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身體素質,人的五大身體素質是什麼?

2022-01-04 23:12:18 字數 4869 閱讀 4094

1樓:中地數媒

通常所說的「身體素質」指的是什麼?身體素質指人體在體育活動中所表現的各種機能能力。它是衡量身體素質狀況的乙個重要標誌,是從事體育活動的基礎。

身體素質包括力量、速度、耐力、靈敏性和柔韌性。這些都存在著年齡特徵。因為每種素質隨著人體各組織器官的不同發育階段,幾乎都有乙個發展的有利時期,也稱「敏感期」。

如果少年兒童掌握了這些知識,進行一些適宜的體育運動專案,將會使各方面的身體素質得到更快發展。

一般認為14~17歲是力量素質發展最快的年齡階段。可進行一些負重跳躍、籃球、排球等運動。

10歲前是發展柔韌性素質的好時期。可進行諸如體操、游泳、武術等運動。

12~15歲全身耐力增長最明顯。但在整個生長發育期間,耐力都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展。

反應速度素質在9~12歲期間發展較快;跑的速度14~16歲間增長顯著。進行一些像短跑、桌球、速度滑冰等訓練,有利速度的提高。

靈敏性在7~10歲時訓練最為理想。

體育鍛煉能使大腦更聰明,反應更為敏捷。

女子柔道冠軍高鳳蓮原是給男運動員當陪練的。

2樓:探美百科

什麼是身體素質,每個人的身體素質相同嗎?

人的五大身體素質是什麼?

3樓:一夕承諾

1、速度素質

它指的是單位時間內完成運動的次數或身體快速移位的能力。它可以反映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狀態以及神經和肌肉的調節功能。

它還可以全面反映人體的**性,敏感性,反應性和靈活性。和其他品質。其表現形式包括反應速度,運動速度和中期運動中的位移速度。測試指標為50公尺,4秒,依此類推。

發展速度素質的方法

速度素質是指人體快速運動的能力。神經系統的反應能力、做動作的頻率和動作幅度的大小,是影響速度素質發展的主要因素。

發展速度素質,對於提高大腦皮層的反應能力和對身體快速指揮和協調能力,使身體更加靈活,做動作更加迅速,具有重要的作用。

發展速度素質,一般採用強度大、持續時間短的練習,應在精力充沛、運動慾望強的情況下各種練習交替進行。在疲勞時或只用單一的練習方法,易形?速度障礙",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同時,發展速度素質要與發展力量、速度耐力和柔韌性素質結合起來,注意提高肌肉的放鬆能力。

2、力量素質

它指的是整個身體或身體部分肌肉在收縮和放鬆期間收縮的能力。它是肌肉耐力增長和速度增加的重要因素,這有助於靈敏度的發展。測試指標包括跳遠,仰臥起坐,引體向上,俯臥撐,握力,背肌力量,腹肌力量和腿部肌肉力量。

發展力量素質的方法

通過跳遠運動提高身體素質力量素質是指肌肉收縮克服阻力和對抗阻力的能力,是人體的基本素質之一,也是進行各項運動的基礎。

發展力量素質,不僅能增強肌肉力量、提高身體的壯實程度,使身體更加結實、豐滿、勻稱、健美,還有利於學習和掌握各項運動技術和技能,減少運動損傷。

力量素質的練習方法由一些基本要素組成,掌握這些要素及其規律,就可以根據鍛鍊需要,創造和設計出多種多樣的力量練習方法。力量鍛鍊可分為上肢鍛鍊和下肢鍛鍊。

鍛鍊上肢力量可選擇引體向上、俯臥撐等運動,也可借助啞鈴、拉力器等器械;鍛鍊下肢可選擇蹲起、跳台階、快速跑等。本身力量較小的人應注意適當減少運動次數,如每次少做幾個引體向上,跳台階時少跳幾階等。

3、耐力素質

它指的是人體長時間進行肌肉活動的能力,也稱為抗疲勞能力。耐力質量反映了肌肉耐力,有氧耐力和一般耐力的綜合狀態。

它與肌肉組織的功能,心肺系統的功能以及身體其他基本系統功能的改善密切相關。耐力訓練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和肌肉耐力。測試指標分別為1000公尺(男性),800公尺(女性)等。

