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分為幾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有什麼症狀

2022-01-21 16:50:36 字數 4967 閱讀 4084

1樓:營成載霜

建議你母親除嚴格控制血糖外,應儘早對視網膜進行**。視網膜脫離是一種較嚴重的,較常見的致盲性眼病。它主要發生在高度近視眼,老年人以及曾受過外傷的眼球。

視網膜組織的構造複雜,細緻和脆弱,有其旺盛的新陳代謝。視網膜本身就其神經感受就部分為九層。如果我們把眼球比作一個照像機的話,那視網膜就相當於照相機裡的感光膠片。

視網膜脫離就是指膠片的基片和感光材料之間發生了分離,使眼球感光系統發生了障礙,因而產生了一系列的臨床症狀。

視網膜脫離型別

視網膜脫離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繼發性視網膜脫離是指由眼部其他疾病所引起如滲出性視網膜脈絡膜炎,外傷,出血,脈絡膜腫瘤等。這種繼發性網膜脫離的**較為明確,一旦去除病灶,視網膜即可恢復原位。

原發性視網膜脫離是指發生的原因不明。一般認為關鍵問題在於視網膜裂洞的形成,使融化的玻璃體通過裂洞而浸入視網膜下空隙。這種情況多發生在高度近視眼球。

此外,也可發生在視網膜老年性變引起的退行性萎縮區及囊樣變性使裂洞形成,造成視網膜脫離。

視網膜脫離的主要症狀

1.網脫髮生前常出現火花與閃光幻覺。

2.有時感到眼前有一層烏雲般的黑影從一個方面朝著視野的**部推進。

3.視物模糊、視物變形。

4.視力突然下降。

5.眼壓降低,眼球變軟。

如發生以上幾種情況要及時到醫院檢查,診斷,**,不應延誤位元速率時間,以便錯過**機會。

視網膜脫離的預防視網膜脫離的恢復比較困難,手術難度也很大。不過在未性脫離之前,要做好預防工作。

1.用眼不易過度疲勞。

2.不提重物。

3.不做劇烈活動。

4.預防近視眼的發生。

5.如患近視眼的病人應定期到醫院檢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視眼患者。

6.防止眼外傷。

視膜網脫離的**

7.網脫輕者,臥床何處幾日,注意臥位,多吃水果、蔬菜,清淡飲食,不嚼硬東西,保持大便通暢,網脫有的可復位。

8.網脫重者,必須手術**,越早越好,只要發現上述網脫的症狀,就應即刻到醫院檢查,診治。

2樓:kyoya正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初期一般沒有什麼自覺的表現,所以患者不做專業的檢查是很難發現的,隨著病情的發展,各種症狀就慢慢的出現了。

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發現早**是由**的可能的,如果發現晚了可能有失眠的危險。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程可分為六個時期: 一期:

出現微動脈瘤或小出血點,但出血點較少,臨床表現一般不明顯,患者往往沒有特殊感覺。 二期:有黃白色“硬性滲出”並可見出血點,臨床表現輕微,患者有時可感到輕微眼部不適,或在視線中突然出現黑影、“蜘蛛網”、“飛蚊”等現象。

三期:有白色“軟性滲出”並可見出血點,開始出現輕微視力下降或視野異常。 四期:

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併發生玻璃體出血,視力下降明顯。 五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和纖維增生,視力和視野都有明顯影響。

六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和纖維增生,併發生視網膜脫離,視力受損嚴重,甚至失明。

3樓:大河想吸引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我們國家2023年制定的標準裡面,它是分為六期,最早開始眼底的表現是用肉眼或者眼底照相儀能看到的僅有少量的微血管瘤和少量的出血點,稱它為一期,當出現了硬性滲出斑和出血的時候,稱它為二期,當出現了棉絨斑,也就像羽毛一樣的不規則的這些缺血缺氧病症的時候,加上出血硬性滲出斑,稱它為三期,一旦到三期沒有得到良好控制以後,就進入了新生血管期,稱它為四期,也是增殖期的開始,當新生血管引起了玻璃體得出血激化,稱它為五期,一旦出血激化,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引起視網膜脫離,引起失明,稱它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六期,總共有六期。

4樓:大帥帥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分期有很多種,在我們中國製定的,對切合我們國情的分期就是,也是大家最能理解的分期是分六期。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第一期,是眼底出現了一些小的微血管瘤。

第二期就是在眼底出現了一些硬性的滲出。

第三期是在眼底出現一些棉絮斑。

第四期是在眼底出現了新生血管,這些都是要通過我們專業的眼科檢查才能發現。

到了第五期和第六期的時候,病人的症狀就已經很明顯了,第五期就是出現了眼底的組織的增殖,還有一些出血,這個時候病人可能會覺得突然的視力下降。

到了第六期,就已經發生了視網膜脫離,這個時候的病情就更加嚴重了,總的來說,一共就分這六期。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有什麼症狀?

