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規模納稅人與一般納稅人有什麼區別

2022-01-08 11:48:42 字數 6586 閱讀 4950

1樓:is索客

1- 小規模納稅人按照季度申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按月申報。 2- 小規模納稅人以銷售額為計稅依據,按3%和5%稅率徵收,無法抵扣。一納稅人可以抵扣進項發票,按照抵扣後的增值額為計稅依據。

2樓:律圖網

1、主要從事生產的:年銷售額在一百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一百萬以下的為小規模納稅人。2、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納稅人。

3樓:小島知道

小規模與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4樓:稅收政策諮詢

一般納稅人的增值稅稅率為17%

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的徵收率是3%

一般納稅人

應繳增值稅=(10-8)*17%=0.34w,如果你還有運費的話,運費還可以按7%抵扣

小規模納稅人

應繳增值稅=10*3%=0.3w ,不能抵扣運費

5樓:屏海讀聯

1.100000*3%=3000(限年50萬銷售下)

2.(100000-80000)*17%=3400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納稅人交17% 100000*17%

小規模納稅人交3% 100000*3%

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都有哪些區別?

7樓:小島知道

小規模與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8樓:酷悟集

1、含義上的區別

一般納稅人是指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納稅人在連續不超過12個月或四個季度的經營期內累計應徵增值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企業和企業性單位。

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銷售額在規定標準以下,並且會計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的增值稅納稅人。

2、是否可抵扣進項稅上的區別

一般納稅人的增值稅進項稅額可以抵扣銷項稅額,除採用簡易辦法徵稅的除外。

小規模納稅人不能正確核算增值稅的銷項稅額、進項稅額和應納稅額,不可抵扣進項稅。

3、稅率上的區別

一般納稅人稅率有13%,適用於銷售或進口貨物,提**稅勞務、有形動產租賃服務;稅率9%適用於銷售或進口稅法列舉的貨物,提供交通運輸服務、郵政服務、基礎電信服務;稅率為6%,適用於提供現代服務業服務(有形動產租賃服務之外)、增值電信服務;3%,採用簡易辦法徵稅適用。

小規模納稅人稅率一律為3%。

9樓:暴走少女

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主要是認定條件、稅收管理規定、稅率與徵收率、稅金計算方法、發票開具上的不同。

一、認定條件不同

1、主要從事生產或提**稅勞務(特指加工、修理修配勞務)的:年銷售額在100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00萬以下的為小規模。

2、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工業企業年銷售額在100萬以下的,商品流通企業年銷售額在180萬以下的,屬於小規模納稅人;反之,為一般納稅人。

二、稅收管理規定不同

1、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或提**稅勞務可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可以作為當期進項稅抵扣;計算方法為銷項減進項。

2、小規模納稅人:只能使用普通發票;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即使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也不能抵扣;計算方法為銷售額×徵收率。

三、稅率與徵收率不同

1、一般納稅人:基本稅率17%,稅法還列舉了5類適應13%低稅率的貨物,還有幾項特殊業務按簡易辦法徵收(參照小規模)。還有零稅率應稅勞務和貨物。

2、小規模納稅人:商業小規模按4%徵收率;商業以為小規模按6%,(免稅的除外)。

四、稅金計算方法不同

1、一般納稅人:適用一般計稅方法(特殊情形除外),稅金計算方法為應納稅額=當期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

2、小規模納稅人:適用簡易計稅方法計稅,稅金計算方法為: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

五、發票開具不同

1、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提**稅勞務或服務等,可以自行開具增值稅普通發票和增值稅專用發票,一般按基本稅率開具,簡易計稅方法下按徵收率開具。

2、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提**稅勞務或服務等,一般只能自行開具增值稅普通發票,特定行業或情形可以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銷售其取得的不動產除外),不符合特定行業或情形需要去稅務機關代開專用發票,只能按徵收率開具。

10樓:王小調呀

回答一般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應當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以及新開業的納稅人,可以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小規模納稅人資格認定

計稅方法不一樣,繳納稅率也不一樣

更多1條

11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一:開具發票型別不同 二:計稅方法不同 三:納稅申報期不同 四:增值稅發票使用不同 五:應納稅額的核算不同

12樓:律圖網

1、主要從事生產的:年銷售額在一百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一百萬以下的為小規模納稅人。2、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納稅人。

13樓:舞泡**平台

有的買家購買店鋪會關注公司納稅資質,是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那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呢?

