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水泡茶最好

2021-07-23 16:25:16 字數 2663 閱讀 831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有泉水、山水、河水、井水、雨水之分,都是天然水,另有經人工處理的自來水、蒸餾水等。凡是潔淨的水,只要能供人飲用,都可以燒來泡茶。

潔淨的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泉水山泉水大多由山岩斷層中的細流彙集而成,富含二氧化碳和各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由於經過砂石的自然過濾,通常比較乾淨,味道略帶甘美,水質的穩定度高,用這種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最大發揮。

並非山泉水都可用來沏茶——在取用山泉水泡茶時,應對附近地形、地質略作了解,部分山泉水因受地質影響而含有害溶解物,用此水泡茶效果不好。

另外,山泉水不宜放置過久,最好趁新鮮時泡茶飲用。

井水井水屬於地下水,特點是懸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較高,適合泡茶。如果能取得活井水來沏茶,同樣也能泡出一杯好茶。

如今的井水與山泉水一樣,水質常受到地層環境的影響,而淺井又會比深井多受一些地面的汙染。

使用井水泡茶前,要多注意水井附近地區是否曾發生汙染事件,有的話,不宜再用。

自來水自來水泡茶最大的特點是方便。

在使用自來水沏茶時需先淨化。自來水中含有氯,若在水管中滯留較久,還含有較多的鐵。當水中的鐵離子含量超過一定比例時,會使茶湯呈褐色;氯化物與茶中的多酚類作用,又會使茶湯表面形成―層“鏽油”’喝起來有苦澀味。

自來水的淨化

除氯:直接將自來水煮沸5分鐘;或者將自來水裝在無蓋的容器中靜置一天,等待氯氣散去。

過濾:以濾水器過濾自來水,去除雜質、雜色。

純淨水純淨水是將一般的飲用水經過多層過濾和超濾、反滲透處理後,不含有任何雜質的飲用水,水的酸鹼度呈中性。市面上絕大多數純淨水都適合泡茶。

用淨度好、透明度高的純淨水泡茶,沏出的茶湯晶瑩透徹,而且香氣滋味純正,無異味、雜味,鮮醇爽口。

雨水和雪水

什麼水泡茶最好,這個問題的答案現在不能僅僅只考慮水的特性,還要考慮汙染問題。工業時代以前,雪水或雨水較少被汙染而相對潔淨,是沏茶的好水。

古人稱雨水和雪水為“天泉,尤其是雪水,更為古人所推崇。唐代白居易的“掃雪煎香茗”,宋代辛棄疾的“細寫茶經煮茶雪”,清代曹雪芹的“掃將新雪及時烹”都是讚美用雪水沏茶的。

至於雨水,一般說來,因時而異:秋雨,天高氣爽,空氣中灰塵少,水味“清冽”,是雨水中的上品;梅雨,天氣沉悶,陰雨綿綿,水味“甘滑”,較為遜色;夏雨,雷雨陣陣,飛沙走石,水味“走樣”,水質不淨。

當今,不少地區(特別是工業區)由於空氣汙染嚴重,雨水多為酸雨,地表積雪亦多受汙染,因此最好不要用雨水、雪水來沖泡茶葉。

礦泉水市面上包裝**的礦泉水因礦物質含量較為豐富,影響了水本身的口感,並不太適合用來泡茶。

江、河、湖水

江、河、湖水屬於地表水,含雜質較多,混濁度較高,從衛生安全的角度及茶湯的效果來說,都不太適合泡茶。

當然,在遠離人煙,又是植被生長繁茂之地,汙染物較少,這樣的江、河、湖水仍不失為沏茶好水。如浙江桐廬的富春江水、淳安的千島湖水、紹興的鑑湖水就是例證。正如唐代陸羽在《茶經》中所說:

“其江水,取去人遠者。”

3樓:放棄

喝茶人人都會,但要衝泡得好喝,並非易事。茶葉沖泡大有學問,同樣一款茶葉,如果用水不同,泡出來的茶湯也會有別,當然,還有和水的溫度、時間、投茶量及人的心情有關。

俗話說八分茶遇十分水,茶亦十分;而十分茶遇八分水,茶只八分。可見水的好壞直接影響茶的色、香、味,尤其對茶湯滋味影響更大。古人十分注重泡茶用水選擇,陸羽曾在《茶經

中明確指出: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用水講究五字箴言,水質要清、活、輕,水味要甘和洌。

