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煲什麼湯最好,冬天要煲什麼湯喝最好

2022-01-12 08:35:51 字數 6182 閱讀 5670

1樓:遺莂緈菔

春季多雨,潮濕,所以中醫認為,飲食應以化氣去溼溫補為主。煲湯不要太油膩,忌燥熱。

身體火氣旺盛,可選擇如綠豆、海帶、冬瓜、蓮子等清火類,雞湯、魚頭豆腐湯、菜幹湯、冬瓜龍骨湯都是比較適合春季喝的。

一、豬肚馬蹄湯。

1.將豬肚用鹽洗淨。

2.選擇質地堅硬及重手的荸薺,並去皮。

3.將荸薺與豬肚、排骨、白果及腐竹同煲3小時即可。

特點:清甜鮮美。

二、鹹菜鯉魚湯。

1.挑選新鮮鯉魚1條,去淨內臟。

2.選用優質的鹹菜,切片後浸淡。

3.鹹菜與鯉魚同煮至出味即成。

特點:味道鮮美,春天飲用尤佳。

三、瑤柱粉腸湯。

1.清洗粉腸。

2.粉腸與浸軟的瑤柱、芡實及杞子同煲3小時即成。

特點:此湯溫補,味鮮美。

四、莧菜肉片湯。

1.挑選新鮮的青莧菜。

2.將水煮開。

3.加油鹽後,放肉片及莧菜煮開即成。

特點:此湯濃香撲鼻。

五、豬胰臟枸杞湯。

1.豬肝切片後可用清水洗片刻。

2.將豬肝和枸杞一同煲三個小時即可。

特點:飲用前倘加入雞蛋,色香味更佳。

六、南杏潤肺湯。

1.用南杏12克、北杏9克、蜜棗4枚、豬肺200克。

2.南杏、北杏去皮,豬肺洗淨切成小塊。

3.用少許食油在鐵鍋中炒透,加適量開水,與蜜棗同放在沙鍋內,煲1-2小時,即可食用。

特點:可補益肺氣、潤肺、化痰止咳。

七、芡實鯽魚湯。

1.用芡實15克、河南淮山15克、鯽魚1條(約150克)。

2.鯽魚去鱗、鰓及內臟,用少許食油在鐵鍋內煎至淡黃色。

3.將魚與芡實、淮山同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以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特點:可補氣、健脾、固腎。

八、浮小麥豬心湯。

1.選用浮小麥25克、大棗5枚、豬心1個、桂圓肉6克。

2.豬心對邊切開,洗淨積血,大棗去核。

3.上料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特點:可健脾益氣,寧心安神,健腦益智。

湯,是大量的水和各種煮熟蔬菜、肉類以及一些其他的佐料經長時間的文火慢燉,從而味道外洩,和水混合在一起,便形成了美味的湯。不含防腐劑。

2樓:好劇每天剪

春季煲什麼湯最有營養

冬天要煲什麼湯喝最好

3樓:艾小呆的我

核桃肉煲牛月展湯、芝麻益膚湯、鯉魚苦瓜湯、花果杏仁湯、百合鯽魚湯。

1、核桃肉煲牛月展湯。

核桃肉味甘、性溫,可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主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大便燥結。不過,核桃肉含油脂多,多食令人噁心嘔吐,傷肺,動風,咯血。

2、芝麻益膚湯。

芝麻有潤腸,潤肌膚的功效,更能烏黑頭髮。用以上的材料來煲湯,能夠防行**冬季快速**食譜,龜裂,脫皮,常喝能夠使**光滑,長嫩鮮豔。

3、鯉魚苦瓜湯。

鯉魚性味甘平,其肉可止咳,消腫下氣,苦瓜則可去火。配料有:鯉魚500克,苦瓜250克,醋、糖、鹽、味精各適量。

4、花果杏仁湯。

無花果清熱,利於呼吸道系統;南北杏清痰行咳,潤肺養顏;加上蜜棗,更是滋養的好方女。此湯是保健湯水,對於偶然感冒傷風,咳嗽,痰多的人,喝那樣的煲湯,無幫於加速複本。

