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普洱茶

2021-03-04 09:01:52 字數 4831 閱讀 9342

1樓:妙技生活

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根據普洱茶的年份、生、熟茶選擇泡茶的器皿、水的溫度和投茶量。

②普洱茶使用95~100℃的沸水沖泡,泡出普洱茶的香氣和滋味。

③普洱茶潤茶可進行1、2次,衝下沸水立即倒出,速度要快。

④是否加用濾網看乾茶情況而定。

⑤正泡時,前幾泡出湯宜快,隨著泡數增加,泡茶時間可慢慢延長。

3樓:土重

普洱茶傳統泡法

注:所指普洱茶為熟茶體、非霉變的陳年潽洱

·葉茶高溫、芽茶降溫

想要沖泡出茶葉應有的風味,溫度就應盡量提高。如果是芽茶類(例如嫩沱)高溫很可能產生澀味,所以,衝沸水時,細水高衝,溫度自然能下降一點。其它採開面葉或嫩芽較少的潽洱,請在一般環境之中盡量提高溫度,然後將該有的香醇泡出來。

泡出以後就該固定在一定溫度範圍之下沖泡。(注:這是第一泡或

第二泡,將香醇逼出來的增溫動作)

·選壺壺的選用最好是續溫力強的、稍大(比喝烏龍時大約兩三倍),會比較好些

。原因是在第

一、二衝之後的沖泡,應盡量在泡與泡之間進行,所以茶壺續溫力不佳容易使溫度造成很大差異。所以茶壺選擇壁厚、壺蓋口比例不要太大的。另外一提的,茶壺的出水最好流暢一點,有時置茶量太多,沸水衝入壺中需要馬上倒出,所以出水不夠快的壺會影響執壺者的操控能力。

有人說「泥壺」比較好,我也用過一支泥壺,確實不錯,可列為參考範圍。

·壺的表現

前項中既然談到了壺,就順便說說壺的好處。泡潽洱一般使用壺、蓋杯或茶娘(或瓷壺)三種,只有壺不是瓷器。香氣細嫩、韻味柔韌、澀度不高、酸度不高、苦味不重者,建議使用瓷器(例如嫩沱、或稱為雲尖之類的),但是因為續溫力問題,所以與壺沖泡出來的口感有差異。

一般的老潽洱,如果用壺泡,通常會減少一些讓人不愉悅的感覺,例如澀、苦、火氣、單寧、酸…等等。如果一支常泡的新壺,大約半年就可以養成了。養成的壺沖泡起來會比較好喝。

當然,四、五年以上的潽洱壺(部分物質會減少)與蓋杯(茶葉的東西全部跑出來)的差異更大。這是我的經驗,然而以前聽過是因為茶壺的孔隙問題,欲知詳情,可以問問壺界人士。

·壺內留湯的特效

一般來說,第一泡水倒幹,第二泡壺中的水留一些,大約十分之一(這是在第二泡將香味衝出來的狀況,如果第三泡才能將香味衝出來,就在第三泡才開始在壺中留一點水,不要倒幹)。如果真的夠老的潽洱,不需開蓋,嚴格說應該是不能開蓋;會有些許澀味、酸味等的潽洱,在第二泡倒出並在壺中留點水之後,開蓋大約半分鐘到一分鐘再把蓋子蓋上;比較重的澀味、苦味、酸味等的潽洱,開蓋,壺口沒有蒸汽時,用手指壓壺身,若溫度不會太燙手指可以摸五秒以上,再將壺蓋蓋上。壺中留點水,主要讓沖泡出的東西溶解在水中;溫度要控制,因為這是主要的沖泡。

停壺時間就是沖泡(浸泡、浸茶)的時間,所以,這段時間要控制好(如果將溫度設定的比較高就需要戰戰兢兢),茶湯才會顯現出該有的風味。所以,除非置茶量太多、溫度太高,否則不應立即沖下一泡。

·適時出湯

以第二泡衝出香味為例,第三泡衝沸水,隨便就好,除非一定需要很高的溫度。浸泡時間,可以用白瓷湯匙身進壺中看看湯色,顏色差不多就可以倒出,一般在倒出時就可以看出顏色,顏色不夠時,再等一會兒,不過倒出時,壺要稍微搖一搖(濃度可能不均勻)。之後的狀況大約與第三泡相同。

·置茶量

至於置茶量,因茶葉的不同,置茶量也有差異。這得要試泡幾次才會抓到該放多少茶葉。一般的七子餅、茶磚,置茶量約為壺容量的四分之一即可。

沱茶,少一點。散茶,很極端的,要自己試試看。如果一兩人喝,置茶量可以更少。

這樣想好象有點「無恥」,所以我講一下基本原則:置茶量足夠,風味呈現較為容易,但是一些瑕疵容易泡出,這時就需要很專心的泡;置茶量少些,泡茶時不需放太多的精神,甚至溫度、浸泡時間不要相差太大都可以勉強接受;置茶量不足,風味呈現不易,但是朋友聊天時,最好將置茶量降低一倍左右,聊天聊得忘了倒茶時間也沒關係。

