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生茶怎麼泡更好喝,普洱茶生茶怎麼泡更好喝?

2021-12-30 07:26:22 字數 5706 閱讀 7943

1樓:仉玉軒

沖泡之前,首先得觀察茶葉的年份。通常來說,三年以內的新茶,色澤以綠黃為主,個別顏色較深的會以墨綠為主。而超過一定年份的茶葉,隨著茶葉內含物質的氧化程度不斷加深,茶葉色澤會慢慢轉向深色,十年左右的普洱生茶,通常會黃褐為主,毫芽也會呈現出淡淡的金黃色。

色澤是對於茶葉年份的大致了解,而緊壓程度則是較為直觀的感受。緊壓程度的差異,體現在撬茶時條索的完整程度和浸泡時茶汁的溶出速度有關。一般來說,壓制較緊的茶,條索短碎的可能性比較大,茶葉在水中溶出物質的速度也比較快。

看過色澤與緊壓程度,接下來要注意觀察的就是茶葉的葉芽比例。通常來說,普洱生茶常見的是以一芽二葉到一芽三葉的成熟葉為主,伴有少量的芽茶。對於葉芽比例的了解,主要體現在沖泡時的浸泡水溫和浸泡時間有關係。

一般來說,當芽茶的比較較大時,沖泡的水溫可以適當降低,尤其是在剛開始沖泡時。

2樓:雲霧環山

普洱生茶就是要用開水泡,生茶味道有點澀,一般來說對減脂的效果比較好,但是腸胃不好的人,最好還是不要喝生茶,還是喝熟茶,熟茶比較溫和

3樓:匿名使用者

泡普洱茶時,我們不要用家裡面的自來水來沖泡。要買純淨水來沖泡普洱茶效果更好

普洱茶生茶怎麼泡更好喝?

4樓:小妞愛搞笑

普洱茶生茶怎麼泡?教你詳細的正確沖泡方法秒變泡茶高手

5樓:唐冠玉長朔

生茶沖泡過程

①準備茶具:新的普洱生茶,選擇蓋碗沖泡較為適宜。銀壺煮水最佳,也可選擇隨手泡

②賞幹茶:「落蝶」乾茶色澤墨綠色泛烏色光澤,條索壯碩齊勻,芽葉完整,茶芽通身覆有白毫

③撬茶:撬茶要有繡花的耐心,茶刀的刀尖順著茶磚縫隙將茶撬開,遇到阻力時靈活調整角度和方向

④稱茶:一是為做人的嚴謹;二是為表茶葉的珍貴。小茶婆婆經過多次試驗,建議您沖泡普洱生茶的出茶比例控制在100ml水出幹茶6g

⑤溫杯潔具:用沸水溫洗將使用的茶具,一是以潔淨表恭敬;二是降低茶湯接觸茶具時的溫差,以免影響口感

⑥投茶:將茶葉投入蓋碗中

⑦晾水:當年的普洱新茶芽葉幼嫩,醒茶沖泡水溫建議在85℃左右,可將沸騰的水倒入公道杯,靜置30秒左右後使用

⑧潤茶:將 ⑦ 中稍放涼的水注入蓋碗潤茶。潤茶是為了使乾燥的茶葉重新濕潤以舒展筋骨,有利於內含物質的均勻滲出

⑨沖泡:潤茶後,即可正常沖泡,輕柔注水

⑩出湯:前三泡注水後即可出湯,往後可根據茶湯表現依次延長

品飲:落蝶湯感輕盈綿滑,滋味悠長有回韻,十幾泡而不落,十分耐泡。香氣輕盈馥郁,花香綿長,果香甜蜜

拓展資料

中茶幹倉布朗古樹普洱生茶是一款獨具特色的茶,一款茶前後演繹出了不同的三種風格,先是茶湯淡淡的清苦中帶著絲絲甜涼感,而後是翻湧的生津與回甘,最後顯著的香甜冰糖韻,每乙個階段都讓人垂涎。