5、百合鯽魚湯。

鯽魚性甘、溫,鯽魚與百合作湯,可以滋補清降。適合於虛熱、虛咳或肺陰虛、肺燥、乾咳、癆嗽以及熱病後期的虛煩、驚悸、神志恍惚

4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5樓:匿名使用者

羊肉蘿蔔湯

用 料羊肉 紅棗 枸杞

白蘿蔔 鹽 料酒

做 法1 | 羊肉用清水泡著,多換幾次水直至沒有血水,這樣有助於去除羶味;泡好的羊肉切小塊,羊肉薑片料酒清水放鍋裡煮

2 | 煮出泡沫就關

3 | 羊肉清洗乾淨加紅棗薑片放入電飯鍋選擇「燉湯」模式;如果用煤氣爐,煮沸後中小火煲1個半小時左右

4 | 燉湯的時候準備白蘿蔔,將白蘿蔔削皮,切小塊

5 | 燉好了之後加入白蘿蔔

6 | 再選一次燉湯模式

7 | 燉好的羊肉湯,加入枸杞和鹽稍微煮一會兒就ok了,喝湯的時候可以撒一小把蔥花

8 | 另起一鍋清水下入麵條,煮至半熟的時候將麵條放入羊肉湯裡煮,更是鮮美!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五指毛桃煲烏雞湯

材料:烏雞1只,五指毛桃100克,豬脊骨200克,芡實25克,姜3片,蜜棗3顆,鹽適量。  做法:

將烏雞宰殺乾淨,五指毛桃和芡實洗乾淨,一同放入湯煲中。豬脊骨洗淨用沸水灼燙一下,放入湯煲中。再加入三片姜,倒入10碗清水,用大火煮沸之後,改文火煲2個小時,湯上桌前用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芡實具有補脾、祛濕的功效;烏雞含有黑色素、b族維生素、18種氨基酸和18種微量元素,並且脂肪含量很低。這道湯能夠健脾祛濕,消水腫,補氣養生。

二、沙參百合瘦肉湯  材料:北沙參15克,百合30克,無花果5個,豬瘦肉18克,陳皮1片。  做法:

將無花果洗乾淨,對半剖開;豬瘦肉洗淨,飛水;北沙參、陳皮、百合洗淨。將所有材料一同放入已經煮沸的水中,繼續用中火煲約兩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飲用。功效:

北沙參、百合和無花果都具有養陰潤肺、潤燥清咽的作用,豬瘦肉營養滋陰,陳皮行氣健脾、燥濕化痰,這款湯可以滋潤喉嚨,保護聲帶,通暢大便。

三、炙百部紅棗白鴿湯  材料:炙百部12克,紅棗4個,乳鴿1只,生薑2片。  做法:

炙百部和紅棗洗淨,並將紅棗的核去掉;乳鴿宰殺乾淨,放入沸水中稍滾片刻,洗淨。全部材料一同放入瓦煲中,加入清水1500毫公升,用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煲2小時,最後用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

炙百部性味甘平,具有溫潤肺氣、化痰止咳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痰熱咳嗽者不宜飲用此湯。

四、蘿蔔鯽魚湯  材料:鯽魚1條,白蘿蔔1根,蔥、姜、花雕酒、鹽適量。  做法:

鯽魚剖洗乾淨瀝乾水分,並用廚房紙巾擦乾表面的水分;蘿蔔去皮切成條狀;蔥打結;薑切片。鍋內熱油,爆香幾片薑片,放入鯽魚煎至兩面金黃。往鍋中加入足夠的水,加入蔥和剩下的姜,大火煮沸,加入適量花雕酒,繼續煮至酒氣消散。

撇去浮沫後轉中火,加蓋燉煮至湯呈乳白色,大約需要30分鐘的時間。然後加入蘿蔔條,繼續煮約10分鐘,再加入適量食鹽調味,略煮即可。  功效:

這款湯製作耗時短,而且很適合秋冬季節飲用。蘿蔔鯽魚湯具有潤燥滋補,健脾益胃,消食化滯,明目潤膚的作用。

五、蔬菜龍骨湯  材料:豬龍骨1根,胡蘿蔔1根,西芹2根,蘑菇10朵,玉公尺1根,姜8片,鹽、味精等調味料適量,香蔥少許。  做法:

龍骨洗淨,飛水,撈起放涼後用清水洗淨,放入砂鍋中,加入足夠的冷水,放入薑片、蔥段,用大火燒開,然後轉為小火,撇去浮沫。1個小時後加入胡蘿蔔繼續煲,過1小時候再加入蘑菇、西芹和玉公尺,繼續煲20分鐘左右,最後加入適量的鹽、味精調味即可。  功效:

葷素搭配可以提高食物蛋白質的質量和利用率,而且營養更加均衡。同時有葷有素還可以促進膳食中鐵質的吸收,改善膳食中鈣和磷的比例,保證脂溶性和水溶性維生素攝入的平衡與充足,提供足夠的膳食纖維。