14樓:滿嘴胡說**律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

15樓:is索客

1- 小規模納稅人按照季度申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按月申報。 2- 小規模納稅人以銷售額為計稅依據,按3%和5%稅率徵收,無法抵扣。一納稅人可以抵扣進項發票,按照抵扣後的增值額為計稅依據。

一般納稅人與小規模納稅人

16樓:舞泡**平台

有的買家購買店鋪會關注公司納稅資質,是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那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呢?

17樓:蜘蛛系

無論是新辦企業,還是老企業擴大規模,經常會遇到選擇增值稅納稅人身份的問題。選擇不好,對稅負有較大影響。增值稅有兩類納稅人,一類是一般納稅人,另一類是小規模納稅人。

前者要同時達到銷售額符合標準和會計核算健全這兩個條件,後者無需受此限制。作為增值稅的納稅人,實務中,是當一般納稅人好呢還是做小規模納稅人好呢?

首先,要認識稅負平衡點。現行增值稅政策告訴我們:小規模工業企業(含修理修配)的徵收率為6%,小規模商業企業徵收率為4%。

而一般納稅人的實際稅收負擔率,會因各個具體企業購銷情況之不同而相異,有的高於6%或4%,有的也許等於或低於6%或4%。在什麼條件下,一般納稅人的實際稅收負擔率會等於6%或4%呢?這需要拋開千差萬別的各個具體的一般納稅人實際情況,純粹從理論上加以分析和論證。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通用的計稅公式是:

應納稅額=銷項稅額-進項稅額

公式中的銷項稅額,它等於貨物的銷售額與稅率之乘積;進項稅額,一般來講,其主要的部分是貨物的購進額與稅率之乘積(至於支付運費扣稅問題,因其數量小,權且不作考慮)。於是,在該商品進銷兩個環節稅率相同的情況下:應納稅額=(銷售額-購進額)×稅率。

貨物的購進額又怎麼確定呢?由於是純理論分析,所以我們就假設所有購進的貨物全部都銷售出去了,這時,購進額應當同銷售成本相一致(其他費用權且不作考慮)。公式為:

商業應納稅額=(銷售額-商品銷售成本)×稅率=商品銷售毛利×稅率。

用公式兩邊同時除以銷售額,就可得到商業一般納稅人的理論稅負率:商業稅負率=毛利率×稅率。

例1:a商業企業是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進100元貨物,同時支付進項稅17元(如不作特別說明,稅率都取17%。下同),不含稅售價150元,全部**,同時收取銷項稅25.50元,應納稅額為8.50元,稅負率為5.67%。

若直接用毛利率計算,毛利率為33.33%,稅負率也為5.67%。現在,由於小規模

商業企業的稅負率為4%,可求出其毛利率=4%÷17%=23.53%。這就是說,當商業經營中的毛利率達到23.53%時,商業一般納稅人的稅負率跟小規模商業企業徵收率相等。因此,兩類商業增值稅納稅人之間的稅負平衡點就是毛利率為23.53%。

實際運用時,還需將其換算成含稅稅負平衡點,即:23.53%÷(1+4%)=22.63%。

而工業情況就有所不同了,商品銷售成本如果換上工業企業的產品銷售成本,即使加工出來的產品全部都賣出去了,銷售成本也只能等於全部製造成本,而並不等於製造產品中的貨物購進額。因為,工業產品的製造成本中,除了包含有外購原材料等貨物的購進額外,還包括有工人的工資和車間經費(含折舊費等)這些不發生增值稅進項稅額的加工增值部分。現在,我們不妨把這些加工增值部分佔產品製造成本的百分比叫做加工增值率,並假設所有外購的原材料等外購貨物全部都製造出了產成品,而製造出來的產成品又全部都銷售掉了。

這樣,工業生產中發生的貨物購進額與製造產品所耗用的貨物購進額就完全相等了,它可以通過加工增值率從產品銷售成本中折算出來。即:購進額=產品銷售成本×(1-加工增值率);購進額=(銷售額-銷售毛利)×(1-加工增值率);工業應納稅額=

18樓:律圖網

1、主要從事生產的:年銷售額在一百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一百萬以下的為小規模納稅人。2、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納稅人。