·緊結茶特性

在緊結茶中(沱、餅、磚),沖泡到某一泡後,會整個散開(一般,緊結茶將他抖散容易出現一些該濃稠的不夠濃稠、刺激性的味道反而容易跑出)。如果置茶量多,水一沖,就該倒出了,否則濃度會太高。一般置茶量,浸泡時間也不應太久、泡與泡之間的停頓也不應太久,這主要是為了濃度不讓它太高的處理方式。

當然,可以搖一下壺,將水倒出看看濃度如何。緊結茶一散開,溶解速度很快。在控制茶湯濃度上,緊結茶散開必須注意。

·茶湯風味問題

在風味問題,一定要提一下。依上述的說法,風味,好象是控制濃度的問題,事實上,要將那種濃稠的底泡出,需要「浸泡時間」。所以除了溫度要控制得當之外,浸泡時間不能過短。

所以,置茶量可以少一些,泡與泡之間的時間長一點(但是壺溫降得太低就沒有用了)。如果泡與泡之間的浸泡時間夠,茶葉量也夠,後一泡衝沸水,只是把壺中溶解出來的東西帶出來而已。

·最後一泡了嗎?

茶葉越陳年、烘焙越重,能沖泡的次數會縮短,但是溶解速度快。所以陳年潽洱通常熬不過七泡(一般泡法),當你一沖茶,等個20~40秒出茶時,濃度如果不夠,注定就是最後一泡了。

·真的是最後一泡了嗎?

您相信前述的最後一泡後,還能再泡出一泡精華茶湯來嗎?在這裡順便談一下陳年潽洱真正的最後一泡茶:當前一泡正常沖泡下的所謂最後一泡茶湯倒出以後,別急著倒掉茶渣,請您再來一泡試試;用沸水粗水低衝,放著,聊天,讓茶湯在壺中降到約略為室溫時再倒出,至少半小時以上。

或許能熬出該有的質地,如果濃度控制得當,夏天,就是最後一泡最好喝,我稱它「精華茶湯」。

·再談降溫

年份20以下或15年以下的幹倉熟茶體潽洱,溫度太高不佳。酸味太過的潽洱,細水高衝的降溫會減免酸味,但是如果風味沒了,降溫也失去本來需要的風味

。若是生茶體,年份5年以下,沸水倒入茶海,即刻再倒入另一茶海,再倒入茶海,再倒入壺中或蓋杯中(這是三次降溫)。生茶體20~40年,一次降溫。

反正原則就是,澀味、單寧、酸要降低,降溫可以得到效果。溫度太低,風味不出。但話說回來了,如果青潽洱用沸水而不用降溫來沖泡,要我喝!

懼怕!·還是談降溫

青潽洱或生茶體,建議用蓋杯泡,因為開口大,降溫快。青潽洱,置茶量,一點點,大約是陳年茶的五分之一。除了溫度要降以外,倒茶時,全乾倒出,倒出後,開蓋,吹一下氣讓溫度降快一點。

如果品不到青潽洱該有的氣味,大概就是溫度降得太低。生茶體,也一樣要倒幹,只不過降溫不要降得太過。

4樓:富連網

一、沖泡普洱茶的注意細節:

1、置茶量:用茶刀順茶餅(沱、磚)分層處輕輕撬取,可按飲茶人數多少以及個人口味決定取茶數量。一般1~2人以3~5克茶葉為宜,若人多,可取普洱茶8~10克,甚至15~20克不等。

2、沖泡器具選擇:有玻璃杯、蓋碗、土陶瓷壺和紫砂壺等。初學者最好選用玻璃杯或蓋碗來沖泡。

因為其硬度和能見度較好,能客觀公正的顯示其茶性,宜於**茶湯,鑑其好壞。到達一定程度的玩家要享受普洱茶時則可因人而宜,選擇土陶瓷壺或紫沙壺等等。

3、普洱茶沖泡的用水和水溫:用水原則上應選用軟水,如礦泉水或純淨水,也可用自來水(最好先沉澱一下,以減少漂白粉的氣味);水溫要求以100℃的沸水為佳。

二、普洱茶沖泡基本步驟:

1.備具:準備好茶葉和茶具

2.溫壺滌具:往茶具中置入燒開的清水,主要起到溫壺溫杯以及滌具的作用。

3.投茶:將茶葉置入壺中。

4.潤茶:沸水衝入壺中,快速將茶湯倒去以醒茶。

5.沖茶浸潤:根據實際情況掌握沖泡時間。

6.分茶:壺中的茶湯倒入公道杯中,以保持茶湯濃淡的均勻,再分別均勻地分入小杯當中請客人分享。

5樓:奔三不再二

1.沏茶前的準備

準備好普洱茶以及所要用到的茶具等。

2.醒茶

當你拿到一餅或一沱普洱茶準備喝時,先用茶刀將餅茶撬散攤放在茶盤上,讓其放置一段時間,民間通稱為醒茶。

3.茶具

茶具的選擇對沏泡普洱茶非常重要,一般最好選擇紫砂壺,它除具有古樸典雅的特色外,紫砂中含有較多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和肉眼看不見的氣孔,經久使用不僅能吸附茶汁蘊蓄茶味,還能在沏茶時保持良好的保味功能。

4.投茶量

一般3-5人品飲,一次投茶量約3-5克,茶的濃淡可在沖泡時間上掌握,沖泡時間長味濃,反之則淡。

5.洗茶

將茶投入到壺中後,普洱茶一般都需要經過1-2次的沸水洗茶過程,每次用沸水洗茶的時間約3-5秒,目的是讓茶體浸潤到水,茶質充分釋放。

6.沖泡時間

普洱茶經過1-2次的洗茶後,第3次沖泡的茶即為飲用茶,此時,可根據客人的口感掌握茶的濃淡,一般每次沖泡時間3-5秒為宜,5泡以後沖泡時間可放長一些。

7.出湯

沖泡好的茶湯應及時倒入杯中,不宜在壺中久留。茶的湯色與陳化及發酵有關,新上市的普洱茶,湯色為淡黃,但隨存放或發酵時間的延長,湯色也逐漸轉變成棗紅色乃至豬肝色。

8.分茶

將沏好的茶湯均勻的分入客人杯中,以便客人享用。

6樓:山泉清水淌

先用茶針

或茶刀將普洱茶餅拆解出合適的大小,壓得很緊的茶磚或者餅茶使用茶針更好拆解,鬆緊適中的普洱茶可以使用茶刀拆。

取適當量的普洱茶,將水燒開至90度~100度。先燙蓋碗(或茶壺),將水倒掉之後將適量的普洱茶放入杯中蓋碗(或茶壺)中,一般茶葉和水的比例一般是1:20~30。

注水,注水之後蓋上蓋子20秒後出湯,第一泡醒茶。將醒茶水倒掉之後可聞杯香。第二泡注水完後蓋上蓋子大概10秒左右出湯,分茶之後就可以飲用了。

第三泡注水之後不用蓋蓋子,可以快點出湯,之後幾泡出湯時間可根據上一泡的濃淡進行調整。

如果是剛做出來3年內的新茶建議使用95°左右的水溫進行沖泡,如果大部分是芽頭的嫩茶可以適當的降低溫度使用85°~92°的水進行沖泡。如果是老茶就需要使用100°的水進行沖泡才能把香氣滋味泡出來。

一直在喝《溯嶽茶坊》的普洱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聊天,受益良多。gdgd800 是她(wēi)微(xìn)號。她人很好,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問她。

喜歡普洱茶不是一時的激情,也不是隨聲附和,不過是時間,日久生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怎樣泡好普洱茶,如何泡普洱茶?

1 將普洱茶葉置入濾杯中,約10克 鋪滿杯底,略高 2 將才煮開的沸水注入濾杯中,蓋末茶葉。3 片刻,拿出濾杯,棄去第一道茶水。4 再次注入沸水,蓋末茶葉,蓋上杯蓋,靜置20秒左右。5 開啟杯蓋倒置,取出濾杯,稍稍滴去茶汁,置於杯蓋內。6 好了,一杯香濃醇和的普洱茶就泡好了。7 在享用之餘可別忘了濾...

普洱茶如何泡步驟,普洱茶怎麼泡法才正確

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若要更好地品飲普洱茶,沖泡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視的。雖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沖泡習慣,但只有遵循一些基本的沖泡原則,才能充分彰顯普洱茶的品飲價值。為了追求方便,有的茶友可能會選擇玻璃杯泡普洱茶。因為普洱茶的溶出無法控制,通過減少投茶量,可以在某種層面上解決長時間浸泡...

「普洱散茶」如何沖泡,普洱茶散茶怎麼泡?

普洱散茶 是後發酵茶,屬於黑茶,被譽為 可以喝的古董 普洱問世於明代,盛於清代。普洱的故鄉在中國西南部的雲南地區,雲南普洱茶的主要四大產地有 西雙版納 思茅 臨滄與保山,普洱茶正是在這種獨特環境中生長的雲南大葉種茶樹得以產生。西雙版納和思茅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於熱帶地區,日照充足 這裡是舉世聞名的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