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規模納稅人收到一般納稅人的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怎麼處理

2022-01-04 00:31:56 字數 4252 閱讀 5554

1樓:金果

專票對於小規模納稅人來說,是不能抵扣的,也無需認證的。但作為小規模納稅人已經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話,就作為普通發票用來入帳就可以了,將抵扣聯和發票聯一起入作為備查,不能進行抵扣,這是為了以防對方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如果發現或被查出開錯發票,到時會調查用。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

第二十一條 納稅人發生應稅銷售行為,應當向索取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購買方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並在增值稅專用發票上分別註明銷售額和銷項稅額。

屬於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

(一)應稅銷售行為的購買方為消費者個人的;

(二)發生應稅銷售行為適用免稅規定的。

所以,納稅人開票的時候,如果不做特別要求,是很難判斷對方是否是一般納稅人的,可能就直接開了專票。但是專票對於小規模納稅人來說,是不能抵扣的,也無需認證的。

2樓:洪英牢涵潤

或者你當月把發票退回,等到你成為一般納稅人後在開過來到那時就可以作為進項稅額抵扣了

3樓:孫寧律師

回答查賬徵收:稅務機關按照納稅人提供的賬表所反映的經營情況,依照適用稅率計算繳納稅款的方式。這種方式一般適用於財務會計制度較為健全,能夠認真履行納稅義務的納稅單位。

小規模納稅人收到增值稅專用發票與普通發票沒什麼區別。因為小規模納稅人不可以進行進項抵扣的,需要將進項稅額一起計入到相關的成本費用裡。同時由於小規模納稅人不能認證發票,這會形成滯留票。

小規模納人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在認定或登記為一般納稅人後認證抵扣。

2.增值稅專用發票是企業可抵扣進項稅的憑證,而根據稅法的相關管理要求(如上),小規模納稅人不可抵扣進項稅,因此,無論小規模納稅人是否取得了專用發票,都不能抵扣進項稅。

3.當小規模納稅人取得專用發票時,可視同取得普通發票,做相同的賬務處理,按價稅合計金額,即票面含稅金額確認資產或成本費用。

更多3條

4樓:承司泣孤晴

收到增值稅專用發票

不能做抵扣用,做憑證時就附在發票聯後面,就是兩聯一放起就行,不用報給稅務部門,以後採購時跟**商講清楚你們是

小規模納稅人

,只要開

普通發票

就可以了。

做帳時把專票當普票使用,按票面價稅合計全部計入存貨、成本或費用即可。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可否給小規模納稅人開具專用發票

5樓:鑽誠投資擔保****

增值稅發票也是發票的一種,具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的企業都可以到主管國稅部門申請領購增值稅發票,並通過防偽稅控系統開具。具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的企業可以憑增值稅發票抵扣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專用發票」的簡稱。

用於銷售應繳納增值稅的貨物時所開具的發票。我國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後,為確保屬於價外稅的增值稅憑發票註明稅款抵扣制度的實施而印發,供企業使用。納稅人銷售貨物或應稅勞務,應向購買方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並分別註明銷售額和銷項稅額。

專用發票作為扣款憑證使用的,僅限於購銷雙方均為增值稅的一般納稅人。

小規模納稅人,收到一般納稅人開出的普通增值稅發票,可以做怎樣的賬務處理?

6樓:諾諾百科

一、小規模納稅人,收到銷售方一般納稅人開出的普通增值稅發票,按票面金額做

借:原材料/庫存商品;

貸: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二、小規模納稅人企業,如果收到的是增值稅專用發票,其進項稅額不允許抵扣,(不允許給小規模開增值稅專用票據)

1、採購時做

借:原材料/庫存商品;

貸: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2、小規模銷售時:只能開具3%的增值稅普通發票做借:銀行存款/應收賬款 -價稅合計:

貸:主營業務收入 --不含稅價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 --不含稅價*3% ;

3、結轉銷售成本做: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7樓:小可愛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們正在整理答案,請您耐心等待一下,謝謝!

