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湯補血,煲什麼湯喝可以補血

2022-03-05 05:43:14 字數 5712 閱讀 3034

1樓:七情判官

「四物湯」是中醫補血、養血的經典藥方,方用當歸、川芎、芍藥、熟地四味藥組成。 四物湯在中醫臨床應用中已有千年歷史,被稱為**聖方。為什麼呢,先說說女人三易,那就是一女人易血虛,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貧血,二是女人易血瘀,三是女人易月經不調,這三個女人常見的**常常互為因果,血虛會引起血瘀,血瘀也會導致血虛,血虛血瘀會導致月經不調,同樣月經不調也是血虛血瘀的常見**。

而四物湯是針對以上所說的女人三易的生理特點,具有非常好的補血活血調經的作用,可以說是女人三易的克星。 不僅如此,四物湯配方非常合理,以熟地、白芍陰柔補血之品(血中血藥)與辛香的當歸、川芎(血中氣藥)相配,動靜結合,補血而不滯血,活血而不傷血,比如說補血方面就說阿膠,阿膠補血易使人上火如流鼻血,而且阿膠滋膩礙胃,使人胃口不佳不想吃飯等;活血方面就說紅花吧,紅花活血常會使人出血不止而會傷血。而四物湯溫而不燥,滋而不膩,非常適合長期服用調養。

是臨床常用的補血活血調經的良方,所以被稱為「**聖方」。

2樓:禿頭小寶貝

紅糖紅棗湯;當歸紅棗雞湯;

煲什麼湯喝可以補血?

3樓:撒旦就凙曔

血糯紅棗粥 做法:將血糯公尺五十克、紅棗十枚與適量的冰糖,一起熬 煮成粥即可。 功用:

補血。 桂圓蓮子湯 做法:將桂圓二十個、蓮子五十個,加適量清水,煮至蓮 子軟熟即可。

功用:健脾、安神、養血。 龍眼粥 做法:

龍眼肉十五克、紅棗十枚、粳公尺五十克,以起熬煮 成粥。 功用:養心健脾,最適合貧血兼有失眠健忘者。

豬肝湯 做法:豬幹洗淨,切薄片。滾水中放入薑絲、豬肝片,稍 滾一會兒,再加入蔥段、酒,以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

功用:補血。 羊骨粥 做法:

先將新鮮羊骨捶碎,加水煎湯,棄骨,以湯代水煮 粥。粥成加入蔥、姜、鹽等調味後,食用。 功用:

對於貧血具有畏寒者有良效。 阿膠芝麻核桃羹 做法:先將阿膠二百五十克烊化、芝麻二百五十克與核桃 肉一百五十克共搗細末,再加入桂圓肉五十克、適 量冰糖,一起隔水蒸二小時即可。

每次加熱吃食二 匙。 功用:本品有補腎安神益血的功效。

參棗湯 材料:紅棗5枚、人參片10克、冰糖1小塊 功能:1.

紅棗:味甘、性溫、補中益氣、治虛、潤心肺、生津補血、可養顏抗老化。 2.

人參:味甘、性溫、可大補元氣,氣旺則精氣神自然 足。 作法:

1.紅棗洗淨,和人參片一起放在小鍋內,加水一杯,小 火燜煮1小時間。 2.

加入冰糖待溶化即可。 杞子南棗煲雞蛋 材料:枸杞子20克、南棗10枚、雞蛋2個。

作法:1.將枸杞子、南棗、雞蛋加適量的水一起放在鍋中煮熟 。

2.蛋熟後去殼取蛋再同煮10分鐘。 功效:

補虛勞、益氣血、健脾胃。 鯉魚補血湯 材料:黑豆4兩、生薑2片、紅棗10粒、鯉魚1條、陳皮一小 塊、胡椒粉適量。

做法:1.鯉魚去鱗、鰓、鰭、內臟清洗乾淨,加少油在鍋中, 略煎至金黃色。

2.將黑上去瓤丹並清洗乾淨,放入鍋中,不用放油,炒 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乾淨,備用。 3.

紅棗去核,生薑去皮,陳皮洗乾淨,備用。 4.水煮滾,先放入黑豆、紅棗、陳皮、生薑大火煮10分 鐘,再轉文火煮乙個半小時,最後放入鯉魚,煮30分 。

功效:滋陰補血、益肝腎、明目安神、健脾補氣、利尿消腫。 紅棗羊骨糯公尺粥 材料:

羊脛骨1~2根(豬骨也可)、紅棗30枚、糯公尺一杯 作法:1.將羊脛骨(或豬骨)敲碎。

2.紅棗去核。 3.

