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什麼湯可以清涼解毒,煲什麼湯可以清熱解毒,最重要就是去火

2021-10-17 07:04:08 字數 4656 閱讀 2564

1樓:lisuna李蘇娜

一、冬瓜生魚湯

材料:生魚500克,冬瓜600克,赤小豆60克,蜜棗20克,生薑2片,食鹽適量。

做法:1、冬瓜連皮洗淨,切成塊狀,赤小豆提前1小時浸泡,洗淨,蜜棗洗淨。

2、生魚清洗乾淨,燒鍋下花生油、薑片,將生魚煎至金黃色。

3、把適量清水煮沸,放入以上所有材料煮沸後改慢火煲3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具有消暑清熱、利尿通便、解毒排膿之功效;連皮和瓤一起煲湯,利尿效果更佳。適宜汗多尿少、小便黃短、小便不暢、平素熱氣者飲用。

二、沙葛豬骨湯

材料:3-4人份沙葛,500克豬扇骨,500克眉豆,50克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蜜棗,2個姜,2片水,10碗水。

做法:1、赤小豆、眉豆、扁豆洗淨,浸泡1-2小時;

2、豬扇骨斬大件,洗淨,汆水撈起;

3、沙葛洗淨,去皮,去筋,切塊;

4、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鐘,轉小火煲乙個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祛濕,健脾開胃。

三、椰子田雞湯

材料:田雞500克,排骨250克,椰子肉150克,生薑2片,食鹽適量。

做法:1、田雞去皮洗淨,斬件,飛水。

2、排骨洗淨,斬件,飛水:椰子肉洗淨,切塊。

3、將適量清水放入煲內,煮沸後加入以上材料,猛火煲滾後改用慢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具有美容潤膚、潤肺滋陰、止咳祛痰之功效;特別適宜菸酒過多、睡眠不足者飲用。

四、百合湯

材料:新鮮百合200克,紅棗、冰糖適量。

做法:1、新鮮百合逐瓣掰開,撕去內衣,洗淨;小紅棗洗淨,用清水煮酥。

2、湯鍋放在火上,倒入清水適量,下入百合,煮至酥而不爛,加入紅棗、冰糖即成。

功效:具有滋陰潤肺、止咳化痰、補中益氣、清心安神之功效;特別適合肺虛咳嗽、久咳不止、痰濃氣臭、肺氣腫者飲用。

五、綠豆鵪鶉湯

材料:綠豆50克,鵪鶉1只,瘦肉50克,鹽5克。

做法:1、將綠豆洗淨泡發,瘦肉切成厚塊。

2、鵪鶉洗淨斬成塊,與瘦肉塊一起下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後,撈出。

3、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一起煲25分鐘,調入鹽即可。

六、北杏黨參老鴨湯

材料:老鴨300克,北杏20克,黨參15克,鹽5克,雞精3克。

做法:1、老鴨治淨,切塊,汆水;北杏洗淨,浸泡;黨參洗淨,切段,浸泡。

2、鍋中放入老鴨肉、北杏、黨參,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燒沸後轉小火慢燉2小時。

3、調入鹽和雞精,稍燉,關火出鍋即可。

功效:鴨肉所含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較其他肉類多,能有效抵抗腳氣病、神經炎和多種炎症,還能抗衰老。鴨肉中還含有較為豐富的煙酸,它是構**體內兩種重要輔酶的成分之一,對心肌梗死等心臟疾病患者有保護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粳公尺粥最好,綠豆清熱解暑,粳公尺益胃生津

3樓:匿名使用者

1、絲瓜鹹蛋肉片湯

2荷葉冬瓜煲老鴨湯

煲什麼湯可以清熱解毒,最重要就是去火.

4樓:胖鐸爸爸小廚房

甘蔗煮水有潤肺止咳的功效,多喝一點是非常好的。而且甘蔗本來就挺好的,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蛋白質,糖分含量高,還可以潤喉潤腸,解渴也是非常好的,所以值得去做

5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吃綠豆百合花湯 【方一】: 材料: 綠豆5錢、赤小豆(紅豆)5錢、百合5錢 做法:

1.將綠豆、赤小豆、百合洗淨,用適量清水浸泡半小時。 2.

