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白酒擦拭身體可以退燒嗎,感冒發燒用白酒擦拭身上能退燒嗎?

2021-10-11 08:27:55 字數 4422 閱讀 5435

1樓:木子雲的綠蘿

用白酒擦拭身體可以退燒,但是不建議這種方式,尤其對於嬰幼兒。

白酒主要是物理降溫,還是需要**原發病,每個患者情況不同,需勤測體溫,如果高於38度,就可行物理降溫。**黏膜可以吸收酒精和藥物,和口服與注射比較,雖然其吸收能力是較弱的,但由於嬰幼兒的**黏膜面積相對較**柔嫩,吸收作用相對較強,所以嬰幼兒外用藥中毒屢見不鮮,因此建議如果發燒的話還是及時就醫。

因擦浴時用的白酒酒精濃度較高,例如:用量過大,擦浴方法不規範,擦浴時間過長等原因,導致過量酒精從**吸收入血液,就有可能引起急性酒精中毒。

擴充套件資料

錯誤退燒方法

有些父母會使用民間流傳的一些退燒方法,例如冷水或酒精拭浴來為孩子退燒,這是不適當的。寶寶發燒時燙熱的**突然碰到冷水或酒精,寶寶反應會很劇烈,可能會造成抽搐;而酒精的氣味又會使幼兒昏睡,像喝醉了一般。

此外,傳統老一輩的「寒到」的觀念,造成一般誤以為發燒時必須多穿衣服,其實剛好相反。他說,發燒時全身能散熱的地方以**的表面積最大,散熱效果最好,假使能將過多的衣服剝除,大量身體的熱可經由寬鬆清涼的外表排除,體溫很容易下降。

2樓:愛咯

你說的是一種不常用的物理降溫的方法以下介紹幾種常用有效的: 低水溫浴、溫濕敷法、冰敷法、頭部冷敷或頭部枕冰袋等。 1.

低水溫浴:水溫低於患兒體溫i℃,例如發燒39℃,水溫為38℃,脫去患兒衣服,將患兒輕輕放於盆中,用水沖洗全身3分鐘,出浴後用大毛巾迅速擦乾全身,並穿上衣服,浴後30分鐘測體溫一次,並記錄。在洗浴過程中,要注意觀察患兒面色、呼吸、有無發抖等情況,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洗浴。

2.溫濕敷法:取低於患兒體溫1℃的溫水一盆,將二條洗臉中號毛巾放入水中,浸透擰出少許水份,以不滴水為宜,不能擰太乾,太乾不起作用。

脫去患兒上衣,迅速將溼毛巾圍於胸背部,外面用幹大毛巾包裹溼毛巾,每隔5~10分鐘更換一次溼毛巾,持續做20到30分鐘,敷畢擦乾胸背部,穿好上衣,蓋好棉被。 3.冰敷法:

取冰一塊,放在水池或盆內,將冰砸成小塊,放在盆中去掉稜角,將冰塊倒入冰袋(家用熱水袋亦可)至半滿或2

3滿,放平冰袋,用手擠壓出袋內空氣,迅速將蓋擰緊,同時將冰袋倒過來抖幾下檢查冰袋是否有漏水,用乾毛巾擦乾冰袋外水漬,用布包好。冰袋不能直接放在病兒**上,否則容易造成凍傷,或使病兒發抖,可放在頭部、腋下、腹股溝等處,用冰袋後,30分鐘測體溫一次,如已降到38.5℃以下,即可撤去冰袋。

4.頭部冷敷或頭枕冷水袋:頭部冷敷用一塊中號毛巾,在自來水龍頭上浸濕、稍擰乾,以不滴水為原則,折成四折放於前額。

每5分鐘左右更換一次,冷敷時間可長可短,應視體溫下降程度而定。頭枕冷水袋方法同冰敷法。在操作過程中冰袋及冷水袋均不應放至肩上。

頭部冷敷或頭枕冷水袋適宜於有高熱抽風史的病兒,其優點可防止體溫上公升又可保護腦細胞。 5.酒精擦浴:

酒精擦浴作用強而快,對嬰幼兒的降溫效果較好,當高燒達39.5℃以上,家中無退燒藥的情況下,不妨使用酒精擦浴。首先配好溶液,用95%酒精乙份加水二份即可,如95%酒精100毫公升加水200毫公升,如無95%酒精,用普通白酒亦可,一般白酒度數為65度左右,即用白酒100毫公升加水136毫公升。

液體配好後用軟布蘸配好的酒**,不能擰太乾,自上而下從裡向外,從肩部外側到手背,再換一敷布自腋下沿手臂內側到手心,擦完一側再擦另一側。擦下肢時應從骼骨開始經大腿內側至足背,再換一敷布,從腹股溝沿大腿內側至足心,然後自股下經膝下至足跟,擦完一側再擦另一側。當你擦到腋下、腹股溝、腳心、掌心等處時,應稍停留一些時間,直至**發紅為止,這樣可以達到退燒作用。

擦浴時不能用力過猛,以免擦傷**,同時要注意保暖,擦浴時僅露出所要擦浴的部位即可,否則容易著涼。擦浴後半小時測體溫一次。

3樓:zzm大老爺

可以退燒,我試過了。但要注意患者本人有沒有使用過抗生素藥物,因為酒精和抗生素可以導致過敏。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酒精擦浴是可以退燒的 意見建議: 您好,酒精擦浴是可以退燒的,但考慮**比較嬌嫩,白酒還是有一定刺激性,用溫水擦浴應該就可以了,如果還是退不下來的話可以再用白酒或酒精。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種說服,生活中也有這樣做的,用酒精擦身確實有去熱的作用。但不是萬能的

感冒發燒用白酒擦拭身上能退燒嗎?

6樓:小情歌0稯

可以,因為酒精的揮發作用能帶走人體的一部分熱量,起到退燒的作用,這和喝薑湯發汗治感冒有相似之處,不過由於引起發燒的原因有很多,所謂**多樣,所以如果是普通感冒可以一試,如果不確定**,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而不要用這種方式以免掩蓋症狀,影響**.

7樓:賤貨憧羽

能,酒精揮發時吸熱,所以可以退燒

8樓:絕情

風熱型發燒可以用酒精退燒,病毒型要吃藥。

9樓:貴州華貴酒業集團

一般是用的酒精,白酒跟酒精還是有區別的

用酒搽身子退燒可以嗎?

10樓:斑墨氏

完全可以,但是要注意酒精濃度,一般外面**的醫用酒精都是70~75度,要稀釋一下在用。高濃度酒精擦拭身體時會帶走**的水分,使得人更加不舒服了。一般物理降溫擦拭身體用的酒精都是30到50度,所以你要酒精加一定的的水。

擦拭的時候要自上而下擦拭從頸部兩側至手臂,再從兩側腋下至手心,接著自後頸部向下擦背部。然後擦下肢,從髖部經腿外側擦至足背,從大腿根內側擦至足心,從大腿後側經膝窩擦至足跟。腋下、肘部、腹股溝部及膝後等大血管處,可重點擦浴,以提高散熱效果。

前胸、腹部等部位對冷刺激敏感,不宜擦拭

11樓:寶琬

最好用酒精

酒精利用其良好的揮發性達到降溫的目的。

是常用的物理降溫方法之一。

12樓:哈林

溫水就行,幹麼用酒?

