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病人吃什麼食物好,骨折吃什麼菜最好?

2022-01-08 01:34:49 字數 5267 閱讀 564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其實骨折對於吃的喝的東西,並無禁忌,隨意就好。癒合的快慢與飲食關係不大。倒是可以吃接骨藥,合適的藥物可以促進恢復。

飲食上只要是順口和容易消化的就行,不必特意骨頭湯啦什麼的。藥物嘛,西藥裡沒有什麼特別的,中醫骨科配製的接骨藥,效果總體來說還不錯。如果有靠譜的骨科醫生,你也可以試一試。

實在不行的話,就去藥店買點雲南白藥,吃上一段時間,效果也不錯。

總結一下:

食療呢,你就隨便吃,想吃啥就吃啥。

**呢,就吃接骨藥。

2樓:愛漂漂淼淼

吃含鈣高的食物好:牛奶、豆製品、牛羊肉、排骨、魚類日常食物中,含鈣較多的有牛奶、乳酪、雞蛋、豆製品、海帶、紫菜、蝦皮、芝麻、山楂、海魚、蔬菜等。特別是牛奶,每天喝牛奶500克,便能供給600毫克的鈣;再加上膳食中其他食物供給的300毫克左右的鈣,便能完全滿足人體對鈣的需要。

1、鈣的**以奶及奶製品為最好,奶類不但含鈣豐富,且吸收率高,是補鈣的良好**。含鈣量高、吸收性也好的食物首推乳類。

2、蛋黃和魚貝類含鈣很高,泥鰍、蚌、螺、蝦皮含鈣也極高,3、植物性食物以大豆類製品、硬果類食物(如花生仁、核桃仁),4、海產品如魚類、蝦皮、海帶、紫菜,帶刺骨製成的魚鬆、肉鬆,5、蔬菜中的金針菜、蘿蔔、香菇、木耳、西蘭花、芥蘭、莧菜 、菠菜等鈣含量都比較高。

3樓:

可以喝點骨頭湯,吃點含蛋白高的東西,促進骨折癒合。

4樓:綦芃左嫻婉

發生骨折之後除恰當的**外,良好的膳食能促進骨折早期癒合、**。特別是老年人體質弱,骨質疏鬆,四肢軟弱無力,骨折後的飲食營養更為重要。

骨折初期,由於患肢的腫脹、疼痛,加上精神緊張,常常不思飲食,食慾低下。因此病人要多喝些飲料(果汁、稀飯、豆漿麵條等,吃一些少而精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纖維素的食物如瘦肉、雞蛋、魚、大豆及其製品,蔬菜和水果(青菜、芹菜、豆芽、紫菜、蘋果、梨等)。也可防止便秘。

骨折的中期,及骨折後3-4周,正是骨折的癒合期,病人需要大量的蛋白質,特別是含膠原蛋白較高的食物以及含鈣質和維生素d高的食物,可適當增加雞湯、魚、蛋類、肉皮、豬蹄、豆製品等食物。對於老年人骨折,要特別供給維生素d豐富和高鈣食物,如豆類、蛋類、蝦皮、海帶、牛奶,大豆及其製品、蔬菜、馬鈴薯、銀耳、花生等。可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

骨折後期,即骨折後5-6周,直至恢復階段,可恢復正常飲食,但仍需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鈣、維生素d的食物。牛奶要每天喝500毫公升,蔬菜400-500克,水果200克或更多。在合理搭配其它食物,做到膳食平衡和合理營養。

骨折吃什麼菜最好?

5樓:手機使用者

忌盲目補充鈣質鈣是構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為骨折以後多補充鈣質能加速斷骨的癒合。但科學研究發現,增加鈣的攝入量並不加速斷骨的癒合,而對於長期臥床的骨折病人,還有引起血鈣增高的潛在危險,而同時伴有血磷降低。此是由於長期臥床,一方面抑制對鈣的吸收利用,一方面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增加的結果。

所以,對於骨折病人來說,身體中並不缺乏鈣質,只要根據病情和按醫生囑咐,加強功能鍛鍊和盡早活動,就能促進骨對鈣的吸收利用,加速斷骨的癒合。尤其對於骨折後臥床期間的病人,盲目地補充鈣質,並無裨益,還可能有害。

(2)忌多吃肉骨頭有些人認為,骨折後多吃肉骨頭,可使骨折早期癒合。其實不然,現代醫學經過多次實踐證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頭,非但不能早期癒合,反而會使骨折癒合時間推遲。究其原因,是因為受損傷後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膠原的條件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而肉骨頭的成份主要是磷和鈣。

若骨折後大量攝入,就會促使骨質內無機質成分增高,導致骨質內有機質的比例失調,所以,就會對骨折的早期癒合產生阻礙作用。但新鮮的肉骨頭湯味道鮮美,有刺激食慾作用,少吃無妨。

(3)忌偏食 骨折病人,常伴有區域性水腫、充血、出血、肌肉組織損傷等情況,機體本身對這些有抵抗修復能力,而機體修復組織,長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腫的原料就是靠各種營養素,由此可知保證骨折順利癒合的關鍵就是營養。

(4)忌不消化之物 骨折病人因固定石膏或夾板而活動限制,加上傷處腫痛,精神憂慮,因此食慾往往不振,時有便秘。所以,食物既要營養豐富,又要容易消化及通便,忌食山芋、芋艿、糯公尺等易脹氣或不消化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

6樓:平巧凡卓暉

骨折病人吃什麼好?