大火煮滾後,改以小火煮到豆熟。 此方不光可以去火還可以美容 ,建議經常食用。 【方二】:

原料: 綠豆100克、清水600克、百合100克、白糖120克。 制法:

綠豆放煲內洗淨後,加入清水放火上慢慢燒煮。在燒綠豆時,將百合剝開洗淨,至綠豆開花時加入煲內,繼續煮至綠豆和百合酥熟時加入白糖調味,裝盤即可食用。 營養成份:

含蛋白質22.7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203.

8克,能產生熱量926千卡(3870.6千焦耳)。含鈣133.

8毫克、鐵4.6毫克、維生素e 9.8毫克。

特點: 酥糯香甜,消暑止渴。具有利尿解毒,潤肺補胃等功效。

同時含鈣、鐵、維生素e也比較豐富。適合少兒夏季飲用。 【方三】:

百合100g,綠豆500g,白砂糖250g。先將百合、綠豆放人鍋內加清水適量浸泡。30分鐘後,用大火煮至綠豆開花時人白砂糖調味即可食用。

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生津止渴之功效。主治各種暑熱症,為夏季理想的清涼保健飲料。

6樓:簡單de回憶

中醫認為,肝主生髮,生髮過了會化火,而生發不出,鬱在體內也會化火。下面介紹十大清熱去火湯的製作方法。

一、雪梨瘦肉湯: 去火、美容、護嗓。

原料:蘋果2個,雪梨2個,無花果 3個,南杏38克,北杏38克,瘦肉300克,清水和鹽適量。蘋果雪梨瘦肉湯可以美容護嗓

做法:1. 所有材料洗淨,晾乾。

2. 蘋果去核,每個切4塊;雪梨去核,切半。

3. 瘦肉切4份,洗淨,汆燙。

4. 清水煮沸,把所有材料放入煲內,用大火煮20分鐘,再用小火熬煮1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二、文蛤豆腐湯

材料:文蛤200克,豆腐1塊,姜1/2塊,香蔥、鹽、胡椒粉適量

做法:1.文蛤洗淨(用水先養著),嫩豆腐一塊(用鹽水先泡,泡3-5分鐘後切丁,薑片、蔥花、蔥段洗淨切後待用;

2.起鍋點火,放入清水和薑片,待水燒半開後,丟入文蛤放入鍋中;

3.開後放豆腐,煮1分鐘,放入料酒、胡椒粉、鹽調味,出鍋撒上香蔥末即可。

三、南瓜海帶湯

材料:南瓜、海帶、瘦肉

做法:1.南瓜老的須去皮、去瓤及籽仁,嫩的不用去皮及其他,只須洗淨切件。

2.海帶先浸軟切段,瘦肉原件洗淨,一齊煲三小時,湯清甜,瓜肉香滑。

四、菠菜銀耳湯

材料:菠菜150克,銀耳20克,香蔥15克,鹽、味精、香油各少許

做法:1.菠菜洗淨切段,用開水氽一下。

2.銀耳用溫水泡軟,洗去泥沙,摘成小朵。

3.香蔥去根鬚洗淨,切成細末。

4.鍋內放入銀耳,倒入適量清水

五、黃豆燉排骨

材料:黃豆50公克,排骨300公克,老薑30公克,水600㏄,鹽1小匙

做法1.黃豆泡水放隔夜,取出瀝乾備用。

2.將排骨剁小塊,放入滾水汆燙後撈出備用。

3.老薑去皮切片備用。

4.將作法1~3的所有食材、水和調味料,放入電子鍋內鍋,按下「煮飯」鍵,煮至開關跳起,掀開鍋蓋撈出薑片即可。

六、百合蜜棗湯

材料:豬肺乙個、光杏仁、百合、蜜棗六枚。

做法:1.豬肺買回來後,用水喉套入豬肺氣門,放入清水充滿整個肺臟,沖水將內臟血液雜物至乾淨。

2.將整個豬肺放入瓦煲,加上各藥物,煲三至四小時,將豬肺切塊,加調味,上碟作菜,湯另飲。

七、綠豆蓮子鴿子湯

材料:鴿子1只、綠豆60克、蓮子50克、枸杞20粒、姜2片、鹽1茶匙

做法:1.材料備好。

2.將洗淨的綠豆、蓮子、鴿子放入湯煲裡,倒入適量的清水。

3.煲至微開時用勺子撈去表面的浮沫。

4.蓋上蓋子,調小火煲50分鐘。

5.50分鐘後,開啟蓋了放入泡洗淨的枸杞。

6.再煮5分鐘,撒入鹽即可。

八、冬瓜老鴨湯

食材:老鴨、冬瓜

輔料:香芹、薑絲、魚露

冬瓜老鴨湯做法:

1、鴨肉洗淨後剁成大小合適的塊塊,待用;起鍋熱鍋後加入少量食用油微火煸香薑絲,然後改大火,將鴨塊放入鍋中,猛炒至鍋底收汁,並逼出鴨油,熄火,撈出鴨塊瀝乾多餘油份,鴨肉有腥味,乾鍋炒過的鴨肉,燉湯更香鬱。

2、冬瓜洗淨後,用到削去皮,刮肉切大塊待用。

3、將炒過的鴨肉放入高壓鍋裡。注入適量水,上蓋後,開大火煮20分鐘左右。

4、高壓鍋放氣後,投入冬瓜,加魚露調味,再上蓋,大火煮5分鐘。熄火,排出鍋內氣體後,裝碗撒入香芹~

注:冬瓜性寒涼,鴨肉性味甘、寒,務必多加些姜一起煮。

九、雪耳豬骨湯

材料:排骨300公克,幹白木耳30公克,老薑30公克,水700㏄,鹽1小匙

做法1.將排骨剁小塊,放入滾水汆燙後撈出備用。

2.白木耳泡水至漲發,剪去蒂備用。

3.老薑去皮切片備用。

4.將作法1~3的所有食材、水和調味料,放入電子鍋內鍋,按下「煮飯」鍵,煮至開關跳起,掀開鍋蓋撈出薑片即可

十、苦瓜瘦肉湯 :清熱,健腸胃

用料:苦瓜5兩、瘦肉3兩、 油鹽酌量

制法:(1)苦瓜洗淨去核,切成小塊;瘦肉洗淨切片。

(2)用適量清水,先放苦瓜;用猛火煮滾,見苦瓜稔熟, 再放入肉片。慢火煮片刻,加油鹽調味便可。

功效:苦瓜味苦、寒,含多種氨基酸,明目解毒。

蘿蔔蓮子豬舌湯

材料:蘿蔔750克、蓮子50克、芡實25克、蜜棗3枚、豬舌500克、豬骨750克。

蘿蔔蓮子豬舌湯做法:

1.蘿蔔連皮洗淨,斜向切成中塊;蓮子、芡實、蜜棗去核洗淨,用清水稍浸泡;

2.豬舌反覆刮洗乾淨,切成大塊,連同豬骨用開水稍煮沸片刻,去掉血水,豬骨飛水後則用刀背敲裂;

3.把所有材料一起放進煲內煲2個半小時,放適量食鹽和少量油調味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7樓:杭杭

夏天做苦瓜湯最去火了,但是那個苦瓜的味道也沒有那麼重。

8樓:

清熱解毒去火湯用什麼才枓

冬瓜煲什麼湯清熱解毒,冬瓜可以煲什麼湯?

冬瓜 蝦 防癌抗癌。冬瓜富含具有抗癌作用的硒,蝦中富含的蝦青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也是公認的抗癌元素。兩者結合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預防癌症和腫瘤。常見吃法 冬瓜炒蝦仁,冬瓜蝦仁湯。冬瓜 紅棗 減脂 冬瓜熱量低,不含脂肪,是 的最佳食物。紅棗營養豐富,健脾胃,能促進人體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兩者結合,可...

秋冬煲什麼湯,秋冬煲什麼湯最好

秋天女人湯 蜜瓜螺頭雞湯。功用 在香港又被稱之為爵士湯,據說是邵逸夫爵士最喜歡吃的養生湯。湯燒出來的正色是奶白色,很濃很白,女人喝最好,具有美容,滋潤效果。材料 蜜瓜半斤 注意,要挑白皮綠肉蜜瓜,生一點,不要太熟 新鮮海螺肉半斤 如果沒有新鮮的,幹的二兩就夠 老母雞一斤。輔料 生薑一小片。做法 最好...

夏至煲什麼湯,夏至煲什麼湯合適 夏至喝什麼湯

1 夏至應該煲一些清熱解暑的湯,必不可少的就是一碗清熱解暑的冰鎮綠豆湯。2 俗話說 夏天一碗綠豆湯,解毒祛暑賽仙方。在煮綠豆湯的過程中火候應選擇大火,煮至湯快收乾的時候再次加水燜煮20分鐘左右,綠豆就會開花,口感軟糯香甜。最後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口味選擇加糖還是不加糖,夏日解暑的綠豆湯完成。夏至煲什麼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