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水泡茶好,什麼水泡茶最佳?

2022-01-04 09:34:25 字數 4754 閱讀 1706

1樓:徐健享受

明代張源《茶錄》:「山頂泉清而輕,山下泉清而重,石中泉清而甘,砂中泉清而冽,土中清泉淡而白,流於黃石者為佳,瀉於青石無用,流動者愈於安靜,負陰者勝於向朝,真源無味,真水如香」古人稱頌山泉,山泉之水,長流不息,經自然過濾後,已經形成徑流,少夾有機物及過多礦物質,水中有較足的空氣,保持水質的凜冽與鮮活,因此,好茶需山泉泡。

2樓:紫昱騰赫

泡茶可以直接用燒開的自來水,也可以使用沒有被外力汙染的山泉水、雨水、雪水等,若沒有上述幾種水,使用任何一種軟水泡茶也很好。不過現在並不建議用雨水、雪水,因為如今汙染比較嚴重,這兩種水不是很乾淨。

3樓:十貳分享

1、山泉水

山泉水大多由山巖斷層中的細流匯集而成,富含二氧化碳和各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由於經過砂石的自然過濾,通常比較乾淨,味道略帶甘美,水質的穩定度高,用這種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最大發揮。

並非山泉水都可用來沏茶——在取用山泉水泡茶時,應對附近地形、地質略作了解,部分山泉水因受地質影響而含有害溶解物,用此水泡茶效果不好。

另外,山泉水不宜放置過久,最好趁新鮮時泡茶飲用。

2、井水

井水屬於地下水,特點是懸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較高,適合泡茶。如果能取得活井水來沏茶,同樣也能泡出一杯好茶。

如今的井水與山泉水一樣,水質常受到地層環境的影響,而淺井又會比深井多受一些地面的汙染。

使用井水泡茶前,要多注意水井附近地區是否曾發生汙染事件,有的話,不宜再用。

3、自來水

自來水泡茶最大的特點是方便。

在使用自來水沏茶時需先淨化。自來水中含有氯,若在水管中滯留較久,還含有較多的鐵。當水中的鐵離子含量超過一定比例時,會使茶湯呈褐色;氯化物與茶中的多酚類作用,又會使茶湯表面形成―層「鏽油」』喝起來有苦澀味。

自來水的淨化

除氯:直接將自來水煮沸5分鐘;或者將自來水裝在無蓋的容器中靜置一天,等待氯氣散去。

過濾:以濾水器過濾自來水,去除雜質、雜色。

4、純淨水

純淨水是將一般的飲用水經過多層過濾和超濾、反滲透處理後,不含有任何雜質的飲用水,水的酸鹼度呈中性。市面上絕大多數純淨水都適合泡茶。

用淨度好、透明度高的純淨水泡茶,沏出的茶湯晶瑩透徹,而且香氣滋味純正,無異味、雜味,鮮醇爽口。

5、雨水和雪水

什麼水泡茶最好,這個問題的答案現在不能僅僅只考慮水的特性,還要考慮汙染問題。工業時代以前,雪水或雨水較少被汙染而相對潔淨,是沏茶的好水。

古人稱雨水和雪水為「天泉,尤其是雪水,更為古人所推崇。唐代白居易的「掃雪煎香茗」,宋代辛棄疾的「細寫茶經煮茶雪」,清代曹雪芹的「掃將新雪及時烹」都是讚美用雪水沏茶的。

至於雨水,一般說來,因時而異:秋雨,天高氣爽,空氣中灰塵少,水味「清冽」,是雨水中的上品;梅雨,天氣沉悶,陰雨綿綿,水味「甘滑」,較為遜色;夏雨,雷雨陣陣,飛沙走石,水味「走樣」,水質不淨。

當今,不少地區(特別是工業區)由於空氣汙染嚴重,雨水多為酸雨,地表積雪亦多受汙染,因此最好不要用雨水、雪水來沖泡茶葉。

6、礦泉水

市面上包裝**的礦泉水因礦物質含量較為豐富,影響了水本身的口感,並不太適合用來泡茶。

7、江、河、湖水

江、河、湖水屬於地表水,含雜質較多,混濁度較高,從衛生安全的角度及茶湯的效果來說,都不太適合泡茶。

當然,在遠離人煙,又是植被生長繁茂之地,汙染物較少,這樣的江、河、湖水仍不失為沏茶好水。如浙江桐廬的富春江水、淳安的千島湖水、紹興的鑑湖水就是例證。正如唐代陸羽在《茶經》中所說:

「其江水,取去人遠者

4樓:361158340豔

茶與水的關係可以總結為:十分之茶遇八分之水,茶性可為八分;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性可為十分。可見泡茶用水是非常重要的。

