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條的做法和配方多少面多少水和鹽鹼礬的具

2022-01-03 11:23:51 字數 5923 閱讀 5876

1樓:是辛普森呀呀

材料:麵粉400克、雞蛋2個、酵母6克、花生油適量、鹽9克、食用鹼6克、水250克

1、除了食用鹼,把所有的配料均勻混合,冷藏一夜。

2、加熱後,在麵團裡加一點鹼水,靜置十分鐘。

3、將花生油擦在盤子上,雙手塗上油,用手把麵壓成薄片。

4、用刀切成長條,疊在一起用筷子壓。

5、油開啟後,壓好的麵條稍微拉長,在鍋中煎。

6、用筷子翻轉,使油條炸成金黃色。

7、最後好了以後,可以裝盤。

2樓:blackpink_羅捷

主料:麵粉300克、雞蛋1個

調料:酵母5克、花生油適量、鹽9克、食用鹼3克、水150克做法步驟:

1、除了食用鹼,全部材料混合均勻,放冰箱冷藏一夜2、回溫後,食用鹼加一點水揉進麵團裡,醒麵十分鐘3、揉面板上塗花生油,手也沾油,用手把面按成薄片4、用刀切成長條,兩條疊在一起用筷子壓一壓5、起鍋熱油,油開後,取壓好的麵條稍稍拉長一下,入油鍋炸6、迅速用筷子翻撥,炸成金黃色

7、成品

3樓:致夏隨想集

用料:麵粉    300克

清水    170~180克

酵母粉    5克

小蘇打    2克

食用油    15克

鹽    3克(喜歡鹹就多放一點)

油條的做法:

1、將麵粉放入盆中,放入酵母粉、小蘇打和鹽拌勻。

2、倒入清水攪成小面絮,然後揉成光滑的麵團,因為麵粉的吸水性不同清水可以分次倒入。

3、再放入15克食用油,將油揉進麵團中。

4、將揉好的麵團放入盆中蓋上蓋子,10分鐘後,再揉一揉,然後重新蓋上蓋子坐等發酵。

5、發酵好的麵團從盆中取出。

6、將面板上用手抹一層油,這樣手上也有油就不會沾了,將發好的面放到面板上揉幾下成團即可。

7、用擀麵杖擀成0.5釐公尺厚的大片(不要太薄,不然炸出來裡面不柔軟),然後用刀切成10釐公尺長3釐公尺寬的長條,也可以根據你鍋的大小切成適合你的長度和寬度,300克麵粉大約可以做12根油條。

8、將切好的條先靜置幾分鐘再接著做,這樣會炸得更蓬鬆。取兩條面摞在一起然後將筷子豎著放到麵片的中間,用手按壓筷子的兩頭將麵片中間壓上一條印,壓得稍微深一些炸的時候兩條麵片才不會分開。

9、拎著麵片的兩頭抻長一點,再兩手反方向擰一下。

10、直接放入燒到7、8成熱的油鍋中(擀麵片之前就可以點火熱油了)。

11、用筷子撥弄著翻轉,中大火炸製,不要用小火,那樣炸出來的油條外皮會很硬,等到油條的兩面都成金黃色就可以撈出來。

4樓:欣欣自

油條的做法:

材料:麵粉250克、酵母(幹)5克、蘇打粉1.5克、花生油適量、食鹽2克、水150克

1、將酵母、鹽、小蘇打,水,加入麵粉中和成團,靜置二十分鐘。

2、將麵團抹油揉勻,再靜置二十分鐘,如此三次,使麵團呈柔軟滑潤的狀態。

3、將揉好的麵團放到溫暖處發酵至兩倍大。

4、將麵團擀成0.5釐公尺厚的片,靜置十五分鐘。

5、切成2指寬的條,兩條重疊,中間用筷子壓到一起,捏住兩端拉長。

6、油鍋加熱,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即可。

5樓:菲利斯喵喵醬

主料麵粉250克

調料:色拉油10克;食鹽2克;水165克;酵母粉3克;蘇打粉1克

炸油條的家常做法:

