開國功臣之心,又在張良的建議下定都長安。在漢朝的建立及穩定方面,張良實在是功不可沒。

急流勇退

出於對張良的感激,劉邦曾經讓張良在齊國任意挑選三萬戶作為自己的封地,給了他等同於諸侯王的待遇,張良表示十分感動,然後拒絕了。隨後,劉邦又多次找到張良,想要滿足他的任何願望,而張良始終閉門不出,並表達了自己的意願:「願棄人間事,從赤松子游」,乙個世事洞明的智者,竟然選擇了相信封建迷信,這當然只是他的一套說辭而已,飽讀詩書的他早已看透了「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歷史鐵律。

而且當時蕭何曾經遭到囚禁,韓信則已經被以謀反的罪名處死。

張良放棄了榮華富貴,保住了「身」與「名」,但他也並不是與漢朝毫無感情的冷血之徒,劉邦臨死前,張良獻出最後一計――幫助呂后讓劉盈順利成為太子,再次穩固甚至挽救了大漢江山。

劉邦殺遍開國功臣,為何張良得以善終?

6樓:小迪

劉邦殺遍開國功臣,張良得以善終,是因為張良看透了劉邦的疑心。

7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看透了劉邦的心思,歸隱山林,不問世事,對劉邦不構成威脅。

8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看透了劉邦的心思,歸隱山林,完全就是新的割據實力,是劉邦主要想剷除掉的。

9樓:四十隻獅

因為張良確實非常忠心,而且劉邦非常喜歡張良。

10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張良是乙個很有用的人,劉邦感覺非常需要他。

11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張良比較能看得開,及時隱居山林,不再過問其他的事。

12樓:c2百賬號

因為他覺得張良對他真的非常的好,也非常的幫助他。

13樓:他咯兔卡

這個是因為張良對他的威脅最小,所以得以善終。

劉邦心狠手辣 ,蕭何為何得以善終?

14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蕭何能夠自保,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君子之交淡如水。劉邦與蕭何的關係並沒有那麼近,兩個人之間私下也沒有酒席。他們始終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互相欣賞,互相協作,互相提防。

他們彼此欣賞對方長處,他們也把對方的毛病看得一清二楚。可以這樣說,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像水那麼清。

第二,蕭何做事低調,這讓劉邦非常放心。蕭何這個人很顧大局,可以看出劉邦的一生蕭何的出力是最大的。革命剛開始的時候蕭何就充當領袖,革命勝利後又成全劉邦做皇帝。

舉薦韓信帶兵,從而一統天下。經營後方的時候更是讓劉邦後顧無憂。功勞非常大,但是做人卻小心謹慎,沒有居功自傲,這也讓劉邦覺得蕭何很可靠。

第三,蕭何懂得自保。在楚漢戰爭時期,劉邦在前線相持了28個月。這個時候劉邦將整個關中都交給蕭何管理。

這一舉措也賦予了蕭何很大的權力,當然蕭何也幹得很好。但是劉邦都是派使者慰問蕭何。蕭何剛開始覺得沒什麼,但是後來在乙個手下的提醒下覺得不對勁。

手下說道:大王在前線打擊敵人,非常辛苦,但是卻屢次派使者慰勞你,說明已經對你起了疑心。你不如把你的子孫和所有的親戚都送到前線去,大王一定會更加信任你,蕭何立馬就照著手下的人說的去辦了。

第四,蕭何能夠侮辱自己的名聲。當劉邦從前線凱旋歸來時。有老百姓攔住劉邦說蕭何強買強賣。劉邦表面上讓蕭何認錯,補償老百姓的差價,可是內心卻很高興,對蕭何的懷疑也消失了。

總而言之,蕭何是乙個聰明人,看透了自己,也看透了劉邦,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正是這樣小心謹慎,才得以善終。

15樓:

