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劉邦一統天下立下最大功勞的韓信被殺,劉邦說是因為韓信謀反,那到底韓信有沒有謀反的動機呢

2022-01-23 06:10:01 字數 1424 閱讀 225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皇帝看來,功高震主,有沒有動機都不是問題的關鍵了。關鍵在於你必須死。劉邦會想:

我活著你也許不會反,但只是也許。那要是我死了呢,誰還能壓住你?所以你得死。

至於韓信有沒有動機,換個角度想想,韓信這麼聰明的乙個人,會不知道功高震主的下場如何?既然知道,那麼怎麼辦呢,是急流勇退交出權力?還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反了他?

急流勇退也許很瀟灑,可是誰能保證我退了劉邦就一定會放過我呢?到時候豈不是一點還手之力也沒有了?況且做到他這個位子,征戰幾十年,仇人和得罪的人能少了麼?

沒了地位權力這些人能放過他?所以,韓信是不反也得反。劉邦是不殺也得殺。

2樓:養心若魚

一、劉邦統一天下立功最大的不是韓信,是蕭何,「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蕭何功第一」這是劉邦的原話,後人也認可;

二、劉邦沒有統一的時候,韓信就想自立為齊王,劉邦接到訊息大怒,張良踩了他的腳,劉邦幫省悟過來,敷衍了過去。(韓信己破齊,使人言曰:「齊邊楚,權輕,不為假王,恐不能安齊。

」漢王欲攻之,留侯曰:「不如因而立之,使自為守。」乃遣張良操印綬立韓信為齊王。.....

五年,高祖與諸侯兵共擊楚軍,......還至定陶,馳入齊王壁,奪其軍。.《史記.

高祖本紀第八》)從這裡看韓對漢高不是太忠貞的。漢高也對韓不太放心。

三、在此之前,燕王臧荼被滅國、韓王信被滅國(不是韓信,韓信這時候已經經歷過齊王徒為楚王,再封為淮陰侯)、趙王敖廢為宣平侯。我相信韓信這時候心中是不安的。作困獸鬥,也是可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動機肯定有,這個動機大家都有,就是皇帝輪流做,明天到我家。只是韓信是當時幾個有這個動機又有這個實力的人之一。劉邦當時壓制韓信的唯一手段就是他的威信和韓信沒有野心,但是野心這個東西是會變化的,今天沒有不代表明天沒有。

至少韓信在束手就擒的時候應該是沒有這個野心的,這個人在政治上基本就是白痴。

4樓:90後☆魅影

韓信被擒後說了一句吾悔當初不用蒯通之計,說明韓信早有謀反之意!

5樓:因伱乄侕丶巔峰

韓信為漢朝的天下立下赫赫功勞,但後來卻遭到劉邦的疑忌,最後被安上謀反的罪名而遭處死。

關於韓信之死,用當事人的話就是:『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天下已定,我固當烹!

」。用普通話就是:韓信居人臣之位,戴震主之威,挾不賞之功。

劉老三賞無可賞,所以韓信只有死路一條。

這在歷朝歷代都很常見。

6樓:陽雪松

當然有,無罪而被貶,心懷怨恨。

7樓:

功高蓋主,韓信的戰功太大沒法封了,再加上韓信的謀略能力太強,換誰誰都會畏懼的,如果不先下手把他殺了那日後他如果造反沒人攔的住他,像蒙恬,白起這樣的將軍也都是因為類似的原因被殺的。希望採納!

秦一統天下對後世的影響,秦為什麼能一統天下?

形成了 集權制度,類似現在的壟斷。形成了郡縣制,現在的行政區域劃分也一直沿用其道理。統一了文字和度量衡,這個很重要你看歐洲就知道了。秦為什麼能一統天下?始祖秦非子是商紂王手下名將飛廉蜚廉之子惡來之後。秦人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時期就是鎮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頗受商朝重視。秦國一統天下後是哪個朝代 漢朝,分...

劉邦只有漢中就一統天下,劉備佔那多地盤為何只三分天下

劉邦雖然被貶到了漢中地區,卻在關中有極高的人氣 劉備雖然擁有三州 荊州 益州 漢中 之地,卻拿嚴防死守的曹魏毫無辦法。劉邦和劉備都曾經在川蜀地區苦心經營過,劉邦最後通過暗度陳倉,奇襲了三秦之地,並以此為根據地與項羽逐鹿中原,奪得了天下 劉備卻是從荊州為起點,一路向西,佔據了益州,吞併漢中後,卻再沒有...

喜茶火了,這個模式就能一統天下了嗎

什麼模式?喜茶滿足乙個品牌成功的所有要素第一,多年的基本功。第二,資本的介入。第三,說白了就人家門店的地段以及本身的環境和出品,不成功很難。當然能不能保持現在這樣的客流,這不是他一家喜茶要考慮的。這是所有做生意的人都面臨的問題,而喜茶絕對處於競爭力的中上游,所以這類企業除非老闆錢賺夠了不想玩了,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