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炎,請問如何有效預防及保養

2022-01-04 05:58:31 字數 5225 閱讀 4536

1樓:王鐵民

急性腎炎,有「限」的飲食

在臨床上,急性腎炎患者除了及時就醫、臥床休息外,飲食控制十分重要。急性腎炎病人的飲食,既要保證營養需要,又要盡量減輕腎臟負擔,促進病情緩解。因此,飲食的關鍵是限蛋白、限鹽和限水。

在急性腎炎的少尿期,由於尿量減少,病人體內有水鈉瀦留,所以有水腫出現。此時為了消除水腫,病人每天的水攝入量(包括湯水、飲用水和靜脈輸液)不可過多,按前一日尿量加上400~500毫公升,即為當日的飲水量,如有嘔吐、腹瀉等,可適當增加水的攝入。

限制鹽的攝入,是消除水腫的方法之一。故病人一日三餐不能放鹽(即無鹽飲食),醬油也不能放。含鹽多的食品如鹹菜、鹹蛋、醃肉等更不能吃,只可用糖和醋來調味。

在少尿期,病人往往合併有高血鉀,因此,不能吃含鉀高的食物如香蕉、柑、橙等。莖類蔬菜(如芹菜及茭白等),鉀的含量比較高,也須禁食。鹽與水的攝入,只有在病人由少尿期轉至多尿期以及血壓回覆正常後,才可適當增加。

只有堅持以上原則,急性腎炎病人才會早日**。為了使大家更直觀的了解,現舉一例,早餐:牛奶1支(200克)、馬蹄糕3件、煮雞蛋1個;

午餐:公尺飯(大公尺85克)、瘦肉炒青瓜(瘦肉50克、青瓜200克);

下午加餐:水果1個(蘋果100克);

晚餐:麥澱粉餃子(麥澱粉120克、瘦肉50克、韭菜50克、菜心50克);夜餐:衝馬蹄汁(馬蹄粉 15克);全日用油30克,免鹽;總熱量為1800千卡,蛋白質 40克。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患者要忌高脂食物,慢性腎炎患者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因為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但慢性腎炎如沒有脂肪攝入,機體會變得更加虛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其次是患者要限制植物蛋白質,蛋白質攝入量應視腎功能的情況而定。著病人出現少尿、水腫、高血壓和氮質滯留時,每日蛋白質的攝人量應控制在20-40克。特別是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的膘吟鹼,能加重腎臟的中間代謝,故不宜用豆類及豆製品作為營養補充。

再次是患者要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蔔、豆類、豆製品及雞湯、魚湯、肉湯等。因為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良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第四患者要限制食鹽,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係極大。每1克鹽可帶進110毫公升左右的水,腎炎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

第五患者一定要忌用強烈調味品,強烈調味品如胡椒、芥末、辣椒等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欲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第六患者要限制液體量,慢性腎炎患者有高血壓及水腫時,要限制液體的攝入。每日的攝入量應控制在1200-1500毫公升,其中包括飲料及菜餚中的含水量800毫公升。

也可以留下qq或者**,具體為你指導一下,不要著急。

慢性腎炎應當如何保養?

3樓:咪咪的毛毛

1、熟悉自己的病情,掌握**的關鍵:有些病人出現的腎病症候群,長期大量蛋白從腎排出,增加腎臟的負擔 ,引起腎小球的過度濾過,促進腎小球硬化,這時的**關鍵是要減少尿蛋白的排出。而病人未了解這一點的重要性,為了怕激素的***而拒絕**,又道聽途說地找些利尿藥,以圖消腫,卻欲速不達,因為他抓錯了**的方 向。

又有人表現隱匿性腎炎,為了快些消除尿蛋白(+),接受了大量激素**,還有雷公藤、環胞素a等應有盡有,病 情不僅無好轉,還帶來了肝損害。所以,病者必須了解自己的病情,配合醫生,針對**的關鍵問題,逐步解決, 有助緩解病情。

2、關心自己的病情變化,控制加重腎臟負擔的因素腎病者常有高血壓,而高血壓就是加重腎臟負擔的因素, 應定期測定血壓和腎功能,發現血壓公升高,及時服藥,並有恆心,控制血壓在正常範圍。

3、合理安排飲食對於慢性腎炎患者來說,飲食**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暴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長期的高蛋 白飲食會促進腎小球硬化,因此要限制蛋白的進食量。

4、注意衛生,預防感染。腎炎病者發生呼吸道感染或胃腸炎時,尿蛋白或血尿常有加劇,有時還促使腎功能 下降,所以要注意預防為主。例如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的人。

