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炎的人應該注意那些,慢性腎炎應該注意哪些?

2022-01-06 09:08:51 字數 4723 閱讀 8724

1樓:溥錦

慢性腎炎患者在飲食和日常生活中應注意:

一、慢性腎炎患者的飲食

食物中主要有三大營養物質,即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對腎臟病病情有影響者主要是蛋白質。但是蛋白質又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如果缺少會造成營養不良及機體免疫力低下,對健康不利。

因此,要針對患者的不同情況來調整飲食蛋白質入量。一般認為,腎功能正常的慢性腎炎患者應該攝入正常量蛋白質,即每日每公斤體重1克。當腎功能不全出現時,才限制蛋白入量,一般限制在每日每公斤體重0.

6克左右。不能過度限制飲食蛋白質,以防造成營養不良,而且在所限制的蛋白質入量範圍內,要優先選擇優質蛋白質進食,如牛奶、雞蛋、新鮮瘦肉及魚等。非優質蛋白質如豆腐、豆類製品等植物蛋白不是不能食用,但其比例不應超過蛋白質總千克入量的三分之一。

1、普通型病人臨床上可毫無症狀,飲食上一般亦可不加限制。

2、腎病型病人由於大量蛋白尿排出,常導致血漿蛋白低下,浮腫,血膽固醇公升高,應補充大量蛋白質,控制脂肪飲食,採用含鈉低和有利尿作用的食品。

3、慢性腎炎患者有高血壓或水腫時,限制食鹽入量也很重要,這類病人要採用低鹽或無鹽飲食,以減輕機體水,鈉瀦留,有利降壓及利尿,一般應每日攝入食鹽3克左右為宜。蛋白質攝入量不宜過高。

二、慢性腎炎患者日常生活

正確對待疾病,保持樂觀情緒。由於慢性腎炎病人患病時間長,病情常反覆,**又缺乏有效方法,故使得不少患者容易煩躁不安、悲觀失望、甚至產生自暴自棄情緒,這會直接損害患者身心健康,影響病情。俗話說「三分靠醫,七分靠養」,保持樂觀情緒極為重要。

如能不斷自我調節,使精神神經始終處於穩定狀態,將有利於疾病**。

1、參加有氧運動,適當鍛鍊身體,在陽光下多做運動多出汗,可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酸性物質。

2、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

3、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4、遠離煙、酒。煙、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無節制的抽菸喝酒,極易導致人體的酸化,加重慢性腎炎的病情。

5、要注意自我保護,預防感染。有扁桃體炎、中耳炎、鼻竇炎、齲齒時應及時診治。注意個人衛生,保持**清潔,防止**感染。

這些都是可能導致本病**或活動的誘因。任何感染都會加重腎炎病情。慢性腎炎患者機體抵抗力低,很容易感染,故應認真預防。

感染部位常在呼吸道、泌尿系及**,所以要避免受涼。在感冒流行季節不去公共場所,並注意口腔、會陰及**等處清潔。如有感染前驅症狀發生,就應立即就醫,及時**,切莫拖延。

6、要有適當體力活動,又要避免過勞。不少慢性腎炎患者都有這樣經驗,當體力活動過多時,尿蛋白或血尿即增重,而休息後,尤其臥床休息後即好轉。但是慢性腎炎患者絕不應長期臥床休息。

如果長期不進行適度體力活動及社交活動,對身心健康肯定不利,會致使體質及抗病力進一步下降。所以,慢性腎炎患者要摸索出一套適合於自己的生活制度,每日均有適度活動而又不致勞累,勞逸結合,以增進體質,有利腎病**。

2樓:白志誠談腎小球

1.注意休息,避免過於勞累。防止受涼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

2.有扁桃體炎、中耳炎、鼻竇炎、齲齒時應及時診治。注意個人衛生,保持**清潔,防止**感染。這些都是可能導致本病**或活動的誘因。

3.浮腫明顯、大量蛋白尿而腎功能正常者可適量補充蛋白質飲食。無水腫及低蛋白血症時,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公斤體重0.6克(每瓶牛奶約含6克蛋白質,每只蛋約含6克蛋白質,每50克公尺飯約含4克植物蛋白質)。

4.有水腫、高血壓和心功能不全者,應進低鹽飲食,每天攝鹽應少於5克(1錢),約一粒蠶豆大小。

5.避免服用含非那西丁一類的解熱鎮痛藥及其他對腎功能有損害的藥物如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等。

6.經常檢查尿液,如尿中紅細胞每高倍視野超過10個,要臥床休息。

3樓:健康養生世界

慢性腎炎患者,3個日常注意事項,要牢記!

