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漆和油性漆的區別

2022-01-04 07:28:58 字數 5750 閱讀 5669

1樓:易書科技

1、環保效能:水性漆:拿水進行稀釋,對人體危害甚少。油性漆:拿香蕉水、天拿水進行稀釋,其中含有可致癌的苯及二甲苯物質。

2、氣味:水性漆:沒有氣味,不含有害物質,可立即入住。油性漆:氣味特別刺鼻,對人體有害。在使用後的1—2月裡氣味才得以揮發,但大量有害氣體仍會緩釋揮發10—15年。

3、外觀:水性漆:沒有有害物質,不會揮發,所以不會變黃,持久如新。

油性漆:有害物質不斷揮發,很容易變黃,永續性不佳。水性漆:新一代的pu水性漆產品毫不遜色於油性漆的優點。還可以製作油性漆無法達到的高檔家具特有的「見木不見漆」的效果。

油性漆:漆膜質量較好,但漆膜更硬更脆,破損後不易修補。

4、儲存:水性漆:不易燃,對儲存沒有什麼要求。

本條內容**於:建築工業出版社《家庭裝修大全》

2樓:匿名使用者

1、環保效能: 水性漆:只以清水作為稀釋劑,對人體健康無害。 油性漆:以香蕉水、天拿水作為稀釋劑,含有大量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質。

2、氣味: 水性漆:不含有害致癌物質,無毒無味,塗刷後即可入住。

油性漆:含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讓人難以忍受,對人體有害。 含有大量有害物質,危害人體健康,一般使用後1—2月,強刺激性氣味揮發至基本無味, 但大量有害氣體仍會緩釋揮發10—15年

3、外觀: 水性漆:由於不含有害物質,不會向空氣中揮發,因此也不會有易黃變等缺陷,更持久如新。

油性漆:有害物質不斷緩釋長效揮發,因此極易黃變,永續性不佳。 水性漆:

新一代的pu水性漆產品無論是漆膜飽滿度、硬度、還是耐刻劃度都絲毫不遜色於 油性漆。 油性漆,還可以製作油性漆無法達到的高檔家具特有的「見木不見漆」的效果。 油性漆:

漆膜質量較好,但漆膜更硬更脆,破損後不易修補。

4、儲存:水性漆:不易燃,沒有特殊儲存要求。 油性漆:極易燃,必須按照消防要求單獨儲存。

5、施工效能: 水性漆:沒有特殊要求,經過簡單培訓,即可以塗刷,對於需要自己塗刷和修補極為方便。

油性漆: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和實踐才可以塗刷,由於專業性較強,一般人很難刷好。

3樓:超好玩娛樂

油性漆與水性漆的區別是什麼

4樓:鑫隆塗水漆

水性漆與油性漆優勢對比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性塗料是用水作溶劑或者作分散介質的塗料,包括水溶性塗料、水稀釋性塗料、水分散性塗料(乳膠塗料)3種。水性塗料是以水溶性樹脂為成膜物,以聚乙烯醇及其各種改性物為代表,除此之外還有水溶醇酸樹脂、水溶環氧樹脂及無機高分子水性樹脂等。

油性塗料又稱油脂漆,是以乾性油為主要成膜物質的一類塗料,主要有清油、厚漆、油性調合漆、油性防鏽漆和膩子、油灰等。所用油脂主要是桐油、亞麻油、梓油、豆油、葵花籽油、魚油等,其特點是易於生產、**低廉、塗刷性好、塗膜柔韌、滲透性好。缺點是乾燥慢,塗膜物化效能較差,現大多已被效能優良的合成樹脂漆所取代。

