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譽為「瓷之國」開始於哪個朝代

2023-03-01 12:50:04 字數 4962 閱讀 1329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明清的時候吧,應為那時候的中國的陶瓷工業達到巔峰,特別是景德鎮成為皇家御用陶瓷的官窯產地,綜合這些個人覺得應該是明清,如果說嚴格的始於哪個朝代的話,應該是清朝。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外國人之所以把中國叫做"china",陶瓷。是因為從古老的絲綢之路中國輸送了很多瓷器去歐洲的原因,中國的陶瓷應該是在唐朝鼎盛時期輸送到歐洲去的更多,所以應該是唐朝。宋朝時候雖然瓷器銷量也很猛,但是那時候只有海上絲綢之路了,而海上是去不了歐洲的,只能去東南亞,日本,最多也就到印度而已。

那時候整個西域已經送給西夏國了。

3樓:抹茶味芹菜

唐朝,那時的絲綢之路,景德鎮被稱為「瓷都」

4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陶瓷製造業發展到乙個新階段,中國因此被譽為「瓷之國」。

5樓:拉登的悔過

這個有歷史爭論的,當我覺得是唐朝。原因諸多,在此不詳解,你可以去查一下。

6樓:網友

宋代陶瓷製造業發展到乙個新階段,中國因此被譽為「瓷之國」.

中國被稱為瓷之國是在什麼朝代

7樓:詠love公尺

宋代陶瓷製造業發展到乙個新階段,中國因此被譽為「瓷之國。

使中國被冠以瓷之國美譽始於何時

8樓:木棉衫

宋代陶瓷製造業發展到乙個新階段,中國因此被譽為"瓷之國"。

中國素有「瓷器之國」之稱,下列哪個時期是中國瓷器史上的輝煌時代 a.唐朝 b.宋朝 c.明朝 d.清

9樓:逍遙子

b本題考查的是我國的瓷器史。中國素有「瓷器之國」之稱,宋朝是我國瓷器史上的輝煌時代,故選b。

景德鎮的瓷器最早開始於什麼朝代。

10樓:默默她狠傷

景德鎮瓷器從漢朝開始燒製陶器,距今1800多年,從東晉開始燒製瓷器,距今1600多年。景德鎮素有「瓷都」之稱。景德鎮瓷器造型優美、品種繁多、裝飾豐富、風格獨特。

考古發掘表明,景德鎮自五代開始生產瓷器,宋、元兩代迅速發展,至明、清時在珠山設御廠,成為全國的製瓷中心。

從民窯來說,最晚自宋末元初起,景德鎮制瓷業燒、做兩行便開始分立。「陶食工,不受藝傭,帚賃窯主,以相附合」。清代才出現兼營燒做兩行的「燒圇窯戶」。

景德鎮明清時期的製瓷工藝成就,是與景德鎮瓷業生產分工細緻的特點分不開的。

中國古代造瓷,在釉色方面,素有崇尚青色傳統,以青為貴。以前的各朝所追求的色調,無非是濃淡不一,意境略異的青色瓷,而且,重色釉也不曾有過彩繪。

景德鎮窯在北宋時期,仿效了青白玉的色調和濕潤的質感,創造性地燒造出了一種「土白壤而埴、質薄膩、色滋潤」的青白瓷,使青瓷藝術達到了高峰。這種青白瓷大部分在坯體上刻暗花紋,薄剔而成為透明飛鳳等花紋,內外均可映見,釉而隱現青色,故又稱影青瓷。

這種影青瓷當時則著行海內,天下均稱為景德鎮瓷器,從而使景德鎮在南北各大窯之間,嶄露頭角,爭得一席之地。

11樓:匿名使用者

景德鎮是"瓷器之國"的代表和象徵,製瓷歷史悠久,瓷器精美絕倫,聞名全世界,固有"瓷都"之稱。景德鎮生產瓷器的歷史源遠流長,唐代燒造出潔白如玉的白瓷,便有「假玉器」之稱。在宋代御次殊榮,即皇帝宋真宗將年號景德賜給景德鎮,於是景瓷馳名天下。

之後,歷經元,明,清三代,成為「天下窯器所聚」的全國製瓷中心。時至清康,雍,乾三朝,瓷器發展到歷史顛峰。

麻煩採納,謝謝!