發展耐力素質的方法

耐力素質是指人體長時間進行肌肉活動時抗疲勞的能力。耐力素質是人體各器官系統機能和心理素質的綜合表現,也是人的體質強弱的重要標誌。

發展耐力素質可以有效地提高人體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功能,改善新陳代謝水平,增強抗疲勞的能力,還可以培養堅毅、頑強等優良的心理品質。

12分鐘跑是國際上流行的一種運動方式,對於發展有氧耐力,提高心血管功能的效果較好。跑完12分鐘,根據自己跑的距離,再查一下評分表,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有氧代謝能力水平。

耐力鍛鍊可分為有氧耐力和無氧耐力。有氧耐力運動包括長跑、游泳、登山、健美操等;無氧耐力運動包括爆發運動,如短跑、跳高、跳遠等。爆發力較差的人應注意縮短運動距離。

以長跑為例,可以從每天500公尺開始,逐漸過渡到800公尺、1000公尺等。

4、靈敏素質

它是一種複雜的素質,是人類活動的綜合體現,是指人體在靈活多變的條件下對刺激做出快速準確反應,靈活運動的能力。靈敏度是一種綜合能力,需要協調多種能力,如速度,平衡和靈活性,以達到一定的水平。測試指標包括站立支撐,4×10公尺往返,重複交叉等。

發展靈敏素質的方法

提高身體素質的練習靈敏素質是指人在各種突然變換的條件下,能夠迅速、準確、協調改變身體運動的能力。

發展靈敏素質,對於提高大腦皮層的靈活性,能夠在變化的情況下迅速、準確、協調地做出某些相應的動作,培養良好的觀察力、判斷力的反應速度,促進其他各項素質的發展具有很好的作用。 靈敏素質是人體綜合能力的反映,受遺傳因素影響很大。

為了提高靈敏素質,教練員應盡可能採取逐漸增加複雜程度的練習方式,也可以通過改變條件、器械、器材等方式增加技術動作的複雜性和難度。

同時,還應著重培養和提高運動員掌握動作的能力、反應能力、平衡能力、觀察能力、節奏感等。 靈敏素質練習的主要手段:

(1)在跑、跳中做迅速改變方向的各種跑、躲閃、突然起動以及各種快速急停和迅速轉體練習等。

(2)做各種調整身體方位的練習。

(3)做專門設計的各種複雜多變的練習。如用"之字跑"、"躲閃跑"、"穿梭跑"和"立卧撐"四項組成的綜合性練習。

(4)以非常規姿勢完成的練習。如側向或倒退跳遠、跳深等。

(5)限制完成動作的空間練習。如在縮小的球類運動場地進行練習。

(6)改變完成動作的速度或速率的練習。如變換動作頻率或逐步增加動作的頻率。

(7)做各種變換方向的追逐性遊戲和對各種訊號作出應答反應的遊戲等。

5、柔韌素質

它是人體關節的活動,關節周圍組織的彈性和伸展(穿過韌帶,肌腱,肌肉,**和關節的其他組織),並且是增加運動範圍的能力當人體移動時掌握運動技術,防止偏見和受傷可能性,保持肌肉彈性和爆發力,保持身體姿勢非常重要。

靈活性的質量不僅取決於結構特徵,還取決於神經系統佔主導地位的骨骼肌的功能狀態。測試指標包括坐體屈曲,縱蛙等。

發展柔韌素質的方法

通過慢跑鍛鍊身體素質柔韌素質是指關節活動的幅度及相關肌肉、韌帶等軟組織的伸展性和彈性。發展柔韌素質,有利於正確地掌握各項運動技術,在突然用力的情況下,避免損傷肌肉、韌帶等軟組織。

發展柔韌素質的方法:主要是採用加大動作幅度,即拉長肌肉、肌腱、韌帶和**的練習。所有的柔韌練習至少連續做5~10次,動作幅度應逐步加大,身體各部位的柔韌性要交替進行,並需持之以恆。

當軟組織被拉長之後,肌體感到酸、脹、痛時應堅持8~10秒,這樣需重複練習8~10次,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每次鍛鍊過程中,動力拉長練習一般控制在15~25個之間,每個練習以7~30次之間為宜,注意柔韌練習總的時間不宜過長。

4樓:無名之人

度素質、力量素質、耐力素質、靈敏素質、柔韌素質。

1、速度素質

它是指在單位時間裡完成動作的次數或是身體快速位移的能力,可以反映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狀態和神經與肌肉的調節機能,也可以綜合地反映人體的爆發力、靈敏、反應、柔韌等素質。其表現形式有反應速度、動作速度和中期性運動中的位移速度。測試指標有50公尺跑、4秒衝刺跑等。