三青漆專注水性漆16年,有害物質成分均低於國家環保標準,耐磨抗刮,施工便捷,乾燥快速,色彩持久亮麗。

水性漆和油性漆的區別

6樓:命由人不由天

1、環保效能

水性漆:只以清水作為稀釋劑,對人體健康無害。

油性漆:以香蕉水、天拿水作為稀釋劑,含有大量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質。

2、氣味

水性漆:不含有害致癌物質,無毒無味,塗刷後即可入住。

油性漆:含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

3、外觀

水性漆:由於不含有害物質,不會向空氣中揮發,因此也不會有易變黃等缺陷,更持久如新。

油性漆:有害物質不斷緩釋長效揮發,因此極易變黃,永續性不佳。

4、漆膜質量

水性漆:新一代的水性漆產品無率是氣膜飽滿度、硬度、還是耐刻劃度都絲毫不遜色於油性器,還可以製作油性器無法達到的高檔家具特有的「見木不見漆」的效果。

油性器:漆膜質量較好,但漆膜更硬更脆,破損後不易修補。

5、儲存

水性漆:不易燃,沒有特殊儲存要求。

油性器:極易燃,必須按照消防要求單獨儲存。

6、施工效能

水性漆:沒有特殊要求,經過簡單培訓,即可以塗刷,對於需要自已塗刷和修補極為方便。

油性漆: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和實踐才可以塗刷,由於專業性強,一般人很難刷好。

擴充套件資料

水性漆效能

(1)顏料分散性不好。

水性漆屬於聚合物分散體系,顏料分散性不是很好,因此須採取措施加以改善。

(2)分散粒子的穩定性差。

溶解的分子對剪下力、熱、ph等都很穩定,而分散的粒子不穩定,因此要對分散體系採取穩定措施。分散粒子受剪下力後會被破壞,因而須考慮在製造、輸送水性漆過程中避免剪下力的作用。分散粒子對ph值很敏感,漆中混入酸性物質會形成酸性粒子,從而產生膠化破壞水性漆。

還有水性漆在運輸過程中受寒凍結後分散粒子也會被破壞。

油性漆功能

1.保護功能

防腐、防水、防油、耐化學品、耐光、耐溫等。物件暴露在大氣之中,受到氧氣、水分等的侵蝕,造成金屬鏽蝕、木材腐朽、水泥風化等破壞現象。在物件表面塗以油性塗料,形成一層保護膜,能夠阻止或延遲這些破壞現象的發生和發展,使各種材料的使用壽命延長。

所以,保護作用是油性塗料的乙個主要作用。

2.裝飾功能

顏色、光澤、圖案和平整性等。不同材質的物件塗上油性塗料,可得到五光十色、絢麗多彩的外觀,起到美化人類生活環境的作用,對人類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做出不容忽視的貢獻。

7樓:上海衡峰氟碳材料

現今,人們都講究低碳環保,所以在裝修的時候,人們大多會選擇一些比較環保的塗料。今天我們就主要講一下環保型的防水性的塗料,防水性的塗料主要分為兩種形式的塗料:水性漆和油性漆。

那麼這兩款防水性的塗料的區別究竟在**呢?

水性氟碳漆廣泛適用於各種建築物外牆、屋頂及各種建材的耐久性裝飾保護塗層。氟碳漆是現代工業防腐領域中應用較為廣泛的油漆塗料,有水性和油性之分,不同型別的產品擁有不同的產品特點和塗覆範圍,關於兩者的區別將在本篇文章中講述。

水性漆與油性漆的區別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來陳述:

a. 塗料體系的不同

1.樹脂不同,水性漆由水性的氟碳乳液為成膜物質,屬於一種高耐候性的保護塗料,塗膜硬度高,抗耐沾汙性好。可分散(溶)於水中;

2.稀釋劑(溶劑)不同。水性漆可用去離子水進行任意比例新增進行稀釋,油性漆則只能用有機溶劑(無味煤油、輕質白油等)進行稀釋。

3.voc含量不同,水性漆是一種環保健康的塗料,voc含量很低,符合環保質量標準,使用也不會影響人們的健康。

b. 塗料施工要求不同

1.對於施工環境,水的冰點是0℃,因此水性漆不能在5℃以下施工,而油性漆在-5℃以上均可施工,只是乾燥速度會減緩,道間間隔會拉長;