中國有哪些美稱

12樓:靜水一語

中國,是以華夏文明為源泉、中華文化為基礎,並以漢族為主體民族的多民族國家,通用漢語、漢字,漢族與少數民族被統稱為「中華民族」,又自稱為炎黃子孫、龍的傳人。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

在此期間有著許許多多的美稱如:

「世界文明古國」、「絲綢之國」、「瓷器之國」、「詩國」、「東方騰飛的巨龍」、「禮儀之邦」、「華夏」、「中華」、「九州」、「赤縣」、「神州」、「禹城」、「禹跡」、「禹旬」、「九域」、「海內」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東方之珠。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景德鎮——瓷都(china的由來不就是瓷器嘛)桂林山水甲天下。

其他很多對應的城市都有與當地特產啊之類相關的美稱吧,中國大了去了,中國漢字又是那麼牛!

呵呵\(^o^)/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要的答案是:

瓷都華夏。九州 中州。

神州 中原。

赤縣 四海。

中華 東甌。

15樓:小小軒嘎嘎

瓷都華夏。

九州 中州。

神州 中原。

赤縣 四海。

中華 東甌。也許還有很多。

16樓:360度de仰望

瓷都華夏。

九州 中州。

神州 中原。

赤縣 四海。

中華 東甌。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書·司馬相如傳》:「世有大人兮,在乎中州。」顏師古注:

「中州,中國也。」此為別稱之一。《晉書·石勒傳》:

「脫遇光武(即劉秀),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中原」義同「中州」,系別稱之二。

《三國志·魏書》:「下迄魏晉,趙秦二燕,地據中華。」最初,中華但指黃河中下游而言,其後各朝疆土漸廣,凡所統轄者,皆稱「中華」。

此別稱之三。《後漢書·班固傳》:「目中夏而布德,瞰四裔而抗稜。

」中夏,別稱之四。

魏文學家曹植《七啟》中有「威懾萬乘,華夏稱雄」,華夏,別稱之五。戰國時,著名哲學家、陰陽家鄒衍提出「大九州」學說,謂「中國名曰赤縣神州」。赤縣神州,別稱之六。

唐王昌齡《放歌行》:「清樂動千門,皇風被九州。」九州,別稱之七。

《詩·小雅》:「信彼南山,維禹甸之。」朱熹注:

「甸,治也。」禹甸義同九州,別稱之八。《左傳·襄公四年》:

「茫茫禹跡,畫為九州。」禹跡義同禹甸。謂大禹治水足跡遍於九州,故「禹跡」為別稱之九。

又,大禹既首先劃分九州,並指定名山、大川為各州疆界,後世即相沿稱中國為「禹域」,此別稱之十。

另據《隋書·倭國傳》載,煬帝大業三年,日本國王多利思比孤遣使長安朝貢,其國書曰:「日出處天子致書日沒處天子無恙」云云,彼方則是稱中國為「日沒處國」了。(選自:大中華文化知識寶庫)

瓷器起源與什麼朝代??

18樓:正康三年

1、「瓷器」的發明始於漢代,至唐、五代時漸趨成熟;至宋代為瓷業蓬勃發展時期,定、汝、官、哥、均等窯。名重千古;元代青花和釉裡紅等新品迭出;明代繼承並發展了宋瓷傳統,宣德。成化窯製品,尤為突出;清代風格古雅渾樸,比前時稍遜,卻勝在精巧華麗、美妙絕倫,康熙、雍正、乾隆時所制器物,更是出類拔萃,令人叫絕。

2、瓷器脫胎於陶器,它的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在燒製白陶器和印紋硬陶器的經驗中,逐步探索出來的。燒製瓷器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一是製瓷原料必須是富含石英和絹雲母等礦物質的瓷石、瓷土或高嶺土;二是燒成溫度須在1200℃以上;三是在器表施有高溫下燒成的釉面。

原始瓷作為陶器向瓷器過渡時期的產物,與各種陶器相比,具有胎質緻密、經久耐用、便於清洗、外觀華美等特點,因此發展前景廣闊。原始瓷燒造工藝水平和產量的不斷提高,為後來瓷器逐漸取代陶器,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主要用器奠定了基礎。

中國瓷器是從陶器發展演變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於3000多年前。至宋代時,名瓷名窯已遍及大半個中國,是瓷業最為繁榮的時期。當時的鈞窯、哥窯、官窯、汝窯和定窯並稱為五大名窯。

