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化程序,中國的現代化程序開始於哪年

2021-03-19 02:17:25 字數 1510 閱讀 8943

1樓:__yin為有你

①經濟層面:工業生產力水平高,農業方面產品質量高種類豐富產量豐富,科技得到大程度利用,城市鄉村建設程度高,人民生活質量高。

②政治層面:民族國家的建立、憲政民主在世界各國的確立、生產的科學管理,政治透明化。

③社會層面: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共存和諧;公民素質高。

④文化層面:繼承先進文化精髓,並發展,呈現百花齊放健康發展的場面。

擴充套件資料

隨著現代化的發生,社會文化各個方面都隨之發生變化。官僚政治逐漸發展;學習的機會擴大;宗教信仰和傳統習俗的影響力減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發生變化;社會流動增加。

現代化的乙個方面是技術的大**,它使人類思想以驚人的速度和數量增長和傳遞。專業技術領域上的差別在擴大。

指較不發達社會通過社會改革,獲得較發達社會共有特徵的乙個社會變革過程。這個社會變革過程是由國際之間或社會之間的交流所促使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各國衰落,美國勢力擴大,於是人們說,歐洲「美國化」了。但是,當人們談到世界其他比較落後的地方的時候,則用「西方化」這個詞。

然而,戰後年代很快表明,就連「西方化」這個擴大了涵義的字眼也無法充分表達戰後世界的交流方式,為了適應這種實際情況的需要,「現代化」這個新詞便應運而生。因為它可以簡明地表達所有建設現代化的社會的相似願望而不論其地域和傳統如何,所以一直沿用至今。

中國的現代化程序開始於哪年?

2樓:我是gx死神

應該是新中國成立以後

因為現代化是指工業化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第一次鴉片戰爭。 現在有選項了,那當然是1949

中國的近代化程序。

4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化概括地說就是指政治思想民主化,經濟工業化。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中經歷了從器物層次到制度層次再到文化層次的過程,即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四個階段的發展歷程。它們的共同之處:

挽救危亡。影響:①推動了中國社會的近(現)代化;②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促進人們的覺醒。

5樓:老對聯

查詢--洋務運動,曾國藩,李鴻章,…

中國近代化歷程是如何一步步深入的

6樓:貞觀之風

一、起步階段(1840—1895)

2023年發生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國門洞開,一大批有識之士開始救亡圖存的道路,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的慘敗,表明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徹底失敗。

二、整體發展階段(1895—1927)

整體發展階段體現在近代化在經濟、政治、文化領域的全面,以辛亥革命為高潮,中國開始了新一輪的以資產階級革命為主的救亡圖存道路探索。

三、曲折前進與新發展階段(1927—1949)在階級鬥爭和民族鬥爭極為尖銳複雜的歷史環境下,近代化艱難地進行,同時,增加了新的內涵,五四運動後,無產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台,同一切內外軍閥、封建勢力、帝國主義鬥爭。

新中國的建立在中國現代化程序中有什麼樣的地位和作用

首先是領導作用,其次是工人階級先鋒隊,最重要的是帶領人民走向了富裕,中國走向了富強 中國傳統文化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傳統文化在現代化建設中基本是拖後腿的作用了。傳統文化定性不定量,重情不重理,人治大於法治。想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傳統文化有用。要社會發展,技術進步,傳統文化是阻礙。如何看待...

辛亥革命在中國現代化程序中的重要意義

辛亥革命對中國社會的影響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大。辛亥革命雖然常被稱作 中國的資產階級革命 但當時中國其實缺乏乙個強大的資產階級,參與革命者也並非以資產階級為主,而革命的成功也未直接促成資產階級的進一步發展。而在傳統社會的改變上,辛亥革命只打倒了社會頂層的滿人權貴,但中國傳統地方社會居領導地位的各省士紳及...

中國近代化現代化的開端是什麼時候

正確的來說,中國的近代是從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即1840年。因為第一次的鴉片戰爭是中國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正面交鋒,並且這次戰爭更使中國的社會性質發生了改變,即開始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中國的現代化則從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開始,因為中國的社會性質有發生了改變,變成了社會主義國家。1840年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