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用什麼煲湯好,秋天適合煲湯什麼湯好

2023-01-06 14:25:03 字數 5698 閱讀 9605

1樓:暮靜雨

秋季可以煲南杏豬肺湯、沙參玉竹老鴨湯、冬菇雪耳豬胰湯喝比較好,秋季肺氣內應,因此可以多喝具有養肺功效的湯來幫助增強自身體質。

1.南杏豬肺湯。

其中含有的南杏能夠幫助潤肺止咳,含有較多的脂肪以及蛋白質、糖分等物質;豬肺有利於補肺,含有一定的蛋白質以及維生素等,兩者一起煲湯,有利於緩解秋天氣候乾燥引起的燥熱咳嗽。

2.沙參玉竹老鴨湯。

其中含有的沙參有利於滋陰清肺、養胃生精,含有一定量的生物鹼以及澱粉等物質;而玉竹能夠幫助潤腸通便以及養陰潤燥,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以及鈴蘭甙等物質;老鴨能夠幫助滋陰補血,秋季喝沙參玉竹老鴨湯能夠幫助改善肺燥、乾咳以及便秘等不適的症狀。

3.冬菇雪耳豬胰湯。

其中含有的冬菇有利於健脾益胃、滋陰潤燥;雪耳有利於滋陰潤肺、益胃生津,其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以及粗纖維等物質;豬胰可以幫助益肺潤燥、健脾生津。三者合而為湯,能夠幫助改善秋季肺腎陰虧、虛火內生引起的咽幹、乾咳等症狀。

2樓:美星丶

秋天做花生雞爪湯吧對**好,又容易吸收而且操作簡單。

花生雞爪湯的做法。

原料:雞爪8-10只,花生公尺50克。

調料:紹酒(黃灑)20克,蔥花10克,薑片5克,精鹽3克,味精1克,雞油適量(沒有雞油可以考慮放雞精)。

做法:雞爪斬去尖,洗淨,加紹酒、薑片及清水,中火15分鐘後加入花生公尺,下鹽調味並中火40分鐘,撒上蔥花、味精,淋上雞油,高火2分鐘即可。

味道很不錯的,如果是體質涼的人又是生活在南方的還可以放少些胡椒粉,對身體更好。

秋天適合煲湯什麼湯好?

3樓:終極鬥士

茶樹菇,自然生長於閩贛的黎川等武夷山區的油茶林中,它蓋肥柄脆,鮮食清脆可口,味道鮮美。烤製幹菇更是風味獨特,清香濃郁,味美香甜,是民間婚慶和佳宴席上深受歡迎的山珍。茶樹菇營養豐富,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集食用與營養於一身的綠色食品。

茶樹菇藥用價值較高,歷來被認為是延年益壽的上品。中醫認為:茶樹菇性平,甘溫,益氣開胃,老少皆宜。

常食可起到抗衰老、美容等作用,具有補腎滋陰、健脾胃、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人體防病、治病能力的功效。臨床實踐證明,茶樹菇對腎虛尿頻、水腫、氣喘,尤其小兒低熱尿床,有獨特療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茶樹菇由於含有多量的抗癌多醣,其提取物對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高達80%~90%,可見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因此,人們把茶樹菇稱做「中華神菇」、「保健食品」、「抗癌尖兵」。

