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中如何區分大樹茶和台地茶,普洱茶如何鑑別老樹,大樹,台地?去買茶的時候茶商就說哪個哪個是老樹茶,值得收藏。還有存普洱茶茶自己

2021-03-30 15:23:21 字數 4147 閱讀 3117

1樓:

台地樹有以下一些特徵,希望能幫助您區分兩者。哈哈

(1)外形:台地茶因為是栽培的,葉身比較單薄,葉子裙邊起波浪,葉邊齒狀呈規律性,葉背多毛。­

(2)香氣:台地茶香氣則飄揚而短暫。­

(3)口感:台地茶讓人感覺口感單薄且有時味會雜些,茶湯的滲透難以讓舌根感到舒暢,有的雖入口時感到霸氣,苦澀味比古茶也重。­

(4)葉底:台地茶不易舒,質感薄小且脆硬。­

(5)韻味:台地茶的後度及留存在口腔中的茶味短暫,生津不明顯,韻味短暫,陳茶所含的能量也相對較少且釋放得快,人體口感的舒服程度也偏弱。­

(6)潛質:台地茶來自根部短淺的台地,所內含的能隨時間轉化的物質稀少,轉化空間也有極限性。­

2樓:墨斗居士

大樹茶與台地茶兩者的區別可從湯色,口感味覺,沖泡前、後茶葉的形狀進行分析。

首先,茶葉的形狀。沖泡前,不管是餅茶、磚茶、沱茶、緊茶,其外表呈現茶葉的紋路、色澤就有分別。大樹茶,茶葉表面紋路清晰,表面呈現的枝條之間連貫的距離可見或可覺得粗長,表面呈現的茶葉顏色,以茶梗為主,生茶是深綠褐色,熟茶是深紅褐色,黃白色的葉芽次之,隨著年份的延長而色澤變深;台地茶則外表呈現茶葉的紋路細膩,表面呈現的枝條之間連貫的距離幼短,表面呈現的茶葉顏色,生茶多是綠黃色,如果是餅茶,可見白色的葉芽為主,特別容易辨認,熟茶則是綠褐色,隨著年份的延長而色澤也會變深,但不會變成深褐色。

沖泡後,大樹茶的茶葉浸泡後,可見葉片枝條粗大;台地茶則葉片枝條短小,沖泡後的對比分辨就直觀很多啦。

其次,湯色。大樹茶的湯色,生茶是黃褐色,年份越長,顏色會從黃褐色過度到深黃褐色;熟茶是紅褐色,年份越長,顏色會從紅褐色過度到深紅褐色。台地茶的湯色,生茶是綠黃色,熟茶也是紅褐色,年份越長,顏色越深,台地茶不管生熟茶,其湯色是不會有大樹茶的那種褐色基底。

再其次,口感味覺。大樹茶的生茶茶湯,口感甘苦,略有點澀,喝後回甘生津,年份長的,沒有苦澀感,帶有甘轉甜的回甘生津,茶氣濃而不剛,久泡不淡的為上品;熟茶的茶湯,沒有苦澀,回甘緩慢,年份長的,有色無味,卻甘醇生津。台地茶的生熟茶茶湯,都帶有明顯的綠茶、鐵觀音等茶種的茶香特色,生茶有苦澀而無甘,熟茶有色無甘,年份越長,茶氣越淡,不耐沖泡。

總之,一看二品三對比,自然就能鑑別,真所謂「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沖泡後,茶葉枝葉大、粗、長的是大樹茶;茶葉小、細、短的是台地茶。茶湯濃烈甘澀,喝後舌下回甘生津的是大樹茶;茶湯有苦澀而回甘淡淡且帶有綠茶、中性茶特有茶香的是台地茶。茶湯耐泡,茶氣濃烈的是大樹茶;茶湯沖泡幾道就淡,茶氣耐勁不足的是台地茶。

3樓:匿名使用者

1、台地茶,是指從人工栽培的梯地茶園裡採取茶青原料,經加工製成的普洱茶。雲南「台地茶」絕大部分茶區的茶種,其種性,都是喬木型的大葉種茶樹,只是經過人工種植和修剪,強度採摘後,改變了茶樹自身的生育條件,但茶樹的種性,並沒有因此而改變,當解除各種「限制」和「刺激」後,這些樹型低矮的茶樹,就會長高,長大而恢復它「喬木」的本來面目。

特點:產量高,做綠茶,紅茶,滇紅的主要原料。

茶質:湯水淡薄,香短味不足。

2、什麼是「喬木普洱茶」?