凡是進食後,都要用清水把口腔,特別是咽部漱洗乾淨。避免食物碎渣匿藏,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如果常發生腹瀉,應找尋原因,平時忌吃生冷食物和有可能引起腸 道過敏的食物。

5、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度疲勞為保持良好的體質,生活要有規律,不過快的生活節奏。應作適當的運動, 運動量以出微汗為適度,不參加過劇的運動(長時間、出大汗的運動不宜),但亦不要經常以臥床作消遣,腎功能正 常和腎功能不全代償期的人,都應參加正常的工作。生活中亦要注意避免受寒和受溼。

6、保護腎臟,忌用腎毒性藥物腎炎者因其他身體不適就診時,應把腎炎史告訴醫生,以免接受腎毒性藥物的 **。平時避免服用四環素,少用解熱鎮痛劑,慎用氨基糖甙類抗生素(以注射用慶大黴素、鏈黴素為代表)。

7、解除心理障礙,正確對待疾病有的人把一分病症變成十分對待,思想顧慮重重,憂心忡忡度日,影響生活 質量,也干擾了**,不利病情恢復,也打擊了機體的抗病能力。所以,無論病情輕重,都應以樂觀的態度正確對待疾病。

4樓:一公尺陽光

一、避免受寒受溼

寒冷會加重或者造成腎動脈痙攣,還有可能加重腎缺血的症狀,從而影響到了腎炎的恢復。潮濕會導致鏈球菌生長甚至是繁殖,造成感染。所以盡可能的讓患者溫暖些,房間要保持陽光充足。

穿衣適當,防止病人受溼。

二、防治鏈球菌感染

患有慢性腎炎者為了預防此病的**,應該掌握一些有關慢性腎炎的保養的常識,如怎樣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咽炎等。發生以上的疾病時,患者應該多加觀察尿液,觀察是否出現腎炎的症狀,爭取早發現,早**,定期隨訪觀察。

三、避免使用損害性質的藥物

某些藥物也會引起此病,所以,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避免服用損害腎臟的藥物。不管事是**什麼病,都應該告訴醫師,有腎病史,提請醫生謹慎用藥。徹底**慢**染病灶,特別是慢性扁桃體炎以及齲齒等,防止再次誘發腎炎。

5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慢性腎炎是一種多見的疾病,患病者應該注意平常不要過於的使身體疲憊,多加休息,保持乙個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增加運動量,每天保持良好的心情狀態和營養豐富的飲食,吸菸喝酒會導致患者病情的加重,所以一定要戒掉,建議要多到正規醫院去進行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

6樓:我是地攤大叔

如果得了慢性腎炎,千萬不要相信農村的偏方,不然的話很快轉為尿毒症

7樓:匿名使用者

腎炎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包括避免勞累,去除感染等誘因,避免接觸腎毒性藥物或毒物,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菸、適量運動和控制情緒等以及合理的飲食。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待臨床症狀好轉後逐步增加活動量。急性期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3g以下。

腎功能正常者不需要限制蛋白質入量,但氮質血症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並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少尿者應限制液體入量。

8樓:網路推廣人員

慢性腎炎患者最重要的是休息,避免過度勞累,避免做體力活動,同時注意飲食。平日裡休息可以臥床時間久些,有助於腎臟血液迴圈,減輕腎臟負擔,注意蛋白尿,血尿的消失,堅持合理的用藥,不要過多的隨意用藥,以免加重腎臟負荷和損傷。飲食上要保持低鹽飲食,限制食物中蛋白質及磷的攝入,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平日裡適當鍛鍊,提高免疫力,注意休息,避免勞累,遵照醫囑用藥,定期複查。

在滋補腎臟方面,可以飲用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天然食藥用真菌,以菌固腎,以菌益腎,以菌養腎。自然補腎,不給腎臟增加負擔,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保證充足睡眠,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9樓:天霸閃閃小霸王

苓白多菌粉對於腎炎的調理效果還是不錯的,對於消除蛋白尿、潛血也非常有幫助,是藥食同源配方,沒有藥物的毒***。可以配合**飲用,並且可以長期服用。

10樓:道法自然

1、熟悉自己的病情 2、關心自己的病情變化 3、合理安排飲食 4、注意衛生,預防感染。 5、生活規律,避免疲勞過度 6、保護好腎臟

請問慢性腎炎患者怎麼保養啊

11樓:波紹緱元槐

患了慢性腎炎應如何自我保護?