這款茶在沖泡的時候要注意的點和沖泡方法作如下分享:

1、備具:

180ml白瓷蓋碗1個、公道杯1個、品茗杯1個,茶濾、隨手泡各1個、電子秤以及茶道六君子等。(白瓷蓋碗的包容性是很強的,可用於任何茶類的沖泡,而白瓷公道杯和品茗杯不僅看著清爽,更有利於欣賞茶湯的顏色。)

2、備茶:用茶針撬7克幹茶

3、賞茶:餅型圓正,條索肥壯,金毫隱伏,香氣清新

4、沖泡

水溫:95-98℃

①溫杯:用熱水把蓋碗、品茗杯、公道杯潤洗一遍,起到清潔和提高杯溫的作用,同時保證茶湯的香氣和口感;

②洗茶:把撬好的7克茶樣投入蓋碗中,注入沸水,即入即出,洗茶1遍。

③沖泡:1-5泡,水溫為95℃,高揚旋轉注水,即入即出;

6-8泡,水溫為96℃,低衝環圈注水,每泡悶15s後出湯;

9-12泡,水溫為98℃,低衝定點注水,每泡悶20-30s後出湯;

13泡開始,水溫98℃,低衝定點注水,可悶泡30-40s後出湯,15泡後,悶泡時間依次遞增10秒。如15泡時,悶泡40s出湯,那16泡悶泡50s出湯,之後幾泡依次類推,合理沖泡加上尾水,這款2023年的中茶幹倉布朗古樹普洱生茶餅耐泡度可高達18泡以上。

注意事項:

①水溫保持在不低於95℃為宜,後期水溫適當提高;

②泡茶之前一定要溫杯;

③注水時沿蓋碗邊緣緩緩注入,以此保證茶湯質感、香氣的協調性;

④根據選用的蓋碗或紫砂壺容量和個人口味喜好決定投茶量。

拓展資料

6樓:山泉清水淌

1、先用茶針或茶刀將普洱茶餅拆解出合適的大小,壓得很緊的茶磚或者餅茶使用茶針更好拆解,鬆緊適中的普洱茶可以使用茶刀拆。

2、取適當量的普洱茶,將水燒開至90度~100度。先燙蓋碗(或茶壺),將水倒掉之後將適量的普洱茶放入杯中蓋碗(或茶壺)中,一般茶葉和水的比例一般是1:20~30。

注水,注水之後蓋上蓋子20秒後出湯,第一泡醒茶。將醒茶水倒掉之後可聞杯香。第二泡注水完後蓋上蓋子大概10秒左右出湯,分茶之後就可以飲用了。

第三泡注水之後不用蓋蓋子,可以快點出湯,之後幾泡出湯時間可根據上一泡的濃淡進行調整。

3、如果是剛做出來3年內的新茶建議使用95°左右的水溫進行沖泡,如果大部分是芽頭的嫩茶可以適當的降低溫度使用85°~92°的水進行沖泡。如果是老茶就需要使用100°的水進行沖泡才能把香氣滋味泡出來。

一直在喝《溯嶽茶坊》的普洱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聊天,受益良多。gdgd800 是她(wēi)微(xìn)號。她人很好,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問她。

喜歡普洱茶不是一時的激情,也不是隨聲附和,不過是時間,日久生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7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的衝飲技巧

1、將普洱茶葉置入濾杯中,約10克(鋪滿杯底,略高)。

2、將才煮開的沸水注入濾杯中,蓋末茶葉。

3、片刻,拿出濾杯,棄去第一道茶水。

4、再次注入沸水,蓋末茶葉,蓋上杯蓋,靜置20秒左右。

5、開啟杯蓋倒置,取出濾杯,稍稍滴去茶汁,置於杯蓋內。

6、好了,一杯香濃醇和的普洱茶就泡好了。

7、在享用之餘可別忘了濾杯中的茶葉,千萬別將他棄了,普洱是非常耐泡的,在將喝完第一道時,您可以將濾杯放回茶杯中,同樣再次注水,蓋上,靜置小會兒,第二杯普洱又泡好了。

8、二泡和第三泡的茶湯可以混著一起喝,綜合茶性,以免過濃。

9、第四次以後,每增加一泡即增加15秒鐘,以此類推。

飯後半小時,就可以喝。

普洱茶要怎麼泡才好喝?

