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素質包括什麼,身體素質包括哪些

2022-01-02 04:23:28 字數 4866 閱讀 3198

1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素質主要包括五項基本的

力量,耐力,速度,靈敏,柔韌.

身 體 素 質. 通常人們把人體在肌肉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力量、速度、耐力、靈敏及柔韌等機能能力統稱為身體素質。

身體素質是指人體在體育運動、勞動和日常活動時,在中樞神經的調節下,各器官系統所表現出的各種技能的能力。

身體素質這個詞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並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說,某人力氣大,某人跑的快,或者某人很靈活,某人耐久力強。實際上這些能力都屬於身體素質。

身體素質通常指的是人體在肌肉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能力。一般包括力量、速度、耐力、靈敏和柔韌等。

力量是指克服對抗力的能力。它是身體素質中最基本的,有的教練認為力量是其它素質的基礎。有些運動如果沒有力量,可以說是無法完成的。誰的力量大,誰的成績好。

訓練可以使肌纖維增粗,增加肌肉中蛋白質的含量,並改善神經系統的調節能力,從而發展力量素質。通常力量訓練採取負重訓練,克服身體重量和外界阻力的練習。鍛鍊者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練習內容

負重練習主要是通過負重做深蹲起,持啞鈴深蹲起,腿捆砂袋跑步等來發展腿部力量。也可用手持啞鈴原地擺臂、臥推槓鈴、上下推舉槓鈴等來鍛鍊臂力。

怠雙腿的下蹭起,引體向上、俯臥撐、倒立、角力、揹人跑步、各種屈體等動作則是克服身體重量和外界阻力的練習。

速度是指在單位時間裡完成動作的次數或使身體快速位移的能力。速度素質的表現形式有反應速度、動作速度和週期性運動中的位移速度。

速度素質在很多運動專案中都起重要作用。有的專案是以速度的快慢來衡量成績。如游泳、跑、滑冰、自行車等。有的專案也要求具有很高的速度素質。例如足球、籃球、排球等。

速度素質的優劣取決於肌肉力量的大小,技術動作的正確與合理,以及神經過程的靈活程度等。

發展速度素質主要借助於提高一般身體素質,特別是肌肉的力量與彈性,動作的協調性,發展耐力和柔韌性等。

耐力是指有機體長時間持續工作的能力,也可以看作是對抗疲勞的能力。耐力素質包括一般耐力和專門耐力。一般耐力是指小強度或中等強度進行長時間工作的能力;專門耐力是根據不同運動專案的特點所需要的耐力。

靈敏素質主要取決於大腦皮質神經過程的靈活性。靈敏素質主要是在多組合、高難度、技術性強的運動中得到發展。

柔韌是指大幅度完成動作的能力。它取決於肌肉、韌帶的彈性和關節活動範圍的大小,也取決於神經支配工作肌肉緊張與放鬆的協調能力。

良好的柔韌素質可以使動作舒展美觀。有些高難的動作沒有一定的柔韌素質就難以完成。

2樓:探美百科

什麼是身體素質,每個人的身體素質相同嗎?

3樓:剛有福旁卯

身體素質通常指的是人體在肌肉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能力。一般包括力量、速度、耐力、靈敏和柔韌等。

身體素質包括哪些

4樓:

身體素質包括五方面,分別是:速度素質、力量素質、耐力素質、靈敏素質、柔韌素質。

1、速度素質,是人體在單位時間內移動的距離或對外界刺激反應快慢的一種能力;

2、力量素質,是身體某些肌肉收縮時產生的力量;

3、耐力素質,是指人體長時間進行肌肉活動和抵抗疲勞的能力;

4、靈敏素質:是指迅速改變體位、轉換動作和隨機應變的能力;

5、柔韌素質,指人體活動時各關節肌肉和韌帶的彈性和伸展度。

5樓:皮蛋粯子粥

身體素質包括五方面:

1、速度素質,是人體在單位時間內移動的距離或對外界刺激反應快慢的一種能力;

2、力量素質,是身體某些肌肉收縮時產生的力量;

3、耐力素質,是指人體長時間進行肌肉活動和抵抗疲勞的能力;

4、靈敏素質:是指迅速改變體位、轉換動作和隨機應變的能力;

