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的少也會發胖,為何有的人吃得很少也會發胖呢?

2022-01-08 11:48:42 字數 6032 閱讀 4578

1樓:變啦

為什麼有些人吃得再少也發胖?為什麼有些人喝牛奶會過敏?通常你會以為是我們忽視了一些飲食細節,而科學家要告訴你,因為你的基因和別人不一樣

西方俗話說,「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飲食習慣忠實地反映個人性格與生活環境。但隨著人們對食物中化合物的了解越來越深入,加上有關人類基因的最新發現,新一代的分子生物科學家已開始利用高科技,重新闡釋這條老諺語。

研究者已開始梳理飲食與dna之間錯綜複雜的聯絡,希望最終能給予消費者更個性化的建議。「我們在嘗試**營養學背後更多的科學因素。」遺傳學家喬斯·歐德瓦思說,「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要了解營養物質如何起作用,以及對誰起作用。

為什麼低脂食品對一些人有好處,對另外一些人則不起作用。」

你一天喝3杯咖啡或更多嗎?基因檢測將告訴你,你是否屬於人群中約佔10~20%的那部分。這部分人擁有一種特定的變異基因,在攝入了咖啡因後,身體對鈣的吸收能力會下降,從而導致骨質疏鬆。

根據你的基因構成,高脂肪的飲食會損害你的健康嗎?大約有15%的人,生來就攜帶一種肝酶,它使節食者在減少脂肪攝入時,體內高密度脂肪蛋白(有益類膽固醇)的含量反常下降。而對其餘大多數人而言,高密度脂肪蛋白水平會上公升,用以平衡節食時低密度脂肪蛋白(有害類膽固醇)所產生的一些不利影響。

相同基因的不同變異讓你變胖

並非所有的變異基因都是即刻致命的,遺傳營養學家們尋找的是正常的基因變異。「我們都擁有這種正常的變異基因。」加州大學的遺傳學者雷·魯德里古茲說,「它們影響著我們對營養的吸收、利用以及儲存。

」美國塔夫茨大學肥胖與代謝學實驗室主任安德魯·格林伯格博士,其研究物件是一種被稱為「perilipin」的蛋白質。在儲存脂肪的脂肪細胞外,它能形成一層保護膜,使脂肪不會在新陳代謝過程中被分解。他試圖找到在「perilipin」中是否存在一些正常的變異基因,能用來解釋乙個人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原因。

格林伯格博士在西班牙對1600人進行了取樣研究,發現一些變異基因與更瘦的體型呈正對應關係;而在同乙個基因中的其他變異,則使得一些婦女更易變胖,也因此使其血液測試結果更糟糕。

同種基因對不同種族的效果不同

在不同種族中,同種特定基因可能會出現不同的效果。這個結論對這項全新的、個人化的基因研究至關重要。比如,一種名為載脂蛋白e4(apolipoprotein

e4)的變異基因,在白種人和日本人中會增加患阿爾茨海默氏病的風險,但對非洲黑人卻不起作用。

英國塞歐納(sciona)公司首席科學家葛瑞莫迪說,他自己的基因圖譜顯示他屬於中風、心臟病、深層靜脈血栓的高危險群。他表示,自己有義大利血統,50%的義大利人有這樣的遺傳基因,相比之下只有5~10%的英國人有這樣的基因。為了降低風險,他必須多食用富含葉酸和維他命b6、b12的綠色葉菜、菠菜、全穀類和肝臟。