一、小規模納稅人收到一般納稅人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處理方式

1、作為小規模企業,對方是不允許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可以給開具增值稅普通發票。

2、對於開出單位來講,小規模納稅人不應該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如果該發票上是你這家小規模納稅人,那麼開出單位有可能做為不按規定使用增值稅專用發票處以罰款(他開具了專用發票給了不是一般納稅人企業)

3、對於小規模納稅人企業來講,因是按簡易徵收率計算增值稅,不允許抵扣,所以這張專票與普通增值稅發票是一樣的效果,只能全部做為成本費用,不能抵扣增值稅額,所以不影響報稅,不需要就這張專票報稅。

二、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認定標準

認定小規模納稅人、一般納稅人的標準可以從定性和定量兩個方面。

1.定量標準——經營規模

(1)從事生產貨物或提**稅勞務,或以其為主兼營貨物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適用50%的標準)

年應稅銷售額≥50萬元,為一般納稅人<50萬元,為小規模納稅人

(2)從事貨物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

年應稅銷售額≥80萬元,為一般納稅人

<80萬元,為小規模納稅人

(3)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標準

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標準為500萬元(不含稅銷售額)

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是指納稅人在連續不超過12個月的經營期內,提供交通運輸和現代服務累計應徵增值稅銷售額,含免稅、減稅銷售額。

2、定性標準——納稅人性質和會計核算程度

(1)年應稅銷售額超過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其他個人(自然人)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非企業性單位和不經常發生應稅行為的企業可自行選擇是否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

(2)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標準以及新開業的納稅人,有固定的經營場所,會計核算健全,能準確提供銷項稅額、進項稅額的可認定為一般納稅人。

法律依據:

《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二十九條,年應稅銷售額超過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其他個人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非企業性單位、不經常發生應稅行為的企業可選擇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

更多19條

8樓:匿名使用者

只看你是不是一般納稅人,不用理對方的,按一般的發票來做帳就行了,對你司是沒什麼兩樣的

9樓:遠方的愛哈哈

那就不考慮稅款了。比如購入庫存商品 借 庫存商品 (價稅合計)

貸 現金/銀行存款

不明白可以追問我哦 望採納o(∩_∩)o~

10樓:

按照票面價稅合計入賬,但不能抵扣稅額

11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他發票一樣,價稅合計入帳.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可以給小規模納稅人開具增值專用發票嗎?

12樓:諾諾百科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可以給小規模納稅人開具專用發票,但小規模納稅人不可以抵扣。

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第二十一條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應當向索取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購買方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並在增值稅專用發票上分別註明銷售額和銷項稅額。

一、屬於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

1、向消費者個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的;

2、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適用免稅規定的;

3、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的。

財稅「2016」36號:第五十三條納稅人發生應稅行為,應當向索取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購買方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並在增值稅專用發票上分別註明銷售額和銷項稅額。

二、屬於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

1、向消費者個人銷售服務、無形資產或者不動產。

2、適用免徵增值稅規定的應稅行為。

13樓:窗紙鹿

可以開具,但開具了小規模納稅人也抵扣不了,對小規模納稅人來說和普通發票的作用一樣都不能抵扣。

14樓:老成會計

可以的 開具後小規模納稅人不可以抵扣 但可以當做成本或者費用

15樓:heygirl軒

應該開普通發票,因為小規模納稅人拿到專票沒有辦法抵扣進項稅

16樓:沈會計分享

小規模納稅人可以自行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嗎?看看最新政策怎麼說

17樓:雪椰

可以開,不過對於小規模納稅人的專票,對方是抵扣不了的。

18樓:杞新筠

不可以,小規模納稅人不能勾選認證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正常交易都需要開票

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比較,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1 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或應稅勞務,必須開具普通發票?2 廉價投票權是指可以較少的成本來承擔企業的經營管理責任,對企業的長期健康發展產生有利影響?3 某增值稅一般納稅企業購進農產品一批,支付買價12000元,裝卸費1000元,入庫前挑選整理費400元,該批農產品的採購成本是12200元?4 能引起負...

有小規模納稅人怎樣成為一般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的認定條件 已辦理稅務登記,年應納增值稅銷售額達到下列標準的企業,應當向主管國家稅務機關申請辦理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認定手續。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 以下簡稱應稅勞務 的納稅人,以及從事貨物生產或提 稅勞務為主,並兼營貨物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在50萬元以上的 從事貨物...

一般納稅人怎麼變更為小規模納稅人般

一 根據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 財稅 2016 36號 檔案附件一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 規定 除國家稅務總局另有規定外,一經登記為一般納稅人後,不得轉為小規模納稅人。二 小規模納稅人轉為一般納稅人企業的條件是 1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