19樓:小島知道

小規模與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20樓:滿嘴胡說**律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

21樓:is索客

1- 小規模納稅人按照季度申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按月申報。 2- 小規模納稅人以銷售額為計稅依據,按3%和5%稅率徵收,無法抵扣。一納稅人可以抵扣進項發票,按照抵扣後的增值額為計稅依據。

22樓:崇培勝貫霜

小規模納稅人財務核算不健全,經營規模較小銷售額在規定標準以下。

一般納稅人財務核算健全。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

23樓:小島知道

小規模與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24樓:匿名使用者

1、計稅方法不同

一般納稅人原則上採用一般計稅方法(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等特定應稅行為的一般納稅人也可選擇簡易計稅方法)。

小規模納稅人採用簡易計稅方法。

2、稅率與徵收率不同

一般納稅人適用增值稅稅率(簡易計稅的除外),目前增值稅稅率包括16%、10%、6%,0。

小規模納稅人適用增值稅徵收率,目前增值稅徵收率包括5%、3%。

3、納稅申報期不同

一般納稅人繳納增值稅,原則上實行以月為納稅期申報納稅。

小規模納稅人繳納增值稅,原則上實行以季度為納稅期申報納稅。

4、增值稅發票使用不同

一般納稅人可以開具和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除部分特定行業的小規模納稅人可以選擇自行開具專用發票外,大部分小規模納稅人不能自開專用發票,如果需要開具專用發票可以到稅務機關申請代開。

5、抵扣進項稅額的區別

(1)一般納稅人:

購進貨物、勞務、服務、無形資產和不動產支付或者負擔的增值稅額可以作為當期進項稅額按規定進行抵扣;

應納稅額=當期銷項稅額-當期進項稅額。

(2)小規模納稅人:

購進貨物、勞務、服務、無形資產和不動產,即使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也不能抵扣;

應納稅額=銷售額×徵收率。

擴充套件資料

小規模納稅人的認定標準:

一、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及其《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的規定,小規模的認定標準

1、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的納稅人,以及以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為主,並兼營貨物批發或者零售的納稅人,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簡稱應稅銷售額)在50萬元以下(含本數,下同)的;「以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為主」是指納稅人的年貨物生產或提**稅勞務的銷售額佔全年應稅銷售額的比重在50%以上。

2、對上述規定以外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在80萬元以下的。

3、年應稅銷售額超過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其他個人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

4、非企業性單位、不經常發生應稅行為的企業可選擇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

二、營改增後的小規模納稅人認定標準

《關於北京等8省市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有關事項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38號規定:試點實施前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未超過500萬元的試點納稅人,可以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

《關於營改增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及相關事項的通知》(深國稅函〔2012〕227號)規定: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未超過500萬元以及新開業的納稅人,符合條件的可於2023年10月22日前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申請人應提供的資料如下:

1、《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通用申請書》;

2、《稅務登記證》副本;

3、財務負責人和辦稅人員的身份證明及其影印件;

4、會計人員的從業資格證明或者與中介機構簽訂的**記賬協議及其影印件;

5、經營場所產權證明或者租賃協議,或者其他可使用場地證明及其影印件;

6、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其他有關資料。

參考資料

有小規模納稅人怎樣成為一般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的認定條件 已辦理稅務登記,年應納增值稅銷售額達到下列標準的企業,應當向主管國家稅務機關申請辦理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認定手續。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 以下簡稱應稅勞務 的納稅人,以及從事貨物生產或提 稅勞務為主,並兼營貨物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在50萬元以上的 從事貨物...

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比較,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1 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或應稅勞務,必須開具普通發票?2 廉價投票權是指可以較少的成本來承擔企業的經營管理責任,對企業的長期健康發展產生有利影響?3 某增值稅一般納稅企業購進農產品一批,支付買價12000元,裝卸費1000元,入庫前挑選整理費400元,該批農產品的採購成本是12200元?4 能引起負...

一般納稅人怎麼變更為小規模納稅人般

一 根據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 財稅 2016 36號 檔案附件一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 規定 除國家稅務總局另有規定外,一經登記為一般納稅人後,不得轉為小規模納稅人。二 小規模納稅人轉為一般納稅人企業的條件是 1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