因為蕭何放棄了一些東西,他知道劉邦對自己起了疑心,所以他就開始到處吃喝玩樂,當作乙個地方惡霸,開啟了毫無節操的生活方式。劉邦知道後,疑心也少了幾分。

16樓:匿名使用者

蕭何為人忠厚,待人誠懇,處處幫助劉邦,對他日後起家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他忍辱負重,任勞任怨,才被劉邦放過了。

17樓:王子欒川

劉邦一無所成時,蕭何已然拿著朝廷俸祿。蕭何對他的高看也讓劉邦有了不一樣的情緒。之後各地戰亂,蕭何更是提出讓劉邦自立為王,建造軍隊,而他卻選擇輔佐劉邦。

18樓:小林是吧

蕭何聰明,在他幫助劉邦設計殺了韓信之後蕭何就開始有意識的抹黑自己的名聲,蕭何在劉邦面前扮演了乙個唯利是圖的人,這才得以善終。

19樓:

蕭何知進退,明白自己的處境,走狗烹,良弓藏。可以說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懂得低調做人,收斂自己的鋒芒。

20樓:知心小謝

蕭何是乙個人才,用現在的話說,是司法專家、民政專家、後勤專家。劉邦當平民、當無賴的時候,人家蕭何已經在沛縣當小吏,在政績考核中,曾名列榜首,說明他是乙個很有水平、很能幹的官。

21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困難的時候,蕭何幫助了他,於劉邦是有恩的,但是後來劉邦懷疑蕭何,蕭何知道自己的處境後,識時務收起了自己的鋒芒。

22樓:河工大校草

蕭何這個人的心機一點都不比劉邦小,他在之前就看出了劉邦要解決一些開國重臣,所以自己早早地就選擇放棄權利的爭奪。

23樓:驚鴻

因為蕭何當時為人低調,劉邦在他身上還有利可圖。而且蕭何很聰明,懂得隱藏自己,故意把自己變成乙個壞人,逃過一劫。

24樓:豬油炒菜真香

有一句話怎麼說的,滴水之恩,湧泉相報,蕭何在劉邦困難的的時候幫助了他,而劉邦是不喜歡欠人情的,所以他也在還恩。

劉邦為什麼要殺韓信?(一),劉邦為什麼要殺韓信,彭越等功臣?

韓信在打仗方面很厲害,但是政治頭腦缺乏,在幫助劉邦奪天下以後要求分封自己為諸侯王,劉邦怎麼容忍這種功高震主的事情呢,所以對韓信一殺了之。劉邦為什麼要殺韓信,彭越等功臣?首先韓信是呂稚得到了劉邦的默許殺的,彭越則是被劉邦貶職後,被呂稚在路上帶回,要求劉邦殺掉,已決後患。英布是迫於無奈造反的 總的來說,...

韓信和項羽鬥,韓信勝,韓信和劉邦鬥,韓信敗,為何呢

韓信和項羽,都是楚漢時期著名的名將,項羽在巨鹿之戰率領五萬楚軍,擊敗王離 章邯四十萬萬秦朝大軍,韓信在井陘之戰率領三萬漢軍擊敗二十萬趙軍,兩位同時期出色的名將,不僅讓人遐想,若是韓信和項羽對壘,又是誰勝誰負。我的觀點是,如果韓信和項羽對壘,在雙方同樣的條件下,給韓信一百次機會,也打不贏項羽,這是他們...

蕭何怎麼殺韓信的?蕭何為什麼要獻計殺韓信?

韓信功高蓋主,高傲忘為,蕭何借呂后之手把韓信給宰了。蕭何為什麼要獻計殺韓信?在誘殺韓信這件事上,蕭何扮演了並不太光彩的奸人角色。然而,豈有不得已的苦衷。蕭何為啥殺韓信 因為漢高祖劉邦帶兵在外,呂后在朝中把持政權,突然發生了緊急變故,蕭何身為京城留守之任,所以不得不立即殺掉韓信,不像英布的事還處在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