5、柔韌素質,指人體活動時各關節肌肉和韌帶的彈性和伸展度。

6樓:戒為良藥

身體素質指人體在從事體力勞動或體育運動時,各器官系統表現出的各種機能能力。它主要包括速度、力量、耐力、靈敏和柔韌等方面。

(1)力量。它是指整個身體或身體某個部分肌肉在收縮和舒張時所表現出來的能力,是肌肉耐力增長和增加跑速的乙個重要因素,有助於靈敏性的發展。測試指標有跳遠、仰臥起坐、引體向上、俯臥撐、握力、背肌力、腹肌力、腿肌力等。

(2)速度。它是指在單位時間裡完成動作的次數或是身體快速位移的能力,可以反映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狀態和神經與肌肉的調節機能,也可以綜合地反映人體的爆發力、靈敏、反應、柔韌等素質。其表現形式有反應速度、動作速度和中期性運動中的位移速度。

測試指標有50公尺跑、4秒衝刺跑等。

(3)耐力。它是指人體長時間進行肌肉活動的能力,也稱抗疲勞能力。耐力素質體現了肌肉耐力、心肺耐力和全身耐力的綜合狀況,它與肌肉組織的功能、心肺系統的功能以及身體其它基礎系統功能的提高密切相關。

耐力的訓練能促進心血管系統機能的改善和肌肉耐力的增強。測試指標有1000公尺(男)、800公尺(女)等。

(4)靈敏性。它是一種複雜的素質,是人體活動中的綜合表現,指人體在複雜多變的條件下,對刺激作出快速、準確的反應,靈活完成動作的能力。靈敏性是一種綜合性的能力,需要速度、平衡能力、柔韌性等多種能力要素的共同協調作用才能達到一定的水平。

測試指標有立臥撐、4×10公尺往返跑、反覆橫跨等。

(5)柔韌性。它是人體各個關節的活動幅度、關節周圍組織(跨過關節的韌帶、肌腱、肌肉、**及其它組織)的彈性和伸展性的表現,是人體運動時加大動作幅度的能力。它對掌握運動技術、預防受傷的預感性和可能性、保持肌肉的彈性和爆發力、維持身體姿態等方面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柔韌性的好壞,不僅取決於結構方面的特點,而且也取決於神經系統支配骨骼肌的機能狀態。測試指標有坐位體前屈、縱劈叉等。

擴充套件資料:

國人特點

學校通過體操練習提高小學生的身體素質身體素質是體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體在運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力量、速度、耐力等身體基本狀態和功能能力。身體素質的好壞直接反映了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承受能力的強弱。以2023年國民體質監測資料為依據,分析中國國民身體素質的年齡、性別、生活區域(限南北方)和城鄉的現狀和變化規律,從而得出中國人身體素質特徵。

力量素質

從力量素質看,中國不同年齡階段成年、老年人的下肢、上肢力量和力量耐力發展都有自身特點。下肢力量(20-39歲)表現為隨年齡的增長而呈持續下降,下降幅度男性稍大於女性;南方優於北方;城市非體力勞動者優於城市體力勞動者優於農民;上肢力量表現為:35歲前成年人的握力繼續呈現增長趨勢,此後隨年齡增長,握力逐漸下降。

女性的上肢力量持續發展時間長於男性,且增長率大於男性。衰退曲線則呈現了同步性特點,但下降率則低於男性。北方人握力優於南方;城市非體力勞動者《城市體力勞動者《農民;力量耐力的發展特點是隨年齡增長,男、女呈下降趨勢。

南方優於北方。力量耐力發展的工作種類特點是不同工種在不同年齡段表現出了不同的特點,但最終趨勢是城市非體力勞動者優於城市體力勞動者優於農民。

速度、靈敏素質從速度和靈敏素質看,中國成、老年人速度與靈敏素質的發展特點是隨年齡的增長,男、女均呈下降趨勢,下降趨勢男性表現為先慢後快,女性則相反。男、女同年齡段的量值特點是,男性優於女性。中國成年人的速度與靈敏素質各年齡段總體趨勢是南方優於北方。

各年齡段男、女速度和靈敏素質的工種特點總體表現為:城市非體力勞動者好於城市體力勞動者,城市體力勞動者又好於農民。

從平衡能力的變化趨勢看,中國男、女各年齡段成年、老年人隨年齡增長平衡能力均呈持續性的下降趨勢。男女同年齡段的平衡能力的量值特點是,男性優於女性,且差異在35-39歲及以後的各年齡段均有顯著性。

