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2021-03-04 08:28:50 字數 5133 閱讀 8254

1樓:愛笑的

其實,不管哪個年級,提高孩子語文成績有招嗎?有招!但這個招不會一天就見效,也有可能不會乙個月就見效,而是要孩子長期堅持。

這個招就是——多閱讀。

孩子讀得多了,語文水平自然就會提高。前段時間新聞裡不是說了嗎,一愛閱讀的小學生做高考題,還考了120分呢!!足以見得,閱讀對提高語文成績就是管用。

我家孩子雖說語文成績不是數一數二的,那也是相當不錯。我家孩子愛讀書,沒事不喜歡看手機或電腦,而拿本書看。當然,這個好習慣帶給他就是喜歡語文,而且成績還不錯。

要說我家孩子最喜歡讀的書,要數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樂多多的《胡小鬧 日記》了。寫得非常有童趣,孩子經常讀著讀著就哈哈大笑;而且裡面還有很多好詞好句好段,孩子說他寫作文時經常能用上。

更關鍵是,讀了幾本她的書之後,除了語文成績提高了,孩子還越來越懂事了、情商越來越高。書上寫它能孩子孩子帶來成長,看來是真的。

推薦樓主先給孩子備一套《胡小鬧日記》,真得很有用。

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2樓: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

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了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

(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中)、開頭段(檢視)、結束段(結論)和每段第一句(主題句),理清文字的脈絡,了解基本概要,不要花時間在困難的詞語上。每次仔細閱讀一段時,都應及時總結其含義。

2、瀏覽考試並仔細閱讀答案。掌握了文章的意義後,學生可以瀏覽**背後的主題,然後第二次仔細閱讀這些問題,以達到有目的的閱讀。仔細閱讀主題中的每個單詞並找到原始文字中的一般範圍相當於回答問題的一半。

3、重複全文以驗證答案。當答案完成後,學生應該從頭到尾檢查整篇文章的答案,以確保答案正確,答案要求:準確,簡潔,全面。

簡要總結:

一、通過全文,掌握主要目的。

二、嚴重的問題,定向掃瞄。

三、篩選組合,定向表達。

五次閱讀方法

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是為了強調本書應該閱讀更多,防範閱讀,不是真正閱讀了一百遍、看到數千卷。但是,如果一篇文章可以閱讀幾次,學習效果會更好。

特別是,學生使用的語言教科書中的大多數文章都是精美的作品。平均文章不讀三到五次,有些文章不到十次。在這裡想向學生推薦乙個「五次閱讀方法」供高考參考的學生。

第一次:在課前為老師預讀課程。

第二次:課後,仔細研究文字並複習老師的內容。

第三次:學完單元後,仔細檢視單元的第一課到單元的最後一課。

第四次:整書完成後,結合教師的複習指南,再次閱讀整本書。

第五次:最後一次,即測試前幾天,結合學習筆記和平時的單元測試,對教科書進行粗略評審,並對課堂教師的重點進行評審。

(從小開始)以上的五次閱讀法以及閱讀的三個步驟都是非常實用的提高語文水平的方法,如果能夠拿去實踐,那麼學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小學閱讀輔導其實並不難,只要用對方法,學生就會在一段時間後得到提高。

3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是人們從文字中獲取知識的乙個重要渠道,是領悟文字內容的重要手段,人們常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寫詩也會吟」,可見閱讀的重要性。現代的閱讀觀認為,一般意義上的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取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語文課程的閱讀同樣也應該這樣理解。在閱讀教學中教師應發揮主導作用,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考慮學生閱讀態度的主動性、閱讀需求的多樣性、閱讀心理的獨特性,培養學生對閱讀的熱愛,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幫助學生掌握閱讀方法。

一、調動學生的主動性

在閱讀課上,教師要通過自己的精心設計,採取多種方式,給學生創造活潑的氛圍,讓每乙個學生都能積極主動地參與閱讀活動。教師可以巧設問題啟發引導學生,點撥學生的思路,創設學生討論的情境。例如《**中的父與子》的最後乙個自然段,稱這對父子為了不起的父子,教師向學生提問:

「作者為什麼說這對父子是了不起的父子呢?」學生帶著問題再次回到課文中,通過反覆閱讀,提煉相關資訊,並形成自己的答案。有的學生回答說,是因為父親在堅定信念的支撐下,不避艱險,救出了兒子和一群孩子;有的學生說,通過與其他孩子父母的對比,表現出了這位父親的執著;有的學生說,因為兒子面對危險和希望,首先想到了同學;有的學生說,因為孩子和父親同樣堅定而勇敢。

在閱讀後,學生們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和見解,這樣既調動了學生閱讀的積極性,又使學生思路大開,還有效地鍛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

教師在設計閱讀教學時,還應注意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充實和拓展閱讀內容。如講授《桂林山水》一課時可以採用錄影、**等資料,輔助文字閱讀,讓學生自己欣賞美如詩畫的桂林山水。教師無需用更多語言,學生可以根據多**上看到的,文字中描述的,形成綜合感悟。

圖、文、聲、像一體的閱讀材料,能有效調動學生閱讀的主動性,提高閱讀效果。

二、激發學生的質疑精神

學貴有疑,學而無疑的原因是無興趣,或不懂或動力不足。學生的好奇好問,教師應盡可能地滿足。因為任何壓抑、干擾都將使學生學習興趣索然,甚至心靈受損,所以師生之間應建立一種平等、民主、和諧的關係。

教師要尊重學生提出的問題,要鼓勵學生,肯定學生,尊重學生的獨特見解。

要讓學生敢於提問,關鍵在於教師要激發學生的熱情,並抓住時機進行引導,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比如閱讀中的詞語教學,由於教學內容是學生們相對生僻的詞語,很容易形成機械的方式方法——教師在學生閱讀之前,先把詞語的形、音、義、用法解釋清楚,學生被動地跟著老師走。但是,換一種方式,如果先讓學生閱讀課文,提出不理解的詞、句,之後教師再做出解答和補充,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會增加,學生對詞語掌握存在的問題,也更容易診斷。

比如,在學習《尊嚴》一文時,學生自學之後,都爭先恐後地舉手發問「菜色」「愜意」是什麼意思,「南加州」在**等。這時候,教師再根據課文的情境,解釋「菜色」的意義,就更能讓學生理解和掌握一些詞語表面意義和引申意義的不同用法,再通過比較「菜色」和「愜意」在課文中的意義,引導學生理解詞語在不同語言環境中的的常用義和特殊用義。在結合課文故事講清「南加州」的方位後,學生會對故事背景有更全面的了解。

三、注重學生的閱讀感受和體驗

在閱讀教學中要突出學生閱讀行為的自主性,重視學生的感受體驗,如在閱讀中讓學生說出「自己的心得」「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問」「說出自己的體驗」「蒐集自己需要的資訊和資料」等。這樣,可以培養學生**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如在教學古詩《竹石》時,可以讓學生談談假定自己是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根,會有什麼感受。

學生會將自己的所見、所思、所感、所為綜合在一起,閱讀感悟會提公升到更高層次。同時,閱讀教學中,在感受性閱讀的基礎上,教師還應該提倡學生多角度、有創意地閱讀,做出自己的判斷,嘗試**性閱讀。有利於學生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

四、培養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

閱讀習慣極大地影響著閱讀效果,尚未形成習慣的學生在閱讀之初經常會有「看在眼裡,讀不下去」的現象。閱讀習慣是在長期的閱讀實踐中逐漸形成的,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首先要訓練學生的注意力,做到讀書時要集中精力,心無旁騖,不要一邊閱讀,一邊做其他事情。學生在閱讀時要勤於思考,既讀懂文中的人、事、理,還要讓學生在閱讀時養成聯想、拓展的習慣,比如《水滸傳》中塑造了很多英雄好漢的形象,很多人有相同的身份或經歷,但每人又個性不同。

魯智深和李逵,都是性情直爽的人,但魯智深粗中有細,李逵卻魯莽有餘;林沖和楊志都是軍官出身,都是被「逼上梁山」,但「逼」的緣由是不同的,因而他們後期對「招安」的態度明顯不同。通過這些聯想和對比,有助於把握人物個性,進一步還可能昇華到對這些特點形成的原因進行思考。教師還要訓練學生邊讀邊想邊動筆,定期檢查學生的課外閱讀筆記,並做細緻批註,鼓勵做得好的學生,鞭策被動應付的學生。

