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如果擁兵自立,能滅了劉邦,奪了天下嗎

2022-01-23 14:26:29 字數 5646 閱讀 1402

1樓:好姑娘不善良

其實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不可能的,因為就算韓信當時擁有再大的能力,他也沒有機會可以擁兵自立,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所以從根源上就斷絕了這一可能性。劉邦當時就沒有給他這個機會,去讓他選擇做這種事情,所以也不會出現題目中所談到的他滅了劉邦,然後奪取天下,自己成為權力的中心。

還有乙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韓信在當時只是乙個傑出的軍事家,他在政治方面並不是特別的突出,所以就算他奪取了天下,也不會有乙個好的發展結果。韓信當時其實是有一點點可能性的,但是被他自己放棄了,因為當時他的乙個手下人勸他可以起兵造反,但是由於韓信對當時的形勢判斷的不準確,所以白白放棄了這個好機會。

我們從綜合上來看,其實不難發現韓信還是適合做乙個臣子,因為他既沒有政治家的謀略,也沒有那種野心,他並不適合上位者這個身份。其實當時項羽也派人去勸過韓信,內容大致是你完全可以擁兵自立,不用再在劉邦的控制之下。但是韓信當時非常決絕的說,劉邦重用了我,我就要為他效力,而你不重用我,我為什麼要聽你的建議呢?

所以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他完全沒有上位者的心思,而是一心為自己輔佐的人去效力,這個其實也體現了他是乙個非常優秀的臣子。總而言之韓信有那樣的本事,但是沒有那樣的想法。

2樓:鬥愛

還是能夠滅了劉邦,奪了天。在劉邦一統天下的時候,曾高度讚揚了跟隨自己打天下的幾個功臣。在這些功臣中,帶兵打仗能力最強的就是韓信。

3樓:一壺笑談中

韓信不可能奪得天下。劉邦和呂后早就擔心他會坐大,所以才會一早設伏殺死他。他的好友,蕭何都是站在呂后一頭的。

4樓:

我覺得不能。一旦他傭兵自立,劉邦和項羽就可能迫於他的壓力結合起來,畢竟在政治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久的利益。

5樓:顏顏求寵愛

不可能的,因為就算韓信當時擁有再大的能力,他也沒有機會可以擁兵自立,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所以從根源上就斷絕了這一可能性。

6樓:葉知秋

勝者為王敗為寇,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如果韓信擁兵自立,當然有可能成功,他的幕僚們也會脫穎而出,可是沒有歷史如果,韓信也失敗了,就什麼也不是啦!

7樓:尤允兒

不能,韓信只有打工的命,他沒有做老闆統治天下的命。不僅是因為他的能力達不到,還因為他性格的缺陷和人品的缺失。

8樓:95突擊步槍

不大可能,根基太淺,要知道跟在韓信身邊的人大多數都是劉邦的人!但是他如果擁兵自立,劉邦滅不了項羽,至少短時間內滅不了!項羽應該能安全的退回江東,局面最有可能的就是三國提前了幾百年!

9樓:一起去看海唄

不能,韓信是個無才的人,就算給他乙個機會,給劉邦一樣的勢力,他也鬥不過劉邦。

10樓:布吉島該叫啥

我認為是不可能的,韓信根基太淺,既沒有第一時間起兵反秦,使之天下聞名,又沒有祖宗餘萌(六國諸侯之後或貴族之後),眾人親附。而其他人崛起太速,劉邦三年滅秦,四年敗項羽,起兵七年即一統天下,根本不給韓信慢慢經營自己勢力的時間。

11樓:本從凝

韓信是最有可能得天下的人,只是他不敢往這方面去想,他的志向就是做乙個軍事家,乙個救世主。

他自封為王最合適時機就是殺了龍且之後,項羽還有一定兵力時保持中立,讓項劉互鬥,如果項羽占上風韓信可以挖劉邦人才牆角,必境韓信在劉邦軍中還是有點威望,如果項羽佔下風時又可以騷擾一下劉邦,趁在他們拼鬥時占領他們的後院,擴大自己的版圖,就如老蔣幾乎放棄東北集中兵力鬥日本,才使**有機會佔據了整個東北。

12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這是不太可能的,他沒有那麼強大的實力,身邊也沒有什麼足以信任的人,成不了大事。

13樓:美服漁夫

名不正則言不順,項羽滅秦因為暴秦無道,舉了推翻暴秦的大旗。劉邦滅項羽是因為項羽不僅私自殺了楚懷王羋心,還崇尚武力,對於城池攻而不取,導致戰爭頻發,百姓民不聊生。劉邦舉了安邦定國的大旗。

而韓信原本是劉邦力排眾議所拜的大將軍,如果這個時候擁兵自立,就是不忠。劉邦作為韓信的伯樂,韓信如果殺劉邦,就是不義。百姓遭受連年戰亂之苦,如果韓信還發兵挑起額外的戰爭,就是不仁。

不能夠體察民情,不懂得士兵渴望和平,擅自作主爭奪天下就是不察。如此不忠、不義、不仁、不察。就算奪得天下,也不能安天下。

只會重蹈前人的覆轍。

如果當年韓信果斷擁兵自立,是否打得過劉邦?