喬木普洱茶是根據茶樹的分枝習性(即樹型特徵)進行命名的普洱茶。其寓意是該普洱茶的茶青**於高大的喬木型茶樹,也稱「大樹茶」。

喬木茶,大樹茶是「同意反覆」的不同表達方式,這類茶品的原料,茶樹處在自然環境下,個體生育空間大,沒有受到人為的採摘刺激,樹體主幹明顯,頂端優勢較強,單株樹型高大(通常在1.5公尺以上),樹姿開張,如無乾旱,通常茶青外形芽葉粗大,條索肥壯。

喝茶時應該怎麼鑑別普洱茶大樹茶種和台地茶種

4樓:

講大樹茶與台地茶的區別,首先要弄清楚兩者的定義。大樹茶也稱古樹茶、老樹茶、喬木茶,是喬木型樹種,有明顯的主幹與樹冠,樹齡在幾十年到幾百年之間,一般是自然生長,樹枝較為高挺,分為栽培型和野生型兩種;野生型大樹茶一般不能喝。

台地茶也稱茶園茶、基地茶、小樹茶,雲南的大葉種台地茶也是喬木型,品種經過「改良」,根系淺,樹枝矮小,密植成片。樹齡在幾年到幾十年之間。

面對混亂的市場,作為乙個愛喝普洱茶的茶人,要有基本的鑑別大樹茶與台地茶的能力。鑑別的前提是同一地區的大樹茶與台地茶相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來說,大樹茶比台地茶的品質優勝,但也不是說大樹茶就是多麼多麼難得,僅景邁就有萬畝古茶林。

古樹茶的**高的原因一是茶質更加優勝,而是產量相對低於採摘相對困難,最主要的還是市場的炒作。

基本的鑑別的主要通過以下幾個方面

一:通過檢視葉底。一般來說,大樹茶的葉底較為肥厚,葉面革質感明顯,葉脈清晰,葉邊齒狀無規律狀,葉背毛少。

台地茶葉身比較單薄,葉子裙邊起波浪,葉邊齒狀呈規律性,葉背多毛。

(個人經驗:現在的js已經可以通過在加工過程中運用特別的手法,把台地茶製作出大樹茶的特徵。除了老班章、景邁、冰島大樹茶葉底比較特別不容易模仿外,大多數都可以做出來。

所以葉底只有參考意義)

二:苦澀的轉化與回甘生津

大樹茶苦澀低,化的快。回甘綿長。

台地茶苦澀感明顯,化的慢。回甘慢或者不明顯。

(個人經驗:很多人以回甘來的快不快做標準,這是不準確的。事實上苦澀越重的茶,比如下關沱,回甘就來的非常快。

大樹茶的回甘有的來的快,有的慢,但是都會有延綿不絕的感覺。並非化的慢就不是大樹茶,布朗很多寨子的大樹茶苦底明顯,化得也不快,甚至有些寨子的大樹茶苦到無法入口。)

三:茶氣與茶質

大樹茶茶氣足,喝到嘴裡有充盈飽滿的感覺;茶湯浸出物豐富,湯汁粘稠。

台地茶茶氣弱,湯汁寡淡。

(個人經驗:鑑別大樹茶與台地茶最重要的指標就是茶氣與茶質。這兩點最不容易作假。)

四:香氣

大樹茶的香氣相對濃郁、深沉些

台地茶香氣相對來說會飄揚而短暫。

(個人經驗:香氣的區別不是很容易把握,每個山頭的茶香氣都不相同,並且香氣與製作加工有很大關係,可做一般參考。)

以上幾點是比較基本容易上手的鑑別方法,綜合以上幾點可以得出較為準備的判斷。

普洱茶如何鑑別老樹,大樹,台地?去買茶的時候茶商就說哪個哪個是老樹茶,值得收藏。還有存普洱茶茶自己 10

5樓:古木風揚

存茶與存酒一樣

首先原料要好,如果原料不好存上十年也不會有好的變化其次要有存放的環境。葡萄酒還要窯藏,有的還要用橡木桶。買個一餅兩餅沒有適合的環境存放也不有好的轉化。

現在存世的老茶,大多是台地茶,或者說是喬木茶。因為那個年代不太講古樹茶

所謂大樹茶,就是指喬木茶。

6樓:山泉清水淌

要會喝,老樹、大樹、台地的口感是不一樣的,台地基本沒有韻,老樹和大樹一般都會有韻,香氣會下沉一些。

7樓:

存老樹茶料是對的,但是要根據你的經濟情況

什麼是台地茶,喬木茶,小樹茶,大樹茶,古樹...?

