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定小規模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的標準分別是什麼

2023-05-12 00:10:03 字數 3276 閱讀 9596

1樓:袁錕崇貞怡

認定小規模納稅人、一般納稅人的標準可以從定性和定量兩個方面。

1、定量標準——經營規模。

1)從事生產貨物或提**稅勞務,或以其為主兼營貨物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適用50%的標準)

年應稅銷售額≥50萬元,一般納稅人。

50萬元,小規模納稅人。

2)從事貨物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

年應稅銷售額≥80萬元,一般納稅人。

80萬元,小規模納稅人。

3)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標準。

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標準為500萬元(不含稅銷售額)

應稅服務年銷售額,是指納稅人在連續不超過12個月的經營期內,提供交通運輸和現代服務累計應徵增值稅銷售額,含免稅、減稅銷售額。

2、定性標準——納稅人性質和會計核算程度。

1)年應稅銷售額超過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其他個人(自然人)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非企業性單位和不經常發生應稅行為的企業可自行選擇是否按小規模納稅人納稅。

2)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標準以及新開業的納稅人,有固定的經營場所,會計核算健全,能準確提供銷項稅額、進項稅額的可認定為一般納稅人。

2樓:大風知識庫

銷售額小於50萬為小規模納稅人,如果貴公司銷售額大於50萬,就要公升級成為一般納稅人; 商業企業:年銷售額小於80萬為小規模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判定標準是什麼

3樓:姚慧溶律師

法律分析:納稅人分為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應稅行為的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稱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規定標準(年應稅銷售額標準為500萬元)的納稅人為一般納稅人,未超過規定標準的納稅人為小規模納稅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十一條 小規模納稅人以外的納稅人(以下稱一般納稅人)因銷售貨物退回或者折讓而退還給購買方的增值稅額,應從發生銷售貨物退回或者折讓當期的銷項稅額中扣減;因購進貨物退出或者折讓而收回的增值稅額,應從發生購進貨物退出或者折讓當期的進項稅額中扣減。

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後,發生銷售貨物退回或者折讓、開票有誤等情形,應按國家稅務總局的規定開具紅字增值稅專用發票。未按規定開具紅字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增值稅額不得從銷項稅額中扣減。

第二十八條 條例第十一條所稱小規模納稅人的標準為:

一)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的納稅人,以及以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為主,並兼營貨物批發或者零售的納稅人,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簡稱應稅銷售額)在50萬元以下(含本數,下同)的;

二)除本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以外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在80萬元以下的。

本條第一款所稱以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為主,是指納稅人的年貨物生產或者提**稅勞務的銷售額佔年應稅銷售額的比重在50%以上。

小規模和一般納稅人的認定標準

4樓:杜天瓊律師

小規模納稅人與一般納稅人劃分標準如下:

1、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小於等於500萬元不能正確核算;銷項,進項和應納稅所得額;不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

2、一般納稅人年銷售額小於等於500萬元健全的會計核算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

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區分是根據公司經營銷售額以及納稅性質來定的:

1、工業企業:年銷售額小於50萬為小規模納稅人,如果貴公司銷售額大於50萬,就要公升級成為一般納稅人;

2、商業企業:年銷售額小於80萬為小規模納稅人;

3、新辦企業:註冊資本在100萬以上,在企業開辦之日起乙個月內,可以申請成為一般納稅人,過期則視為自動放棄,需要年銷售額達到標準才可以申請。

小規模納稅人與一般納稅人區別如下:

1、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銷售額在規定標準以下,並且會計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的增值稅納稅人;一般納稅人是指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企業和企業性單位。

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500萬元(2023年4月份修正)為小規模納稅人;500萬元為一般納稅人。

2、稅率的不同:一般納稅人適用的稅率主要有%等幾檔,而小規模納稅人現在一律適用3%的徵收率;

3、發票使用不同: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可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購進貨物可以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而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的時候不能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

4、賬務處理的不同:一般納稅人按價款部分計入成本,稅款部分計入「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賬戶,而小規模納稅人按全額進入成本;

5、應交稅金計算方式不同:一般納稅人按銷項稅額與進項稅額的差額進項納稅,而小規模納稅人按照銷售額乘以增值稅徵收率計算應交增值稅稅額。

【法律依據】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有關事項的公告》

第七條 試點納稅人兼有銷售貨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勞務以及應稅服務的,應稅貨物及勞務銷售額與應稅服務銷售額分別計算,分別適用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標準。兼有銷售貨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勞務以及應稅服務,且不經常發生應稅行為的非企業性單位、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可選擇按照小規模納稅人納稅。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劃分標準

5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簡稱應稅銷售額,未超過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規定標準,並且會計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的增值稅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是指年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企業和企業性單位。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之間劃分最本質的區別是稅率不同,小規模的稅率基本是3% ,但是一般納稅人的稅率是按照不同行業的標準設定的,按%不等。

1、銷售額標準,即工業企業應稅銷售額在50萬元以上,商業企業應稅銷售額在80萬元以上的為一般納稅人,低於該標準的為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指在3月20日以後連續12個月內的滾動銷售額累計數字;

2、會計核算標準,即低於前邊應稅銷售額標準的小規模納稅人,只要會計核算健全,能夠準確提供銷項稅額、進項稅額和稅務機關要求的其他資料,經稅務機關批准也可認定為一般納稅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第二條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當繳納個人所得稅:

一)工資、薪金所得;

二)勞務報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許權使用費所得;

五)經營所得;

六)利息、股息、紅利所得;

七)財產租賃所得;

八)財產轉讓所得;

九)偶然所得。

居民個人取得前款第一項至第四項所得(以下稱綜合所得),按納稅年度合併計算個人所得稅;非居民個人取得前款第一項至第四項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項計算個人所得稅。納稅人取得前款第五項至第九項所得,依照本法規定分別計算個人所得稅。

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比較,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1 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貨物或應稅勞務,必須開具普通發票?2 廉價投票權是指可以較少的成本來承擔企業的經營管理責任,對企業的長期健康發展產生有利影響?3 某增值稅一般納稅企業購進農產品一批,支付買價12000元,裝卸費1000元,入庫前挑選整理費400元,該批農產品的採購成本是12200元?4 能引起負...

有小規模納稅人怎樣成為一般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的認定條件 已辦理稅務登記,年應納增值稅銷售額達到下列標準的企業,應當向主管國家稅務機關申請辦理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認定手續。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 以下簡稱應稅勞務 的納稅人,以及從事貨物生產或提 稅勞務為主,並兼營貨物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在50萬元以上的 從事貨物...

一般納稅人怎麼變更為小規模納稅人般

一 根據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 財稅 2016 36號 檔案附件一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 規定 除國家稅務總局另有規定外,一經登記為一般納稅人後,不得轉為小規模納稅人。二 小規模納稅人轉為一般納稅人企業的條件是 1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