中國人容易缺鐵

該公司還特別對中國人作出基因分析,發現中國人的造血基因有缺陷,目前約有30%的中國人患有缺鐵性貧血,數量驚人。

葛瑞莫迪建議中國人要側重鐵、鈣、蛋白質、葉酸和維生素c、d、b12的攝入,以增強造血功能,防止感覺遲鈍和氣短現象的出現。

此外還可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白菜、青椒、西瓜等,以提高身體對鐵的吸收能力。

2樓:蠻瀾

肥胖的原因

1.遺傳:如果父母都胖,子女有70%肥胖機率,如果雙親之一肥胖,則子女有50%會肥胖機率,當然家裡的飲食習慣也佔很大影響力。

2.吃喝太多:甜食、飲料、高熱量食品、高油、高甜、高蛋白質、低纖維也是發胖主要原因。

3.運動不足:若飲食不變或飲食熱量攝取過多,而運動不足,等於有多餘熱量去轉變成脂肪儲存,日積月累之後就愈來愈胖。

4.宵夜:長期很晚才吃東西或是睡前吃東西得的人,最容易發胖。因為晚上代謝差、吸收好,所以很容易發胖。

5.情緒飲食:常因情緒高興或傷心,而不由自主的進食或暴飲暴食,導致熱量過多,變成脂肪,就慢慢變成肥胖者。

6.攝食中樞神經障礙,而導致一直進食卻無法終止進食,也就呈現肥胖體型。

7.荷爾蒙異常者,或是女性荷爾蒙分泌不正常,也很容易發胖。

8.激素分泌不正常或藥物的使用,如腎上腺素、甲狀腺素、胰島素等,或有使用類固醇藥物者都可能導致肥胖。

所以了解肥胖原因,看看你自己是屬於那一種肥胖,對症下藥**,才能輕鬆又順利

3樓:種花家的三五七言

有的人喝水會發胖的可能是她濕氣重的原因造成的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和基礎代謝率有關。基礎代謝率低的情況下熱量無從消耗,只好以脂肪的形態來貯存,而女性最容易貯存的地方在臀部腰部腹部大腿等,因此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是比少吃更有效的**方式。多運動,多喝水,常泡澡,按摩都是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的方法,由於活動量的降低,少吃也少動,只利用節食來**雖然熱量的攝取少了,但是停止運動結果還是瘦不下來。

為何有的人吃得很少也會發胖呢?

5樓:變啦

與瘦人相反,有的人吃的並不多,但卻會發胖,這是由於生理上基礎代謝較少,脂肪形成旺盛,精神壓力較少的生活狀態形成的。當然也包括消化吸收能力強,排洩功能較弱。最主要的原因,肥胖幾乎都是由於過食而引起的。

根據有關調查表明,肥胖者通常都是在出現發胖的情形之後才開始吃的少,但人體一旦肥胖之後,即使少食,也無法消除肥胖。這是由於我們的身體會在體內作自動的物質代謝平衡,會朝著原有脂肪形成的軌道去執行,去調整已被減少的食物更加合理的生成脂肪。肥胖是一種惡性迴圈,處於肥胖的人,體內脂肪積蓄越多,身體的新陳代謝就越向促進脂肪積蓄的方向轉化。

所以,這種肥胖體質如果不從根本上加以改變,就無法擺脫肥胖的狀態。

6樓:木棉小橡樹

這個和個人體質有關係,畢竟世界上有些人確實是喝水都容易發胖的那種水腫體質,也是因為身體吸收營養的速度很快導致的。

7樓:桖綠

我個人感覺應該跟自身的體質有關,為什麼有的人怎麼吃都不胖,有的喝口水都長肉呢,大概就是跟體質喝吸收有關吧,吸收好的就是比那些多長肉,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8樓:阡陌上花開

**是一項事業,只要不是瘦骨如柴,個個女人都拿它來折騰。少吃是保持身材的基本原則,可是很多時候,它並不管用,明明每個禮拜都少吃了好幾餐,卻還是沒有變瘦,原因出自**呢?第一,你少吃的是哪一餐?

午餐,晚餐還是早餐呢?如果少吃的是早餐,那難怪瘦不下來!早餐最重要,一定要吃好。

第二,少吃也要多運動,熱量攝取,減少了消耗也減少了結果,總熱量還是沒有變,只利用節食來**,本來有的運動習慣突然停止或減少,少吃也少動,結果還是瘦不下來。第三,白天少吃一頓,而晚上又加了一頓夜宵,這樣的**當然是沒有效果的啦!而且。

還會使你的身材更加容易胖起來。

9樓:明星營養師修賢

正常女生一天的攝入量在1500大卡左右,一包鍋巴和一杯奶茶的熱量就差不多超了,**要學會算自己的攝入量,只要你在總攝入量範圍內去吃就不會胖。

為什麼吃的少還會長胖呢?