骨頭的生長需要:膠原、鈣、磷以及維生素c、d,這些都是是成骨要素,所以骨折了以後要重點補充這些物質,尤其是老年人。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於恢復元氣。但宜在骨折2週後食用。骨折初期還應以清淡飲食為宜。

2、維生素d:骨折後若一直在室內休養,曬不到太陽,容易缺乏致維生素d。因此骨折後要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肝臟、蛋黃等),並盡可能多曬些太陽。

3、維c: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鮮棗、獼猴桃、士多啤梨、桂圓、荔枝、柑橘等,蔬菜則有黃花苜蓿(草頭)、辣椒、甜椒、油菜苔、花椰菜、抱子甘藍(湯菜)、苦瓜、豆瓣菜、綠花菜、青莧菜等。

4、水:骨折後由於久坐不動,容易引發便秘,此時應多喝些水來保證腸道暢通。

骨折後2周,可補充的飲食有骨頭湯、田七煲雞、動物肝臟之類,以補給更多的維生素a、d,鈣及蛋白質。骨折5周以上,食譜可再配以老母雞湯、豬骨湯、羊骨湯、鹿筋湯、燉水魚等,能飲酒者可選用杜仲骨碎補酒、雞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

骨折病人不能吃什麼

1、骨頭湯:很多人認為骨頭湯可以補鈣,其實骨頭裡的鈣質並不能直接被人吸收。骨頭湯裡面的主要營養是膠原,多吃膠原對骨折病人是有益的,但在骨折後的1-2週內不宜多吃,因為太過於肥膩了,可能會使得瘀血積滯,影響恢復。

2、補鈣:雖然鈣是骨頭的重要成分,但補鈣對**骨折並無好處,反而可能引起血鈣增高。骨折病人如本身並不缺鈣,只要加強功能鍛鍊就能促進身體對鈣的吸收,加速斷骨的癒合,不應盲目補鈣。

3、不消化之物:骨折病人由於長期在家休養,加上傷處腫痛,因此食慾往往不振。如吃太多有營養、滋膩的食物,不但會更倒胃口,還會引發便秘。

故骨折後應多吃利於消化通便的食物,忌食山芋、芋艿、糯公尺等易脹氣或不消化食物。

4、糖:骨折後如過量食用醣類,可導致鈣被大量損耗,不利於骨折患者的**。過多的白糖還會使體內維生素b1的含量減少,維生素b1不足,將大大降低神經和肌肉的活動能力,影響功能的恢復。

5、三七片:骨折初期服用三七片能收縮區域性血管,**骨折出血。但骨折恢復一週後,出血已停,傷骨處需要有新鮮的血液**方能快速復原,如此時還服用三七片會導致血管一直處於收縮狀態,血液執行不暢,對骨折癒合不利。

骨折後適宜吃的食物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

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於恢復元氣。但宜在骨折2週後食用。骨折初期還應以清淡飲食為宜。

2、維生素d

骨折後若一直在室內休養,曬不到太陽,容易缺乏致維生素d。因此骨折後要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肝臟、蛋黃等),並盡可能多曬些太陽。

3、維生素c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鮮棗、獼猴桃、士多啤梨、桂圓、荔枝、柑橘等,蔬菜則有黃花苜蓿(草頭)、辣椒、甜椒、油菜苔、花椰菜、抱子甘藍(湯菜)、苦瓜、豆瓣菜、綠花菜、青莧菜等。

4、水骨折後由於久坐不動,容易引發便秘,此時應多喝些水來保證腸道暢通。

骨折禁忌吃什麼?

7樓:飄飄記

骨折後,有一些飲食禁忌,如不要服用大量滋補骨湯。骨的癒合主要取決於骨膜和骨髓的功能,只有當體內骨膠原增加時,骨膜和骨髓才能發揮更好的作用。由於肉骨的主要成分是磷和鈣,大量補骨湯會增加人體骨骼中的無機成分,阻礙骨折的早期癒合。

骨折的人吃什麼好:

1、骨折早期

骨折早期應多喝水、多食用蔬菜、蛋類、豆製品、水果以及魚湯等。由於骨折早期,患部關節仍處於血水腫期,應忌食酸辣、油膩、燥熱、骨頭湯、肥雞、的等太過滋補的食物以免引起淤血積滯。骨折早期一般在1-2周。

2、骨折中期

骨折中期可適當的使用高營養價值的食物,適當地補鈣、可適當的食用骨頭湯、雞湯、動物肝臟等食物,滿足骨痂的生在需要。骨折中期一般在2-4周。這個時期如果傷口還有劇痛或者明顯紅腫,宜區域性塗抹藥酒消炎、促進微迴圈和損傷組織的修復。