主料4人份。

鴨1腿茶樹菇50克。

姜4片輔料。

料酒 半湯勺。

鹽巴1勺。步驟1茶樹菇煲鴨湯的做法大全。

材料:半番鴨1腿(1/4只) 茶樹菇50克 生薑4片 調料:料酒半勺 鹽巴適量。

步驟2茶樹菇煲鴨湯的做法**。

把番鴨和茶樹菇洗淨,茶樹菇的腳用剪刀剪掉切成斷步驟3茶樹菇煲鴨湯的家常做法。

冷水上鍋倒入番鴨開大火。

步驟4茶樹菇煲鴨湯的簡單做法。

倒入茶樹菇。

步驟5茶樹菇煲鴨湯怎麼吃。

放入生薑片。

步驟6茶樹菇煲鴨湯怎麼做。

倒入料酒蓋上蓋子,待湯汁開了以後再轉小火慢熬80分鐘步驟7茶樹菇煲鴨湯怎麼炒。

出鍋前加入鹽巴調好味道就可以上桌了。

成品圖烹飪技巧。

茶樹菇要買菇傘沒有開裂的,開裂的比較差了,沒有營養價值了包裝好的也要注意重量,有的裡面是放了防潮劑(防潮劑的重量也算在內)料酒是提鮮的,熬煮一下幾乎沒有酒味了。

水要一次性加足,不能半中間加水不然破壞湯裡面的味道和營養慢煲出來的湯汁比較鮮美所以我沒有加味精或者雞精。

4樓:敏鴻遠

材料:熟豬血300克,黃豆芽175克,姜、鹽、色拉油各適量。

做法:將熟豬血用清水洗淨之後切成塊,黃肉芽洗淨去根切成段,薑切成片。炒鍋中油燒熱後爆香薑片,放入黃豆芽炒香,然後加清水適量大火燒滾半小時之後加入熟豬血再燒滾,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此湯具有清毒潤腸、滋陰補血的功效,適合秋天食用。

秋天特別適合豬血湯。

秋季煲湯食譜

5樓:一葉小船

無花果瘦肉湯的做法。

1、把瘦肉洗乾淨,切粗丁,把無花果和南北杏洗乾淨,枸杞洗乾淨,薑切片備用。

2、在鍋裡放水燒開,放入瘦肉焯至變色,撈出洗乾淨浮沫。

3、把瘦肉、無花果、蜜棗和南北杏仁放入鍋裡,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兩小時。

4、加入枸杞繼續煮十分鐘,然後加鹽調味即可。

無花果瘦肉湯小貼士。

1、焯過瘦肉再煮湯,可以令湯更清甜。

2、枸杞要最後再放入湯煮,如果太早煮,容易煮爛掉。

冬瓜海帶瘦肉湯的做法。

1、把瘦肉洗乾淨,切塊,冬瓜去皮洗乾淨,切塊,陳皮用清水浸泡軟,洗乾淨備用。

2、把海帶放入清水中浸泡透,洗乾淨,切小段備用。

3、把瘦肉、海帶、冬瓜和陳皮放入鍋裡,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兩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冬瓜海帶瘦肉湯小貼士。