10樓:

吃得少為什麼還長肉?**這4物盡量少碰,否則可能會越減越肥

11樓:易書科技

已經意識到自己胖了,特意的減少了飯量。可是脂肪還是不講理,不管你吃多少,它照樣一圈圈的長起來,就連喝水也感覺能讓它充實起來。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多想**的朋友們,中醫對這一現象做出了乙個很好的解釋。

有個朋友,身高1.73公尺,體重100公斤,應該是很胖了,他每天只吃一點蔬菜和一點小窩頭,根本就不敢吃肉,他還經常鍛鍊,就這樣他的體重還是一天一天地見長,怎麼也減不下去。他說自己喝涼水都長肉。

而我另外乙個朋友,身高也是1.73公尺,但體重只有50公斤,看起來很瘦,可特別能吃,每次朋友聚會,他比誰吃得都多,可他怎麼也長不胖。這是怎麼回事呢?

中醫認為原因不外乎兩個:乙個是外寒,另乙個就是內火。有人認為這個原因有點簡單了。

人可能得的病那麼多,怎麼只歸結於外寒和內火呢?分析一下,就像冬天來了,河水流速會減慢,甚至結冰。當人受寒,寒氣侵入身體,血液就會流通緩慢,會沉積下來,形成淤滯,這就是寒凝血滯。

血流緩慢就會造成淤血的堆積,這是乙個外因。而內因就是內火,肝氣的鬱結,氣滯則血淤,這也是造成淤血的乙個主要原因。

肥胖實際上是人體的垃圾排洩不出去,並不是能量儲備過多。因為人身上的贅肉不是一種優質的脂肪,它絕不會在身體需要的時候變成一種儲備調動出來,它只是身體的負擔,需要及時給它清走才行。所以即便是你吃的再少,這些人體垃圾照樣存在那裡。

因此,要想徹底改善肥胖的問題,就要通過祛除外寒和內火來完成。其實不光是肥胖的問題,如果祛除了外寒和內火,五臟功能得到了調節,整個身體狀況都會得到改善。中醫治病不是治症,而是整個身體的調節。

身體調節順暢了,血脈都通暢了,病自然就消除了,肥胖也自然消失了。

中醫學在對肥胖的認識和**方面也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早在《黃帝內經》時代就對肥胖症有了初步的觀察和記載,經過歷代醫家的理論探索和臨床實踐,目前對於肥胖症的**分型和辨證**已經有了比較完整的認識。中醫認為,肥胖的形成與先天稟賦、過食肥甘、疏於勞作、七情過度、脾胃虛衰、痰飲水濕等有關。

先天稟賦

先天稟賦,體形的胖瘦受先天稟賦的影響十分明顯。據瀋陽、大連、北京三市調查14321名新生兒的肥胖發生率為7.05%~16.6%。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對800例肥胖患者的**分析,其中父母雙方或一方有肥胖者達29.63%,自幼肥胖者佔7.75%,這些都說明肥胖與遺傳有關。

中醫認為體質陰陽剛柔的差異,是由先天稟賦決定的。《靈樞·陰陽二十五人》中指出:「土形之人,……其為人黃色,圓麵,大頭,美肩背,大腹,美股脛,小手足,多肉」,「水形之人,……大頭,小肩,大腹」,前者為全身性肥胖,後者為腹大的中心性肥胖,二者均與先天稟性賦有密切關係。

飲食不節

暴飲暴食,食量過大,或過食肥甘,長期飲食不節,一方面可致水谷精微在人體內堆積成為膏脂形成肥胖;另一方面也可損傷脾胃,運化無權,不能布散水谷精微及運化水濕,致使濕濁內生,蘊釀成痰,痰溼聚集體內,使人體壅腫肥胖。

飲食不節是肥胖形成的重要原因。《素問·奇病論》說:「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

」多食甘美,逐漸積聚化為膏脂;或飲食節制無度,日久損傷脾胃,水谷精微不能正常運化,水濕停聚,溼從內生,聚濕生痰,造成肌肉減少而脂肪增加,停留肌膚、臟腑而發為肥胖。故《素問·通評虛實論》有「肥貴人則高梁之疾也」之說。《臨證指南醫案》對於肥胖的形成描述得更為具體、詳細,認為「溼從內生,必其人膏梁酒醴過度,或嗜飲茶湯太多,或食生冷瓜果及甜膩之物。