4樓:一公尺陽光

慢性腎炎患者,首先是要注意平時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以免對腎臟的,疾病造成加重的現象,同時還要注意有害藥物,對腎臟的損傷。注意休息,適當的調整飲食,才有利於腎病的恢復和腎功能的正常運轉。嚴重的腎臟,疾病患者是需要控制飲食,高鈉鹽和高蛋白飲食的。

5樓:月牙兒

別著涼,別吃辛辣,腥的東西,積極**,保持良好心態

慢性腎炎應該注意哪些?

6樓:開萱由琬

慢性腎炎等腎病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項1、忌食辛辣、海鮮、發物、豆類、豆製品、乾果類及易上火之物。2、忌食鹿、牛、羊、雞、鵝、狗、驢肉及其膏湯、骨頭湯等。3、水腫病人宜低鹽;無水腫者不忌鹽;血尿為主者宜多飲水。

4、適度鍛鍊,每日堅持散步。但要避免劇烈活動和過度疲勞。5、預防感冒,避免受涼;不吃保健補品、補藥,以防上火增重。

慢性腎炎病人應該注意什麼

7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慢性腎炎、腎病綜合症、腎衰、尿毒症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忌食辛辣、海鮮、發物、豆類、豆製品、乾果類及易上火之物。 2、 忌食鹿、牛、羊、雞、鵝、狗、驢肉及其膏湯、骨頭湯等。 3、 水腫者宜低鹽,腫甚禁鹽;血壓高宜低鹽;血尿者宜多飲水。

4、 適度鍛鍊,每日堅持散步。但要避免劇烈活動和過度疲勞。 5、 預防感冒,避免受涼;不亂吃保健補品、補藥,以防上火增重。

6、 務必樹立信心, 調整情緒,保持心態平和、樂觀,堅持**。 7、 腎衰尿毒症患者每日應進食半磅牛奶,1個雞蛋,1兩瘦肉。 8、 保持大便通暢。

每日排便2~3次為宜。方中若有大黃(另包),可根據排便情況自行增減用量。 9、 高血鉀忌高鉀食品如海產品、蘑菇、火腿、木耳、乾果類、玉蘭片、香蕉、橘、土豆、番茄、蘿蔔乾、茶葉、醬油、味精等。

10、 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動物內臟、蝦蟹魚蚌、啤酒、菇類、豆類(包括菜豆)、菠菜、芹菜、韭菜、菜花等。 11、 高血壓者應服降壓藥控制血壓;已服用激素者,應在醫師指導下遞減用量;酸中毒者應服小蘇打(嚴重者靜滴)糾正酸中毒。 12、 禁用含有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馬兜鈴等藥的成藥及湯劑。

8樓:越懿

慢性腎炎患者,首先是要注意平時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以免對腎臟的,疾病造成加重的現象,同時還要注意有害藥物,對腎臟的損傷。注意休息,適當的調整飲食,才有利於腎病的恢復和腎功能的正常運轉。嚴重的腎臟,疾病患者是需要控制飲食,高鈉鹽和高蛋白飲食的。

慢性腎炎病人生活上應該注意什麼?

9樓:從玉枝拱珍

(1)樹立與疾病作鬥爭的信心:慢性腎炎病程較長,易反**作,應鼓勵病人增強與疾病作鬥爭的信心,密切配合**,戰勝疾病。

(2)休息和工作:患者一旦確診為慢性腎炎,在開始階段,不論症狀輕重,都應以休息為主積極**,定期隨訪觀察病情變化。如病情好轉,水腫消退,血壓恢復正常或接近正常,尿蛋白、紅細胞及各種管型微量,腎功能穩定,則3

個月後可開始從事輕工作,避免較強體力勞動,預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發生。活動量應緩慢地逐漸增加,以促進體力的恢復。凡存在血尿、大量蛋白尿、明顯水腫或高血壓者,或有進行性腎功能減退患者,均應臥床休息和積極**。

(3)飲食:慢性腎炎急性發作,水腫或高血壓者應限制食鹽入量,每日以2~4g為宜。高度水腫者應控制在每日2g以下,鹹魚、各種鹹菜均應忌用,待水腫消退後鈉鹽量再逐步增加。

除有顯著水腫外飲水量不應受到限制。血漿蛋白低而無氮質血症者應進高蛋白飲食,每日蛋白質應在60~80g或更高。出現氮質血症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總量,每日40g以下,供給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優質蛋白,總熱量應在0.

