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喝茶都用什麼水泡茶,請問 大家喝茶都用什麼水?

2021-12-29 23:59:14 字數 5278 閱讀 9063

1樓:靳贍酒南晴

茶葉的好伴侶,六千尺生態山泉水。

福建六千尺生態山泉水,每一滴生態山泉水都經過萬年植被層的根系過濾和千年地下岩層裂縫的滲透、礦化,再從百公尺落差岩石層的裂隙中,由千千萬萬個細小泉眼湧出,匯流成獨特的山澗小溪。水質呈清,輕,活,甘,洌,水中富含鍶,鎂,鈣,偏矽酸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屬於稀有珍貴的低礦化度、小分子團原生態山泉水水源之一。

「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試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六千尺生態山泉水為沏茶的首選之泉。小分子團水能更有效地析出茶葉中的有益微量元素(實驗證明,比普通水高出40%的析出率),使茶味更芬芳,濃郁,茶湯更清洌,醇厚。

2樓:

泡茶用水究竟以何種為好,自古以來,就引起人們的重視和興趣。陸羽曾在《茶經》中明確指出:「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揀乳泉,石池漫流者上。」

一般說來,在天然水中,泉水是比較清爽的,雜質少,透明度高,汙染少,水質最好。但是,由於水源和流經途徑不同,所以其溶解物、含鹽量與硬度等均有很大差異,因此,並不是所有泉水都是優質的。有些泉水,如硫磺礦泉水已失去飲用價值。

泡茶用水,雖以泉水為佳,但溪水、江水與河水等長年流動之水,用來沏茶也並不遜色。宋代詩人楊萬里曾寫詩描繪船家用江水泡茶的情景,詩云:「江湖便是老生涯,佳處何妨且泊家,自汲淞江橋下水,垂虹亭上試新茶。

」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說;「黃河之水,來自天上,濁者土色也,澄之既淨,香味自發。」說明有些江河之水,儘管渾濁度高,但澄清之後,仍可飲用。通常靠近城鎮之處,江(河)水易受汙染。

唐代《茶經》中就提到:「其江水,取去人遠者。」也就是到遠離人煙的地方去取江水。

千餘年前況且如此,如今環境汙染較為普遍,以致許多江水需要經過淨化處理後才可飲用。

井水屬地下水,是否適宜泡茶,不可一概而論。有些井水,水質甘美,是泡茶好水,如北京故宮博物院文華殿東傳心殿內的「大庖井」,曾經是皇宮裡的重要飲水**。一般說,深層地下水有耐水層的保護,汙染少,水質潔淨;而淺層地下水易被地面汙染,水質較差。

所以深井比淺井好。其次,城市裡的井水,受汙染多,多鹹味,不宜泡茶,而農村井水,受汙染少,水質好,適宜飲用。當然,也有例外,如湖南長沙城內著名的「白沙井」,那是從砂岩中湧出的清泉,水質好,而且終年長流不息,取之泡茶,香味俱佳。

雨水和雪水,古人譽為「天泉」。用雪水泡茶,一向就被重視。如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晚起》詩中的「融雪煎香茗」,宋代著名詞人辛棄疾《六么令》詞中的「細寫茶經煮香雪」,還有元代詩人謝宗可《雪煎茶》詩中的「夜掃寒英煮綠塵」,都是描寫用雪水泡茶。

情代曹雪芹在《紅樓夢》「賈寶玉品茶棧翠庵」一回中,更描繪得有聲有色:當妙玉約寶釵、薰玉去吃「體己茶」時,黛玉問妙玉:「這也是舊年的雨水?

」妙玉回答:「這是……收的梅花上的雪……隔年蠲的雨水,那有這樣情淳?」雨水一般比較潔淨,但因季節不同而有很大差異。

秋季,天高氣爽,塵埃較少,雨水清泅,泡茶滋味爽口回甘;梅雨季節,和風細雨,有利於微生物滋長,泡茶品質較次,夏季雷陣雨,常伴飛砂走石,水質不淨,泡茶茶湯渾濁,不宜飲用。

自來水,一般都是經過人工淨化、消毒處理過的江(河)水或湖水。凡達到我國衛生部制訂的飲用水衛生標準的自來水,都適於泡茶。但有時自來水中用過量氯化物消毒,氣味很重,用之泡茶,嚴重影響品質。

為了消除氯氣,可將自來水貯存在缸中,靜置一晝夜,待氯氣自然逸失,再用來煮沸泡茶,效果大不一樣。所以,經過處理後的自來水也是比較理想的泡茶用水。

在選擇泡茶用水時,還必須了解水的硬度和茶湯品質的關係。天然水可分硬水和軟水兩種:凡含有較多量的鈣、鎂離子的水稱為硬水;不溶或只含少量鈣、鎂離子的水稱為軟水。

如果水的硬性是由含有碳酸氫鈣或碳酸氫鎂引起的,這種水稱暫時硬水;如果水的硬性是由含有鈣和鎂的硫酸鹽或氯化物引起的,這種水叫永久硬水。暫時硬水通過煮沸,所含碳酸氫鹽就分解,生成不鎔性的碳酸鹽而沉澱。這樣硬水就變為軟水了。