其人色白而肥,肌肉柔軟……」。還有人指出「厚味肥甘,可助陽生氣、生陰。生陰者,轉化為脂液,浸淫脈道,脈膜變異」。

《脾胃論》說:「脾胃俱旺,則能食而肥。」這些都充分說明過食膏梁甜膩、厚味肥甘、酒醴茶湯、生冷瓜果均可導致精微物質過剩而引起肥胖。

臟腑失調

無論男女,隨著年齡的增長,容易出現臟腑氣血失調,肥胖發生的機率也隨之增大。《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也。

年五十,體重,耳目不聰矣。」人體物質能量代謝與臟腑功能有關,其中與脾胃關係尤為密切。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主受納、腐熟、運化、吸收、輸布,是維持人 體營養物質代謝正常進行的根本。

中年以後,脾胃運化功能逐漸減退,對肥甘厚味的轉化功能也逐漸減弱,水谷精微不能化生輸布,蓄積體內而為痰溼脂濁,軀脂滿溢,再加上年高以後好靜少動,形體遂漸漸肥胖。《素問·奇病論》說:「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五穀入胃,需依靠脾胃的健運才能轉化為精微物質,若脾胃虛損則運化失職,水谷肥甘之物無以化生氣血精微,而轉變為痰濁積聚體內,導致體態肥胖,故有「肥甘生痰」、「肥人多痰」之說。

痰濁水溼

痰濁水溼與肥胖症的發生有密切關係。《丹溪心法》說「肥白人多痰」、「肥人多是痰飲」、「肥人氣虛生寒,寒生溼,濕生痰……故肥人多寒濕。」肥胖人多食膏梁厚味,日久必致脾虛,脾虛不主運化,若再多飲酒醇,必然痰溼內生,濕濁積聚。

好逸少勞

這一類人現代可稱為「懶蟲」,若過食肥甘,又疏於勞作運動,甚或久坐久臥,使體內營養精微不能消耗,日久必積聚而成肥脂。且「久臥傷氣,久坐傷肉」,氣傷則虛,肉傷損脾,氣虛脾損則運化失司,代謝失調,脂膏痰濁內聚發為肥胖。《望診遵經》謂:

「富貴者,身體柔脆,肌膚肥白,緣處深閨廣廈之間」,說明深居簡出,四體不勤可導致肥滿。

脾胃虛衰

在中醫理論中,脾主運化,其中的「運」是運水的意思。當脾的能力不足,也就是中醫所說人體處於「脾虛」的狀態時,人體運送廢水的能力就不足。當脾臟的能力不足時,人體經絡中的 體液不易流動,心包容易產生積液,使得心臟的能力不足,心臟是人體血液的幫浦,當幫浦的揚程不足時,整個身體的活力都降低,自然廢物就無法排出了。

為什麼有的人吃什麼都會胖,為什麼有的人吃什麼都不會胖,有的人光喝水都會發胖?

大家都知道,吃飽飯和吃好飯是我們每乙個人生存的基礎和前提,而在我們所吃的食物中有的容易讓我們變胖,有的不但不會讓我們變胖反而會讓我們變瘦。但有的人卻吃什麼都會變胖,這是為什麼呢?這和我們的個人體質有關,易胖體質的人通常會吃什麼都愛胖,而易瘦體質的人則吃什麼都不易發胖,下面我們一起來分析一下吧。這個是...

有的人為何一定要欺負人?為什麼有的人喜歡欺負別人?

您的遭遇我很同情,現在的社會,林子大了什麼樣的鳥都有!有些人總是愛欺負老實人,愛拿老實人開玩笑!直白的說,就是家教不好,修養不夠!對那樣的人不要客氣!您怎樣才能改變這些現狀呢?要學會和人開玩笑,針對別人的襲擊,你不要一言不發,那等於預設。你要針對他的話,三思,然後說出更有深意 隱意 的話,開玩笑似的...

有的人為什麼從高處摔下也沒事,而有的人從2公尺高的地方就能摔死?這是為什麼

和摔到的部位有關,看致不致命了 當然足夠高的時候,摔 已經不重要了。頭部致命撞擊造成,其他地方內傷或外傷不會致命,看著地的時候受力點是 頸椎 後腦這些地方受力,必死無疑啦,其他地方就還好啦 主要是頭部,如果從兩公尺高掉下與堅硬物品相撞肯定會出人命的。為什麼人從高處掉下會摔死,而不是漂浮在空中?因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