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熟茶和生茶的區別 功效,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2021-12-29 04:55:25 字數 5597 閱讀 7083

1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生茶是後酵茶,普洱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

1、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黃紅色。湯色以黃綠、黃紅、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

生茶苦澀,香氣比較明顯,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後茶性就會慢慢變成溫和、褐栗色的茶。

2、普洱熟茶顏色以紅褐色為主。香氣有明顯渥堆味。熟茶茶性溫和,口感醇厚。

發酵充足的熟茶,湯質濃稠水甜而滑口,幾乎不苦澀。發酵度較輕的,有回甘,香氣明顯。湯色發酵輕者多為深紅色,發酵重的以紅黑色為主。

葉底多為紅棕、深褐色。

這段時間在喝溯嶽茶坊的普洱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聊天,受益良多。gdgd800 是她(wēi)尾(xìn)號。她人很好,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問她。

喜歡普洱茶不是一時的激情,也不是隨聲附和,不過是時間,日久生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2樓:洪宇

生茶】:生茶是以自然的方式陳放,未經過渥堆發酵處理為生茶。生茶茶性較烈、刺激,新制或

陳放不久的生茶有強烈的苦澀味,湯色較淺或黃綠。 生茶富含茶多酚,性屬清涼,有清熱、消暑、解毒、止渴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

生茶適合存放幾年才飲用,長久儲藏,年復一年,香味越來越醇厚,**也年年上公升。

【熟茶】:熟茶是在製作過程中經過人工渥堆發酵,使茶性趨向溫和,稱謂熟茶。熟普具有溫和的茶性,茶水絲滑柔順,醇香濃郁,更適合日常飲用。

質量上乘的熟普,也是值得珍藏的,同樣熟普的香味也仍會隨著陳化的時間而變得越來越柔順、濃郁。熟茶經發酵後,在酶的作用下,又產生了不少新的營養物質,因此在普通茶的基礎上,又有了更多功效,如:降脂、**、降血壓、抗動脈硬化、防癌、抗癌、養胃護胃、健牙護齒、消炎、殺菌、抗衰老等。

3樓:玄明閣

回答生茶

生茶茶多酚和咖啡鹼含量豐富,茶味濃厚,湯感醇厚,口感個性鮮明,滋味富足,但是生茶往往刺激性較強。

尤其是新茶,茶性偏寒。然而,生茶具有消暑、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強心提神、醒腦等效果。

熟茶一般來說,普洱熟茶條索褐色,口感潤滑純和,滋潤綿甜,絲滑柔順,醇香濃郁,更適合日常飲用。

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抗氧化等功效,因此普洱熟茶屬於大眾茶,無論哪種體質、哪種年齡階段的人群都適合飲用。

所以在選購普洱茶時如果喜歡茶湯清香高揚,口感強烈,茶氣強勁,那建議選擇生茶。但是,喜歡溫和一些、容易接受的茶品,選擇熟茶是比較好的,熟茶茶性溫和,對腸胃會比較好。

更多5條

4樓:獨龍江邊

生熟普洱茶按照是否經過渥堆發酵的工藝來區分。生茶是以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以緊壓或者散茶形式進行存放,這也是傳統意義上的普洱茶。熟茶是用大葉種曬青毛料為原料人工渥堆技術,控制茶葉堆子的發酵溫度、發酵濕度和發酵時間,加速普洱茶發酵過成和品質轉變,再以緊壓或者散茶的形式存放。

當年或年份較短的普洱生茶,湯色黃亮,隨著時間的推移,茶葉的色澤逐漸變暗至深褐色,茶湯顏色也逐漸紅濃。渥堆技術加速了茶葉內含物質的轉化過程,就好像大棚一樣。

生熟茶的功效首先要確定你最關注的是哪方面的功效。普洱生茶(尤其是當年的茶)本質是綠茶(由製作工藝決定),所以它的功效屬於綠茶類——綠茶是不發酵茶類,茶多酚未經氧化,二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等大量清楚體內過量的自由基,防癌、抗衰老功效突出。熟茶最為獨特的功效是降脂。

存放過程中,茶內含物質會逐漸發生變化,響應的保健功效也會逐漸變化。

但有一點,烏龍茶和紅茶也是半發酵和全發酵茶類,但是他們和普洱茶的後濕熱發酵不同,所以品質形成機理不同,使得內含物形成差異。

5樓:普洱茶小蔡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在於工藝不同

6樓:笑笑科普

我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記錄,可謂是源遠流長,普洱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但是普洱生茶和熟茶有什麼不同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初喝的話,往往認為熟茶不錯,生茶有些生澀,慢慢喝過後,就會發覺生茶的余香更重,滋味就值回味。單純從**而言,也是生茶的效果更好些。

8樓:張承鳳律師

普洱茶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及耐缺氧.**功效關於普洱茶沖泡,儲存等知識【小】【淇】【\/】【號】dydy268 交流學習。

她茶葉挺純,可像她拿茶或學習!

