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現代禮儀開始於哪個歷史事件

2021-03-04 08:56:09 字數 4766 閱讀 4392

1樓:

中國的現代禮儀開始於哪個歷史事件?

中國的現代禮儀開始於下列( )歷史事件.

a.五四運動

b.義和團運動

c.洋務運動

d.太平天國運動

答案是c

中國禮儀的起源最早是什麼時候

2樓:匿名使用者

社交禮儀起源於原始社會和奴隸社會時期。

按荀子的說法有「 三本 」即「 天地生者之本」,「先祖者類之本」,「 君師者治之本 」 。在禮儀中,喪禮的產生最早。喪禮於死者是安撫其鬼魂,於生者則成為分長幼尊卑、盡孝正人倫的禮儀。

在禮儀的建立與實施過程中,孕育出了中國的宗法制(見中國宗法)。

禮儀的本質是治人之道,是鬼神信仰的派生物,人們認為一切事物都有看不見的鬼神在操縱 ,履 行禮儀即是向鬼 神討好求福。因此,禮儀源於鬼神信仰 ,也是鬼 神 信 仰的一種特 殊 體 現形式。「三禮」(《儀禮》、《禮記》、《周禮》)的出現標誌禮儀發展的成熟階段。

宋代時,禮儀與封建倫理道德說教相融合,即禮儀與禮教相雜,成為實施禮教的得力工具之一。行禮為勸德服務,繁文縟節極盡其能。直到現代,禮儀才得到真正的改革。

無論是國家政治生活的禮儀還是人民生活禮儀都改變成無鬼神論的新內容,從而成為現代文明禮儀。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自古就是禮儀之邦,幾千年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準則、完整的禮儀規範,被世人稱為「文明古國,禮儀之邦」。

禮儀是為了適應當時社會需要,從宗族制度、貴賤等級關係中衍生出來,因而帶有產生它的那個時代的特點及侷限性。上海禮儀培訓第一品牌機構機構,環球禮儀培訓向您推薦。

古代的「禮」和「儀」,實際是兩上不同的概念。「禮」是制度、規則和一種社會意識觀念;「儀」是「禮」的具體表現形式,它是依據「禮」的規定和內容,形成的一套系統而完整的程式。「禮儀」的含義很廣,既表現為一般的行為規範,又涵蓋政治法律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自古就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其漫長的禮儀發展史大致可以分為禮儀的萌芽時期、禮儀的草創時期、禮儀的形成時期、禮儀的發展和變革時期、禮儀的強化時期、禮儀的衰落時期、現代禮儀時期和當代禮儀時期等8個時期。禮儀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乙個從無到有,從低階到高階,從零散到完整的漸進過程。

1禮儀的萌芽時期(西元前5萬年-西元前1萬年)

禮儀起源於原始社會時期,在長達100多萬年的原始社會歷史中,人類逐漸開化。在原始社會中、晚期(約舊石器時期)出現了早期禮儀的萌芽。例如,生活在距今約1.

8萬年前的北京周口店山頂洞人,就已經知道打扮自己。他們用穿孔的獸齒、石珠作為裝飾品,掛在脖子上。而他們去世的族人身旁撒放赤鐵礦粉,舉行原始宗教儀式,這是迄今為止在中國發現的最早的葬儀。

2禮儀的草創時期(西元前1萬年-西元前22世紀)

西元前1萬年左右,人類進入新石器時期,不僅能製作精細的磨光石器,並且開始從事農耕和畜牧。在其後數千年歲月裡,原始禮儀漸具雛形。例如在今西安附近的半坡遺址中,發現了生活距今約五千年前的半坡村人的公共墓地。

墓地中坑位排列有序,死者的身份有所區別,有帶殉葬品的仰身葬,還有無殉葬品的俯身葬等,此外,仰韶文化時期的其他遺址及有關資料表明,當時人們已經注意尊卑有序、男女有別。而長輩坐上席,晚輩坐下席;男子坐左邊,女子坐右邊等禮儀日趨明確。

3、禮儀的形成時期(西元前21世紀-西元前771年)

約西元前21世紀至西元前771年,中國由金石並用時代進入青銅時代。金屬器的使用,使農業、畜牧業、手工業生產躍上乙個新台階。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財富除消費外有了剩餘並逐漸集中在少數人手裡,因而出現階級對立,原始社會由此解體。