一般說來,經過沙石自然過濾的山泉水是最佳泡茶用水。天然水中泉水是比較清淨的,雜質少,透明度高,汙染少,水質最好。但現在這樣的天然山泉水已經不多見了。

平時我泡茶大都喜歡用農夫山泉水(也可選擇你喜歡的),用它來泡茶,能把茶葉內蘊含的味道最佳釋放出來,天然優雅的茶香和甘醇的滋味,讓你滿口含芳,喉韻無窮,喝茶成為真正的享受;而用燒開的自來水泡茶,茶的清醇要淡薄一些,茶湯色澤及滋味都不佳,對好茶而言,可謂是一種浪費。

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說:精茗蘊香,借水而發,無水不可與論茶也。而明代張源在《茶錄》中言:

茶者,水之神;水者,茶之體。非真水莫顯其神,非精茶曷窺其體。可見佳茗必須有好水相匹配,方能相得益彰;反之,有了好茶,若不得好水,佳茗也不佳矣。

小貼士:在選擇泡茶用水時,不妨先來了解水的硬度和茶湯品質的關係。天然水可分硬水和軟水;含有較多量的鈣﹑鎂離子的水稱為硬水;不容或只含少量的鈣﹑鎂離子的水稱為軟水。

如果水的硬性是由碳酸氫鈣或碳酸氫鎂引起,稱為暫時硬水。暫時硬水經過煮沸,所含碳酸氫鹽,就分解成不容性碳酸鹽,這樣硬水變成軟水。平時用鋁壺燒水,壺底之白色沉澱物,就是碳酸鹽。

(a)水的硬度會影響水的ph值(酸鹼度)

,而ph值又影響茶湯色澤。當ph大於5時,茶湯色澤加深,ph值達到7時茶黃素就會自動氧化而損失。(b)水的硬度會影響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

軟水中含其他溶質少,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高,故茶味濃;而硬水含有較多量的鈣、鎂離子,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低,故茶味淡。如水中鐵離子含量高,茶湯會變成黑褐色,這是茶葉多酚類物質與鐵作用的結果。所以泡茶用水以軟水、暫時硬水為佳。

4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泉水,終日處於流動狀態,經過沙石的自然過濾,通常比較乾淨。味道略帶甘美。水質的穩定度高,非常適合作為泡茶用水

除此之外還有井水,雨雪水和礦泉水都可以進行泡茶,但是在一些汙染地區,泡茶用水最好還是需要對原水進行過濾後的水,可以採用家用淨水機進行處理。泡的茶葉更加好喝一些。

什麼樣的茶具最好,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蓋碗 紫砂壺都是不錯的選擇!其實泡鐵觀音用蓋碗泡最好。因為蓋碗是白瓷製作,不吸味,導熱也快。鐵觀音為珠茶,乾茶與後的體積相差甚大,蓋碗有利於其葉面的伸展,以鑑賞葉底。而且現代鐵觀音基本都是飄香茶的做法,即輕發酵輕火,與傳統鐵觀音有別,所以更重視其香味,固以蓋碗沖泡,當開啟碗蓋聞蓋香時,這是紫砂壺無法...

用什麼水泡茶好,什麼水泡茶最佳?

明代張源 茶錄 山頂泉清而輕,山下泉清而重,石中泉清而甘,砂中泉清而冽,土中清泉淡而白,流於黃石者為佳,瀉於青石無用,流動者愈於安靜,負陰者勝於向朝,真源無味,真水如香 古人稱頌山泉,山泉之水,長流不息,經自然過濾後,已經形成徑流,少夾有機物及過多礦物質,水中有較足的空氣,保持水質的凜冽與鮮活,因此...

泡茶什麼水最好,泡茶用什麼水最好?

泉水眾所周知,在天然水當中,泉水的雜誌比較少,透明度高,受到的汙染最少,水質值得肯定,泉水是比較清爽的一種水。2 常年流動之水 溪水 江水與河水等常年流動之水,用來泡茶也是非常不錯的。3 自來水 自來水,一般都是經過人工淨化 消毒處理過的江水或湖水。凡達到我國衛生部制訂的飲用水衛生標準的自來水,都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