1、冬瓜也可以不用去皮,這樣煮出來的湯更去火。

蓮子豬肚湯的做法。

1、把豬肝翻面過來,把有粘液的那面翻出來,放入麵粉和鹽,不停地揉搓,再用水清洗乾淨。

2、在鍋裡放水燒開,把豬肚翻回正面,放入鍋裡,加料酒、姜和醋,焯二分鐘,撈出放涼,然後刮掉表面的油脂。

3、把豬肚洗乾淨,切成絲,把蓮子浸泡軟,去掉蓮芯,白果去掉外殼和黃衣,洗乾淨備用。

4、把豬肚、白果和蓮子放入高壓鍋裡,加入適量清水,放入鹽,煮開,再繼續煮半小時。

5、然後把湯倒出小鍋,放入姜和枸杞,再加入雞精,大火煮開即可。

蓮子豬肚湯小貼士。

1、用麵粉揉搓豬肚,就可以把豬肚的粘液清洗乾淨。

蓮子豬心湯的做法。

1、把豬心沖洗乾淨,切成薄片,再放入清水中浸泡去掉血不,撈出洗乾淨。

2、把蓮子放入清水中浸泡透,去掉蓮芯,洗乾淨,把薑切片,金針菇洗乾淨備用。

3、在鍋裡放入適量清水,放入蓮子和桂圓肉,大火煮開,再放入金針菇和姜,繼續煮五分鐘,然後放入豬心煮兩分鐘即可,最後,滴入香油,加鹽和雞精調味即可。

蓮子豬心湯小貼士。

1、這款蓮子豬心湯有補益心神的作用,是秋季滋補靚湯的。

紫菜蝦皮湯的做法。

1、把紫菜放入清水中,洗乾淨,撕碎備用。

2、把雞蛋打入碗裡,拌勻,蝦皮洗乾淨,加入料酒浸泡十分鐘。

3、在鍋裡放入植物油燒熱,放入醬油,倒入一碗水,再放入紫菜和蝦皮煮開,繼續煮一分鐘。

4、再倒入蛋液,迅速劃散,然後加入醋拌勻,煮開後,加香油和味精拌勻即可。

秋天喝什麼湯好,秋季煲湯食普大全

6樓:一口袋的星星

秋天煲什麼湯最合適?盤點最適合秋天喝的養生湯,爭取都煲一次。

適合秋天煲的湯有哪些

7樓:暮靜雨

雞骨草煲龍骨。

推薦理由:濕熱之苦秋季尤盛,天氣反覆無常,人很容易感覺到疲倦乏力,昏昏欲睡,這一款雞骨草煲龍骨用到的都是大眾化的平價去溼食材,很適合這個季節食用。

材料:豬龍骨、雞骨草、兩片生薑、少量薏公尺。

做法:將豬龍骨(脊骨)洗淨後冷水放入砂鍋,之後將雞骨草(需摘去有殘留微毒的豆莢)洗淨後放入鍋中,再加入兩片生薑、少量薏公尺等祛濕食材,一起溫火或慢火煲1個多小時,待雞骨草龍骨湯半涼後可飲。

秋季什麼東西燉湯最好

8樓:冷侃娛文

秋季煲湯選用什麼食材最好?

1、百合。百合在生活中比較常用,、百合味苦,性微寒,入心、肺經。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尤其是鮮百合更甘甜味美。百合特別適合養肺、養胃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結核、口舌生瘡、口幹、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

另外,百合也有清心潤肺、安神定志的功效,失眠的人可以多吃一些。但由於百合偏涼性,胃寒的患者要少用,風寒咳嗽、虛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

秋天用什麼煲湯好。

2、玉竹。玉竹味甘、微寒、性平,歸肺、胃經,有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適合於肺胃陰傷,燥熱咳嗽,咽乾口渴。適合乾咳但少痰,或者口燥咽幹的,以滋陰清熱生津止渴。

玉竹多跟沙參、麥冬等藥材搭配。玉竹味甘多脂,質柔而潤,是一味養陰生津的良藥。而且玉竹中所含的維生素a,對改善乾裂、粗糙的**狀況有不錯的作用。

首選10種食材。

3、川貝。川貝其性涼,甘平,入肺經、胃經。其止咳化痰平喘的功效幾乎是人盡皆知。而且止咳效果好且藥性平和,故配伍在很多用於止咳的中成藥中**各種類 型的咳嗽。

川貝母是潤肺止咳的名貴中藥材,應用歷史悠久,療效顯著,川貝母不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養肺陰、宣肺、潤肺而清肺熱,是一味**久 咳痰喘的良藥。如秋梨膏、川貝枇杷露等就都含有川貝。

秋天合適喝什麼燉湯

9樓:枚樂悅

1、雪梨豬肺湯。主要材料有雪梨和豬肺,要選擇新鮮的豬肺,要切開豬肺沖洗到豬肺發白才行,要不然豬肺洗不乾淨,注意煮湯時候不要大火,要先下豬肺後方雪梨進去,豬肺雪梨湯適合秋天食用,減輕人的煩躁感。

2、綠豆海帶湯。也是適夏天和秋天吃的湯,首先要去市場購買綠豆與海帶,把綠豆洗乾淨溫水泡上幾小時再放進鍋裡煮,海帶事先泡發洗乾淨泥沙,等綠豆煮開花再放進去一起煮,海帶最好焯過水,否則會有泡沫。秋天天氣乾燥,溫度還挺高的,人比較燥熱,可以適當喝點綠豆湯糖水。

3、蓮藕排骨湯,可以減少秋燥秋乏,秋天到蓮藕成熟的季節,在家裡媽媽經常會煲蓮藕排骨湯,非常好喝且對身體好。

4、山藥排骨湯或者山藥烏雞湯,在晚秋時候溫度下降,最適合在這個時候喝點養生湯。

秋天最適宜煲什麼湯喝呢?