1.做油條的材料:普通麵粉250克(半斤),清水150克(做麵團用)+15克(做蘇打水用),鹽2克,速溶幹酵母粉3克,小蘇打1克,食用油10克。

炸製食用油若干。另外如果不是給兒童吃的話可以加入1~2克的無鋁泡打粉和麵粉混合均勻使用

2.將麵粉(有泡打粉的加上泡打粉一起)和酵母放在一起,置於案板上,中間挖乙個小坑,逐量加入清水,加一次就把中間的麵粉和清水揉勻,然後再加水,一直到可以揉成乙個光滑的麵團,蓋上鍋蓋或者盆子等容器進行發酵

3.發酵到兩倍大之後,在手掌上抹點油,將麵團裡的空氣按壓出來

4.再將10克食用油和麵團放在一起揉勻

5.繼續蓋上盆子或者鍋蓋等醒20分鐘

6.將小蘇打和15克清水混合均勻成蘇打水,右手握起拳頭,用手背沾上蘇打水一點一點揣進麵團裡,揣均勻

7.再揉成麵團,蓋上容器發酵到兩倍大

8.取出來用手掌按壓出來裡面的空氣,油麵團就做好了

9.用手配合擀麵杖,沾上油,將麵團整成厚約半釐公尺高,一指長(中指的長度,因為家裡的鍋小,太長了放不下)的長方形

10.平底鍋裡倒入半鍋油,中火加熱。手上沾油,將麵團切成兩指寬一段

11.一段摞在一段上面

12.筷子上沾點油,從中間壓下去,做成油條胚

13.等到油七成熱時,將油條胚拉長之後慢慢放到鍋裡進行炸製。等它浮上來之後過五六秒用筷子從一邊輕輕的將油條撥了翻面過來繼續炸製,等油條基本定型了就要勤翻動,防止它一面炸糊了一面還沒熟。

等到油條通體變成金黃色且膨脹很大就可以撈出來瀝油享用啦!小心燙嘴哦

烹飪技巧

1、麵團一定要發酵好,發酵好的麵團炸製起來才會蓬鬆。

2、油條胚不能太細太薄,不然油條即使充分膨脹了也無法形成大大的孔洞。

3、加入泡打粉可以讓油條蓬鬆。

4、小蘇打不等於泡打粉,也不等於酵母粉。小蘇打是一種酸式鹽,化學名字叫碳酸氫鈉,碳酸氫鈉受熱後會生成碳酸鈉,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鹼,水,還有二氧化碳。其中二氧化碳是氣體,能夠使麵團產生孔洞,這樣油條就會變的有孔啦!

5、泡打粉也不等於酵母粉。泡打粉是一種蓬鬆劑,主要作用就是讓油條變的更蓬鬆。外面有黑心店家用洗衣粉摻麵粉炸油條,洗衣粉遇上水後攪一攪會有很多泡泡,混合在麵團裡面團就會因為泡泡的作用變蓬鬆。

泡打粉的作用基本上也是這樣,不過沒洗衣服那麼誇張,而且它是可以用在食品裡的新增劑。

6、酵母粉就是可以讓麵團長大的東東。

7、我們在外面看賣油條的油條胚上面一般都會灑一層麵粉,在家裡製作的話完全不用這樣,直接抹油就行。這樣炸過油條的油裡面雜質比較少,要是灑麵粉的話,放到鍋裡炸製,油條胚表面的麵粉多多少少會掉進鍋裡,等炸好油條了,鍋底就是一層麵粉了。

8、油條一定要至少充分發酵兩次,醒一次。最後的油麵團應該是柔軟,潤滑,延展性好,有點類似於做麵包的麵團。

9、給油條翻面的時候只能用筷子從油條胚的側下面輕輕的撥過去,不能夾著油條翻身,那時候油條還沒定型,夾油條的話油條很容易被夾了縮在一起沒法蓬鬆了。

炸油條用 鹽鹼礬的配方比例

6樓:鴻之夢

鹽鹼礬油條面原料: 普通粉500克、礬12.5克、鹽10—12克、鹼14.5—15克、溫水370克。

製作:1、將礬、鹼、鹽按比例兌好,碾鹽鹼礬油條面碎放入盆內,加入溫水攪拌溶化,成乳狀液,並生成大量的泡沫,且有響聲,再加入麵粉攪拌成雪花狀,揣搗使其成為光滑柔軟有筋力的麵團,用溫布或棉被蓋好,醒20至30分鐘,再揣搗一次,再疊面,如此3至4次,使麵團產生氣體,形成孔洞,達到柔順。