西元前21世紀至西元前15 世紀的夏代,開始從中國原始社會末期向早期奴隸社會過渡。在此期間,尊神活動公升溫。

在原始社會,由於缺乏科學知識,人們不理解一些自然現象。他們猜想,照耀大地的太陽是神,風有風神,河有河神……因此,他們敬畏「天神」,祭祀「天神」。從某種意義上說,早期禮儀包含原始社會人類生活的若干準則,又是原始社會宗教信仰的產物。

禮的繁體字「禮」,左邊代表神,右邊是向神進貢的祭物。因此,漢代學者許慎說:「禮,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

」(《說文解字》)

以殷墟為中心活動的殷人,在西元前14世紀至前11世紀活躍在華夏大地。他們建造了中國第乙個古都——地處現河南安陽的殷都,而他們在婚禮習俗上的建樹,被其尊神、信鬼的狂熱所掩蓋。

推翻殷王朝並取而代之的周朝,對禮儀建樹頗多。特別是周武王的兄弟、輔佐周成王的周公,對周代禮制的確立起了重要作用。他製作禮樂,將人們的行為舉止、心理情操等統統納入乙個尊卑有序的模式之中。

全面介紹周朝制度的《周禮》,是中國流傳至今的第一部禮儀專著。《周禮》(又名《週官》),本為一官職表,後經整理,成為講述周朝典章制度的書。

春官主管的五禮即吉禮、凶禮、賓禮、軍禮、嘉禮,是周朝禮儀制度的重要方面。吉禮,指祭祀的典禮;凶禮,主要指喪葬禮儀;賓禮,指諸侯對天子的朝覲及諸侯之間的會盟等禮節;軍禮,主要包括閱兵、出師等儀式;嘉禮,包括冠禮、婚禮、鄉飲酒禮等。由此可見,許多基本禮儀在商末周初已基本形成。

此外,成書於商周之際的《易經》和在周代大體定型的《詩經》,也有一些涉及禮儀的內容。

在西周,青銅禮器是個人身份的表徵。禮器的多寡代表身份地位的高低,形制的大小顯示權力的等級。當時,貴族佩帶成組飾玉為風氣。

而相見禮和婚禮(包括納采、問名、納吉、納徽、請期親迎等「六禮」)成為定式,流行民間。此外,尊老愛幼等禮儀,也已明顯確立。

4、禮儀的發展、變革時期(西元前770年-公前221年,東周時期)

西周末期,王室衰微,諸侯紛起爭霸。西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史稱東周。承繼西周的東周王朝已無力全面恪守傳統禮制,出現了所謂「禮崩樂壞」的局面。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的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轉型的時期。在此期間,相繼湧現出孔子、孟子、荀子等思想巨人,發展和革新了禮儀理論。

5、禮儀的強化時期(西元前221年-公元2023年)

西元前221年,秦王嬴政最終吞併六國,統一中國,建立起中國歷史上第乙個**集權的封建王朝,秦始皇在全國推行「書同文」、「車同軌」、「行同倫」。秦朝制定的集權制度,成為後來延續兩千餘年的封建體制的基礎。

西漢初期,叔孫通協助漢高帝劉邦制定了朝禮之儀,突出發展了禮的儀式和禮節。而西漢思想家董仲舒(西元前179—西元前104年),把封建**制度的理論系統化,提出「唯天子受命於天,天下受命於天子」的「天人感應」之說。(《漢書·董仲舒傳》)他把儒家禮儀具體概況為「三綱五常」。

「三綱」即「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即仁、義、禮、智、信。漢武帝劉徹採納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使儒家禮教成為定製。

6、 禮儀的衰落時期(公元1796-2023年)

滿族入關後,逐漸接受了漢族的禮制,並且使其複雜化,導致一些禮儀顯得虛浮、煩瑣。例如清代的品官相見禮,當品級低者向品級高者行拜禮時,動輒一跪三叩,重則三跪九叩。(《大清會典》)。

清代後期,清王朝政權腐敗,民不聊生。古代禮儀盛極而衰。而伴隨著西學東漸,一些西方禮儀傳入中國,北洋新軍時期的陸軍便採用西方軍隊的舉手禮等,以代替不合時宜的打千禮等。