將以上材料加入適量的水於鍋中熬煮。 功效:補脾益血、滋腎健骨。

4樓:手機使用者

荷葉冬瓜煲老鴨湯用鮮荷葉一塊,鮮老冬瓜一斤至斤半,老鴨公肉半斤。將上三樣食品洗淨,同放進瓦煲內,加清水適量煲湯,食鹽調味,飲湯食冬瓜鴨肉。湯中鮮荷葉清暑利濕,冬瓜清熱解暑,老雄鴨能滋陰養血,益胃生津。

三者合用既能清熱解暑去溼又能益胃生津。

5樓:廣秋梵悌

補血補氣湯 紅棗,十來個,看著放,不過別太多了,這東西大補,小心補大了流鼻血。 黃花菜,酌量,別忘了除根,我第一次做,不知道,所以忘了除。這東西生津止渴、清熱解毒,是良好的食補材料,可很多人不知。

蓮子,酌量。 梨,半個乙個看著放,切小塊。這東西煮水喝潤肺。

枸杞,也看著放吧,個兒小,省得數不過來影響正常作業。 放在一起加水煮就可以了,火不用急,又不是燒開水。 快好的時候加冰糖,看個人口味多加或少加。

有銀耳的話也可以在閉火後把泡開的銀耳放進去點兒。切記,銀耳不要用水煮,火大了銀耳就軟趴趴的沒魂兒了,吃起來沒有口感。這也是我犯錯之後的經驗之談。

這樣就做好了。冷飲、熱飲都好喝的。

6樓:小青聊養生

失眠、別怕,5款食材煲湯喝,補血補氣,養心安神,沾枕頭就睡!

補血的湯有哪些 大全

7樓:

一、當歸紅棗雞湯

女人不可百日無當歸,當歸是一種具有很高的食療價值的保健品。尤其是可調理女性朋友的內分泌,因此可起到乙個調氣血的作用。用當歸和紅棗燉成雞湯經常食用的話,不僅可補氣色,同時還有助於滋陰補腎的功效哦。

二、紅棗銀耳湯

眾所周知紅棗是一種很常見的補氣血的食物了。女性多吃紅棗對促進身體健康具有很大的幫助。而銀耳是一種具有清熱解毒,滋陰補腎,潤燥止咳的保健品。

將紅棗和銀耳一起煲湯食用的話,就可起到乙個補氣血,去火氣的作用。特別適合經常熬夜一族的女生食用。

三、黑糯公尺補血粥

糯公尺自古就有養胃滋脾等多種功效,因此,利用黑糯公尺經常熬粥的話,對促進身體健康具有非常大的幫助哦。黑糯公尺,紅棗,桂圓,然後加點白糖。非常適合女性在經期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食用,對促進身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

四、三紅補血湯

中醫認為紅色的食物都具有補血的功效,的確生活中很多紅色的食物都具有補血的功效。由其是對於氣血不是很好的人來說,日常可用紅棗,紅薯,紅糖等一起熬成粥經常喝。這款三紅補血湯不僅經濟實惠而且最重要的是做法簡單。

經常熬夜的女性朋友們可經常食用。

煲什麼湯補血

8樓:鷹擊世界

煲以下三種湯能補血:

一、銀耳紅棗湯

1、材料

銀耳15克,大棗10枚,枸杞30顆,冰糖30克。

2、功效

銀耳有「窮人的燕窩」之稱,可見其藥效有多好。但是燕窩雖然滋補,**卻很貴。而銀耳無論是顏色、口感,還是功效,和燕窩都十分相似,而且**十分便宜。

銀耳具有涼補潤燥的作用,和桂圓幹、枸杞、紅棗熬成湯,不僅美味,還能讓你的臉色白裡透紅,體態也變得更加輕盈。

2、當歸紅棗排骨湯

1、材料

排骨1條,當歸50克,紅棗1把,枸杞、黃芪、龍眼適量。

2、功效

當歸紅棗排骨湯,對於****轉季乾燥粗糙、**瘙癢有顯著的療效。這個湯除了放了排骨外,加了紅棗,當歸,枸杞,都是有補血養顏,通調氣血的作用,可以說是女性的保養聖品,食療遠遠好過去買市面上的保健品或藥品。

3、四物湯

1、材料

熟地、當歸、排骨、川穹、白芍、鹽。

2、功效

這道四物湯,是將普通的食材,與中藥結合在一起,起到食療的效果。經常食用,補血的作用非常明顯。

四物湯還可滋潤肌膚、防止老化。四物湯的方中組成多為溫補的行血劑,若養成從年輕就服用的習慣,有助於氣血通順,不易手腳冰冷,並使臉色紅潤及肌膚光滑,減緩生理機能老化,看起來更為年輕。

擴充套件資料

煲湯有技巧

1、湯變鮮

熬湯最好是用冷水。如果一開始就往鍋裡倒熱水,肉的表面突然受到高溫,肉的外層蛋白質就會馬上凝固,使得外層蛋白質不能充分地溶解到湯裡。只有一次加是冷水,並慢慢地加溫,蛋白質才會充分溶解到湯裡,湯的味道才鮮美。

另外,熬湯不要過早放鹽,鹽會使肉裡含的水分很快跑出來,也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醬油也不宜早加,蔥、姜和酒等作料不要放得太多,這些都會影響湯汁本身的鮮味。

2、湯變清

要想湯清、不渾濁,必須用微火燒,使湯只開鍋、不滾騰。因為大滾大開,會使湯裡的蛋白質分子凝結成許多白色顆粒,湯汁自然就渾濁不清了。

3、湯變濃

在沒有鮮湯的情況下,要使湯汁變濃,一是在湯汁中勾上薄芡,使湯汁增加稠厚感,其二是加油,令油與湯汁混合成乳濁液。方法是先將油燒熱,衝下湯汁,蓋嚴鍋蓋用旺火燒,不一會兒,湯就變濃。