古往今來,人們在論茶時,總忘不了談水。實驗證明,水質不同,沖泡後的茶色,茶湯完全不同。水中硫離子多,茶湯味帶澀,水中鎂離子多,茶湯味變淡。

水質對品茶的重要性,正如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所言:「精茗蘊香,借水而發,無水不可與茶論也。」古代茶人對飲茶用水重要性的精闢闡述,已為當今茶葉科學工作者所證實。

鼎湖山泉是天然山泉水,作為廣東天然山泉水品類中舉足輕重的品牌,採用榮獲國家專利的「自然密濾」技術工藝過濾,高效地截留一定分子量的雜質及病毒、細菌、芽孢等微生物,並保留水中分子量較小、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如鉀、鈉、鈣、鎂等,從根本上保證了水質安全,也同時保持了山泉水的天然健康特性。水源地源自我國的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鼎湖山。鼎湖山位於北緯23°09′21"~23°11′30",這裡峰巒疊翠、古木參天,被讚譽為北回歸線 上的綠明珠。

以龍潭飛瀑為代表的鼎湖山泉水,被譽為「嶺南第一泉」。作為廣東第一名山,被碧綠青翠環繞的鼎湖山被譽為彌足珍貴的「天然氧吧」,空氣負氧離子濃度高達125000個/立方厘公尺,森林覆蓋率達78.8%以上,曾被鍾南山院士冠以「負離子洗肺,好山水怡情」的高度評價。

很高興您能採納我的回答

什麼水泡茶最佳?

5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用水究竟以何種為好,自古以來,就引起人們的重視和興趣。陸羽曾在《茶經》中明確指出:「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揀乳泉,石池漫流者上。」

一般說來,在天然水中,泉水是比較清爽的,雜質少,透明度高,汙染少,水質最好。但是,由於水源和流經途徑不同,所以其溶解物、含鹽量與硬度等均有很大差異,因此,並不是所有泉水都是優質的。有些泉水,如硫磺礦泉水已失去飲用價值。

泡茶用水,雖以泉水為佳,但溪水、江水與河水等長年流動之水,用來沏茶也並不遜色。宋代詩人楊萬里曾寫詩描繪船家用江水泡茶的情景,詩云:「江湖便是老生涯,佳處何妨且泊家,自汲淞江橋下水,垂虹亭上試新茶。

」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說;「黃河之水,來自天上,濁者土色也,澄之既淨,香味自發。」說明有些江河之水,儘管渾濁度高,但澄清之後,仍可飲用。通常靠近城鎮之處,江(河)水易受汙染。

唐代《茶經》中就提到:「其江水,取去人遠者。」也就是到遠離人煙的地方去取江水。

千餘年前況且如此,如今環境汙染較為普遍,以致許多江水需要經過淨化處理後才可飲用。

井水屬地下水,是否適宜泡茶,不可一概而論。有些井水,水質甘美,是泡茶好水,如北京故宮博物院文華殿東傳心殿內的「大庖井」,曾經是皇宮裡的重要飲水**。一般說,深層地下水有耐水層的保護,汙染少,水質潔淨;而淺層地下水易被地面汙染,水質較差。

所以深井比淺井好。其次,城市裡的井水,受汙染多,多鹹味,不宜泡茶,而農村井水,受汙染少,水質好,適宜飲用。當然,也有例外,如湖南長沙城內著名的「白沙井」,那是從砂岩中湧出的清泉,水質好,而且終年長流不息,取之泡茶,香味俱佳。

雨水和雪水,古人譽為「天泉」。用雪水泡茶,一向就被重視。如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晚起》詩中的「融雪煎香茗」,宋代著名詞人辛棄疾《六么令》詞中的「細寫茶經煮香雪」,還有元代詩人謝宗可《雪煎茶》詩中的「夜掃寒英煮綠塵」,都是描寫用雪水泡茶。

情代曹雪芹在《紅樓夢》「賈寶玉品茶棧翠庵」一回中,更描繪得有聲有色:當妙玉約寶釵、薰玉去吃「體己茶」時,黛玉問妙玉:「這也是舊年的雨水?