第一要注意防止加重腎炎的因素,其中之一是細菌的感染可引發扁桃腺炎、引起發燒、咳嗽等,之後出現尿蛋白增多、血尿出現,使已穩定的腎病又加重。其二是牙齦炎、牙根出膿、侵入的細菌會加重誘發腎炎;其三是**感染,感染後不久,腎病又加重了。所以自我防護要注意感染,感染可引起腎炎的發生、**和加重。

第二要避免受涼受溼,誘發感冒等,可加重腎炎。

第三不要超負荷運動或過度疲勞。因增加活動量時,機體新陳代謝增強,分解的產物也相應的增多,增加了腎臟的負擔,可使腎病加重。所以對腎病患者來說,應該「動靜結合、以靜為主」,選擇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

第四是調整好飲食。慢性腎炎大多有長期的蛋白尿,蛋白損失過多,可漸傷正氣,使腎炎更難痊癒,使其加速向慢性腎衰發展;如大量的蛋白攝入會加重腎臟負擔,而使腎病加重。因此,應細水長流式地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每日蛋白攝入量大體在100~150克之間。

最好是選擇一些含優質蛋白質的食品,如牛奶、魚、蝦、豬肉等;豆製品、蛋類等少食。

邵霞齡溫陽解熱腎病****中心

得了慢性腎炎怎麼保養,注意什麼事項

12樓:春荏苒

問題分析:

腎炎,主要表現為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等。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意見建議:

一般用青黴素,每日肌注80萬單位,連續10-14日。青黴素過敏者,可用四環素或紅黴素等。先到正規的醫院診斷,再根據醫生的指導進行** ,切勿自行用藥。

得了慢性腎炎,怎樣保養身體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注意防止加重腎炎的因素,其中之一是細菌的感染可引發扁桃腺炎、引起發燒、咳嗽等,之後出現尿蛋白增多、血尿出現,使已穩定的腎病又加重。其二是牙齦炎、牙根出膿、侵入的細菌會加重誘發腎炎;其三是**感染,感染後不久,腎病又加重了。所以自我防護要注意感染,感染可引起腎炎的發生、**和加重。

第二要避免受涼受溼,誘發感冒等,可加重腎炎。

第三不要超負荷運動或過度疲勞。因增加活動量時,機體新陳代謝增強,分解的產物也相應的增多,增加了腎臟的負擔,可使腎病加重。所以對腎病患者來說,應該「動靜結合、以靜為主」,選擇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

第四是調整好飲食。慢性腎炎大多有長期的蛋白尿,蛋白損失過多,可漸傷正氣,使腎炎更難痊癒,使其加速向慢性腎衰發展;如大量的蛋白攝入會加重腎臟負擔,而使腎病加重。因此,應細水長流式地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每日蛋白攝入量大體在100~150克之間。

最好是選擇一些含優質蛋白質的食品,如牛奶、魚、蝦、豬肉等;豆製品、蛋類等少食。

慢性腎炎的人應該注意那些,慢性腎炎應該注意哪些?

慢性腎炎患者在飲食和日常生活中應注意 一 慢性腎炎患者的飲食 食物中主要有三大營養物質,即蛋白質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對腎臟病病情有影響者主要是蛋白質。但是蛋白質又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如果缺少會造成營養不良及機體免疫力低下,對健康不利。因此,要針對患者的不同情況來調整飲食蛋白質入量。一般認為,腎功能正...

什麼是慢性腎炎,慢性腎炎是不是屬於慢性病?

慢性腎炎多數是急性腎炎沒有完全 轉變成的。腎病三分治七分養,養腎更重要,在考慮到激素的 和 性以及中藥的腎毒性等問題之後,現在一種更科學的菌療體系正在逐步走近大家的視野,由茯苓 蟲草 白木耳 豬苓組成的 苓白多菌粉,天然食藥用真菌萃取,不傷腎,不加重腎臟負擔,解決中西藥治腎也傷腎的弊端。益腎養腎,對...

慢性腎炎能吃麵食嗎,慢性腎炎可以吃麵條嗎

可以吃麵食,只要不吃海鮮類和水產品 高蛋白 油膩和柿子等一些寒涼的水果就可以了!慢性腎炎可以吃麵條嗎 病情分析 你好,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這個是可以吃麵條的。指導意見 你好,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平時注意休息,低鹽高蛋白飲食。腎炎可以吃麵條嗎 當然可以吃。腎病綜合症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腎小球濾過膜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