14樓:橘瓜

我認為有可能哦,畢竟韓信的實力也是很強的,只是因為他忠心耿耿,所以劉邦才能安然無恙,否則也很難說誰輸誰贏。

15樓:

韓信與項羽兩戰一勝一敗。韓信與項羽單獨作戰是失敗的,後來加上彭越才打敗的項羽,正面作戰中韓信是打不過項羽的。

16樓:橘瓜談文化

我認為打不過,雖然韓信自己也是很有軍事頭腦和實力的,但是劉邦的勢力還是很廣的,韓信如果背信棄義,是走不順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也是不一定的,雖然韓信也擁有兵權,但是勢力是比不過劉邦的,而且身邊的大將是沒有劉邦多的,勝算是很小的。

18樓:**人曉

不是韓信不想自立 是他沒用 劉邦吃了敗仗 只有三個人騙說是漢王特使混進韓信軍營 就這樣 韓信也被逼著繳了虎符 你說他有沒用? 要是我直接抓了這三人說是冒充的當場殺掉 就只剩下齊楚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還是有可能的,因為韓信能力出眾,但是他對劉邦很忠心,始終信任他。

20樓:槍手de忻

韓信軍事上的天才,政治局點蠢才,即使自立最後的結局也是自己內部被分化

21樓:

打不過的,韓信政治能力低,和項羽一樣。軍事上一時的強大,政治太弱了終究會是孤家寡人戰鬥

22樓:老子降青牛

能個鬼,你都不知道韓信軍帳中有多少劉邦的親信,要是能自立早自立為王了,你要知道韓信兩次在軍帳中被劉邦收了兵權,這麼輕易奪去兵權,這意味著什麼?還自立?這個問題當時候韓信肯定早就想過,還需你們來假設,真的是閒著蛋痛!

23樓:flyking萍

我覺得應該是不可以的,雖然韓信軍事能力出眾,但是劉邦身邊的大將更多。

24樓:

如果沒有韓信的劉邦肯定會被項羽滅了,因為劉邦帶兵打仗根本不行,最後是項羽和韓信爭奪天下。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還是打不過的,之所以劉邦在那個時候選擇廢掉韓信,是因為時機已經成熟了,在這之前,韓信是沒有能力打過劉邦的。

26樓:再見陳小雨

必須打不過,韓信是將,劉邦是帥,這就是區別,只不過韓信如果反,劉邦就會不輕鬆,但結果是不會變的

27樓:更該使用者

打不過,韓信手下的將領都是劉邦的人

28樓:硯洪

當時的戰爭是以劉邦為代表的封建制度與項羽為代表的分封制的戰爭,韓信必須站隊自立是不可能的,因為他沒有政治制度做支援,耍麼投劉邦要麼投項羽,投劉邦當時是正確的可以最短時間打敗項羽

29樓:

韓信精通於戰術,自身又有強大的兵力,甚至勝過劉邦,如果擁兵自立,分分鐘打敗劉邦。

30樓:高漸離

單純從打戰來講,劉邦必敗無疑,但韓信跟項羽一樣,只適合當將軍,贏得了天下但守不住天下,哪怕韓信贏了,最後還是會一直戰爭,天下絕對不會安寧

31樓:木目守

個人認為還是打不過的,因為劉邦的勢力還是很大的,而且韓信忠心耿耿,絕不會做出這種事。

32樓:匿名使用者

關健是韓信沒有王者的意識,帶兵打仗自古名將中韓信最起碼也是前五位的!

33樓:傷懷故楚

二師兄,戰爭打的不是人多,打的是後勤,這就是科技為何凸顯重要的原因,

如果韓信當年造反,擁兵自立,他會戰勝劉邦嗎?

34樓:娛樂也優雅

韓信在歷史上是有名的軍事家,劉邦贊曰:「將百萬之兵,攻必剋、戰必取。」蕭何亦贊曰:

「國士無雙。」從漢元年八月到漢四年底,在這四年多的諸侯混戰中,毋庸置疑,主角當屬韓信!韓信的一生很傳奇,從漢大將軍、漢左丞相、齊王、後遷楚王、再貶為淮陰侯。

他只用了四年時間,就成功青史留名。如果韓信造反,他會戰勝劉邦嗎?

