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散茶」如何沖泡,普洱茶散茶怎麼泡?

2022-01-02 23:04:09 字數 5706 閱讀 1463

1樓:血刺偉哥

「普洱散茶」是後發酵茶,屬於黑茶,被譽為「可以喝的古董」;普洱問世於明代,盛於清代。普洱的故鄉在中國西南部的雲南地區,雲南普洱茶的主要四大產地有:西雙版納、思茅、臨滄與保山,普洱茶正是在這種獨特環境中生長的雲南大葉種茶樹得以產生。

西雙版納和思茅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於熱帶地區,日照充足;這裡是舉世聞名的普洱茶產地,也是中國最大的產茶區之一。

普洱散茶條索粗壯肥大,色澤褐紅,葉表起霜,沖泡後湯色紅濃,香氣獨特,醇厚回甘,葉底呈深豬肝色。茶葉的採摘以芽葉的嫩度越高等級就越高,一般滋潤度高、芽頭多、毫顯的嫩葉較佳;鮮葉採摘最佳時間在日出後半小時後,這樣就可以避免由於鮮葉水分含量過高,所以一般是到早上十至十二點左右的時候完成採摘工作。

紫砂壺因為其本身的氣密性較好,壺身的吸透性和保溫性比較強,由於普洱散茶是黑茶,色澤較深,在選擇紫砂壺的壺形跟泥料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壺腹大

普洱茶的濃度高,用腹大的壺可以避免茶湯過濃,所以盡量選擇200cc以上容量的紫砂壺。

二、壺口小

沖泡普洱需要較高的水溫,所以選擇的紫砂壺需要密閉性較強、保溫性更好,而壺口小的紫砂壺不易散熱,能讓普洱更好的浸於水中。

三、壺身高

普洱屬於黑茶,耐沖泡,較高的水溫和持續保溫更能讓茶葉徹底的散發香氣,壺身高的紫砂壺,不僅容量大,保溫效果也極佳。

四、選泥料

黑茶屬全發酵茶,成品外觀呈黑色,首選紫泥類紫砂壺,紫泥顏色深,顏色上也接近黑茶,紫泥特點溫良親和,保溫時間長,泡上這種全發酵茶更能口感凸起,陳香不絕。

沖泡普洱類的黑茶需用100℃左右的沸水為佳,茶與水的比例為1:30-1:50,一般沖泡5次以上為度;選擇肚大,口小,身高的紫泥類紫砂壺最能沖泡出黑茶獨特的口感。

2樓:五指營銷秘籍

科普喝茶小知識,教你快速get沖泡普洱散茶

普洱茶散茶怎麼泡?

3樓:姿態

「多年的茶山實戰經驗和經歷,

請大家要相信,好茶葉一定是源於工藝和生態。」

――非著名茶人陳曉雷

說起普洱茶,先想到的便是七子餅、沱茶、磚茶,卻很少想到普洱散茶。其實普洱散茶的陳香也呈現出豐富多彩的變化,有的清揚空靈,有的意蘊綿長,然而好不好喝這個就得針對個人喜歡的口感、習慣而言了。

散茶沖泡方法

將8-10克普洱茶倒入茶壺或蓋碗,衝入500毫公升沸水。先洗茶,將普洱茶表層的不潔物和異物洗去,才能充分釋放出普洱茶的真味。再衝入沸水,浸泡5分種。

將茶湯倒入公道杯中,再將茶湯分斟入品茗杯,先聞其香,觀其色,而後飲用。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葉底褐紅色,滋味醇厚回甜,飲後令人心曠神怡。

普洱茶散茶好不好喝與其沖泡方法有很大關係的,在沖泡時,我們要注意以下幾個細節,才能泡好散茶,喝到真正屬於普洱茶的滋味。

沖泡手法

注水時盡量避開茶葉,可採用沿壁注水或定點注水方式(不可高衝),水線細;如果是熟茶的話,喜好滑糯感,則水溫較低(水沸之後靜水沖泡),喜好香糯感,則水溫需高(水溫95°以上)。手法要訣「多悶少透」,如果茶葉較碎則相應減少沖泡時間,葉老的沖泡時間要稍微偏長一點。

出湯出湯:第1-3泡茶在注水之後,蓋上蓋,讓水在碗中停留7秒後,通過濾網倒入公道盃出湯;第4-7泡茶在注水之後,馬上通過濾網倒入公道盃出湯;第8-10泡茶以上視情況、個人口味而定出湯時間。以上為普遍出湯時間,具體情況可按個人喜好、耐泡度有所調整。

4樓:森醇悅

普洱茶散茶這樣沖泡更好喝!