」妙玉回答:「這是……收的梅花上的雪……隔年蠲的雨水,那有這樣情淳?」雨水一般比較潔淨,但因季節不同而有很大差異。

秋季,天高氣爽,塵埃較少,雨水清泅,泡茶滋味爽口回甘;梅雨季節,和風細雨,有利於微生物滋長,泡茶品質較次,夏季雷陣雨,常伴飛砂走石,水質不淨,泡茶茶湯渾濁,不宜飲用。

自來水,一般都是經過人工淨化、消毒處理過的江(河)水或湖水。凡達到我國衛生部制訂的飲用水衛生標準的自來水,都適於泡茶。但有時自來水中用過量氯化物消毒,氣味很重,用之泡茶,嚴重影響品質。

為了消除氯氣,可將自來水貯存在缸中,靜置一晝夜,待氯氣自然逸失,再用來煮沸泡茶,效果大不一樣。所以,經過處理後的自來水也是比較理想的泡茶用水。

在選擇泡茶用水時,還必須了解水的硬度和茶湯品質的關係。天然水可分硬水和軟水兩種:凡含有較多量的鈣、鎂離子的水稱為硬水;不溶或只含少量鈣、鎂離子的水稱為軟水。

如果水的硬性是由含有碳酸氫鈣或碳酸氫鎂引起的,這種水稱暫時硬水;如果水的硬性是由含有鈣和鎂的硫酸鹽或氯化物引起的,這種水叫永久硬水。暫時硬水通過煮沸,所含碳酸氫鹽就分解,生成不鎔性的碳酸鹽而沉澱。這樣硬水就變為軟水了。

平時用鋁壺燒開水,壺底上的白色沉澱物,就是碳酸鹽。一公升水中含有碳酸鈣1毫克的稱為硬度1度。硬度0--10度為軟水,10度以上為硬水。

通常飲用水的總硬度不超過25度。

水的硬度與茶湯品質關係密切。首先水的硬度影響水的ph值(酸鹼度),而ph值又影響茶湯色澤。當ph大於5時,湯色加深;ph達到7時,茶黃素就傾向於自動氧化而損失。

其次,水的硬度還影響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軟水中含其他溶質少,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高,故茶味濃;而硬水中含有較多的鈣、鎂離子和礦物質,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低,故茶味淡。如水中鐵離子含量過高,茶湯就會變成黑褐色,甚至浮起一層「鏽油」,簡直無法飲用。

這是茶葉中多酚類物質與鐵作用的結果。如水中鉛的含量達0.2ppm時,茶味變苦;鎂的含量大於2ppm時,茶味變淡,鈣的含量大於2ppm時,茶味變澀,若達到4ppm,則茶味變苦。

由此可見,泡茶用水以選擇軟水或暫時硬水為宜。

在天然水中,雨水和雪水屬於軟水,泉水、溪水、江(河)水,多為暫時硬水,部分地下水為硬水。蒸餾水為人工加工而成的軟水,但成本高,不可能作為—般飲用水。

6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用山泉水,山泉水大多都是出自岩石重疊的山巒,山上植被繁茂,從山巖斷層細流匯集而成的山泉,富含豐富的二氧化碳和各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經過砂石過濾的泉水,水質清淨晶瑩,含有極少的氯、鐵等化合物,用這種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最大限度發揮。可並非只要是山泉水都可以用來沏茶,比如說硫黃礦泉水是不能夠沏茶的。另一方面,山泉水也不是隨處都有的。

所以,對於大多數喝茶的人來說,只能根據實際條件和可能去選擇適合泡茶的水。在遠離人煙、植被生長繁茂的地方,汙染物相對較少,這樣的江、河、湖水仍然是沏茶的好水。

什麼樣的水泡茶最好

水有泉水 山水 河水 井水 雨水之分,都是天然水,另有經人工處理的自來水 蒸餾水等。凡是潔淨的水,只要能供人飲用,都可以燒來泡茶。潔淨的水 山泉水山泉水大多由山岩斷層中的細流彙集而成,富含二氧化碳和各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由於經過砂石的自然過濾,通常比較乾淨,味道略帶甘美,水質的穩定度高,用這種泉...

冷水泡茶喝對身體好嗎?會有什麼影響

冷水泡茶喝對身體好。冷泡茶就是將茶葉浸泡在低溫冷水中大約10小時,讓茶葉的芬芳及營養素慢慢釋出。實驗發現,和一般熱水沖茶相比,冷水泡茶的好處多得多,原本熱沖茶中的兒茶素 多酚溶出的量都可有效泡出,但咖啡因 單寧酸含量都低多了。茶葉中的咖啡因,在高溫時容易溶出。過量咖啡因會使心跳加速 鈣質流失,有些人...

大家喝茶都用什麼水泡茶,請問 大家喝茶都用什麼水?

茶葉的好伴侶,六千尺生態山泉水。福建六千尺生態山泉水,每一滴生態山泉水都經過萬年植被層的根系過濾和千年地下岩層裂縫的滲透 礦化,再從百公尺落差岩石層的裂隙中,由千千萬萬個細小泉眼湧出,匯流成獨特的山澗小溪。水質呈清,輕,活,甘,洌,水中富含鍶,鎂,鈣,偏矽酸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屬於稀有珍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