---------------------------配置python的eclipse開發環境

eclipse狠強大!

在eclipse下開發python很方便!**提示功能比較完善!

在eclipse下配置python開發環境不算難,簡單記錄一下.

1.help -> install new software,點選"add",在name裡面輸入"pydev",location裡面輸入""

panda is the most lovely ani

9樓:julie茉茉

普洱茶生熟的主要區別就是熟餅經過臥堆,並適度發酵,可以直接飲用,茶餅呈現深黑色,湯色呈紅褐色、湯色較紅亮。

青餅,也可以俗稱生餅,是比較傳統的加工工藝,當年的茶葉直接壓制成餅,不經過人工發酵,靠時間和歲月的流逝,自然發酵,一般5到10年的茶才好喝。湯色呈金黃色,比較透亮,生餅霸氣十足,起到刮油的功效,不建議餐前飲用。 **效果好些。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10樓:暮夏淺眠

一、製作工藝區別

生茶普洱茶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下生長的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為料,然後通過殺青、揉捻、日光乾燥、蒸壓成型等步驟做成的緊壓茶。

青餅,也可以俗稱生餅,是比較傳統的加工工藝,當年的茶葉直接壓制成餅,不經過人工發酵,靠時間和歲月的流逝,自然發酵,一般5到10年的茶才好喝。生茶外形色澤墨綠、香氣較熟茶更香一些、味道較濃,湯色呈金黃色,比較透亮,

生餅霸氣十足,起到刮油的功效,不建議餐前飲用。

熟茶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的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料,經過特殊處理,後發酵加工形成的散茶或者緊壓茶。熟餅經過臥堆,並適度發酵,可以直接飲用,茶餅呈現深黑色,湯色呈紅褐色、湯色較紅亮,具有清熱、消暑、解毒通便等。

二、湯色與口感

生茶湯色以黃綠、青綠色為主,口感強烈,刺激性較高,若經高溫,則茶湯清香,水甜而淡薄,微帶澀感。

熟茶發酵度輕者多為深紅色,發酵度重者以黑色為主。口感濃稠水甜,幾乎不苦澀,較耐泡。

三、顏色與香氣

生茶以青綠、墨綠色為主,有部分轉為黃紅色,通常新制茶餅聞之味道不明顯,若經高溫,則有烘乾香甜味。儲存年限較久的會呈現褐色,如果是新茶顏色則偏綠。

熟茶以黑或紅褐色為主,有些芽茶則是暗金黃色,有濃濃的渥堆味,有點類似霉味,發酵輕者有類似龍眼的味道,發酵重者有悶溼的草蓆味。熟茶的條索較為瑣碎,不完整。

11樓:笑笑科普

我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記錄,可謂是源遠流長,普洱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但是普洱生茶和熟茶有什麼不同呢?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普洱生茶也叫傳統普洱茶,是雲南大葉種茶樹的鮮葉製成的曬青茶,未經發酵,應歸於綠茶。普洱生茶的製作工藝為:鮮葉採摘—殺青—揉捻—曬乾(曬青毛茶)—壓制成緊壓茶或不壓制—乾燥(製成曬青毛茶)—自然存放。

普洱生茶如想得到熟茶的陳香,需要存放較長的時間,茶中的內含物質才能緩慢地自然發酵,形成芳香的陳韻。

普洱茶熟茶是用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原料,經過渥堆發酵製成的茶。普洱熟茶的製作工藝為:曬青毛茶—渥堆發酵—壓制成緊壓茶或不壓制—乾燥。

茶葉在渥堆中充分發酵,形成黑茶典型的幹茶、茶湯和葉底特質。

無論是生茶還是熟茶,都有散茶和被緊壓成餅、碗臼、南瓜等多種茶葉形態。

13樓:0熊小乖

生茶自然發酵,熟茶人工催熟。

普洱茶具有降低血脂、**、抑菌助消化、暖胃、生津、止渴、醒酒解毒等多種功效。可清胃生津、消食化痰、解酒解毒、利尿散寒,止咳化痰、降低血脂膽固醇。

養胃、護胃。在適宜的濃度下,飲用平和的普洱茶對腸胃不產生刺激作用,黏稠、甘滑、醇厚的普洱茶進入人體腸胃形成的膜附著於胃的表層,對胃產生有益的保護層,長期飲用可起到養胃、護胃作用。

洱茶(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下生長的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為原料,經殺青、揉捻、日光乾燥、蒸壓成型等工藝製成的茶包括散茶及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外形色澤墨綠、香氣清純持久、滋味濃厚回甘、湯色綠黃清亮、葉底肥厚黃綠。

生茶是新鮮的茶葉採摘後以自然的方式陳放,未經過渥堆發酵處理。生茶茶性較烈,刺激。

洱茶(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的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原料,採用渥堆工藝,經後發酵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紅褐均勻。