3、骨折後期

對於後期,骨折患者的飲食的建議是因為已經開始骨痂的生長,患者只要繼續使用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即可。骨折後期一般在5周以上。這個階段如果患處還有隱痛,宜每日用中藥草進行區域性藥浴,以消除內部淤積,避免落下類風濕。

骨折後注意事項

1、加強功能鍛鍊也很重要

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盡早下床活動,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體的運動,以促進血流迴圈,有利於骨折的癒合和功能的恢復。

2、注意固定不要太緊

骨折病人經過整復和固定以後,要特別注意觀察石膏或者夾板固定的是否太緊。如發現骨折部位的遠端(手指或腳趾)有血運障礙,即腫脹嚴重或**發紫,應及時請骨科醫生處理。經常檢查石膏或夾板邊緣的**有無受壓情況,如發紅或破潰時請醫生處理。

3、抬高患肢

骨折後應抬高患肢(用枕頭墊起骨折的肢體)促進血液迴圈,防止防止過度腫脹。

4、患者的臥床護理

骨折後長期臥床的病人,應睡木板床,有利於健康,還要注意定時翻身,按摩受壓的**,防止發生褥瘡。

5、飲食護理

家屬要照顧好患者的飲食起居,注意加強營養,常吃些高蛋白、高維生素食物。常喝些骨頭湯,以補充鈣質。

8樓:初潔崔溪

1)忌盲目補充鈣質鈣是構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為骨折以後多補充鈣質能加速斷骨的癒合,但科學研究發現,增加鈣的攝入量並不加速斷骨的癒合,而對於長期臥床的骨折病人,還有引起血鈣增高的潛在危險,同時伴有血磷降低。

(2)忌多吃肉骨頭有些人認為,骨折後多吃肉骨頭,可使骨折早期癒合。其實不然,現代醫學經過多次實踐證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頭,非但不能早期癒合,反而會使骨折癒合時間推遲。

(3)忌偏食骨折病人,常伴有區域性水腫、充血、出血、肌肉組織損傷等情況,機體本身對這些有抵抗修復能力,而機體修復組織、長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腫的原料就是靠各種營養素,由此可知保證骨折順利癒合的關鍵就是營養。

(4)忌不消化之物骨折病人因固定石膏或夾板而活動受限,加上傷處腫痛,精神憂慮,因此食慾往往不振,時有便秘。所以,食物既要營養豐富,又要容易消化及通便,忌食山芋、芋艿、糯公尺等易脹氣或不消化食物,宜多吃水果、蔬菜。

(5)忌少喝水臥床骨折病人,尤其是脊柱、骨盆及下肢骨折病人,行動十分不便,因此就盡量少喝水,以減少小便次數,如此雖小便次數減少,但更大的麻煩也產生了。

(6)忌過食白糖大量攝取白糖後,將引起葡萄糖的急劇代謝,從而產生代謝的中間物質,如丙酮酸、乳酸等,使機體呈酸性中毒狀態。這時,鹼性的鈣、鎂、鈉等離子,便會立即被調動參加中和作用,以防止血液出現酸性。

(7)忌長期服三七片骨折初期,區域性發生內出血,積血瘀滯,出現腫脹、疼痛,此時服用三七片能收縮區域性血管,縮短凝血時間,增加凝血酶,非常恰當。但骨折整復一週以後,出血已停,被損組織開始修復,而修復必須有大量的血液**,若繼續服用三七片,區域性的血管處於收縮狀態,血液執行就不暢,對骨折癒合不利。

骨折後吃什麼食物恢復最快,骨折後吃什麼食物恢復快?

骨頭的生長需要兩方面成分,乙個是有機質,乙個是無機質。骨折後要多吃瘦肉 蛋類 魚 蝦 多喝奶 多吃豆製品來促進骨折的癒合 還要多吃水果 蔬菜 粗纖維的食物,這些食物都有助於骨折的癒合。多吃富含高蛋白質和高鈣的食物有利於骨折的癒合。但是骨折的癒合是有時間的,所以也不要急。骨折的話,通常小孩的話恢復時間...

膝蓋骨折吃什麼藥骨伽形成,骨折後吃什麼食物骨伽長得快

可以適當的多吃些豆製品,海帶,蝦,牛奶,新鮮蔬菜,曬曬太陽。有助於骨痂的生長 沒有必要吃什麼藥物來形成骨痂 骨折後吃什麼食物骨伽長得快 為了促進骨折愈bai合,du骨折病人的飲食可 zhi以根據骨折癒合的早dao 中 晚三個階段專,根屬據病情的發展,配以不同的食物,以促進血腫吸收或骨痂生成。1,早期...

手骨折吃什麼好的快,骨折吃什麼好的快?

一般來說,骨折後1至2周的患者,飲食需清淡 易吸收和消化,應多給他們食用一些蔬菜 水果 魚湯 蛋類 豆製品等,而且應以清蒸或者燉熬為主,少吃香辣 油膩和煎炸的食物。可以多吃蜂蜜和香蕉等,因為臥床患者大都會出現大便秘結等症狀,這些食物可以幫助排便。骨折後2至4周的骨折病人,他們的身體不再那麼虛弱,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