被稱為瓷都的江西景德鎮在元代出產的青花瓷已成為瓷器的代表。青花瓷釉質透明如水,胎體質薄輕巧,潔白的瓷體上敷以藍色紋飾,素雅清新,充滿生機。青花瓷一經出現便風靡一時,成為景德鎮的傳統名瓷之冠。

與青花瓷共同並稱四大名瓷的還有青花玲瓏瓷、粉彩瓷和顏色釉瓷。另外,還有雕塑瓷、薄胎瓷、五彩胎瓷等,均精美非常,各有特色。

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國古代的偉大發明之一,"瓷器"與"中國"在英文中同為一詞,充分說明中國瓷器的精美絕倫完全可以作為中國的代表。

19樓:

一、瓷器的定義。

凡是用瓷土燒製而成的器物就叫瓷器。但當今對瓷器的具體定義,還沒有取得統一的意見。

二、起源和朝代。

中國歷來有三大瓷都的說法,分別是江西景德鎮、福建泉州市德化縣、湖南醴陵市。景德鎮:景德鎮自不必說,藝術陶瓷,品種繁多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以工藝瓷聞名天下,青花、釉裡紅、粉彩、鬥彩等皆為上品,一度是中國對外國元首的贈品。

德化:宋元時期曾隨著泉州刺桐港的繁榮而暢銷海外,《南海一號》打撈出來的陶瓷很多產自德化。德化白瓷一直獲得了國內外的崇高評價,享有「中國白」的盛譽,尤其是雕塑造型人物,更具備令人神往的藝術魅力,明代建白瓷器,稱為「東方藝術的明珠」。

醴陵市:醴陵陶瓷生產已有近兩千年的歷史,遠在東漢時期,醴陵就有較大規模的作坊,專門從事陶器製作。清朝雍正七年(2023年)醴陵開始燒製粗瓷。

醴陵釉下五彩瓷2023年和國酒茅台同時獲得巴拿馬國際金質獎章,近代醴陵瓷器作為人民大會堂裝用瓷器而被稱為「國瓷」。

20樓:陶心齋主

真品是唐代的風格;真品收藏價值比較高的,真品一定要好好儲存!

21樓:手機使用者

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窯址位於介福鄉紫美村,是目前已知的全國最早的燒製原始瓷的窯址,經北京大學加速器質譜實驗室進行年代測定,所測年代序列基本與窯爐疊壓打破關係相吻合,均位於西元前14世紀末至西元前18世紀中期,即相當於中原的夏代中期至商代中期,也就是西元前2023年—2023年,距今2023年—2023年。它的發現將中國燒製原始瓷的歷史向前推進了200年,並獲評2023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後續的調查中,在與苦寨坑距離約1000公尺的坑刀山原始青瓷窯址出土的標本器形比苦寨坑遺址的更大,在年代上有可能是苦寨坑遺址的延續,其重要性不亞於苦寨坑夏商遺址的發現。

中國封建制開始於何時何代

西元前475年 戰國初期,奴隸制崩潰之勢已不可逆轉。新興的地主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台,他們借助人民的力量,首先在幾個大的諸侯國奪取了政權。如西元前403年,韓 趙 魏三家世卿瓜分了晉國 西元前386年,齊國世卿田和取代國君,自立為諸侯。此後,原來許多諸侯國或滅亡,或被兼併,最後剩下秦 齊 楚 燕,韓 ...

中國現代化程序,中國的現代化程序開始於哪年

經濟層面 工業生產力水平高,農業方面產品質量高種類豐富產量豐富,科技得到大程度利用,城市鄉村建設程度高,人民生活質量高。政治層面 民族國家的建立 憲政民主在世界各國的確立 生產的科學管理,政治透明化。社會層面 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共存和諧 公民素質高。文化層面 繼承先進文化精髓,並發展,呈現百花齊放健...

中國的現代禮儀開始於哪個歷史事件

中國的現代禮儀開始於哪個歷史事件?中國的現代禮儀開始於下列 歷史事件.a.五四運動 b.義和團運動 c.洋務運動 d.太平天國運動 答案是c 中國禮儀的起源最早是什麼時候 社交禮儀起源於原始社會和奴隸社會時期。按荀子的說法有 三本 即 天地生者之本 先祖者類之本 君師者治之本 在禮儀中,喪禮的產生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