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教民農作開始於何時,神農教民農作開始於何時

2021-11-01 20:02:34 字數 1819 閱讀 6306

1樓:筆有千秋業

一、開始於中國母系氏族社會向父系氏族社會過渡的時期,他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最後乙個人文初祖。簡介如下:

神農氏是中國上古部落聯盟首領。作為五氏出現的最後一位神只,他的出現以後,結束了乙個飢荒的時代。因以農業為主,他的部落稱神農部落。

二、詳解:

1、神農氏的歷史功績簡介:

【神農氏】遠古傳說時代部落首領。處於母系氏族社會向父系氏族社會的過渡時期。其早期,「民知其母不知其父」。

據傳後期他發明了農業,製作耒、耒呂,教民耕稼;又遍嘗百草,發現藥材,以醫民疾。又發明治陶術,初製衣裳,對遠古文化作出巨大貢獻。炎帝為其後裔。

一說炎帝即是神農。

2、神農氏教民農作相關的記載以及詳情:

神農氏為什麼想起來種五穀呢?《白虎通義》記載:「古之人民皆食獸禽肉,至於神農,人民眾多,禽獸不足,於是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勞作,神而化之,使民易之,故謂神農也」。

這說明,神農氏所處的時代,是中國從原始畜牧業向原始農業發展的轉變關頭。那時,人口已生育繁多,維持生計的是獵物和植物的查實。可是,天上的飛禽越打越少,地上的走獸越打越稀,所得食物難以裹腹。

怎樣才能解決人們的吃食問題?神農氏苦苦思索,可謂絞盡腦汁。

據《拾遺記》記載,一天,乙隻周身通紅的鳥兒,銜著一棵五彩九穗谷,飛在天空,掠過神農氏的頭頂時,九穗谷掉在地上,神農氏見了,拾起來埋在了土壤裡,後來竟長成一片。他把穀穗在手裡揉搓後放在嘴裡,感到很好吃。於是他教人砍倒樹木,割掉野草,用斧頭、鋤頭、耒耜等生產工具,開墾土地,種起了穀子。

神農氏從這裡得到啟發:穀子可年年種植,源源不斷,若能有更多的草木之實選為人用,多多種植,大家的吃飯問題不就是解決了嗎?那時,五穀和雜草長在一起,草藥和百花開在一起,哪些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誰也分不清。

神農氏就一樣一樣的嘗,一樣一樣的試種,最後從中篩選出的稻、黍、稷、麥、菽五穀,所以後人尊他為「五穀爺」、「農皇爺」。

神農氏教會人民種五穀後,並不單單靠天而收,還教人民打井汲水,對農作物進行灌溉。設一高台,四角各有一口井,臺**也有一口井,水都會波動。由於這一帶歷史上多次被黃河水衝擊,黃水退後大量泥沙沉積,這些井多數都被埋在地下,現在僅找到一眼。

此井泉水清澈、甘甜,被稱為神水,據說直接可以治病。

後人為了紀念神農氏嘗百草、種五穀的偉大功績,在這高台上修建了廟宇。傳說神農氏生於農曆正月初五,所以每年的正月初五到正月二十便形成了祭祀,祈求五穀豐登。歷代達官顯貴、文人學士到這裡朝拜者比比皆是。

據縣志記載,三國時曹植來這裡拜謁後,寫下了著名的《神農贊》,「少典之,火德成木。造為耒耜,遵民播谷。正為雅琴,以暢風俗不。」

2樓:仍黛守從珊

開始於七千年以前

。這是神話傳說,沒有具體時間。

炎帝神農氏,名石年,傳說在位140年(約西元前3216~前2023年)。

3樓:朵姍妮婭

【神農氏】遠古傳說時代部落首領。處於母系氏族社會向父系氏族社會的過渡時期。其早期,「民知其母不知其父」。

據傳後期他發明了農業,製作耒、耒呂,教民耕稼;又遍嘗百草,發現藥材,以醫民疾。又發明治陶術,初製衣裳,對遠古文化作出巨大貢獻。炎帝為其後裔。

一說炎帝即是神農。

據今約有2023年的歷史了,是華夏文明的發源

4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是我國遠古時代的乙個部族首領。炎帝居薑水,因以為姓。薑水,在今陝西岐山縣以東,屬黃土高原的渭河流域。

傳說是他「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農作」,嘗百草以療疾病。所以,炎帝又稱神農氏。炎帝部族的先民,第乙個開拓了渭河流域,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用集體的智慧型和辛勤的勞動,讓肥沃的黃土長出了人類親手種植的農作物,使黃土高原的渭河流域,成為我國原始農業的發源地。

中國封建制開始於何時何代

西元前475年 戰國初期,奴隸制崩潰之勢已不可逆轉。新興的地主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台,他們借助人民的力量,首先在幾個大的諸侯國奪取了政權。如西元前403年,韓 趙 魏三家世卿瓜分了晉國 西元前386年,齊國世卿田和取代國君,自立為諸侯。此後,原來許多諸侯國或滅亡,或被兼併,最後剩下秦 齊 楚 燕,韓 ...

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農作 是什麼意思

神農氏根據一年四季天氣的變化以及地勢條件的便利,製作了耒耜 類似於現在的犁 等農具,教萬民從事農業耕作。出自 白虎通義 號 古之人民皆食獸禽肉,至於神農,人民眾多,禽獸不足,於是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勞作,神而化之,使民易之,故謂神農也 這說明,神農氏所處的時代,是中國從原始畜牧業向原...

足球運動開始於哪一年,足球運動開始於什麼時候?

1930年烏拉圭世界盃 1930年,我這個夠簡單沒?足球運動開始於什麼時候?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 蹴鞠 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所以說,足球的故鄉是中國。據說,希臘人和羅馬人在中世紀以前就已經從事一種足球遊戲了。他們在乙個長方形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