齊國有個人人名叫蒯(kuai)通。蒯通曾說:「當今劉項二王的命運都懸掛在您的手裡。

您協助漢王,漢王就勝利。您協助楚王,楚王就勝利。……不如讓楚漢雙方都不受損害,同時存在下去,您和他們三分天下,鼎足而立,形成那種局面,就沒有誰敢輕舉妄動。

」不得不說,韓信確實有很多優點。正因為有了如此的優點,使得韓信在秦末的亂世之中崛起成為乙個蓋世的大英雄。但韓信功成之日,也正是其向滅亡之日!

正所謂「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敵國亡、謀臣死。」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除了這些外在因素,還有韓信自身的因素,劉邦重用韓信言聽計從,他說得很直白:我給你項王幹,官不過郎中,位不過執戟(均為帳下低階官吏);言不聽,謀不用,故背楚而歸漢。漢王授我上將軍之印,給予我數萬之眾,生活上的關照無微不至,言聽計用,韓信才有今日之成功。

為什麼要背叛呢?「雖死不易!幸為我(韓)信謝項王!

」可見,劉邦的信任與恩德早就感召了韓信!

35樓:火鍋喵咪

我覺得是不會的,因為劉邦也是有一定的才華有謀有略的人,而韓信雖然有自己的軍隊也比較厲害,但是他人心不齊,沒有能夠支援他的人,所以他不能戰勝劉邦。

36樓:黛西

他不會戰勝劉邦,因為韓信他自己是驕傲自大的人,雖然帶兵有方,戰功赫赫,但是他心機謀略還是比劉邦差的遠,所以他還是沒有能力的,並且也沒人支援他。

37樓:沉吟子卿

我覺得韓信不一定能戰勝劉邦,因為劉邦在當時已經籠絡了很多人心。而且有很多人靠向劉邦。即使韓信用兵如神,也抵不過很多人的圍攻。

3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不一定,這個問題很難下定論。韓信確實是軍事方面的天才,用兵如神,可是劉邦手下的能人力士也不少,真打起來哪邊勝利還真的說不准。

39樓:來自岩石寨驚才風逸 的沸羊羊

不會。韓信手下將士大部分都是劉邦的親信,跟他相互制衡,他如果這樣做了劉邦就會採取措施了吧。

40樓:意難平

這個事情很難定論,因為韓信雖然具有很強的才能,但是沒有領導核心的他未必能夠真正的戰勝劉邦。

41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我覺得不會。韓信可能是大將之才,但不會是治國之才。他的性格不夠沉穩,還有就是他從來沒有想過要取而代之。

42樓:

不能,首先天下初定,人心思安,及時韓信用兵如神,沒有群眾支援的叛亂是沒有未來的。

假如當年韓信果斷擁兵自立,能打的過劉邦嗎?

當年如若韓信果斷擁兵自立,可以打得過劉邦嗎?不可以。因為劉邦的實力是非常強的,當時韓信沒有任何的有利優勢,所以即使是果斷用兵自立,也不一定能打得過劉邦,劉邦的戰前準備非常的充足。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他應該是可以打得過劉邦的。因為這樣的做法是對自己有利的,而且也能夠有更多的物力和資金。所以我覺得有可能打...

如果韓信來到三國代替諸葛亮,進行北伐,韓信能贏嗎

三國時期可謂是英雄輩出,曹操,諸葛亮,孫權,劉備等。不得不說,時勢造英雄,這句話是非常正確的,秦亡之後,項羽,劉邦在眾多反秦者中脫穎而出。劉邦自不必說,是漢朝的建立者,手下有善戰者韓信等人才。那麼,我們不僅要疑惑了,如果韓信來到三國代替諸葛亮,進行北伐,韓信能贏嗎?恐怕不行。首先韓信所在的劉邦一夥,...

如果關羽沒有丟荊州,蜀滅的了,吳魏麼?呵呵

這個只有四成的可能。隆中對的先天不足在關羽失荊州之後就暴露出來了 蜀地和荊州相距太遠,相互支援無力,而且由漢中和江陵兩處出兵會造成兵力分散。所以即使荊州不丟,蜀地對荊州的支援也會有限 同時,從漢中攻擊長安因為道路運輸不便,如果戰事形成魏守而蜀攻的局面,這樣對於剛剛穩定的劉備軍團不利 而劉備不攻擊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