4、湯變淡

只要把麵粉或大公尺縫在小布袋裡,放進湯中一起煮一下,鹽分就會被吸收進去,湯自然就會變淡了。亦可放入乙個洗淨的生土豆,煮5分鐘,湯也能變淡。

5、湯變爽

有些油脂過多的原料燒出來的湯特別油膩,遇到這種情況,可將少量紫菜置於火上烤一下,然後撒入湯內,可解去油膩。

9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是天底下最需要補血的。經期、流產、生育都會讓女人失血,下面推薦6款經期補血湯,補血調經,改善月經不調。

一、四物湯

材料:當歸2克、熟地2克、川芎2克、白芍2克、排骨100g、鹽3克。

1、排骨洗淨斬塊,汆水撈起;

2、將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各物洗淨;

3、煮沸瓦煲裡的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轉文火煲乙個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當然是補血調經,潤膚養髮,改善面色蒼白、肌膚粗糙。

二、三紅湯

材料:紅棗7枚、紅豆50克、花生紅衣適量

做法相當簡單,就是乙個字熬。

功效:這道補血湯,最容易準備,東西容易買到,煮起來也相當簡單。更重要的是,補血效果非常好。如果有女性經期出現頭暈眼花,面容蒼白,就喝這道湯吧。

三、雲耳紅棗煲黃鱔

材料:黃鱔2~3條、雲耳3小朵、紅棗10個、生薑3片。

做法:1、雲耳、紅棗分別洗淨、稍浸泡並撕開、去核。

2、黃鱔宰洗淨,用熱水燙去黏液,洗淨、切段,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公升(8碗量)。

3、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1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功效:這道補血湯適合經期,主要是因為其能養陰活血,幫助女性調經補血。

四、鯉魚補血湯

材料:黑豆4兩、生薑2片、紅棗10粒、鯉魚1條、陳皮一小塊、胡椒粉適量。

做法:1、.鯉魚去鱗、鰓、鰭、內臟清洗乾淨,加少油在鍋中,略煎至金黃色。

2、將黑上去瓤丹並清洗乾淨,放入鍋中,不用放油,炒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乾淨,備用。紅棗去核,生薑去皮,陳皮洗乾淨,備用。

3、水煮滾,先放入黑豆、紅棗、陳皮、生薑大火煮10分鐘,再轉文火煮乙個半小時,最後放入鯉魚,煮30分鐘即可。

五、雞肝西紅柿湯

材料:雞肝、西紅柿各200克,水發木耳12枚,熟豬油30克,鮮湯700克,味精1克,精鹽3克,胡椒粉0.5克

做法:先將西紅柿洗淨切片,雞肝洗淨切片。淨鍋置旺火上,加入鮮湯燒開,下雞肝、木耳、西紅柿片、胡椒粉、精鹽、味精、熟豬油。雞肝片氽熟時起鍋,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補血強身的作用,適用於貧血引起的頭暈眼花。

六、蓮子桂圓湯

材料:蓮子、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蓮子用水泡發,去皮去心洗淨,與洗淨的桂圓肉、紅棗一同放人砂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

睡前飲湯吃蓮子、紅棗、桂圓肉,每週服用1--2次,可經常服用。具有補心血、健脾胃的作用,適用於貧血乏力、神經衰弱、心悸、怔忡、健忘、睡眠不安等。

喝什麼湯可以美容養顏補血,喝什麼湯美容養顏排毒最好

蓮子桂圓湯 做法 蓮子 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先將蓮子用水泡發,去皮去心洗淨,與洗淨的桂圓肉 紅棗一同放人砂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用法 睡前飲湯吃蓮子 紅棗 桂圓肉,每週服用1 2次,可經常服用。功效 補心血 健脾胃的功效,適用於貧血乏力 神經衰弱 心悸 怔忡 ...

黃芪當歸補血湯什麼時候喝最好呢,當歸補血湯的組成分析具配伍意義

意見建議 黃芪當歸補血湯是比較經典的補氣血的乙個方子,藥物比例一般是5 6 1,這個湯空腹喝也可以,沒有很嚴格的規定。2 月經期一般不主張喝,容易導致月經延長或者量多等。女人什麼時候吃當歸合適 您簡單了解下,再給您介紹幾種用法 當歸活血,所以經期吃可能會讓你經血過多,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一般都不在經期...

簡單的補血湯有什麼,補血的湯有哪些,喝什麼補血湯最快

三紅湯 是指紅棗 紅豆 花生衣 三味共同熬湯,對補血有良好功效。而且簡單易做。三紅湯 組成 紅棗七枚,紅豆50 克,花生紅衣適量。三味共同熬湯 連湯共食之。適用於一般性貧血或缺鐵性貧血。原料 南瓜500克,紅棗10克,紅糖適量。做法 1 南瓜削皮挖瓤,切塊 紅棗洗淨,去核。2 將紅棗 南瓜 紅糖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