8樓:妙技生活

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根據普洱茶的年份、生、熟茶選擇泡茶的器皿、水的溫度和投茶量。

②普洱茶使用95~100℃的沸水沖泡,泡出普洱茶的香氣和滋味。

③普洱茶潤茶可進行1、2次,衝下沸水立即倒出,速度要快。

④是否加用濾網看乾茶情況而定。

⑤正泡時,前幾泡出湯宜快,隨著泡數增加,泡茶時間可慢慢延長。

10樓:樹改英

泡普洱茶首先看你的普洱茶是新茶還是老茶,嫩度高不高。

新茶建議使用95°左右的水溫進行沖泡,如果大部分是芽頭的嫩茶可以適當的降低溫度使用85°~92°的水進行沖泡。如果是老茶就需要使用100°的水進行沖泡才能把香氣滋味泡出來。

泡法:取適當量的普洱茶,將水燒開至90度~100度。先燙蓋碗(或茶壺),將水倒掉之後將普洱茶放入杯中蓋碗(或茶壺)中。

注水,第一泡醒茶。將醒茶水倒掉之後可聞杯香。第二泡開始就可以飲用了。

四泡之後每泡浸水時間都要延長一點。

平時每天都喝一點普洱茶,一直在喝普洱溯嶽茶坊的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的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品品茶、聊聊天,受益良多。

11樓:包律師

普洱茶熟茶的泡法最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最簡單的沖泡簡單點:先要有個紫砂壺或蓋碗,壺價高低不一,蓋碗就幾元錢。公道杯乙個,幾個小瓷碗,濾網和濾網座,接水盤乙個。基本配置就這些了,其他的東西就是錦上添花了。

沸水沖洗茶具,放茶入壺或蓋碗。

洗茶,也就是倒沸水沖泡10秒左右,將水倒掉不要。

頭道,倒沸水沖泡10秒左右,出茶水到公道杯中,然後就可以倒各個小瓷碗,溫了就可以喝了。

2-10道或者更多,隨君所便了.

關鍵問題:

用沸水,最好用專用泡茶的電水壺燒水。

頭3道茶,每泡不要太長時間,否則太濃了。

每次泡好要倒入公道杯裡慢慢喝,不能泡在壺裡太長時間,否則燜熟茶葉不好.

濾網放到公道杯上,過濾碎茶。

13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沖泡

一般除了醒茶外

所使用的茶具質密度都不宜太高

也就是壺溫與水溫都不要太高

壺以紫砂壺較適宜

試茶另當別論,仍以蓋碗試之

壺形寬口扁腹為佳

水沸後關火

沸點醒茶洗茶

然後三泡茶都不需加溫

因為茶葉漸漸開展

時間固定

每泡間隔二十秒,降溫

等到第四泡再加溫

而後再三泡

老茶則可以每二泡加溫

但間隔要更久

14樓:陽晶瑤羊楠

而新普洱茶的茶湯顏色較淡、**,所以**的變動也相當劇烈。雲南的茶都特別強調香氣,但是在小細節上仍然和一般茶有別,不能有霉味,合不合口味,因為即使新制的茶也會很深。普洱茶是中國茶的一種、也不會是苦水。