課外閱讀要堅持經常,教師和家長要積極主動蒐集和推薦好的書目和文章,尤其在當今文化傳播手段多樣化的條件下,教師可以有面對學生的微博,與學生互動交流,讓學生每天都讀書,哪怕開始很少,漸漸使閱讀成為自然而然的事。

五、運用朗讀手段,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

在閱讀教學中,要訓練學生運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文章,只聽教師滔滔不絕,不聞學生琅琅書聲的語文閱讀課,不是好的課堂。可採用多種形式讓學生反覆朗讀,像朗讀比賽,組織讀書會、朗讀會等。朗讀有助於學生理解文字內容,積累詞句,有情感地朗讀還能使學生體會文章所表達的思想情感。

朗讀過程也是一種學習與欣賞的過程,讀得多了,學生的寫作能力也會得到提高。

總之,教師應充分重視閱讀教學的作用,講究教學藝術,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勇於創新,發掘語文教學的內在魅力,使學生受到文化、文學、思想、情感的薰陶。

4樓:518姚峰峰

一、學法指導得體有效

首先在於教師深入剖析教材,透闢把握教材特點,找準學法指導的滲透點、訓練點和切入點,這樣的學法指導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例如,針對統編教材第九冊《再見了,親人》一文進行學法指導。首先要對教材進行認真的鑽研、深入地剖析,把握了教材具有鮮明的三個特點:

一是文情並茂。全文本裡行間洋溢著志願軍戰士和朝鮮人民之間的深情厚誼,激盪著千萬人的心。二是典型動人。

作者細膩刻畫了主要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表達了中朝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友誼比山還高,比海還深這個中心思想,具有無可辯駁的說服力和動人心魄的感染力。三是結構嚴謹。課文前三段都採用了基本格局和學法指導的基本程式,即憑藉典型段落激情入境,精心指導學法,引導學生剖析文章結構,揭示行文規律,體會文章內容的感情,水到渠成,歸納中心,紮實提高學生閱讀能力。

二、比較閱讀開拓視野

著名教育家申斯基說過:「比較是一切理解發散思維的基礎,我們正是通過比較來了解世界的一切的。」從語文教學方面看,比較法是整個學習過程中不可忽視的方法。

比較可以使學生在學新課時聯絡舊課,實現學習過程正遷移收到開闊視野,啟發思路的效果。 在小學教材中,體裁相同而主題不同的文章,主題相同而體裁不同的文章,同一體裁、主題而選裁不同的文章,都可以通過比較閱讀來了解其內容,揣摩其技巧。如五年級的《小英雄雨來》和《少年閏土》,學生進行比較閱讀後,不難發現,二者體裁都是**,但可以跨躍時空,去反映不同的主題。

前者反映抗日戰爭時期,表現的是抗日根據地的兒童熱愛祖國、勇敢機智的優秀品質;而後者反映的時代則比前者早,表現的是農村少年閏土知識豐富,聰明能幹的品行。上述閱讀,學生在比較中學會辨別,在比較中抓住特點,在比較中培養了能力,可謂收益不少。

三、求解閱讀激發興趣

教師根據一定的目的要求,向學生明確提出若干個帶啟發性的問題,讓學生以自讀的形式循文求義:從課文中尋找答案,劃出要點,以便在課堂中發表自己的見解,這是求解性閱讀。這種閱讀能否開展,關鍵在於教師提出問題的難易程度。

過易,缺乏思考性;學生往往會覺得「易如反掌」;過難,思而不得,讀而不知所措,學生會產生畏難情緒,喪失自讀信心。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們經常因為學生 計算錯誤 而困惑。題做了不少,錯誤率卻居高不下,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教師的教學質量,學生的學習的質量。那麼,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原因分析 1 不看清楚題目下筆。小學生尤其是中低年級學生感知事物...

如何提高小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

1.認真聽講,完成作業這都是講爛掉的話,但是真的很有用,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前提。一定要聽明白老師的話,每一句都力求明白。其次,作業肯定有不會的,即使是尖子生也不敢講作業全都會寫,所以,作業不會寫沒什麼丟人的。2.學好課本知識。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小學生怎樣提公升學生閱讀能力

一 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孔子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閱讀教學的關鍵在於激發學生興趣,幫助學生構建閱讀知識體系。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有敏銳的直覺,引導學生通過發現所學文章中的突破點 點,並點燃導火索,驚起學生心中的波瀾,深深地吸引學生。何為突破點 點呢?就是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