5樓:妙技生活

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普洱茶如何沖泡

6樓:妙技生活

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7樓:**

正確合理的沖泡方法,是對老茶的尊重,也是對喝茶人的尊重,更是一款老茶展現魅力的保障。

今天我就以「南茗佳人」收藏大益2023年易武正山(綠大樹)為例,和大家分享一下沖泡老茶的方法。

泡茶不只是簡單的投茶沖水,也不是反覆的出湯入口,泡茶之前,首先心要靜,很多事情只有細緻靜心的去做才能窺得一二,比如讀書,比如泡茶。

老茶的精髓,掩藏在歲月所贈予的時光之味,人生如茶並不是隨口一說,新茶往往鋒利似少年,老茶卻安然沉靜如中年,褪去繁雜的外衣,剩下無盡的圓潤包容,萬千變化隱藏在溫潤的茶湯背後,沒有沉靜的心,如何泡的出這凡而不凡的滋味?

氣溫:室溫18攝氏度

茶具:紫砂壺

投茶量:8克

地點:雲南昆明

沖泡老普洱茶,紫砂壺是比較好的選擇,老茶配好壺,才能相得益彰。

2.醒壺和醒茶這道工序非常重要,如果投茶前已經高溫淋壺醒壺了,第一道洗茶時沸水先入公杯,再入紫砂壺,稍稍降低水溫,如果沒有高溫醒壺,第一道洗茶時直接以沸水入壺,醒壺也醒茶。

3.洗茶兩次,沸水即入即出。

4.沖泡老茶,首要是高溫,水溫一定要高,老茶經過十幾年沉澱,已經進入一種平穩轉化狀態,高溫才能把其中隱藏的內質激發出來,所以沖泡時,為了保證水溫,沸水入壺時,低衝,迅速澆入,除了入水,壺蓋不要開啟,保持壺內溫度,同時收斂住茶氣。

5.每一泡入水之後,沸水淋壺一遍,可保持高溫,另外,在注水時,稍稍讓水溢位壺口,讓茶湯浸潤壺身,有較好的養壺功效。

6.沖泡時,前六泡可以即入即出,綠大樹的耐泡度比較高,茶湯滋味始終非常飽滿,老茶的陳香和木香非常濃郁,這也是紫砂壺沖泡老茶的好處,茶氣和茶香更加聚攏,能夠保持香氣高亢濃郁,高溫下快速出湯,能在激發滋味的同時減輕澀味。

8.在九泡以後,沖泡時可以增加淋壺次數,增加壺內溫度,激發茶的內質,提公升香氣。

9.從第十二泡開始,可以在每次出湯時不要一次出完,留三分之一茶湯在壺內,和下一次沖泡時一起出湯,俗稱「留根」,這也能保持後續的茶湯滋味飽滿度,增加老茶耐泡度。

品飲綠大樹時,前半段滋味飽滿豐潤,潤喉感極強,回甘持久,淳厚甘甜,韻味深,如同喉嚨堆了一撮糖,呼吸時能感受到甜香溢位,回味純、甜、柔,水路細膩,質感細柔,陳香沉穩厚重;後半段木香顯現,菌香帶有原始森林的清新感,變得清靈飄逸,高亢張揚,細細回味,有種「好久不見」的陳舊懷古氣息,如同久別重逢的故人,在街角忽遇,突如而來的記憶中的面容,帶著驚喜和懷念。

老茶非常難得,其中的內涵和特質,只有時間才能賦予,不因人為而改變,其中蘊含的歲月的味道,才是老茶的珍貴之處,品老茶,一定要有耐心,切勿因為第一口不好喝,就全盤否定一款茶,無限風光在險峰,好滋味往往藏在下一泡。

8樓:葉落秋寒

一、條件:

1. 沖泡水溫:通常用100℃沸水,至少不能低於90℃。

2. 置茶量:茶水比例為1克:50克,或置茶量為容器容量的20%左右,最好將緊壓茶撥開後,暴露在空氣中2星期,沖泡味道更佳。

3. 用水的選擇:純水,礦泉水和山泉水尤佳。煮水時不宜過度沸騰,這樣水中的氧氣過少,會影響茶葉的活性。

二、 茶具:

1. 壺:宜選腹大的壺,因為普洱茶的濃度高,用腹大的壺可避免茶湯過濃。建議材質宜選瓷壺、陶壺、紫砂壺。

2. 杯或碗: 飲用普洱茶也可以使用瓷蓋碗。瓷蓋碗使用方便,造型現代優雅,並且有助於觀賞普洱茶的湯色。要注意的是,溫度較高,小心燙手。

1.溫壺滌具:先用滾水燙熱茶具,主要起溫壺溫杯的作用,同時可以滌具,隨後放入茶葉;

2.潤茶:衝入約茶具容量 1/4 的滾水,然後快速倒去,以此清洗茶葉中的雜質,並且喚醒茶葉;

3.頭道:倒沸水沖泡 10 秒左右,出茶水到公道杯中,濾網放到公道杯上,過濾碎茶。然後就可以倒到各個小瓷碗 ,溫了就可以喝了。

4.品嚐:茶湯入口,稍停片刻,細細感受茶的醇度;滾動舌頭,使茶湯游過口腔中的每乙個部位,浸潤所有的味蕾(不同部位的味蕾感覺出的茶湯的滋味,通常是不相同的),體會普洱茶的潤滑和甘厚;入喉時可領悟普洱茶的順柔和陳韻。

a.每次泡好要倒入公道杯裡慢慢喝,不能泡在壺裡太長時間,否則燜熟茶葉不好。

b.普洱茶即使變冷以後還是風味十足,所以夏天的時候可以弄得冷一些,或者是冰過以後再喝。

另外,不宜用保溫杯沖泡普洱生茶,那樣會燜熟茶葉, 影響普洱茶的特有風味。 品飲名優茶,還必須講究。

以上就是介紹普洱茶的標準喝法,希望通過以上的介紹對大家有一定的幫助。

9樓:prince碩詩蕊

普洱茶沖泡的最重要的就是開水,一定要剛燒開的水才能沖泡出普洱茶特有的味道。 一般來說,第一泡水倒幹,第二泡壺中的水留一些,大約十分之一(這是在第二泡將香味衝出來的狀況,如果第三泡才能將香味衝出來,就在第三泡才開始在壺中留一點水,不要倒幹)。如果真的夠老的潽洱,不需開蓋,嚴格說應該是不能開蓋;會有些許澀味、酸味等的潽洱。

精選茶葉商行普洱茶.唯信的話.前3142中721後061

在第二泡倒出並在壺中留點水之後,開蓋大約半分鐘到一分鐘再把蓋子蓋上;比較重的澀味、苦味、酸味等的潽洱,開蓋,壺口沒有蒸汽時,用手指壓壺身,若溫度不會太燙手指可以摸五秒以上,再將壺蓋蓋上。壺中留點水,主要讓沖泡出的東西溶解在水中;溫度要控制,因為這是主要的沖泡。停壺時間就是沖泡(浸泡、浸茶)的時間,所以,這段時間要控制好(如果將溫度設定的比較高就需要戰戰兢兢),茶湯才會顯現出該有的風味。

所以,除非置茶量太多、溫度太高,否則不應立即沖下一泡。 一般的七子餅、茶磚,置茶量約為壺容量的四分之一即可。沱茶,少一點。

散茶,很極端的,要自己試試看。如果一兩人喝,置茶量可以更少。

10樓:祝你健康和好運

簡單點的泡法是:

先要有個紫砂壺或蓋碗,壺價高低不一,蓋碗就幾元錢。公道杯乙個,幾個小瓷碗,濾網和濾網座,接水盤乙個。基本配置就這些了,其他的東西就是錦上添花了。

沸水沖洗茶具,放茶入壺或蓋碗。洗茶,也就是倒沸水沖泡10秒左右,將水倒掉不要。頭道,倒沸水沖泡10秒左右,出茶水到公道杯中,然後就可以倒各個小瓷碗,溫了就可以喝了。

2-10道或者更多,隨君所便了。

關鍵問題:

用沸水,最好用專用泡茶的電水壺燒水。

頭3道茶,每泡不要太長時間,否則太濃了。

每次泡好要倒入公道杯裡慢慢喝,不能泡在壺裡太長時間,否則燜熟茶葉不好。

濾網放到公道杯上,過濾碎茶。

麻煩一點的沖泡方式為:

1、寬壺留茶根悶泡法:對於品質較好的普洱茶採取"寬壺留根悶泡法"。"留根"就是經"洗茶"後從始至終將泡開的茶湯留在茶壺裡一部分,不把茶湯倒幹。

一般採取"留四出六"或"留半出半"。每次出茶後再以開水添滿茶壺,直到最後茶味變淡。

"悶泡"是指時間相對較長,節奏講究乙個"慢"字。"留根"和"悶泡"道出了雲南普洱茶的茶性。採取留根和悶泡,既能調節從始至終的茶湯滋味,又為普洱茶的滋味形成留下充分的時間和餘地,達到"茶熟香溫"的最佳境界。

2、中壺"功夫茶"泡法:就是現沖現飲,每次倒幹,不留茶根。茶壺的容積因飲茶者的數量而定。

用此方法也能沖泡好雲南普洱茶。如對部分比較新的普洱茶或有輕異味的茶,使用中型壺現沖現飲,頭幾泡除去新異味,提高後幾泡的純度。對於部分重發酵茶,採取快衝倒乾法便於避免茶湯發黑。

對於苦澀味較重的茶葉,中壺快衝能減輕苦澀味。對於一部分採用機械揉捻製作曬青的普洱茶品,因茶味浸出較快,沖泡時也以此法為宜。

現實中常常會見一部分儲藏不當而茶葉質地卻很好的普洱茶,要麼輕度受潮,要麼竄味,開湯時茶味不夠純正,但濃甜度和厚度尚可。對於這類茶葉,沖泡時也採用以寬壺悶泡法,只是頭

一、二泡不留根,三泡起再留根悶泡。

3、蓋碗杯沖泡法:此法有利於提高沖泡溫度,提高茶葉的香氣,比較適宜於沖泡粗老普洱茶。但對於一些細嫩茶,要求沖泡者要手藝嫻熟,否則會出現"水悶氣"或燙熟茶葉的現象。

蓋碗沖泡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器皿對茶湯醇度的有利影響,比較適合評茶。

以上是普洱茶沖泡的兩種常見的方法,繁簡由你自己選擇好了!

如何辨別普洱茶是不是古樹普洱茶,普洱茶怎麼區分是不是古樹?謝謝

古樹普洱茶,茶餅條索粗大,葉底完整,非常嫩,或者你可以看品牌,像大譽普洱,這樣的品牌的普洱,都是正宗的普洱茶 普洱茶怎麼區分是不是古樹?謝謝 普洱茶區分古樹,可以從以下4個方面來區分 1 外形 古樹鮮葉壯碩,葉面革質感明顯,葉脈清晰,葉邊齒狀無規律。2 香氣 鮮葉香氣深沉厚重,香氣非常明顯 3 口感...

普洱茶中如何區分大樹茶和台地茶,普洱茶如何鑑別老樹,大樹,台地?去買茶的時候茶商就說哪個哪個是老樹茶,值得收藏。還有存普洱茶茶自己

台地樹有以下一些特徵,希望能幫助您區分兩者。哈哈 1 外形 台地茶因為是栽培的,葉身比較單薄,葉子裙邊起波浪,葉邊齒狀呈規律性,葉背多毛。2 香氣 台地茶香氣則飄揚而短暫。3 口感 台地茶讓人感覺口感單薄且有時味會雜些,茶湯的滲透難以讓舌根感到舒暢,有的雖入口時感到霸氣,苦澀味比古茶也重。4 葉底 ...

如何網上選購普洱茶,如何選購普洱茶生茶?

買茶葉,最大的風險,就是買到名不符實的假茶。普洱茶風靡,純料古樹更是洛陽紙貴,家家號稱名山名寨,家家都是冰島昔歸,可是最大的可能是 你已經花了十萬 二十萬去買冰島茶,卻連一根冰島茶的茶毛兒都沒喝過。我再三奉勸各位茶友,別過分相信自己的鑑別能力,別太沉溺於那些故事與概念,咱扔出去的可都是白花花的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