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似乎是說漢語的,那元朝皇帝上朝講漢語嗎

2022-01-13 12:18:57 字數 2209 閱讀 9568

1樓:阿兜的

元朝需要學習漢語,但是元朝沒有上朝這一制度。

《志第十八 禮樂一》裡面,說的是「皇帝即位」時在朝堂的儀式,明確說詔書要「侍儀使以詔授左司郎中,郎中跪受,同譯史稍西,公升木榻,東向宣讀。通讚贊曰「在位官皆跪」。

讀詔,先以國語宣讀,隨以漢語譯之。」先國語而後漢語,也即意味著,在朝儀上,漢語只是國語的輔助而已,是專門翻譯給「不通國語」的漢臣聽的。又有一條證據在《本紀第十七 世祖十四》,說:

「河南、福建行中書省臣請詔用漢語,有旨以蒙古語諭河南,漢語諭福建。」

2樓:初高中作文大全

不說漢語。

元代根本沒有常朝制度,所以根本不存在皇帝上朝說什麼語言的問題。

元朝皇帝除了參加禮節性朝會外,基本不上朝,與官僚機構的溝通基本靠御前奏對來實現。至於御前奏對時說什麼語言,元朝後期的大文人虞集說:

「 集昔以文史末屬得奉禁林,見廷中奏對,文字、語言皆以國語達。若夫德音之自內出者,皆畫以漢書而下之。詔誥出於代言者之手,又循文而附諸國語。其來尚矣。」

虞集講得很明白,宮廷裡的口頭和文字溝通都是使用蒙古語,基本沒有需要使用漢語的場合。

虞集是才子元文宗的寵臣,經常有機會出入宮禁,他的話是比較可信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清前中期一直以滿文為國語,中期及以後才對漢語重視並以北京話為官話,元朝是以蒙古語為官話,皇帝都很少懂漢語

4樓:天真的稻草人

他們都是講漢語的。漢語都是他們的官方語言。文化之間,總是會發生這種交融的。

為什麼清朝皇帝說漢語說得好,元朝皇帝說的渣(都不認識漢字) 難道元朝

5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除了忽必烈以外都輕漢臣,清朝則是主動融入漢人

6樓:暗黑時

就比如你乙個中國人,讓你去說日語,你也不能說的特別好,元朝的皇帝是草原上的,人家有自己的語言

7樓:乙個快樂的人的

拜託,你聽過他們說話,頭被撞了

清朝滅亡後,為何皇帝沒有學元朝皇帝退回東北?

8樓:囧囧囧匛

元朝和清朝是中國古代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兩個大一統王朝。雖然他們之間有著諸多的相似之處,但最終的命運卻相差很大,蒙古人建立的元朝被朱元璋推翻,皇帝帶著親貴倉皇地向北方草原遁去,而滅亡的清朝皇帝只是退位,留在了北京,甚至當時的**還向清室撥款了一段時間。那麼,為何清朝的皇帝沒有學習元朝皇帝,退回東北?

首先,元朝與清朝所處局勢不同。元朝末年,農民起義不斷,最終在血與火中鍛造出了朱元璋集團。他擁有當時最優秀的戰將和最強的軍隊,再加上朱元璋是個狠角色,元朝皇帝清晰知道自己的處境,不逃就只有死一條路可走。

相反清末時,清朝軍隊與革命軍較量中處於下風,但以袁世凱為首的北洋軍實力要強於革命軍,這支部隊完全可以起到調解的作用。決定天下走向的袁世凱表示贊同共和,而南方的革命軍始終沒有打到北京城。換而言之,清室處於北洋軍的包保護之中。

其次,兩朝入主中原後所用政策不同。眾所周知,元朝和清朝都是靠著馬上強大而奪得的天下,但元朝的蒙古貴族始終保持著極高的警惕性,始終以客居的心理統治中原,對漢民更多的也就高壓政策。而清朝自入主中原之後,採用的是與中原漢族地主合作的方式,歷代皇帝都有漢人重臣的參與治國。

到了清朝末期,像曾國藩、李鴻章等一批漢族地主被重用,所以清朝的認同感要強於元朝百倍。

再者,自清朝入關之後,貴族們爭先恐後地忙著圈地,日子相當腐化。沒多久,這些功臣們失去了騎馬征戰的能力,而王朝只能選擇倚重漢軍。雖然蒙古貴族功勳們也喪失了一大部分作戰能力,但他們又在戰火中得到了重振。

沒有完全忘卻草原生活的元朝貴族們自然很容易割捨當時不利的局面,選擇北遁,而被深度同化的滿人貴族卻懶得移動。

最後,蒙古草原在元朝時是禁止漢人進入的,此處始終是北京朝廷的大本營。當被農民軍推翻後,元朝貴族如同回家一般,回到草原之上。而清朝的情況就糟糕了,東北雖說是龍興之地,它已經被沙俄和日本蠶食不成樣子,同時漢人也進入此地。

也就是說,清朝的東北已經失去了應有的地位。

總而言之,清朝皇帝面臨的形式是無法再退回東北老巢。更何況,清帝退位後,還可以享受豐厚的待遇。至於清帝逃到東北建立偽滿洲國,又是另外一種性質。

古代皇帝都有表字,比如朱元璋字國瑞 可是為什麼元朝和清朝的皇帝沒有字什麼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不是漢族吧。乙個姓孛兒只斤,乙個姓愛新覺羅,根本就不是漢姓體系的

清朝的皇帝們都是說滿語嗎,清朝皇帝到底說滿語還是說漢語?

滿語到了後期就被湮滅了。清朝皇帝上朝說的基本上是漢語 但是在某種特殊環境之下會說兩句滿語。例如罵人的話,例如過年祭祀的時候。當然說漢話,寫漢字 名臣和珅精通滿漢蒙藏文字,這在當時可是相當牛逼沖天的技能,可見當年主流還是漢族文化的,要不然小語種也不會變成裝逼技能 清朝皇帝到底說滿語還是說漢語?清朝皇帝...

清朝皇帝順序及關係是怎樣的,清朝皇帝排列順序

清朝總共有十二個皇帝,清朝的皇帝列表分別是 努爾哈赤 年號天命 皇太極 順治 康熙 雍正 乾隆 嘉慶 道光 咸豐 同治 光緒 宣統 清末帝溥儀 1.努爾哈赤 天命汗愛新覺羅 努爾哈赤 1559 1626年 女真族,後金政權創立者。明萬曆四十四年 1616年 正月,在赫圖阿拉稱 復育列國英明汗 年號天...

夢到在泥濘的路上(周圍似乎是空曠的田地)躺著很多死了的魚和像

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 不少人有這樣的苦惱 入睡後,常常做噩夢,甚至被驚醒。由於睡不好,次日頭昏腦漲,影響了工作和學習。有的還擔心噩夢會給自己帶來厄運,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和不安。其實,做夢是人在睡眠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正常心理現象。一般情況下,人在睡眠時大腦神經細胞都處於抑制狀態,這個抑制過程有時比較完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