2.對於施工粘度,水的降粘效果差,水性漆在加稀降粘時會相對麻煩(粘度降低會大幅降低塗料工作液的固體份,影響塗料的遮蓋力,增加了施工道數),油性漆調節粘度較為方便,粘度限制也會影響施工方式的選擇;

3.對於乾燥固化,水性漆更為嬌氣,濕度大了溫度低了都不能很好固化,乾燥時間延長,但如果公升溫加熱,水性漆也需要梯度公升溫,瞬間進入高溫環境,水性漆表乾後內部水汽外溢會造成針孔甚至大面積鼓泡,這是因為水性漆裡只有水作為稀釋劑,沒有揮發梯度。而油性漆,稀釋劑為各沸點不同的有機溶劑組成,有多個揮發梯度,閃蒸(施工完畢後至進入烘箱之前的晾置期)後進入高溫區烘烤不會出現類似現象。

c. 成膜後塗膜裝飾性的不同

c-1. 光澤表現力不同

1.油性漆可以根據研磨來控制顏填料的細度,在儲存中不易反粗,通過新增樹脂控制塗料pvc(顏基比)、助劑(如消光劑)來實現塗膜光澤的變化,光澤可做到無光、啞光、半啞、高光。汽車漆的光澤能高達90%以上;

2.水性漆光澤表現力沒有油性漆那麼廣,高光澤表現力較差,這是因為水性漆中的水作為稀釋劑造成的,水的揮發特性導致了水性漆難以表現85%以上的高光澤。

c-2. 顏色表現力不同

1.油性漆顏填料選擇範圍廣,即可是無機的又可是有機的,因此可以調出各種顏色,顏色表現力極佳;

2.水性漆顏填料選擇範圍小,大部分有機顏料是無法使用的,因色調不全,要調出像油性漆那麼豐富的色彩是有困難的。

d. 儲存和運輸

水性漆不含易燃有機溶劑,儲存運輸相對安全,出現汙染也可用大量水進行沖洗稀釋,但水性漆儲存和運輸均有溫度要求,零下5℃就需進行保溫運輸和儲存,否則會出現破乳等問題。

e. 功能上的超越

油性漆大多為有機類產品,有機類產品在高溫狀況會出現斷鏈、碳化等系列問題,目前有機類產品最高耐溫不超過400℃。水性漆中採用特殊無機樹脂的特種耐高溫塗料則可耐溫上千度,如上海衡峰fc-w系列水性氟碳漆在兼顧常規塗料的防腐、防氧化效能外,還能長期耐高溫,最高可耐3000℃高溫,這是油性漆不可能達到的高度。

g. 安全環保的差異

油性漆在生產、運輸、儲存、使用過程中均存在著火、**的安全隱患,特別是在密閉空間施工,更是容易造成窒息、**。同時有機溶劑也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傷害。最著名的案例就是甲苯致癌案,現甲苯已不讓使用。

油性漆的voc高,常規產品甚至高達400多,企業在生產、使用油性漆時環保和安全壓力非常大。而水性漆在生產、運輸、儲存、使用環節都是環保、安全的(部分非正規廠家的偽水性漆除外),對於相應國家政策節能減排,安全環保做出了巨大貢獻。

8樓:龍月

回答您好親,水性漆和油性漆有什麼區別

1、成分對比

水性漆:顏料、樹脂、溶劑(水和溶劑)、新增劑。

油性漆:顏料、樹脂、溶劑(多為有機溶劑)、新增劑。

2、氣味是否刺激

水性漆:不含有害致癌物質,塗刷後7天至半個月等待風乾後即可以安全放心入住。

油性漆:刺激性氣味,因為存有不確定的安全隱患,不少油漆製造企業使用掩蓋劑來掩蓋;塗刷後通風至少2個月,有害物質甚至會揮發上十年。

3、看環保

水性漆:水性漆是以水為稀釋溶劑,超低的voc含量(低於國家200mg/l的強制性標準),是沒有毒的高科技環保產品。

油性漆:油性漆以有機溶劑(香蕉水、那天水)為稀釋劑,其產品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及其衍生物,加上聚酯漆還要使用固化劑(含tdi),所以聚酯漆的毒性是最高的,而硝基漆的毒性則次之,這些成分都對人體產生危害。