5樓:眼科新視界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簡稱是糖網病,患者會有視物模糊、眼底出血的症狀表現,要引起重視及時檢查診治。

1、眼底出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症狀是有比較多種的,不過若是在疾病的早期階段,不良的反應沒有特別的明顯,可以說是幾乎表現正常的狀況,因此也就會導致很多的患者沒有及時的進行控制和治。

從而知道出現不良的反應才會慢慢的重視,例如眼底出現有出血,滲出甚至是水腫等狀況,患者就會備受困擾。這個時候的**難度也會大大的增加。

2、視物模糊

如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逐漸的惡化,最為明顯的表現就是視力會慢慢的下降,若是還沒有及時的進行**,等疾病發展到後期的階段,就會表現為增殖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視網膜的網脫現象,嚴重還會導致視力的喪失。

原本糖尿病就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疾病,在**的過程中更得細心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最好是定期去醫院複查,因此出現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只可以說明是由於在**糖尿病期間,**的效果不當。

6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屬於病情較輕,在早期時不會出現很明顯的症狀。第二種屬於病情發展比較嚴重,嚴重時患者會出現飛蚊症,是指眼前出現飛蚊,總是能感覺到有物體在眼前漂浮。患者看東西時物體會變換顏色,有黑色物體阻擋患者視線。

7樓:愛爾眼科

有視物模糊,視力下降、失明等。

8樓:奮發風雲

視物模糊,視物清晰度下降,有區域性不清晰

9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早期患者沒有什麼自覺症狀,病變發展到視網膜上的黃斑區,也就是視力最敏感的部位後,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視力下降。

後期引起玻璃體出血後,會有視力的突然下降,看東西時有被遮擋的感覺。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哪些臨床表現?

10樓:心碎肝

糖尿病患者主訴閃光及視力減退。隨著病情的進展,可以出現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和視盤上出現廣泛的新生血管形成,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視力嚴重減退,晚期及嚴重者,將最終導致失明。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眼底表現有以下幾方面:

1.微血管瘤 是眼底鏡下最早可見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表現為邊界清楚的紅可暗紅斑點,有的位於棉絮斑邊緣,有的位於末梢小動脈或靜脈上,有的位於出血斑中心,大小不等,小如針尖,大至視網膜小血管直徑,邊界不清、光滑。視網膜微血管瘤一般長期存在,但也可因管壁增厚、玻璃樣變性,囊腔自然阻塞,逐漸變成粉色或邊沿發白,最後形成小圓白點。

眼底熒光血管造影出現微血管瘤,常比眼底鏡下的數目多。

微血管瘤常位於毛細血管閉鎖區周圍的毛細血管上,表明其發生和區域性組織缺氧有關,是毛細血管壁的囊樣膨出和(或)毛細血管內皮增殖所致。微血管瘤滲漏是視網膜水腫的重要原因,其數目多少及變化可反映視網膜病變的輕重、進展或退行。

2.出血斑 早期病程中,出血斑一般多為小點狀或圓形出血,多位於視網膜深層。出血可逐漸吸收,但附近可再出現新出血。

病情發展後,可有淺層條狀或火焰狀出血,甚至大片內界膜下或視網膜前出血。點狀出血與微血管瘤不易區分,位於視網膜淺層。

3.視網膜靜脈增粗或成串珠樣改變 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常見靜脈充盈擴張,顏色暗紅,以顳側靜脈明顯。到了病變晚期,當動脈已有改變時,靜脈可發生一系列特殊改變,例如管徑不勻,呈梭形、串珠狀或球狀擴張,紐袢狀及侷限性管徑狹窄伴有白鞘甚至部分或全部閉塞。