普洱茶小常識:什麼是台地茶和古樹茶,區別在哪

8樓:大茶肆

野生茶、古樹茶、台地茶的辨別:

1 野生茶:指在大自然中物種自然演化生成的茶樹品種,它是人工品種的始祖,也是我們對茶樹進行分類的基礎和樣本。雲南野生茶品種極其豐富,全世界現已發現的茶組植物共有47個種、3個變種,雲南就有35個種、3個變種。

這35個種、3個變種裡既有大葉種茶,也有中小葉種茶。

古樹茶:主要指那些由古人栽培的前人人工優化或選育的茶樹,現在往往指那些不打藥、不施肥、不鋤草、不修剪的野放茶樹。

2 台地茶:則指那些成片種植、人工矮化、精工管理的現代茶園茶。

首先野生茶大多較原始,嫰葉**或少毛;其次,野生茶毛茶大多為墨綠色;第三,野生茶大多帶有濃重的野生茶特有的腥味。這三點是它的主要特點,也是它和栽培型茶最重要的區別。

3 喬木古樹茶:苦澀味較低,湯色醇厚,回甘好,耐儲存,口感協調,在較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好的滋味。

台地茶苦澀味比較重,香氣高銳,口感刺激性強。

什麼是台地茶,喬木茶,小樹茶,大樹茶,古樹

9樓:山泉清水淌

台地茶就是人工種植、管理,每年都進行修剪的茶園茶。

喬木茶是指不經人工修剪,讓茶葉自然生長(小樹、大樹、古樹都屬於喬木茶)

小樹茶、大樹茶、古樹茶(百年以上的茶樹)是按樹齡和茶樹大小來區分的,以前沒有古樹茶這個概念,只有小樹茶、大樹茶(老樹茶)這幾個稱呼。

10樓:踏雪尋梅冷雲

茶樹根據樹型分為小喬木型,喬木型和灌木型。

普洱茶的大樹和台地如何辨別,普洱台地茶與古樹茶如何辨別

要說古樹普洱茶的具體介紹,那真是太籠統啦,這樣吧,給你介紹一下古樹普洱茶與台地普洱茶的區別吧 古樹普洱茶與台地普洱茶的區別和特點 歷史意義上傳統的普洱茶的含義是以雲南古樹喬木大葉種為原料的,普洱茶作為我國的傳統名茶,有著極為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內涵。在漫長的成長歲月裡,普洱茶以自身獨特的品質,滋養了無...

普洱古樹茶跟台地茶怎麼區分,台地普洱茶和古樹普洱茶有什麼區別?

古樹茶是年齡很大,樹很高大,基本都是幾百年到幾千年的。台地茶是後期種的,有人管理,可能要打藥施肥等等。台地普洱茶和古樹普洱茶有什麼區別?古樹茶和台地茶的區別如下 1 原料 不同,古樹茶原料均為200 300年以上古樹新發芽葉製作而成 台地茶為15 30年左右茶樹新發芽葉製作而成 2 乾茶品質不同,古...

如何辨別普洱茶是不是古樹普洱茶,普洱茶怎麼區分是不是古樹?謝謝

古樹普洱茶,茶餅條索粗大,葉底完整,非常嫩,或者你可以看品牌,像大譽普洱,這樣的品牌的普洱,都是正宗的普洱茶 普洱茶怎麼區分是不是古樹?謝謝 普洱茶區分古樹,可以從以下4個方面來區分 1 外形 古樹鮮葉壯碩,葉面革質感明顯,葉脈清晰,葉邊齒狀無規律。2 香氣 鮮葉香氣深沉厚重,香氣非常明顯 3 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