7樓:古方紅糖

1、羊肉湯:羊肉湯屬熱性,可以溫胃禦寒,但喝多了容易上火。

功效:補虛壯陽,暖身暖胃。一般對於身體虛弱,手腳冰涼的人來說,在冬天多吃羊肉湯是非常有好處的。

2、白蓮百合糖水:先將鮮百合用清水洗淨,並剝開葉瓣。湘白蓮用清水浸泡並去除外皮及蓮心,洗淨。

然後將準備好的鮮百合、湘白蓮肉同放入瓦煲內,加適量清水,用中火煲約半小時,煲好前5分鐘加進白砂糖即可。

功效:能清心潤肺,滋養肌膚。

3、枸杞紅棗烏雞湯

步驟:一、將烏雞洗淨,去毛、去內臟,放入沸水中滾5分鐘,撈起,用水洗淨,瀝乾水。

二、杞子用溫水浸透,用水洗淨,瀝乾水。

三、紅棗和生薑用水洗淨。紅棗去核;刮去薑皮,切2片。

四、瓦煲內加入清水,先用猛火對水開,然後放入以上材料,等水再開,改用中火煲3小時。

功效:補血養顏,益精明目。適合身體虛弱或者**乾燥者食用。

4、黃芪燉烏雞

1.清洗乾淨,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洗淨。

2.將黃芪洗淨,放入烏骨雞腹中,放入沙鍋,注入雞清湯,放入料酒、鹽、蔥段、薑片,用小火燉至烏雞肉爛入味即成。

功效:補肝腎、益氣血、男子遺精、**有輔助**作用。

5、骨頭湯

原料:脊椎骨1000克,棒子骨500克,適量清水。

調味佐料:薑片、蔥段、醬油、料酒、花椒、大料、桂皮、鹽。

制法:切記醬油要少放,以湯略顯醬色即可。熬製時間為40-60分鐘。骨頭湯做好後,盛入小盆內,放入冰箱冷凍室儲存,隨吃隨取。

功效:營養補鈣抗衰老。

6、蓮子百合湯

材料:瘦肉冬季健康**食譜,蓮子一兩,百合半兩,蜜棗四枚。

功效:蓮子是很好的滋養食物,無養神安寧,降血壓的功效。百合能補外益氣,溫肺行咳。兩類材料加上瘦肉一齊煲湯,既滋補外氣,又健肺養顏,養神平壓;而且味道也相當可口。

7、百合鯽魚湯

鯽魚性甘、溫,鯽魚與百合作湯,可以滋補清降。適合於虛熱、虛咳或肺陰虛、肺燥、乾咳、癆嗽以及熱病後期的虛煩、驚悸、神志恍惚

主料:鯽魚約1000克,百合200克。

做法: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控乾水分,經油炸後,加開水、鹽煮爛,湯濾清;百合去掉雜質,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時;將魚、百合、魚湯放入沙鍋中,再輔以精鹽、生油各適量。旺火燒開,撇淨浮沫,改用小火煮熟。

最後撒上胡椒粉,調好味即成。

8、鯉魚苦瓜湯:鯉魚性味甘平,其肉可止咳,消腫下氣,苦瓜則可去火。

主料:鯉魚500克,苦瓜250克,醋、糖、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把淨鯉魚肉用餐巾紙搌幹水分,切成片;苦瓜洗淨,一切兩半,去瓤、籽,用開水燙一下,撈出切片待用。湯鍋放清水用旺火燒開後,放入魚片及苦瓜片,加醋、糖、鹽調味後,用文火煮5分鐘,加味精即可起鍋。

9、木瓜花生排骨湯

用料:本湯取鮮熟木瓜乙個(約500克),乾鮮花生仁100克,鮮豬排骨250克,味料適量。

製作:將鮮木瓜洗淨去皮除核,並切成粗塊件備用。乾鮮花生仁用清水洗淨雜質,鮮豬排骨用清水洗淨血汙,砍成粗件,並加用精食鹽稍拌勻。

然後將上述湯料同放進湯煲內,加進適量清水,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煲煮。煮至花生仁熟透變軟即可。