4、看節能

水性漆:水性漆除了樹脂和部分助劑需要從石油中提煉外,溶劑為水,節約了大量寶貴石油資源。

油性漆:溶劑型油漆要用到石油資源,尤其是大量的溶劑(苯化合物和其它溶劑)也要從石油中提煉。

5、耐磨、耐黃變、耐久:

水性漆:高階水性木器漆採用先進的成膜技術,使漆膜表面堅硬、耐磨、柔韌,不會因碰撞而變白;而且不黃變,漆膜經年保持清澈透明;耐人工老化800小時,所以能持久如新。

油性漆:而油性漆存在著易碰撞變白、易黃變、永續性不夠好是它的缺點。

6、塗刷技術掌握

水性漆:有一些水性漆的漆膜硬度達不到油性漆的水平,因此塗刷時要比油性漆多塗刷幾遍,施工技術要求上也比油性漆更高,因此水性漆施工時間更多一些。

油性漆:油漆工對油性漆的施工技術已經很成熟,塗出的表面光滑平整,效果更好些。

7、**高低影響

水性漆目前佔領市場的主要瓶頸就是**較高,而專家認為,水性漆雖然單價會比傳統油漆塗料高,但是不僅安全環保,其塗刷的工藝也相當簡單,且不需要其他附加產品,整體算下來,其實也不會比傳統塗料高多少。

8、儲存的特殊要求

水性漆:不易燃,沒有特殊儲存要求。

油性漆:極易燃,必須按照消防要求單獨儲存

9、施工和成本比較,基本持平

水性漆:水性木器漆只用水稀釋,不需要加其他的化學材料,易於直接施工使用;

油性漆:油性漆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新增天拿水或者相關固化劑,需要有專業人員知道施工過程。

10、施工簡易程度

水性漆:沒有特殊要求,經過簡單,祝您生活愉快,希望您能給個贊謝謝!

更多27條

大家覺得掘優水性漆好麼,水性漆和油性漆哪個好,比較耐用

木門翻新可以用掘優水性木器漆 可以自己動手塗刷的 木器漆實色漆的是可以保留明顯的凹凸木紋哦,平整的話是覆蓋木紋的,可以直接覆蓋掉原本的漆,仿古漆是半透明的,是保留原木紋的,在原木或者白底上施工的哦。產品為底面合一性質,不分底漆面漆,味道清淡自己可塗刷使用,無需配合封閉底漆施工,操作簡單,攪拌均勻後在...

怎樣調製水性漆?水性漆怎樣調色?

調個亮點的金色可以在金色中加黃色或銀色,黃色會增加顏色的鮮亮度,銀色會增加顏色的明度。水性漆不能用琺琅漆來滲線的,因為琺琅漆水性漆會溶解在琺琅漆的溶劑中,水性漆的溶劑是水或者酒精,不會溶解琺琅漆的,所以正確的做法因該是用琺琅漆來做底漆,然後用水性漆來做滲線,然後多塗的部分用酒精擦除掉。水性塗料,包括...

水性漆有味道嗎,水性漆有毒嗎?

一 水性漆在生成及施工過程中沒什麼氣味 水性漆在塗裝使用過程中,無論是噴塗回過程還是乾燥過程,答水性漆所釋放出的幾乎都是水,所以它不會有任何刺激性氣味的產生,這也是起初大家都認為水性漆沒有氣味 是環保塗料的主要原因。當然,隨著水性漆的日趨發展,一些劣質水性漆也相伴而生。它投機取巧,靠不良配方生產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