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麼情況下改裝汽車是違法行為

2021-12-29 16:17:41 字數 4873 閱讀 3344

1樓:金佑申

涉及到汽車改裝的主要法規是這樣規定的:

第十條 已註冊登記的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機動車所有人應當向登記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變更登記: (一)改變車身顏色的; (二)更換發動機的;

(三)更換車身或者車架的;

第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辦理變更登記: (一)改變機動車的品牌、型號和發動機型號的,但經***機動車產品主管部門許可選裝的發動機除外;

(二)改變已登記的機動車外形和有關技術資料的,但法律、法規和國家強制性標準另有規定的除外;

(三)有本規定第九條第(一)項、第(七)項、第(八)項、第(九)項規定情形的。

第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在不影響安全和識別號牌的情況下,機動車所有人不需要辦理變更登記: (一)小型、微型載客汽車加裝前後防撞裝置;

(二)貨運機動車加裝防風罩、水箱、工具箱、備胎架等; (三)增加機動車車內裝飾。

第四十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

(一)重型、中型載貨汽車及其掛車的車身或者車廂後部未按照規定噴塗放大的牌號或者放大的牌號不清晰的; (二)機動車噴塗、貼上標識或者車身廣告,影響安全駕駛的;

(三)載貨汽車、掛車未按照規定安裝側面及後下部防護裝置、貼上車身反光標識的; (四)機動車未按照規定期限進行安全技術檢驗的;

(五)改變車身顏色、更換發動機、車身或者車架,未按照本規定第十條規定的時限辦理變更登記的。

2樓:匿名使用者

" 深夜,引擎轟鳴、愛車狂飈,這不是《頭文字d》中的畫面,而是現實生活中許多玩車一族的追求。隨著私家車數量的不斷增加,有車已經不是新鮮事,改裝汽車正成為「玩車一族」的時髦。「玩車一族」給愛車改顏色,加裝大包圍、定風尾翼,甚至改裝或更換發動機,樂此不疲。

如果說改裝後的汽車只是外觀或內飾有增減,相當於美容修飾,這無可非議,但對汽車內部動力系統進行改裝,加大馬力提高速度,這樣的車一旦上路飛飈,那就不是「耍酷」,而是「玩命」了。

管理部門提醒玩車一族,關於汽車改裝的技術標準尚未出台,隨意進行汽車改裝,容易埋下安全隱患。汽車,不是想改裝就能改裝的。

凌晨兩點「飛車族」呼嘯街頭

「我是開夜班計程車的司機,前天凌晨兩點多的時候,我正在之江大道一帶做生意,剛把乘客放下車,忽然間有三輛打著大燈的改裝車從身邊風馳電掣地飛速而過,發出低沉的轟鳴聲,時速大概有160公里,把我跟那個乘客著實嚇了一跳。要不是那個乘客走得快,在那黑糊糊的道路上,指不定會撞個正著,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這幾個車主真的是太瘋狂了,把市區的馬路當賽道,在馬路上左穿右插,險象環生,簡直就不把別人的安全當回事。

」該司機告訴記者,大約晚上12點左右,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身穿大包圍,腳履寬輪胎,尾托大尾翼的改裝車,狂野地飛馳而過,有的還改裝了發動機和排氣管,在寂靜的夜晚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司機說,估計是一些玩車族到某地去飆車,趁夜深人靜沒警察管的時候出動。「碰到這些車我們就趕緊減速讓路,惹不著但總還躲得起。

」他認為,改裝車輛是車主個人的愛好,別人管不著,但在道路上行駛就影響了他人,極速飆車,「實在太危險了」。

改裝車是街頭一大安全隱患

儘管沒有對改裝車事故進行過專門的統計,但為了追求速度而改裝過的汽車,車主上路行駛時很容易發生超速行為,而改裝車超速後也更容易失控。而在去年的各類交通違法行為中,「雙超」(超速、超載)是引發交通事故頻率最高、事故後果最為嚴重的兩種違法行為,交警部門去年共查處了28.7萬起超速違法行為。

此外,改裝車還很容易引發自燃事故。不久前,杭州鄭先生開著新買的桑塔納,在從象山到石浦的公路上引擎突然冒煙,他剛剛逃出車外,整輛車便燃起了熊熊大火。事後,經浙江藍箭產品質量司法鑑定事務所鑑定,轎車燃燒的原因是電線破損,發生短路。