7、現代禮儀時期(公元1911-2023年,**時期)

2023年末,清王朝土崩瓦解,當時遠在美國的孫中山先生(公元1866—2023年)火速趕回祖國,於2023年1月1日在南京就任中華**臨時大**。孫中山先生和戰友們破舊立新,用民權代替君權,用自由、平等取代宗法等級制;普及教育,廢除祭孔讀經;改易陋俗,剪辮子、禁纏足等,從而正式拉開現代禮儀的帷幕。(中山裝)

**期間,由西方傳入中國的握手禮開始流行於上層社會,後逐漸普及民間。20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蘇區、解放區,重視文化教育事業及移風易俗,進而譜寫了現代禮儀的新篇章。

8、當代禮儀時期(2023年-至今)

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中國的禮儀建設從此進入乙個嶄新的歷史時期。新中國成立以來,禮儀的發展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下文分解。

這是中國的禮儀史 希望能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記載,黃帝時期就設立了專管禮儀的**,這裡應該算是起源。而成文的禮儀則開始於周朝。到了周朝,周公建立了完整的禮儀制度,並被儲存下來,這是中國最早的成文禮儀制度體系。

5樓:香香豬

禮儀的萌芽時期(西元前 5 萬年-西元前 1 萬年) 禮儀起源於原始社會時期

6樓:七月清香美食坊

史記記載,黃帝時期就設立了專管禮儀的**,那時候就應該有了禮儀制度。但無史料佐證,現在有記載的禮儀制度記載在甲骨文裡,那裡面有占卜禮儀、喪葬禮儀、朝拜禮儀、出征禮儀等等禮儀制度記載。甲骨文是商朝的文字,可以說禮儀至少在商代已經成熟。

到了周朝,周公建立了完整的禮儀制度,並被儲存下來,這是中國最早的成文禮儀制度體系。

7樓:

我國應該很早就有完的禮儀制度了,「四書五經」中就有《禮記》。最早的時間無法考證了,恐怕是從人類誕生起就有了。現在的考古發現有些古人使用的日常用具和祭祀用具上都有一些圖案或符號。

例如:半坡出土的「人面魚紋彩陶盆」,商周時期的青銅鼎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形成後,人們之間的交往已經包含了最早的禮儀

9樓:葉落無聲亦無痕

當是周初的周公旦制定的周禮。

10樓:扁舟子

周公旦制禮樂,約2023年前。

11樓:匿名使用者

禮儀從古自今就一直都有,在唐朝時最繁盛!

中國的禮儀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誰最先提出?

12樓:愛的軒言

孟子最先提出。

1、 禮儀的萌芽時期(西元前5萬年-西元前1萬年)

中國現代化程序,中國的現代化程序開始於哪年

經濟層面 工業生產力水平高,農業方面產品質量高種類豐富產量豐富,科技得到大程度利用,城市鄉村建設程度高,人民生活質量高。政治層面 民族國家的建立 憲政民主在世界各國的確立 生產的科學管理,政治透明化。社會層面 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共存和諧 公民素質高。文化層面 繼承先進文化精髓,並發展,呈現百花齊放健...

中國被譽為「瓷之國」開始於哪個朝代

應該是明清的時候吧,應為那時候的中國的陶瓷工業達到巔峰,特別是景德鎮成為皇家御用陶瓷的官窯產地,綜合這些個人覺得應該是明清,如果說嚴格的始於哪個朝代的話,應該是清朝。我想外國人之所以把中國叫做 china 陶瓷。是因為從古老的絲綢之路中國輸送了很多瓷器去歐洲的原因,中國的陶瓷應該是在唐朝鼎盛時期輸送...

中國的私學即民辦教育開始於哪個朝代

私學開始於周朝。最初由孔子開辦。教科書上是孔子,年代,嚴格來說,應該算東周.畢竟春秋不算是乙個正式的朝代,只是時代名.中國的私學即民辦教育開始於哪個朝代,是誰先創辦的 私學即平民教育!起源於孔子!孔子是中國古代東周春秋時期著名思想家 教育家,他開創了私人講學。有 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提出了 有教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