10樓:30秒不

羅漢果白菜乾湯:每次選用羅漢果l/3~1/2個,白菜幹50克,瘦豬肉100克。用清水將羅漢果、白菜幹洗淨,瘦豬肉洗淨切粗件,三物同放進湯煲內,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湯,使菜幹變軟爛即可。

本湯能養陰清肺、潤燥化痰。

冰糖銀耳湯:先將銀耳洗淨去雜質,加冷開水浸泡1小時。然後將已發好的銀耳放進燉盅內,加進適量冰糖和冷開水,隔水蒸2小時。本湯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作用。

鯽魚清湯:鯽魚500克,刮去鱗掏出內臟,洗乾淨,控乾水分。放在一大碗內黃酒60克,塗遍魚內外待用。

鐵鍋燒熱放食用油100克,待油溫7、8成時下蔥頭薑片爆香,加魚下鍋,淹魚的黃酒不能要。把魚小心翻一下,加冷水,淹過魚。大火滾開,下火保持湯沸即可。

火大會沖爛魚。20分鐘後湯變乳白色,加鹽胡椒粉,喜味濃的加味精起鍋。碗裡放幾片香菜。

此湯是癌症病人化療後的滋補佳品,但最好不放味精。魚要野生為佳,脊背發黃的是上品,發黑最好不吃。

橄欖蘿蔔煲豬肺:橄欖150克、蘿蔔500~1000克、豬肺1個。蘿蔔洗淨、去皮,切為塊狀,橄欖洗淨,用清水浸泡片刻;豬肺切厚片塊,浸泡於清水中,用手擠洗乾淨,放進開水中煮5分鐘,撈起過冷水,瀝乾水後,一起放置瓦煲裡,加入清水1000毫公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個小時。

加入適量鹽和生油便成。此湯可防治秋季流行**冒、一般感冒及扁桃體炎、支氣管炎,同時又能輔助**肝氣鬱滯致兩肋作痛,以及飲食積滯等。具清熱利咽、潤肺止咳之功,實為標本同治之湯品。

淡菜紫菜瘦肉湯:瘦豬肉180克,淡菜90克,紫菜60克。淡菜用水浸軟,洗淨;瘦豬肉洗淨,切絲,用鼓油、生抽、鹽、生粉醃10分鐘,紫菜撕成小塊,放鍋內炒片刻,去腥味和砂,用清水浸開,洗淨。

把淡菜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文火煲沸15分鐘後,放入紫菜再煲沸,再放入瘦肉絲煲至肉熟,調味供用。此湯能養不足之陰液,清鬱結之熱痰,降上浮之虛火,是陰虛之旺或肝陽上亢的理想輔助**湯品,也是熱病後極佳的調養品。基本功效是滋陰降火,清化熱痰。

南方秋季適合煲什麼湯,南方秋季適合煲什麼湯冬天南方煲什麼湯好

養生湯五 桂圓紅棗銀耳湯 材料 銀耳三分之一朵,桂圓 紅棗各適量。做法 1 銀耳用冷水泡兩個小時,把泡開後仍然緊縮的部分剪掉,洗乾淨。2 把桂圓紅棗銀耳放到電燉鍋裡燉三個小時,如果用天然氣的灶的話就大火燒開再小火燉乙個小時,燉出膠質來即可。功效 桂圓的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 具有卓越的滋養補益作用...

秋天適合煲什麼湯,秋天最適宜煲什麼湯喝呢?

秋季最適合的湯類 一 銀杏燉老鴨 潤秋燥的一寶 銀杏燉老鴨所需材料 原料 老鴨,銀杏 輔料 姜,陳皮,蔥 配料 料酒,鹽,雞精,胡椒粉 銀杏燉老鴨的做法 1 把銀杏去掉外殼,放入開水中焯一下,去掉黃衣,再剔去芯備用。2 把老鴨洗乾淨,斬塊,放入開水中焯去腥味。3 把老鴨和銀杏放入鍋裡,加入薑蔥和陳皮...

秋冬適合煲什么湯,秋冬適合煲什麼湯

雙豆百合豬排湯 材料 豬排454克,綠豆30克,赤小豆30克,百合30克 製作 紅綠豆先泡水,燉約半小時,再下百合與豬排,至豬排熟即可。可不加鹽。功效 滋陰潤肺,澤膚養顏。百合蓮公尺藥骨湯 材料 百合 蓮公尺各15克,山藥150克,豬脊骨500克,調料適量。製作 將豬骨洗淨,剁塊 山藥去皮 洗淨 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