平時用鋁壺燒開水,壺底上的白色沉澱物,就是碳酸鹽。一公升水中含有碳酸鈣1毫克的稱為硬度1度。硬度0--10度為軟水,10度以上為硬水。

通常飲用水的總硬度不超過25度。

水的硬度與茶湯品質關係密切。首先水的硬度影響水的ph值(酸鹼度),而ph值又影響茶湯色澤。當ph大於5時,湯色加深;ph達到7時,茶黃素就傾向於自動氧化而損失。

其次,水的硬度還影響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軟水中含其他溶質少,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高,故茶味濃;而硬水中含有較多的鈣、鎂離子和礦物質,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低,故茶味淡。如水中鐵離子含量過高,茶湯就會變成黑褐色,甚至浮起一層「鏽油」,簡直無法飲用。

這是茶葉中多酚類物質與鐵作用的結果。如水中鉛的含量達0.2ppm時,茶味變苦;鎂的含量大於2ppm時,茶味變淡,鈣的含量大於2ppm時,茶味變澀,若達到4ppm,則茶味變苦。

由此可見,泡茶用水以選擇軟水或暫時硬水為宜。

在天然水中,雨水和雪水屬於軟水,泉水、溪水、江(河)水,多為暫時硬水,部分地下水為硬水。蒸餾水為人工加工而成的軟水,但成本高,不可能作為—般飲用水。

3樓:廣金呼延洋

格萊雪新出的「雪煎茶」泡茶專用水,專門泡茶的

4樓:勇蓮朋芳潔

最好用山泉水、另外不同的茶葉需要不同的水,要看你所泡的茶葉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用泉水最好。沒空時,只要是燒開的沸水就行。有情趣時,可以仿照《紅樓夢》中妙玉,冬天時,掃在梅花上的雪水來沖茶,挺好。

6樓:神隱的筱筱

北方地區的水質不好甚至還帶有異味,所以一般都是桶裝純淨水或者礦泉水,現在全國上下汙染嚴重所以沒處理過的雪水雨水或流經過城市的江河湖泊水不要直接飲用,搞不好會喝出問題的= =!

7樓:匿名使用者

用樂百氏或北冰洋的礦泉水, 放一晚上水上不起茶鹼。

8樓:閭錕房博簡

好像是有的,有人推薦過乙個品牌的冰川水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農夫山泉的桶裝水.

10樓:溥民

純淨水或礦泉水就可以了

請問:大家喝茶都用什麼水?

11樓:匿名使用者

泉水吧,因為泉水泡茶有一種香味,一是甘而潔,二是活而鮮

泡茶用水,一般都用天然水,天然水按**可分為泉水(山水)、溪水、江水(河水)、湖水、井水、雨水、雪水等

12樓:哎呀我就叫

泡普通的花茶就用的飲水機裡的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85-90度左右的水

喝茶該用什麼水比較好

14樓:古方紅糖

茶經說:其水 用山水上 江水中 井水下山水指的就是泉水 泉水取西

烹茶的水要活,古人更有深刻的認識。蘇東坡曾在《汲江煎茶》詩中日:「活水還須活火烹,自臨釣石取深清。

大瓢貯月歸深甕,小勺分江入夜瓶。」蘇東坡深知茶非活水則不能發揮其固有品質。田藝蘅也說:

「泉不活者,食之有害。」激流瀑布之水最活,但古人並不主張用來煎茶。明代顧元慶在《茶話》中說:

「山水乳泉漫流者為上,瀑湧湍激勿食。」古人認為這種水「氣盛而脈湧」,沒有中和醇厚之氣,與茶質不相合。

烹茶用水還要以輕為好。水之輕、重,與現代科學中所說的軟水、硬水有相似之處,只不過說得比較直觀。現代科學中的軟水、硬水則是通過化學分析手段來鑑別的。

在現代科學中,以每公升水含有8毫克以上鈣鎂離子的稱為硬水,反之為軟水。實踐證明,用軟水泡茶,茶湯的色、香、味三者都佳;用硬水泡茶,則茶湯變色,香味大減。水的輕、重還包括水中其他礦物成分,如鹽溶液、鹼性溶液都能增加水的重量。

用含鐵、鹼過多的水泡茶,茶湯上會浮起一層發亮的「鏽油」,茶味也會變澀

關於水味,包括兩個方面,即要求甘和冽(清冷)。甘是指水含於口中有甜美感,無鹹和苦味;冽是指水在口中使人有清涼感。明代屠隆說:

「凡水泉不甘,能損茶味。」自然界的水,有甘甜與苦澀之分,用舌尖舔嘗一下,口頰之間就會產生不同的感覺。古人說雨水饒甜味,而又以江南梅雨時的雨水最甜

水的選擇我國人民對沏茶用水一向很講究,唐代陸羽《茶經》對泡茶用水就有描述:「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礫乳泉、石池,漫流者上」,泉水湧出地面之前為地下水,經地層反覆過濾,湧出地面時,水質清澈透明,沿溪澗流淌,又吸收空氣,增加溶氧量;並在二氧化碳的作用下,溶解岩石和土壤中的鈉、鉀、鈣、鎂等元素,具有礦泉水的營養成分。

我國的五大名泉:江蘇鎮江的冷泉、無錫惠山的惠泉、蘇州虎丘的觀音泉和杭州的虎跑泉,都是沏茶的優質泉水,但有些泉水如硫磺礦泉則不宜用於泡茶。

泡茶用水可以有多種,但比須符合下列要求: 1、酸度近中性。 2、水的硬度低於25度。

3、重金屬和細菌、真菌指標必須符合飲用水的衛生標準。 4、透明度好,無異味。選擇江河之水時,應在遠離汙染源的地方取水煮沸沖茶。

通過氧化、沉澱和稀釋以及軟化後的江水,也獲得淨化,用其泡茶也別有一番風味。所以也不仿「自吸松江橋下水,垂湖亭上試新芽」

15樓:拾萬里之外

一、最佳的泡茶用水——山泉水

茶道高手會更重視水的天然性,以及水與人體的和諧關係。山泉水大多出自岩石重疊的山巒,富含二氧化碳和各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用這種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最大發揮。需要注意的是山泉水不是都可以用來沏茶的,如硫磺礦泉水是不能沏茶的。

而且山泉水比較少,因此,對多數茶客而言,只能視條件和可能去選擇宜茶水品了。

二、最好的泡茶用水之一——雪水和天落水

古人稱之為「天泉」,尤其是雪水,更為古人所推崇。唐代白居易、元代謝宗可、清代曹雪芹等名人都是讚美過用雪水沏茶的好。至於天落水,秋雨,天高氣爽,空中灰塵少是雨水中上品,其他季節的就一般般了,但是只要空氣不被汙染,相對還是比較潔淨,是沏茶的好水。

但是現在的工業汙染,天落水已經失去原有的純潔了!

三、泡茶用水上品——露水、井水

露水和井水都是古代比較受歡迎的泡茶用水,用露水泡茶,全露水比稀釋摻入其它水更有味道,有自然的清香,井水因為帶有比較多礦物質,能夠增添茶的不少味道,讓茶變得鮮甜。但是隨著地下水和地面的汙染,現在只有在個別的地方才能找得到這些純淨的飲用水了。

四、比較好的泡茶用水——江、河、湖水

江水、河水、湖水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也是汙染的問題,現在能夠找到乾淨的水源,那就不錯了。

五、現代茶學說推薦最好泡茶用水——純淨水

現代茶學說軟水泡茶比較好,是因為用軟水泡茶,茶葉中的元素析出更快,純淨水裡沒有任何礦物質,就是比較典型的優質軟水。

六、現有的泡茶用水——自來水

自來水含有用來消毒的氯氣等,在水管中滯留較久的,還含有較多的鐵質。當水中的鐵離子含量超過萬分之五時,會使茶湯呈褐色,而氯化物與茶中的多酚類作用,又會使茶湯表面形成一層「鏽油」,喝起來有苦澀味。所以用自來水沏茶,最好用無汙染的容器,先貯存一天,待氯氣散發後再煮沸沏茶,或者採用淨水器將水淨化,這樣就可成為較好的沏茶用水。

請問大家都用什麼抗皺產品呢,請問大家都用什麼樣的抗皺面霜,什麼牌子的比較好?

您好,知我藥妝肌膚顧問很高興幫助您。親,有效抗皺建議試試以下產品 蘭蔻新立體塑顏晚霜lancome新立體塑顏晚霜 蘭蔻新立體塑顏晚霜的產品資訊 提顏潤膚夜間重塑 這款舒適的晚霜在肌膚接受性最佳的時候起作用,可作用於面部和頸部,實現提顏 緊緻和抗皺效果。蘭蔻新立體塑顏日霜lancome新立體塑顏日霜蘭...

大家騎行都用什麼軟體,大家騎行都用什麼軟體

能接受就上佳明或polar 回來碼表鏈結電腦自動生成分析資料 還有心率帶可選 騎行就用咕咚 三星自帶s健康 都不錯 我是個新人,大家騎行都用什麼app.還有騎行中需要 目前比較主流的,使用者群體較多的,有行者 黑鳥和悅動圈。騎行最主要的是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自行車和頭盔,搭配手套和騎行服更好。多練習踏...

大家都用macbookpro玩什麼大型單機遊戲

不能玩mac配置太低,顯示卡更低 macos主打是辦公,不是遊戲 大家都拿macbook玩什麼遊戲 steam上提供了mac版本的遊戲,比如俠盜獵車3 罪惡都市 聖安第列斯 文明5 文明太空 老滾online 植物大戰殭屍等。注意我用的是2015mbp 15寸帶獨顯的版本,macbook的效能不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