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身體體質,如何提高身體素質?

2022-01-06 06:27:10 字數 5445 閱讀 827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運動是提高體質的有效方法,可許多人對有氧運動只有乙個模糊概念。其實,人體中糖的分解代謝在氧**充分的情況下,最終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而在氧**不充分的情況下,即啟動無氧代謝,生成乳酸中間產物,再在有氧的情況下,代謝成水和二氧化碳。有時,運動太劇烈了,氧**不足,乳酸生成就多。

劇烈運動後感到肌肉疼痛就是這個緣故。由此可知,所謂有氧運 動就是不太劇烈的運動,能保證體內充足氧氣**的運動。究竟有氧運動是通過什麼方式、怎麼樣來增強體質的呢?

對此,記者採訪了北京體育大學竇文浩教授。 竇教授解釋說,有氧運動是指那些以增強人體吸入、輸送氧氣,以及與使用氧氣能力為目的的耐久性運動。這些活動能有效改善心、肺與血管的功能,而這些對人的健康是至關重要的。

竇教授說,有氧代謝運動的核心概念是平衡,平衡是健康之本,這包括機體動與靜的平衡,心理上緊張與鬆弛的平衡,以及新陳代謝的平衡。有氧運動對體質的改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1.

增加血液總量。氧氣在體內是隨血液**到各部位的,血量提高也就相應增強了氧氣的輸送能力。 2.

增強肺功能。有氧代謝使鍛鍊者的呼吸加快,從而提高肺活量,提高吸入氧氣的能力。 3.

改善心臟功能,防止心臟病的發生。有氧代謝運動使心肌強壯,每次排出更多的血液,並且提高血液中對冠心病有預防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的比例。 4.

增加骨骼密度,防止骨質疏鬆。隨著年齡增長,人體骨骼中的鈣漸漸減少,因此老年人容易骨折,有氧代謝運動可有效防止鈣的損失。 5.

減少體內脂肪,預防與肥胖有關的疾病。 6.改善心理狀態,增加應付生活中各種壓力的能力。

乙個人在缺少運動時,常感到疲勞、情緒抑鬱、記憶力減退,甚至喪失工作興趣。有氧代謝運動可扭轉這種狀態,使人情緒飽滿,精神放鬆。 推薦兩方能增強免疫力的食療方——— 銀耳冰糖粥 用料:

銀耳10克,冰糖30克,粳公尺100克。制法:將銀耳泡發,粳公尺洗淨。

將銀耳、粳公尺、冰糖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2000毫公升,先用旺火煮沸,再用文火煎熬60分鐘,以銀耳、粳公尺熟爛為度。 效用:能增強肌體的免疫力,滋陰潤肺、養血強身。

炒雙菇 用料:水發香菇100克,鮮蘑菇100克,精鹽、黃酒、味精、醬油、白糖、麻油、生薑末、鮮湯各適量。 制法:

先將香菇、鮮蘑菇洗淨,切成薄片。在鍋裡加入植物油,燒熱後放入生薑末煸香,加入香菇、蘑菇煸幾下,加入黃酒、醬油、白糖繼續煸炒入味,然後加鮮湯燒開,放入味精,勾芡即成。 效用:

滋補強壯,益氣滋陰,嫩膚抗衰,增強免疫力。日常佐餐食用,可補虛強身,能延年益壽,又是B肝病毒攜帶者及慢性B肝患者的佳品。此外,亦可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食慾不振者的輔助食療。

2樓:小鐘養生

給大家分享1個動作,經常做可以集中人的注意力,啟用身體某些功能。

3樓:養生有約

中醫認為,人體手部有6條經絡通過,尤其我們的指尖匯集了很多條神經,如果經常刺激手指指甲兩旁的肌肉,可以刺激人體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還可以鍛鍊我們的身體調節能力,提高免疫力,調理呼吸器官、消化器官、循壞器官、交感神經等問題。

4樓:吳娜養生堂

面對這次的肺炎疫情,很多朋友開始注重身體的免疫力了,確實,面對病毒的時候,如果你的免疫力好的話,病毒就不會輕易纏上你,而且產生重症病情的機率也是非常小的。

5樓:慧瑩養生情報

免疫力對於人體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那些容易生病的人,往往是因為身體的免疫力不夠,抵抗病菌的能力弱。而免疫力強的人,甚至可以躲過肺炎。

如何提高身體素質?