視網膜靜脈串珠樣改變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典型表現 。

4.硬性滲出 為白色或黃色小點,邊界清晰,常有蠟樣或閃光感。位於外層視網膜,可呈孤立點狀,有時圍繞多個微血管瘤呈環狀排列,還可互相融合呈大斑塊狀。

主要原因為視網膜血管通透性高血漿滲出在熒光血管造影中不同於出血那樣遮蔽熒光,本身也不顯影。

5.棉絮斑 邊界不清的白色或灰白色斑塊,是由於視網膜神經纖維層梗死、缺血引起的組織水腫所致,也被稱為軟性滲出。棉絮斑通常消退較慢,可持續存在,長達數日之久。

棉絮斑熒光血管造影表現為,毛細血管無灌注的低熒光區。

6.新生血管 可分為視盤新生血管和視網膜新生血管。視盤新生血管出現在視盤上或視盤邊緣1個視盤直徑範圍內。

早期細小、纖弱,眼底鏡下不易發現,可以侵犯玻璃體。如果不及時**,則新生血管變得粗大,且不易消退,破裂後可導致玻璃體出血。除視盤以外,視網膜任何部位的新生血管都稱為視網膜新生血管。

最初,新生血管增殖出現在毛細血管無灌注的邊緣,如毛細血管芽或直接從視網膜小靜脈上萌芽。早期新生血管位於視網膜平面內,以後可穿過內界膜,位於視網膜和玻璃體後界膜之間。

7.纖維增生 增生的纖維組織呈條索狀或膜狀,常和玻璃體後界膜聯絡在一起。纖維增殖的表面可有新生血管可萎縮的新生血管,也可能沒有。

8.視網膜及玻璃體出血 新生血管單獨或伴纖維組織增生時,常粘於玻璃體皮質層,如發生玻璃體後脫離,由於牽拉可使新生血管破裂出血。視網膜及玻璃體可位於內界膜下或視網膜與玻璃體後界膜之間,可有液平,像般形:

也可沒有液平圓形、橢圓形或片狀。當出血進入玻璃體內可在玻璃體內增殖的新生血管破裂出血時,即形成玻璃體出血。如出血不能完全被吸收,則逐漸形成白色及灰色機化條索或增殖膜,平附於視網膜表面或伸至玻璃體內。

9.牽拉性視網膜脫離 增殖膜及條帶收縮對視網膜產生牽拉,可使視網膜表面扭曲,甚至發生牽拉性視網膜脫離。

10.虹膜紅變與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在廣泛的視網膜毛細血管閉鎖的基礎上,虹膜與房角也可出現新生血管,使房水排出受阻,眼壓升高,即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11樓:光明小眼

您好,這種情況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主要症狀就是視物模糊。建議去眼科就診,檢視眼底,才能確診。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得不理想,血液長期處於高糖狀態,容易引起血管神經的損害,引發心腦血管疾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足等,所以一定要引起注意。

個人經驗僅供參考,針對具體病情,還請規範就醫!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措施有哪些?

您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 一般情況採用兩種方法 1,藥物 控制血糖,控制糖化血紅蛋白,使患者的血糖盡快穩定在正常水平,並可以給予一些口服藥物以改善營養神經的迴圈,以協助 2,手術 如果患者在前期和中期沒有有效的 並且在後期出現視網膜嚴重的增生性病變,甚至發生玻璃體出血和視網膜脫離,則必須進行手術 個...

糖尿病和甲亢可以治好?甲亢和糖尿病

甲亢能治好嗎?甲亢能夠治好,甲亢 的方法是用藥物 比如甲巰咪唑,開始量大點,然後慢慢減量,一般 兩年左右,大概50 的甲亢就可以治好。還有一部分病人會 了還有其他 的辦法,比如甲狀腺比較大,可以做甲狀腺的手術 還有比較簡單的辦法,就是同位素碘 131 同位素碘 131 時方法就是吃藥,同位素碘就跑到...

莧菜糖尿病可以吃嗎,糖尿病能吃莧菜嗎

您好,莧菜是可以被糖尿病食用的。每100克莧菜僅含25千卡熱量,屬於 低能 食物,但是鈣含量很高,每100克莧菜含有187毫克鈣。腎臟在排出體內過多葡萄糖的同時,對鈣離子的過濾率也隨之增加,導致大量的鈣 磷 鎂等微量元素從尿中丟失,約有50 的糖尿病患者患有骨質疏鬆等,所以適當食用莧菜是完全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