2、案板上抹油,取少許麵團放在案板上,拖拉成長條,用小面杖擀成1釐公尺厚、10釐公尺寬的長條,再用刀剁成1.5釐公尺寬的長條,將兩條摞在一起,用竹筷順長從中間壓實、壓緊,雙手輕捏兩頭,旋轉後拉成長30釐公尺左右的長條,放入八成熱的油鍋中,邊炸邊翻動,使坯條鼓起來,豐滿膨脹酥脆,呈金黃色即成。

原理:製作油條麵團屬於礬、鹼、鹽麵團。由於此種麵團反應特殊,所以在成熟工藝上受到一定的限制,一般只適宜於高溫油炸方法,才能達到鬆軟酥脆的特點。

7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一礬二鹼三鹽,即十斤麵放一兩白礬、二兩水鹼、三兩鹽。如果是面鹼則要少放一半。

擴充套件資料

油條的叫法各地不一,」天津稱油條為果子;安徽一些地區稱油果子;東北地區稱大果子;閩南福建等地稱油炸鬼;潮汕地區等地稱油炸果;浙江地區有天羅筋的稱法。

早在南北朝時期,北魏農學家賈思勰。在其所著的《齊民要術》中就記錄了油炸食品的製作方法。《齊民要術》曰:

「細環餅,一名寒具,翠美」。唐朝時期,詩人劉禹錫在《佳話》中也提及寒具。《苕溪漁隱叢話》中提到:

「東坡於飲食,作詩賦以寫之,往往皆臻其妙,如《老饕賦》、《豆粥詩》是也。又《寒具詩》雲:『纖手搓來玉數尋,碧油煎出嫩黃深,夜來春睡無輕重,壓褊佳人纏臂金。

』寒具乃捻頭也,出劉禹錫《佳話》。」然而這種叫「寒具」的食物應該形似女子佩戴的纏臂金,類似撒子,並非油條。油條應是南宋以後對油炸麵食的又一創新。

8樓:芊雲說電影

炸油條原料:麵粉 500g;油適量;

其它按季節氣侯投料:

春秋:白礬15克,食用鹼10克,鹽8克,30度溫水300克夏季:白礬16克,食用鹼11克,鹽10克,30度溫水300克冬季:

白礬14克,食用鹼9克,鹽7克,45度溫水325克炸油條配方

一礬二鹼三鹽,即十斤麵放一兩白礬、二兩水鹼、三兩鹽。如果是面鹼則要少放一半。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炸油條膨大的不太理想是什麼原因?有那位好友能告訴我

要炸炸油條,一斤麵粉裡放多少鹽鹼礬

10樓:裴裴的羅曼史

做法一原料:普通粉5000克,礬、鹽比例相同,明礬(冬季125克,夏季170克)、鹼(冬季60克,春季70克,夏季85克),溫水(冬季3000克,夏季2750克)。

製作方法

1、將礬、鹼、鹽按比例兌好,碾碎放入盆內,加入溫水攪拌溶化,成乳狀液,並生成大量的泡沫,且有響聲,再加入麵粉攪拌成雪花狀,揣搗使其成為光滑柔軟有筋力的麵團,用溫布或棉被蓋好,醒20至30分鐘,再揣搗一次,再疊面,如此3至4次,使麵團產生氣體,形成孔洞,達到柔順。

2、案板上抹油,取麵團1/5放在案板上,拖拉成長條,用小面杖擀成1釐公尺厚、10釐公尺寬的長條,再用刀剁成1.5釐公尺寬的長條,將兩條摞在一起,用竹筷順長從中間壓實、壓緊,雙手輕捏兩頭,旋轉後拉成長30釐公尺左右的長條,放入八成熱的油鍋中,邊炸邊翻動,使坯條鼓起來,豐滿膨脹酥脆,呈金黃色即成。製作原理:

製作油條的麵團屬於礬、鹼、鹽麵團。由於此種麵團反應特殊,所以在成熟工藝上受到一定的限制,一般只適宜於高溫油炸方法,才能達到鬆軟酥脆的特點。麵團調製所摻入的明礬(白礬)、鹼(純鹼)、鹽(勁大的粗鹽)在水的作用下而產生氣體,使麵團達到膨鬆。

在膨鬆過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明礬和純鹼,其反應式是:kai(so4)412h2o+na2co3+h2o→ai(oh)3+na2so4+k2so4+co2↑+h2o