6樓:

首先身體素質不只是力氣。

如果樓主想要練力氣,建議做些無氧運動,用器械做,這些健身房都有,不詳細講。

但是,如果樓主沒錢去健身房,可以做俯臥撐。15個一組,做4組。

徒手的話,樓主可以試試囚徒健身(書,網上也可以找到的)。裡面有練很多部位的。

7樓:手機使用者

運動方面  力量、耐力、柔韌性缺一不可  衡量身體素質的指標由力量、耐力、柔韌性組成。想提高身體素質也應從這三方面著手。力量是指機體某部分肌肉的爆發力;柔韌是指人體關節活動幅度的大小以及韌帶、肌腱、肌肉的彈性和伸展能力。

耐力是指人體長時間工作或運動時克服疲勞的能力。由於三者相互關聯任何一種機能下降都會影響到整體的身體素質,鍛鍊時要特別注意三者相結合缺一不可。  進行這三種鍛鍊的總原則是:

一、因人而異。選擇鍛鍊的內容、方法時鍛鍊者應根據性別、年齡及身體狀況等來確定。二、持之以恆。

人體組織器官是「用進廢退」  的。若長期不鍛鍊,器官機能會慢慢消退,體質也會衰弱。為了堅持鍛鍊,最好在每天的作息表中,固定鍛鍊時間,形成習慣。

三、循序漸進。鍛鍊者不要急於求成,應合理地提高鍛鍊目標。  三項素質分別練  具體說來,力量鍛鍊可分為上肢鍛鍊和下肢鍛鍊。

鍛鍊上肢力量可選擇引體向上、俯臥撐等運動,也可借助啞鈴、拉力器等器械;鍛鍊下肢可選擇蹲起、跳台階、快速跑等。本身力量較小的人應注意適當減少運動次數,如每次少做幾個引體向上,跳台階時少跳幾階等。  耐力鍛鍊可分為有氧耐力和無氧耐力。

有氧耐力運動包括長跑、游泳、登山、健美操等;無氧耐力運動包括爆發運動os如短跑、跳高、跳遠等。爆發力較差的人應注意縮短運動距離。以長跑為例,可以從每天500公尺開始,逐漸過渡到800公尺、1000公尺等。

  柔韌鍛鍊可使全身舒展,須持之以恆才能見效果。柔韌性較差的人應注意,運動時減小動作幅度。最好的柔韌鍛鍊是戶外慢跑,它能使全身各器官舒展、心情舒暢,保持運動樂趣  人體運動素質是人體運動的一種能力,一般指人體運動中表現出來的力量、速度、耐力、靈敏、柔韌等機能能力,能力的大小決定於肌肉的解剖生理特點,肌肉工作的供能情況、內臟器官的機能及神經系統的調節mqu運動素質與人體完成各項活動、適應外界環境有著密切關係,也是掌握運動技術、提高運動成績的基礎cg  (1)力量素質  力量是指運動時,肌肉活動時克服阻力的能力。

肌肉收縮是人體運動的動力,在中樞系統的統一調節下,肌肉活動是人體運動的核心,體內其他器官系統的活動,都是保證肌肉的工作。  力量素質的表現形式是多方面的。一般包括最大力量(單純力量、絕對力量)、速度性力量(爆發力)、耐久性力量(力量耐力)等。

  最大力量是力量素質的典型形式,對其訓練的原理可視為力量訓練的「基本」原理,發展最大力量可採用兩種取得不同結果的途徑。第一種是靠改善肌肉的內協調和肌間協調來增加力量。採用專門的訓練可相當大地提高肌纖維同步工作的能力;提高參與工作的肌肉間的協調能力。

這一途徑的訓練不會使肌肉體積增大,對週期性和需先克服自身阻力的專案有重要意義,這種力量發展快,消退也快。第二種是依靠肌肉橫斷面積的提高來增加力量,這種訓練是促使工作肌肉過程中蛋白質急分解,從而使肌肉橫截面積增大。  在訓練過程中可以採用不同的方法,來提高不同性的力量。

表1—5就是採用不同重量的負荷練習所起的不同作用。 ?6ǎ玻┧俁人刂省 ∷俁人刂適侵縛燜僭碩哪芰γǚ從λ俁群馱碩俁齲碩俁扔摯煞治魎俁群鴕貧俁取!

 ∮跋燜俁鵲囊蛩睪芏啵惺嗌窬低懲猓褂屑∪獾氖賬跆卣鰲⒛芰推淥饜浴⒒宓母髦旨寄芎圖寄蘢純觥! 〔煌腦碩釒坑脅煌乃俁忍卣鰨虼慫俁人刂實吶嘌忻饗緣淖ㄏ釤氐悖鄖嗌倌昀此擔捎謁塹哪炅涮卣鰨誆煌哪炅浣錐危運俁妊盜芬燦脅煌牟嘀亍@紓寂芩俁戎饕僑【鯰誆狡島筒匠ぃ狡檔囊桓鱟鈧饕囊蛩厥巧窬低沉榛鈽院託饜裕捎冢嘞氯模荊

8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體育鍛煉是提高身體素質的最好辦法。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經濟條件、和周圍環境,有武術、足球、籃球、桌球、羽毛球、游泳、長跑、跳繩等多項選擇,只要長期堅持,一定會有良好的效果。當然還有就是心理素質,積極的生活態度,樂觀的價值觀等等

【如何】提高綜合身體素質?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其實不要管那麼多,就是多運動,多鍛鍊,注意平時習慣就行

如何提公升身體素質?