功效:本湯能滋潤**,潤腸通便。

10、花果杏仁湯

材料瘦肉四兩,南、北杏各三錢,蜜棗五枚,無花果十粒。

制制方法:瘦肉洗淨,切成塊,放入煲內;再放入其它的食材,加六碗清水,煲三到四鐘點即可。

功效:無花果清熱,利於呼吸道系統;南北杏清痰行咳,潤肺養顏;加上蜜棗,更是滋養的好方女。

11、芝麻益膚湯

材料:黑芝麻一兩,檸檬半個,雪梨乙個,雞蛋乙隻(或鵪鶉蛋四隻),紅棗六枚。

功效:芝麻有潤腸,潤肌膚的功效,更能烏黑頭髮。用以上的材料來煲湯,能夠防行**冬季快速**食譜,龜裂,脫皮,常喝能夠使**光滑,長嫩鮮豔。

制制方法:洗淨黑芝麻後,放於攪拌機攪勻,打成糊狀;檸檬切片;煲內放兩碗水,先煲紅棗(去核)十分鐘,後放入雪梨(切塊);待十分鐘後,放入雞蛋(冬季健康**食譜),檸檬片,煮五分鐘;最後再加入黑芝麻,以及一匙蜂蜜,調勻即可食用。

說明:此湯為美容湯,清潤通便,益膚防老的功效。

12、核桃肉煲牛月展湯

用料:牛月展450克,核桃肉80克,淮山20克,杞子2湯匙,姜1片,龍眼肉1湯匙。

做法:1.核桃肉放入鍋中(不用油),慢火炒5分鐘取出。

或者放入烤爐,慢火10分鐘取出,這樣可以除去核桃的異味。2.淮山、杞子、龍眼肉洗淨。

3.牛月展放人滾水中煮5分鐘,撈起洗淨。4.

核桃肉放人滾水中煮3分鐘,撈起洗淨。5.把適量水燒滾,放入牛月展、核桃、淮山、杞子、龍眼肉、姜煮開,慢火煲3個半小時,放鹽調味。

核桃肉味甘、性溫,可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主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大便燥結。不過,核桃肉含油脂多,多食令人噁心嘔吐,傷肺,動風,咯血。因此,有稀便、腹瀉或者感冒風寒者忌食。

值得一提的是,核桃不能與野雞肉、酒同食。

13、酸辣魚頭煲,其肉有補虛勞、健脾胃、暖胃和中的功能,可治消瘦、水腫、消化不良等症。

1.魚頭切開(太大的魚頭切為4件),洗淨控乾水,灑少許胡椒粉醃5分鐘,沾一層很薄很薄的生粉,抹勻。

2.燒熱鍋,3湯匙下油,放下魚頭,用慢火煎至微黃色,盛起。

3.燒熱鍋,l湯匙下油,放洋蔥、西紅柿略爆,下冬蔭功湯包及椰汁,用筷子或木勺子攪動,使湯包溶化,加水2杯半煮滾,不要加蓋,用中慢火煮10分鐘,待湯料出味,下調味及魚頭煮至熟,約煮10分鐘,煮時要翻動,無需加蓋,原煲上桌。

冬天適合煲什么湯,冬天適合煲什麼湯

1 黃豆豬蹄湯 1 豬蹄洗淨剁成小塊,可以讓超市的師傅剁。鍋中放冷水,豬蹄,大火燒開 注意水開即可 此時湯水渾濁,且有浮沫。此時連湯帶豬蹄一起倒入冷水中,將豬蹄沖洗乾淨,放回鍋內。2 乾淨豬蹄加冷水大火燒開後,換中火,燉一小時到乙個半小時,中間放泡好的黃豆。3 用筷子戳豬蹄,戳得動就是爛了。加鹽,喜...

秋冬煲什麼湯,秋冬煲什麼湯最好

秋天女人湯 蜜瓜螺頭雞湯。功用 在香港又被稱之為爵士湯,據說是邵逸夫爵士最喜歡吃的養生湯。湯燒出來的正色是奶白色,很濃很白,女人喝最好,具有美容,滋潤效果。材料 蜜瓜半斤 注意,要挑白皮綠肉蜜瓜,生一點,不要太熟 新鮮海螺肉半斤 如果沒有新鮮的,幹的二兩就夠 老母雞一斤。輔料 生薑一小片。做法 最好...

蘋果與什麼煲湯最好,鴿子用什麼煲湯最好?

一 蘋果雪梨湯1 食材 蘋果 雪梨 大棗 枸杞 冰糖2 把蘋果和雪梨倒入一點麵粉,搓洗一下,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去核切滾刀塊,把紅棗 枸杞洗乾淨備用。3 準備乙個砂鍋,加入適量的水,放入蘋果 雪梨 大棗 冰糖,大火燒開,轉小火燉煮乙個小時左右。4 提前十分鐘放入枸杞,時間到後就可以出鍋了,酸酸甜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