(2)第二泡和第三泡的茶湯可以混著一起喝。

試喝試喝是選購茶葉最重要的部分了,以此類推,近10年來,用腹大的茶壺沖泡。

辨別茶湯顏色

請店員或老闆試用,因此越陳越香,一杯好的普洱茶不會有霉味如何沖泡普洱茶

許多人都以為普洱茶的味道有霉味。

辨別新,因為香氣藏在味道裡。

泡茶的水溫

由於普洱茶的茶味較不易浸泡出來,感覺較沉。

茶葉的處理

沖泡時,才開始在各地流行起來;普洱茶陳化,尤其是儲存越久的普洱茶越有效能,還可以用煮茶的方式做最後的利用,綜合茶性,但是普洱茶是一種以味道帶動香氣的茶。

(3)第四次以後、不刺激,因為普洱茶的濃度高。

如何選購普洱茶

普洱茶主要產地是雲南省,因為經過長時間的後氧化作用。

泡茶的方式

(1)第二次衝入滾開水。因此若看到普洱茶中參有菊花,白毫也轉成黃褐色,當然不是必須依各人口感需求斟酌,每增加一泡即增加15秒鐘,因為普洱茶有耐泡的特性,最好的方法還是試喝,剛喝下去的時候好像沒有味道,則需要撥開後,因此味道較甘醇,置放約2週後再沖泡。若是普洱磚茶,茶葉外觀呈棗紅色、老普洱茶

由於普洱茶可持續發酵,由於衛生部門研究普洱茶有降血脂,會加入菊花等花香。新制的普洱有白毫,或聞起來有花香,所以沖泡10次以後的普洱茶,不過茶湯吞下去的時候,較能避免茶泡的過濃的問題,材質最好是陶壺或紫砂壺、白毫轉金針後,舌根又逐漸浮起甘醇的滋味。不過這一點也只能作為參考,因為一杯茶好不好,所以必須用滾燙的開水沖泡,味道較佳、抗癌的功能,但絕非黑如漆。

聞茶葉香氣

通常儲存不佳的普洱茶會產生霉味,所以在沖泡時,性溫和,價錢當然也較貴,未經過陳化。第一泡在開水衝入後隨即倒出來(濕潤泡),浸泡15秒即倒出茶湯來品嚐,基本上參考烏龍茶的泡法即可,以免過濃。

茶壺的選擇

泡普洱茶需要選擇腹大的壺,觀察茶湯顏色,外觀顏色較綠有白毫,表示茶葉品質不純正,茶葉分量約佔壺身的1/5,從試喝就可以完全知曉,老的普洱茶指的是陳放較久的普洱茶。普洱茶可續衝10次以上,用此茶水來燙杯,茶湯顏色較深。新的普洱茶指的是剛製成的普洱茶、事實上好的普洱茶應該味道甘醇濃厚,有些商人為掩蓋其氣味。

由於陳年普洱經過多年持續發醇,因此會有苦澀味,味道濃烈

普洱茶熟茶和生茶的區別 功效,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普洱生茶是後酵茶,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1 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 黃紅色。湯色以黃綠 黃紅 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 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生茶苦澀,香氣比較明顯,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後茶性就會慢慢...

說說普洱茶生茶好還是熟茶好,普洱茶生茶和熟茶哪個刮油效果更好?懂的說說。

普洱生茶需要放上三 五年陳化 口感才好 熟茶就馬上喝 看你選那樣了 我也覺得是熟好,因為我胃有些不好,但熟普可以吃,生的就不可,吃了會不舒服或疼,相信你可以分析了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哪個刮油效果更好?懂的說說。普洱茶生茶相對而言,會比較刮。雲南普洱茶是雲南獨有大葉種茶樹所產的茶,是中國名茶中最講究沖泡...

怎樣泡好普洱茶,如何泡普洱茶?

1 將普洱茶葉置入濾杯中,約10克 鋪滿杯底,略高 2 將才煮開的沸水注入濾杯中,蓋末茶葉。3 片刻,拿出濾杯,棄去第一道茶水。4 再次注入沸水,蓋末茶葉,蓋上杯蓋,靜置20秒左右。5 開啟杯蓋倒置,取出濾杯,稍稍滴去茶汁,置於杯蓋內。6 好了,一杯香濃醇和的普洱茶就泡好了。7 在享用之餘可別忘了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