2、力量素質

它是指整個身體或身體某個部分肌肉在收縮和舒張時所表現出來的能力,是肌肉耐力增長和增加跑速的乙個重要因素,有助於靈敏性的發展。測試指標有跳遠、仰臥起坐、引體向上、俯臥撐、握力、背肌力、腹肌力、腿肌力等。

3、耐力素質

它是指人體長時間進行肌肉活動的能力,也稱抗疲勞能力。耐力素質體現了肌肉耐力、心肺耐力和全身耐力的綜合狀況,它與肌肉組織的功能、心肺系統的功能以及身體其它基礎系統功能的提高密切相關。耐力的訓練能促進心血管系統機能的改善和肌肉耐力的增強。

4、靈敏素質

它是一種複雜的素質,是人體活動中的綜合表現,指人體在複雜多變的條件下,對刺激作出快速、準確的反應,靈活完成動作的能力。靈敏性是一種綜合性的能力,需要速度、平衡能力、柔韌性等多種能力要素的共同協調作用才能達到一定的水平。

5、柔韌素質

它是人體各個關節的活動幅度、關節周圍組織(跨過關節的韌帶、肌腱、肌肉、**及其它組織)的彈性和伸展性的表現,是人體運動時加大動作幅度的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力量素質

力量是指運動時,肌肉活動時克服阻力的能力。肌肉收縮是人體運動的動力,在中樞系統的統一調節下,肌肉活動是人體運動的核心,體內其他器官系統的活動,都是保證肌肉的工作。

二、速度素質

速度素質是指快速運動的能力,它包括反應速度和運動速度,而運動速度又可分為動作速度和移動速度。影響速度的因素很多,除中樞神經系統外,還有肌肉的收縮特徵、能力和其他協調性、機體的各種技能和技能狀況。

三、耐力素質

耐力是機體長時間工作克服疲勞的能力。耐力是相對疲勞而言的,運動中的疲勞有多種表現形式,如感覺的、心理的和運動器官的疲勞等等,不過,所有疲勞最終與機體能量**系統和與神經系統的興奮程度有關。

四、柔韌素質

柔韌素質是指各關節活動的幅度、肌肉韌帶的伸展能力。影響柔韌素質的主要因素是肌肉、韌帶組織的彈性、關節的骨結構等等。

五、靈敏素質

靈敏是指人體迅速改變體位、轉換動作、變換身體姿勢和方向的能力。靈敏與大腦皮層神經過程的靈活性有密切的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身體素質測試方法

一口氣跑上四樓,然後測量自己的心率。

評價標準:如果能一口氣跑上四樓,覺得並不吃力,也不氣喘吁吁,證明身體素質不錯。

1、心率在每分鐘100~130次者,體質相當好。

2、心率在每分鐘130~140次者,體質一般。

3、心率在每分鐘150次以上者,體質較差,該注意加強鍛鍊。

身體素質包括什麼,身體素質包括哪些

身體素質主要包括五項基本的 力量,耐力,速度,靈敏,柔韌.身 體 素 質.通常人們把人體在肌肉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力量 速度 耐力 靈敏及柔韌等機能能力統稱為身體素質。身體素質是指人體在體育運動 勞動和日常活動時,在中樞神經的調節下,各器官系統所表現出的各種技能的能力。身體素質這個詞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並...

身體素質的概念是什麼,身體素質概念

身體素質,通常指的是人體肌肉活動的基本能力,是人體各器官系統的機能在肌肉工作中的綜合反映。身體素質一般包括力量 速度 耐力 靈敏 柔韌等。身體素質概念 什麼是身體素質,每個人的身體素質相同嗎?身體素質的定義是什麼?40 最好的理解 抗病毒能力強 回覆能力強 對外界適應能力強。假設你以前身上有一道傷口...

身體素質不算很好參軍可以麼,當兵的身體素質要怎麼樣才好?

體重,男青年不超過標準體重的20 不低於標準體重的10 我建議哈 你如果真的要參軍那你現在就要做好準備把你的體重公升上去。你也要考慮你服役完了後你要做什麼呀,是繼續向上公升當士官還是退伍,根據我的看法來看的話 你還是去讀哈大專,即使你不願意讀書但是你也是在為將來做好準備,你在大學期間還可以去參軍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