中國成、老人的平衡能力具有明顯的南北差異,南方優於北方。中國不同工作種類成年人的平衡能力各年齡段男、女均表現為:城市非體力勞動者《城市體力勞動者《農民。

中國各年齡段鄉村男、女老年人的平衡能力優於城市老年人。

柔韌素質

從柔韌素質看,中國成年、老年人各年齡段柔韌素質的變化特點是:20-24歲時男、女坐位體前屈均在11-12釐公尺之間,隨年齡增長,坐位體前屈男、女均持續性下降;但女性下降幅度低於男性。中國成年、老人的柔韌素質各年齡段成年、老年人北方優於南方,且差異均具有顯著性。

各年齡段柔韌素質的工種特點是農民最好。

7樓:匿名使用者

①力量:人體做功的一種外在表象,是肌肉緊張或收縮時所表現出來的能力。它是人體進行正常生活、工作和維持生命的最首要的機能素質。

②速度:表現乙個人的動作快慢,是人體進行快速運動一種能力。它可使心率達到生理極限,對人體神經系統的刺激強度最大。

③耐力:人體體力和心肺功能在盡可能長的時間內的承受能力。也可看作人體抵抗疲勞的能力。耐力應是全身耐力、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的綜合。

④柔韌:由關節的骨結構、關節周圍組織體積的大小、胯關節的韌帶、肌腱、肌肉與**的伸展性來決定,柔韌性好壞可直接影響人體的協調性、動作幅度和肢體的靈活性。

⑤靈敏:各項技能和素質的綜合表現,可在突發狀況下迅速改變身體位置時表現出來

身體素質包括哪些方面?

8樓:一公尺九左右

運動素質,也就是我們日常所說的體能。即人體一切基礎運動能力的統稱,是人體的本質屬性,它支撐著日常生活工作的需要,也支撐著運動員技戰術的表現。

運動素質通常包括五個方面:速度、力量、耐力、靈敏和柔韌。

運動素質的五個方面

(1)速度。它是指在單位時間裡完成動作的次數或是身體快速位移的能力。

(2)力量。它是指整個身體或身體某個部分肌肉在收縮和舒張時所表現出來的能力。

(3)耐力。它是指人體長時間進行肌肉活動的能力,也稱抗疲勞能力。

(4)靈敏性。它是一種複雜的素質,是人體活動中的綜合表現,指人體在複雜多變的條件下,對刺激作出快速、準確的反應,靈活完成動作的能力。

(5)柔韌性。它是人體各個關節的活動幅度、關節周圍組織(跨過關節的韌帶、肌腱、肌肉、**及其它組織)的彈性和伸展性的表現,是人體運動時加大動作幅度的能力。

概括來講,主要是指人們在日常生活、勞動及一般運動中所表現出來的走、跑、跳、投擲、攀登、爬越等基本能力。

練習身體素質,身體素質怎麼練

下盤不穩。練習深蹲。早上綁3公斤紗袋跑2000公尺慢慢先從800公尺開始,晚上綁3公斤紗袋跑3000公尺慢慢來先1200公尺。睡覺前100個俯臥撐。分為4組,每組25個,中間間隔不超過60秒。其實這樣堅持下去就行了的 記得營養要跟上。其實不用去學什麼,只要去練練長跑就好了,耐力跑,可以鍛鍊腿部力量,...

身體素質的概念是什麼,身體素質概念

身體素質,通常指的是人體肌肉活動的基本能力,是人體各器官系統的機能在肌肉工作中的綜合反映。身體素質一般包括力量 速度 耐力 靈敏 柔韌等。身體素質概念 什麼是身體素質,每個人的身體素質相同嗎?身體素質的定義是什麼?40 最好的理解 抗病毒能力強 回覆能力強 對外界適應能力強。假設你以前身上有一道傷口...

籃球身體素質,怎麼提高身體素質打籃球

1.練蛙跳,最好找個足夠距離的地方。2.去買副沙袋,綁著沙袋摸高。這兩項是提高彈跳最有效果的方式。在自己感覺很腿痠時試著多堅持幾次,挑戰自我極限,這樣提高比較快。每做完一組都要給自己的肌肉放鬆下,也就是間歇性的短時間高強度訓練。剛開始時感覺特別累,第二天全身都酸,不過兩三次後就好多了。還有,在加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