熟茶是經過渥堆發酵使茶性趨向溫和,熟普具有溫和的茶性,茶水絲滑柔順,醇香濃郁,更適合日常飲用。熟普的香味會隨著陳化的時間而變得越來越柔順,濃郁。熟普以2023年為分界點,2023年之前沒有熟茶。

14樓:蕭振國敬冠

如何區分普洱的生茶和

熟茶-----------

1;從顏色上區分

:生茶通常是黃綠色或墨綠色;熟茶則是紅褐色,甚至是黑色,這主要是受渥堆發酵程度的影響,並且新生產的熟茶還會有點灰濛濛的感覺。自然發酵的生茶則隨著發酵進行,出現葉邊、茶梗發紅、發紫,然後逐步變紅,黃綠色逐步消失,最後變為板栗色或紅褐色,並有油亮的感覺。

2、從茶湯顏色區分

:生茶所泡出的茶湯顏色為透明的黃綠色或金黃色;熟茶的茶湯則為板栗色或紅褐色,甚至到近似黑色,如發酵不充分則還會有點淡黃色。生茶的陳茶隨著發酵程度的加深,茶湯的黃色變淡,紅色加深,最後變得紅濃明亮,茶湯表面還會有油氣。

3、從氣味上區分

:生茶聞起來是茶葉本身的清香味,熟茶則是一種特殊的陳香味,若是溼倉陳茶或渥堆發酵沒掌握好的還會有點霉味。

4、從口感區分

:生茶的味道和綠茶很相似,有苦澀味;熟茶的滋味是甘滑柔順,綿甜爽口,有明顯回甘。

5、從營養、功效區分

:生茶富含茶多酚,性屬清涼,有清熱、消暑、解毒、止渴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熟茶經發酵後,在酶的作用下,又產生了不少新的營養物質,因此在普通茶的基礎上,又有了更多功效,如:降脂、**、降血壓、抗動脈硬化、防癌、抗癌、養胃護胃、健牙護齒、消炎、殺菌、抗衰老等。

注意事項(一定要看的):

1、對於吃東西容易上火、容易便秘、容易長痘等屬虛火體質的人來說,可以喝生茶或輕度發酵的普洱茶;如果是不習慣那股苦味而喝熟茶,切記泡的時候加點白菊花或蜂蜜,加點荷葉也可以。

2、生茶和綠茶一樣,性屬寒涼,胃寒、腸胃不好者不宜喝!只有熟茶才有養胃護胃的功效滴!

3、說到**效果,普洱茶的確有**的功效,至於是否有效,那是因人而異的,本人向來主張看待普洱茶要理性,畢竟普洱茶不是**藥。普洱茶**的作用主要是靠調理腸胃,從而增強對脂肪的消化、吸收,進而消耗脂肪,也就是通常說的刮油。但對於實際並不胖僅僅是自己感覺胖的情況,普洱茶自然無能為力了。

同時,喝普洱茶要長期堅持,不會短期內就有明顯效果的,所以不要輕易就認為無效而放棄了。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吃**藥和喝普洱茶就象打點滴和吃中藥,打點滴病好的快,但未必治根而且有***,而吃中藥調理,速度雖慢卻能調理你的身體,而且沒有或很少有***,這樣說不知大家能明白嗎?

4、正因為普洱茶有調理腸胃的功能,所以瘦人也可以喝普洱茶,甚至有可能讓你消化好、吸收好,從而使你更壯實!總之,喝普洱茶會使你更健康,前提是按正確的方法長期喝。

5、喝普洱茶**也許減了脂肪,改變了體型,但卻未必減體重

說說普洱茶生茶好還是熟茶好,普洱茶生茶和熟茶哪個刮油效果更好?懂的說說。

普洱生茶需要放上三 五年陳化 口感才好 熟茶就馬上喝 看你選那樣了 我也覺得是熟好,因為我胃有些不好,但熟普可以吃,生的就不可,吃了會不舒服或疼,相信你可以分析了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哪個刮油效果更好?懂的說說。普洱茶生茶相對而言,會比較刮。雲南普洱茶是雲南獨有大葉種茶樹所產的茶,是中國名茶中最講究沖泡...

普洱熟茶生茶有什麼區別啊,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到底有什麼區別

普洱茶是後酵茶,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1 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 黃紅色。湯色以黃綠 黃紅 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 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生茶有苦 澀 甘 甜等口感,香氣比較明顯,新茶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

生茶與熟茶的區別是什麼,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1.熟茶 是指毛茶經過 渥堆 這項工序,通過溼熟作用,以人工方式速成發酵,促進多酚類化合物非酶性自動氧化,轉化茶葉內含物質,減除苦澀味,使滋味變醇,消除青臭氣,縮短其陳化階段,可提早飲用。這是1973年起昆明茶廠首先借鑑黑茶工藝,而發展出的技術,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對 渥堆 的相關研究,在1985年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