而相關鑑定專家表示,該車曾在汽修廠安裝過鐵將軍防盜器,可能是造成電線破損的最大原因。

掛著裝潢招牌做著汽車改裝

改裝汽車難不難?記者通過車友俱樂部幾個朋友的介紹,來到了位於杭州復興路幾家較為知名的汽車裝潢公司。

雖然名為汽車裝潢,但問及能否改裝時,幾家店的工作人員都紛紛表示「沒問題」,即使是提公升動力這樣的「大手術」,也可以通過「高人」搞定。只要車主願意,「方程式賽車改裝」也不成問題,記者聽了頗為咋舌。

記者在暗訪中發現,包括東新路一帶等汽車裝潢公司,杭州的汽車改裝行業大多都帶有「半地下」的色彩,由於汽車改裝關係到汽車的交通安全,有關部門對汽車改裝企業的審批非常嚴格,門檻較高,小型的改裝店很難獲得批准從事這一業務,不可能申領到允許從事此項經營的工商營業執照,所以一些人以汽車裝潢店的名義開業,然後偷偷從事汽車改裝。

只要肯花錢什麼部件都能改

記者開往裝潢店的是一輛寶來1.6基本型,向老闆提出了自己的改裝要求後,他一一點頭表示可以做到。「只要你有錢,想改啥就可以改啥,至於安全方面,你就放心,我們是不會拿車主的生命安全開玩笑的,對我們自己也沒任何好處。

」老闆給了記者所要改裝專案的價目表:安裝氙氣燈2500元—3000元,安裝可觸控vcd6000元,更換真皮坐套3000元。動力提公升8000元—1萬元。

「這些都是純粹給像你們這樣的菜鳥級愛好者過把癮的,只不過是改裝的初級階段,發動機、制動系統、車身懸掛的改裝已經開始風行。真正『發燒級』的,那**可沒個底了,花個十幾萬從內到外『脫胎換骨』的大有人在。」只要車主願意花錢,汽車的任何部件都可以改裝。

該店夥計告訴記者,有一位車主花9萬元買了一輛「菱帥」轎車,然後花了近20萬元進行改裝,還有位車主花50萬元改裝用20多萬元買來的「馬自達6」。

當記者問及改裝車如何對付年檢時,店裡的老闆表示,只需在年檢前將車輛還原到原先的配置就行,年檢完了再改裝回去。

玩車族改裝車是為追求速度

據了解,普通車主通常只是要求改裝汽車內飾,加裝汽車音響、車載gps等附屬配件。但對玩車族來說,外觀的改變並不過癮,速度才是他們追求的目標。即使駕駛著法拉利、保時捷、悍馬等高效能汽車,還是有人想讓它跑得更快。

玩車族要求改裝的重點在於動力系統,比如改裝引擎、更換濾芯和尾管、加大排氣量、加固底盤、更換車燈、增強防撞能力等等。為了使愛車有方程式賽車的感覺,一些玩車族特地要求去掉排氣管的消音筒,這樣汽車在行駛時會發出與賽車一樣巨大的引擎聲,玩車一族認為,這樣聽上去很酷。

一位喜歡賽車運動的玩車族告訴記者,汽車改裝也有好的一面,比如換換火花塞、高壓線都只是為了讓汽車更良好地運作,不存在安全問題。但目前的許多改裝車主都不懂車,只是為了增加車的回頭率或是純粹因為「好玩」,為了追求飈車的快感。他們往往不清楚改裝車的利害關係,只根據自己的愛好和店員的介紹就盲目改裝,且不論這樣的改裝是否合法,許多改裝專案本身就很可能會損壞愛車。

這名玩車者說,在國外,汽車改裝有專門的廠商進行,但國內的相關法規只規定車身的顏色、長、寬、高不能擅自改動,對汽車改裝的其他專案卻沒有明確規定或技術標準,存在很大一片灰色地帶。

改裝不當會帶來安全隱患

改裝過的汽車,的確變酷了。但改裝車一旦上路行駛,帶來的問題就不小了。杭州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檢驗科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汽車改裝、特別是內部改裝的技術要求非常高,改裝不當,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每年年檢的時候,因為車輛的擅自拼裝或改裝問題而通不過檢查的,大有車在。改裝所造成的最大安全隱患是電路流量過大或不正當操作導致短路,造成汽車的自燃。

在被檢出來的案例中,如加裝倒車雷達與助力器等,都會改變汽車的原有電路設計,技術不當的話還會破壞線路,造成短路、失火等情況。「這些隱患一旦暴露出來,肯定會釀成非常嚴重的故障。」