從上述反應式中可以看出,麵團調製時所加入的明礬、鹼在水的作用下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物為氫氧化鋁(又稱礬花),屬膠狀物質,使成品鬆軟;生成的硫酸鈉和硫酸鉀對人體無害,在麵團中不起作用。而在調面時所加入的食鹽,則起著增加麵團韌性和筋力的作用,便於製品的成型操作。由於氫氧化鋁和產生的二氧化碳共同作用,導致礬、鹼、鹽膨鬆麵團製品的漲發。

3、油條是否能炸得又松、又脆、又黃、又香,製作要領是:每兩條上下疊好,用竹筷在中間壓一下;不能壓得太緊,以免兩條粘連在一起,兩條麵塊的邊緣絕對不能粘連;也不能壓得太輕,要保證油條在炸得時候兩條不分離;旋轉就是為了保證上述要求,同時在炸得過程中,容易翻動。雙手輕捏兩頭時,應將兩頭的中間輕輕捏緊,在炸的時候兩頭也不能分離。

油條發起的原理是:當油條進入油鍋,發泡劑受熱產生氣體,油條膨脹。但是由於油溫度很高,油條表面立刻硬化,影響了油條繼續膨脹,於是油條採用了每兩條上下疊好,用竹筷在中間壓一下的方案,兩條麵塊之間水蒸汽和發泡氣體不斷溢位,熱油不能接觸到兩條麵塊的結合部,使結合部的麵塊處於柔軟的糊精狀態,可不斷膨脹,油條就愈來愈蓬鬆。

我們拿到一根油條仔細觀察一下就可以發現,兩條麵塊的外面,尺寸大概膨脹了一倍,而兩條麵塊的裡面,卻膨脹了許多倍。

許多人比較關心和麵時鹼和明礬的比例,其實其並不重要,明礬多了味道和口感會變差。一般可採用明礬為麵粉的1%左右即可,鹼的數量比明礬略少。

做法二原料:麵粉300克 250毫公升溫牛奶 1小勺泡打粉 半小勺小蘇打 1小勺鹽 25克植物油

做法:1.把泡打粉、小蘇打和鹽用溫牛奶化開,和麵粉和好揉勻,再倒入少許植物油.揉光滑,蓋上蓋子放在常溫下一夜(注意不能放進冰箱)。

2.次日早上,把麵放在抹了油的案板上,不用揉,直接平攤並整理成寬約7cm、厚約1cm的長條,再用刀切成寬2cm的小條。然後用筷子在每個小條上順壓一下,再把每兩個小條的兩頭捏在一起。

3.鍋熱倒油,油溫較高時把做好的油條生坯抻長後,放入油鍋裡炸至金黃色撈出即可。

脆皮油條怎樣做?脆皮油條的做法和配方

脆皮大油條,在家炸效果一樣好!購買專用的油條麵粉,或者買已經做好的油條面,直接熱鍋下油,油溫適合炸至金黃,就可以啦。麵粉中加入膨鬆劑,泡打粉,小蘇打混勻,牛奶中加入白糖,攪至糖鹽基本化完,所有材料準備好。揣到面光柔軟基本不黏手的程度。兩手輕拉兩頭以內將其伸長約20cm左右,手貼近鍋面輕輕平放入鍋,不...

油條怎麼和面,油條的做法和配方比例怎樣和面

原料 麵粉500克 礬12.5克 面鹼14.5 15克 精鹽10 12克 溫水370克 製作方法 1 將白礬 食鹼 精鹽放在器皿中,倒入溫水並將原料攪拌熔化以後,加入麵粉用調製成較軟的麵團待用。2 然後,每隔20分鐘用雙手將麵團搗制5分鐘,共搗4 5次,使麵團表面光滑 柔軟即可放置,進行發酵,將麵團...

牛奶炸油條的做法和配方法

食材。主料。中筋麵粉。300g 牛奶。180ml輔料。鹽。6g色拉油。25g酵母。3g小蘇打。1g花椒。適量。步驟。1.準備材料。2.麵包桶加入牛奶。3.加入鹽。4.加入油。5.加入麵粉。6.加入酵母。7.按f9和麵。8.和好的麵團加入小蘇打再次f9和麵。9.最後3分鐘時加入花椒。10.和好的面。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