146kj/kg體重左右,飲食中注意補充營養及維生素,水果及蔬菜不限量。

慢性腎炎的一般**應注意哪些方面?

目前尚無特效的**慢性腎炎的方法,基本上是對症**,包括休息,防止吃鹽過多,適當限制蛋白質食物,利尿減輕水腫;降低高血壓,預防**心力衰竭等。

注意不要選用有腎毒性的藥物,如慶大黴素、鏈黴素、磺胺藥等,應給予有效的利尿、降壓藥物,必要時可用激素和其他藥物**。適當應用營養保護腎臟的藥物,如肌苷、atp、細胞色素c等。利尿,降低高血壓,預防心、腦併發症,是**的重點。

慢性腎炎患者在平時的生活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10樓:

慢性腎炎患者,首先是要注意平時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以免對腎臟的,疾病造成加重的現象,同時還要注意有害藥物,對腎臟的損傷。注意休息,適當的調整飲食,才有利於腎病的恢復和腎功能的正常運轉。嚴重的腎臟,疾病患者是需要控制飲食,高鈉鹽和高蛋白飲食的。

11樓:裴望

腎炎吃什麼好 腎炎的**應以防止或延緩腎功能進行性惡化、改善或緩解臨床症狀及防止嚴重合併症為主要目的,而不以消除尿中蛋白、紅細胞為主要目標。在飲食方面,腎炎病人應注意以下幾點: 1、腎炎患者如合併有腎功能不全應根據腎功能減退程度控制蛋白攝入量,一般每天限制在30至40克,並注意飲食中多給予優質蛋白(主要指瘦肉、蛋類和牛奶等),少吃或不吃植物蛋白(如豆類和豆製品等) ,可適當增加碳水化合物(如各種麵食或公尺飯),以達到機體基本能量的需要,防止負氮平衡。

如患者腎功能正常,而又有大量蛋白尿,則應放蛋白攝入量,但每天也不宜超過50至70克,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2、對於無水腫患者,不必過分限制鹽的攝入。有水腫或高血壓時應低鹽飲食,每日攝取食鹽2至3克,禁用醃製食品(如各式鹹菜),盡量少吃味精及鹼。

3、血脂公升高的患者,建議低脂肪飲食(主要指動物脂肪),應多食富含可溶性纖維或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品(如燕麥、公尺糠或魚油),以有利於降低血脂,延緩腎功能的減退。 4、腎炎病人尿中丟失的銅、鋅、鐵等元素可由正常飲食中補充,不必再過分補充某些微元素。

慢性腎炎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什麼好,慢性腎炎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1 禁止喝咖啡。患者如果在白天喝很多咖啡的話,那會造成神經上的興奮,晚上睡眠質量不好,也許還會失眠,有些患者長期晚上睡不好那會讓腎炎的病情加重,而且對身體也是不 好的。即使是腎炎沒有發病的情況下,也是不能喝咖啡,因為有可能就會讓腎炎二次發作。許多慢性腎炎患者會有腎貧血的情況,咖啡喝太多就會控制患者身...

什麼是慢性腎炎,慢性腎炎是不是屬於慢性病?

慢性腎炎多數是急性腎炎沒有完全 轉變成的。腎病三分治七分養,養腎更重要,在考慮到激素的 和 性以及中藥的腎毒性等問題之後,現在一種更科學的菌療體系正在逐步走近大家的視野,由茯苓 蟲草 白木耳 豬苓組成的 苓白多菌粉,天然食藥用真菌萃取,不傷腎,不加重腎臟負擔,解決中西藥治腎也傷腎的弊端。益腎養腎,對...

慢性腎炎能吃麵食嗎,慢性腎炎可以吃麵條嗎

可以吃麵食,只要不吃海鮮類和水產品 高蛋白 油膩和柿子等一些寒涼的水果就可以了!慢性腎炎可以吃麵條嗎 病情分析 你好,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這個是可以吃麵條的。指導意見 你好,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平時注意休息,低鹽高蛋白飲食。腎炎可以吃麵條嗎 當然可以吃。腎病綜合症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腎小球濾過膜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