同樣,很多改裝車上加裝了大功率的「重低音炮」,但因為功率太大,小排量車承受不起,就容易燒毀電路。還有的車主為了二次隔音,再次加裝了隔音材料,其實也十分不安全,因為加裝隔音材料後正常雜訊小了,車主將無法聽到汽車發出的故障聲音。

「汽車的電路、油路等結構就像是乙個人的血管,輕易改變汽車結構,不但是對車主不負責,也是對乘客不負責的行為。」

車管所工作人員提醒大家:由於汽車生產廠家對車型指標有極其嚴格的規定和設計,在購車時應該盡量考慮到使用習慣,購買相應配置的車型,而不是買了**相對便宜的車後進行改裝,以免埋下安全隱患。

此外,很多保險公司表示,對於改裝車發生的安全事故,原則上不會進行相應理賠,即使獲得賠償,也只能針對原車價值,加裝或者改裝裝置不能計算在內。因為改裝車一旦出了事故,很難認定責任在於車主使用不當還是改裝不當。很多汽車廠家也表示,他們不會承擔改裝車的事故責任和車主損失。

改裝車上路行駛屬違規行為

改裝車能不能上路行駛?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有關負責人說,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拼裝機動車或擅自改裝機動車登記的結構、構造或特徵,肯定是違法的。駕駛私改車輛上路更是違法駕駛。

對於道路上行駛的改裝車,現在主要的處罰手段是罰款和責令改正,省內不同的地方都有各自的執行標準,視具體情況而定。但因為汽車內部部件的改裝很難被發現,因此上路的改裝車如果沒有發生事故或違章,交警部門難以查處。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提醒有車一族,主張個性、自由是每個人自己的喜好,但必須在一定的法律框架內行事,改裝車一旦上路,對其他行人車輛造成影響的,就必須承擔起相關的責任。

裝潢公司從事改裝是違規操作

杭州市道路運輸服務局稽查處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對於一些汽車維修或汽車裝潢企業從事汽車改裝業務的,經群眾舉報,稽查處可進行行政許可受理,若發現該企業是超許可範圍經營的,按其情節嚴重程度進行處罰,一般情況下是罰款警告,情節嚴重的話也可協同工商部門一起吊銷其營業執照。

但對於「車輛是否在這家公司改裝」的鑑定存在一定的難度,稽查處在檢查過程中發現,很多車行都否認改裝是以贏利為目的,而是幫助喜歡車的朋友玩玩而已,純粹出於愛好,並不上路,這樣一來,服務局跟交警就沒法管理。對於汽車裝修公司的違規操作,最重要的還是需要車主自己的配合,否則就很進行管理。

關於車輛改裝的法律規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條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有下列行為:(一)拼裝機動車或者擅自改變機動車已登記的結構、構造或者特徵;(二)改變機動車型號、發動機號、車架號或者車輛識別代號……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六條規定,已註冊登記的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機動車所有人應當向登記該機動車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請變更登記:(一)改變機動車車身顏色的;(二)更換發動機的;(三)更換車身或者車架的;(四)因質量有問題,製造廠更換整車的……申請機動車變更登記,屬於前款情形之一的,還應當交驗機動車;屬於前款第(二)項、第(三)項情形之一的,還應當同時提交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證明

磁鐵在什麼情況下吸力變強,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讓它沒有吸力

你給他纏上銅絲通電,根據電磁感應原理,磁力會增強,如果你想消磁把它加高熱就行。用鐵粉將磁鐵包裹起來放置一兩天,這種方法對年久失去部分磁力的鐵氧體磁鐵可以有效地恢復磁力,但對於磁力完好的磁鐵沒有效果 叫做抗磁性 逆磁性 物質,它能夠很微弱地降低磁場 兩個磁鐵的正負極相遇時,吸力增強,當兩個磁鐵同極相遇...

home在什麼情況下前面加介詞,什麼情況下前面不用加呢

home 表示動態概念。意思是 回家 到家 前面不加介詞。這裡的home 是副詞,表示目的地。at home 表示靜態概念。意思是 在家 3.home用作名詞,意為 住處,住宅 常見於美國英語中,相當於house.4.home 還用作動詞,意為 回家,安家,把 送回家 5.home 還有一些其它的特...

失業保險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領取,什麼情況下可以領取失業金?

根據 失業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 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擴充套件資料 失業保險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