10樓:變啦

**一方面可以提公升我們的身體素質;另一方面可以降低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生機率,並且對於已經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有降低疾病**率以及死亡率的益處。

11樓:離城

第一,早睡早起,保證6-7個小時的睡眠。

早睡早起是我們從小就知道的,6-7個小時的睡眠是需要保證的。很多女生會長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熬夜,所以,牢記,10點之前必須睡覺的話吧。

2/5第二,起床一杯水,每天需要不覺得渴。

起床的第一件事是刷牙洗臉,第二件事情就是喝水,溫開水最適宜。大口喝是對腸道蠕動有幫助的。每天都需要喝水,並且要牢記當你覺得渴想喝水的時候你已經缺水了。

3/5第三,適當的運動,適合自己最重要。

運動是不可缺少的,很多人都在跳**操等等,但是適合自己的運動才是最重要的,比如說快走,慢跑;比如說爬山;比如說跳繩;不一定非要是熱門的運動才合適。

4/5第四,飲食得當,不要暴飲暴食。

很多人不顧及自己的飲食是否均衡,經常會聚餐,吃的時候也不會太顧及時間和自己的營養。需要大家的注意的是要自己懂得控制自己的食慾。

5/5第五,情緒放鬆,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情。

乙個人情緒是否緊張,是否焦慮,都會影響到乙個人的身體狀況。所以保持愉悅的心情是很重要的。如果有遇到焦慮的事情什麼的,都需要自己進行調節,令自己情緒放鬆。

如何提高身體素質?

12樓:我的宿舍

1、晨跑:現在很多人都會進行晨跑,所謂晨跑,是指在早晨以跑步為主的進行身體鍛鍊的一種運動方式。晨跑之時主要是以慢跑為主,跑步之前最好攝入充足的水分,當然你也可以帶瓶水在身邊,堅持晨跑可以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改善精神狀態。

這是體質差的人強身健體的好途徑。

2、早餐:古語有云:早上吃好,但是很多人卻養成了不吃早餐的習慣,這很不利於身體健康。早餐是日常養生中最關鍵的一餐,尤其是對體質差的人,如果準備營養早餐對於強身健體效果更佳。

3、辦公健身操:現在的人之所以體質差,是由於久坐不運動所致,慢慢的導致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尤其是辦公室人群尤為突出,在辦公室中我們同樣可以鍛鍊身體,做做辦公室健身操是個不錯的選擇。

4、晚上散步:白天都忙著工作,只有到了晚上才會有空閒,吃完飯後我們可以下樓散散步,同樣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俗話說的好「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切記不能飯後立刻運動,要等20到30分鐘後再去散步。

5正常休息:良好的睡眠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提高身體的免疫系統機能,從而抵禦各種病毒的入侵,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所以我們應該注意正常的作息時間,畢竟早睡早起身體好嗎,體質差的人更應該注意。

6、忌菸酒:吸菸對人體是百害而無一利,過量飲酒同樣有損身體健康,身體差的人應該杜絕吸菸,少量飲酒,這樣同樣有利於身體健康。

7、中藥調理:在鍛鍊身體的同時我們也可以採用中藥調理下身體,到當地的老中醫那裡叫他根據你的情況開服中醫藥劑來調理身體,切不要自行配藥,一定要找專業的中醫進行配製。

注意事項:

霧天的時候,空氣質素很差的時候或者地方不宜晨跑。

早餐很重要,一定要養成吃早餐的習慣,能夠每天吃營養早餐會更好。

鍛鍊身體貴在堅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起不到任何效果的。

飯後散步不適用於所有人群,尤其是有胃部疾病的人。

中藥調理只能作為輔助手段,鍛鍊身體才是長久之計。

怎樣提高身體體能,如何提高體能

堅持長跑 就這麼簡單解放軍天天都是5公里 你看看他們的體能你就明白了 如何提高體能 遠距離訓練60分鐘以上 長時間的騎乘是乙個提高耐力的基礎。在這個速度你的呼吸是有節奏和規律的,不應該感到緊張或是上氣不接下氣的。對於騎行的場所選擇,盡量選擇平坦或環形跑道的地形,而不是山丘。注意保持平穩的高節奏,並開...

怎樣提高身體的協調性,如何提高身體協調性?

建議打打羽毛球,這樣有利於協調性和靈敏度的訓練。在進行靈敏素質訓練的過程中,要注意結合柔韌素質和協調性的練習。因為羽毛球運動是上下肢同時運動的乙個專案,完成各種擊球動作需要全身的協調配合,配合的好壞將直接影響擊球動作及質量。柔韌素質是指人體關節肌肉 肌腱 韌帶等軟組織的伸展能力。羽毛球運動員協調性的...

怎樣提高身體免疫力?如何提高身體免疫力呢?

1.注意睡眠。良好的睡眠可使體內的兩種淋巴細胞數量明顯上公升。睡眠時人體會產生一種稱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細胞活躍,肝臟解毒功能增強,從而將侵入的細菌和病毒消滅。2.保持樂情緒樂觀的態度可以維持人體於乙個最佳的狀態。現在社會壓力比較大,巨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對人體免疫系統有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