用白酒擦身體能退燒嗎

13樓:望亦云

可以,用白酒或酒精擦手心.腳心.額頭.,如燒的嚴重還可以擦前胸.後背,白酒的揮發性會迅速帶走體溫

14樓:張張張良夫人

可以。酒精揮發帶走熱量。

常聽老人們說:「發燒了,用酒搓身體可以退燒」,這個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15樓:meiyoule在路上

大家都知道,少飲酒則和血運氣,壯神禦寒,遣興消愁,辭邪逐穢,暖內臟,行藥勢。酒對人體益害兼有。它既具有補養效益,又具有醫療保健效能。

適當飲酒,能加速血液迴圈,活血化淤,減輕心臟負擔,有效地預防心血管疾病。老人們經常說:「發燒了,用酒搓身體可以退燒」。

那麼這句話有沒有科學依據呢?

其實發燒時用酒搓身體是可以達到退燒的效果的,酒裡面含有酒精,擦在**上酒精蒸發快,帶走一部分熱量,就能起到退燒作用,不過建議用白酒,因為白酒酒精含量高,其中的原理類似於物理降溫中的酒精。就像水遇到燒紅的鐵一樣會有水蒸氣。所以會起到退燒的效果。

那麼,如何使用酒有效的退燒呢?

為了退熱,我們臨床上常用30%左右的酒精擦其額、頸、腋下、腹股溝等處,可達到相當有效的散熱作用。是一種有效、安全的物理降溫方法。

小貼士:生理學家測定,人們在適量飲酒之後,體內的胰液素比飲酒前有明顯增加。這種由人的胰臟分泌出的消化性激素,對人的健康是極為有利的,但也不可過多飲酒,過多飲酒對肝臟、腦部及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都是有危害的,導致肝癌、年性痴呆、帕金森病、營養不良性的貧血、慢性的心衰等……

用酒擦拭身體退燒的方法你get到了嗎?

16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可行,這是屬於物理降溫的一種,酒精蒸發會帶走熱量,擦在四肢部分,可以降低身體的溫度。

17樓:維維足球解說

人發燒時可以採用酒精擦浴的,酒精擦浴是屬於物理降溫的**方法

18樓:子衿悅史

可以用酒精降溫,但是我感覺還是去醫院**比較讓人放心一點啊。

19樓:熊熊跟

這個就是促進身體的血液迴圈啊,加快了身體裡面代謝過程,自然感冒好的就快了啊

20樓:朕的臉好疼

發燒了,用酒搓身體可以退燒,其中的原理類似於物理降溫中的酒精。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就是促進了身體裡面的血液迴圈,讓你的身體可以更快的代謝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是沒有什麼科學依據的,本來這就是我國的乙個偏方,沒有任何的科學依據。

白酒能退燒嗎?白酒可以退燒嗎

有的。以前我生病的時候媽媽曾用酒給退過燒,方法很簡單,就是用毛巾蘸酒來擦頭部 胸部,手心 腳心,但這些只是物理 只能是暫時的,主要還是要用藥物來 解熱止痛片的效果就不錯,如果再加一些感冒膠囊,效果會更明顯一些,祝你健康!拓展 1 白酒 外文名 liquor and spirits 以糧穀為主要原料,...

傷口可以用白酒擦洗嗎?傷口可以用白酒消毒嗎?

可以的,醫院的是用酒精幫你洗,酒裡面也有酒精啦,可以消毒的!可以的 還起到了消毒的作用 但是會很痛啊 我曾經就是這樣的。可以的 白酒跟碘酒的效果是一樣的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請放心。不用白酒,最多燒點開水放點鹽洗一下就好,白酒只能殺菌,度數太高有可能弄糟傷口,鹽水即消炎有殺菌。傷口可以用白酒消毒嗎?...

用白酒泡澡對身體有好處是真的嗎

白酒能加速血液迴圈,有效地調節 改善體內的生化代謝及神經傳導。古代中醫很早就知道酒有通經活絡的作用,將酒中加泡藥材,製成各種藥酒,如虎骨酒 史國公酒等,能 許多病症如 關節炎 神經麻木等。跌打損傷,多用白酒進行外部揉擦,散開瘀血,解除病痛。近幾年日本盛行一種酒浴。每當入浴時,向浴水裡加入約750克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