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蔬菜生長的是什麼藥?黃瓜,空心菜

2021-09-04 06:17:44 字數 5405 閱讀 6148

1樓:匿名使用者

種類挺多的,如乙烯利,赤黴素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生長調節劑(plant growth regulators)是一類與植物激素具有相似生理和生物學效應的物質。已發現具有調控植物生長和發育功能物質有生長素、赤黴素、乙烯、細胞**素、脫落酸、油菜素內酯、水楊酸、茉莉酸和多胺等,而作為植物生長調節劑被應用在農業生產中主要是前6大類。

植物生長調節劑具有以下作用特點。

①作用面廣,應用領域多。植物生長調節劑可適用於幾乎包含了種植業中的所有高等和低等植物,如大田作物、蔬菜、果樹、花卉、林木、海帶、紫菜、食用菌等,並通過調控植物的光合、呼吸、物質吸收與運轉,訊號轉導、氣孔開閉、滲透調節、蒸騰等生理過程的調節而控制植物的生長和發育,改善植物與環境的互作關係,增強作物的抗逆能力,提高作物的產量,改進農產品品質,使作物農藝性狀表達按人們所需求的方向發展。

②用量小、速度快、效益高、殘毒少。

③可對植物的外部性狀與內部生理過程進行雙調控。

④針對性強,專業性強。可解決一些其它手段難以解決的問題,如形成無籽果實、防治大風、控制株型、促進插條生根、果實成熟和著色、抑制腋芽生長、促進棉葉脫落。

⑤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使用效果受多種因素的影響,而難以達到最佳。氣候條件、施藥時間、用藥量、施藥方法、施藥部位以及作物本身的吸收、運轉、整合和代謝等都將影響到其作用效果。

常見的蔬菜有哪些?

3樓:粥粥粥

常見的蔬菜有黃瓜、捲心菜、冬瓜、萊椒、山藥、絲瓜、生菜、西蘭花、白菜、空心菜、西紅柿、生瓜、茭白、紫角葉、等等。

1、黃瓜味甘,甜、性涼、苦、無毒,入脾、胃、大腸;具有除熱,利水利尿,清熱解毒的功效;主治煩渴,咽喉腫痛,火眼,火燙傷。還有**功效。

2、捲心菜的水分含量高(約90%),而熱量低,可是大多數捲心菜絲色拉中的熱量比單純的捲心菜高5倍,因色拉中常含有富於油脂的調料,想通過控制飲食來**的人最好用低熱量的調料做色拉。

3、冬瓜是一種很好的耐貯蔬菜,種植成本低,產量高,營養成分豐富,耐貯藏運輸、耐熱性強、肉質潔白、脆爽多汁,是適於現代化農產品加工的良好原料,冬瓜已經越來越廣泛地用於各類新型食品及保健晶的加工,這對於一種產量大,**低的蔬菜不啻為一種增值的好途徑。

4、山藥所含的能夠分解澱粉的澱粉糖化酶,是蘿蔔中含量的3倍,胃脹時食用,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適症狀,有利於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佳品。

5、絲瓜中含防止**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消除斑塊,使**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美人水”之稱。

4樓:那抹淡藍

常見的蔬菜有白菜、空心菜、西紅柿、生瓜、茭白、紫角葉、黃瓜、包菜、冬瓜、萊椒、山藥、絲瓜、生菜、西蘭花等等。

白菜空心菜

西紅柿可根據常見蔬菜的屬性進行季節劃分:

(1)春季蔬菜:小油菜、韭菜、青椒、蒜苗、豆芽等,這些蔬菜都是偏陽性的食品,適合春天養陽;

油菜韭菜

(2)夏季蔬菜:西紅柿、絲瓜、黃瓜、菠菜等,這些新鮮蔬菜能使體內的氣向外生髮,排掉多餘的藏氣;

絲瓜菠菜

(3)秋季蔬菜:蘿蔔、花生、蓮藕、山藥、芋頭等,尤其是山藥和芋頭,前者補腎健脾,後者潤肺、潤腸、補血,適合氣血收斂;

蘿蔔山藥

(4)冬天蔬菜:除多吃油菜、白菜、山芋外,還有紅棗有溫補作用,增加溫補的動物食品和海產品。

    山芋

 紅棗

擴充套件資料

蔬菜分類

1、十字花科:包括蘿蔔、蕪菁、白菜(含大白菜、白菜亞種)、甘藍(含結球甘藍、苤藍、花椰菜、青花菜等變種);

2、傘形科:包括芹菜、胡蘿蔔、小茴香、芫荽等;

3、茄科:包括番茄、茄子、辣椒(含甜椒變種);

4、葫蘆科:包括黃瓜、西葫蘆、南瓜、筍瓜、冬瓜、絲瓜、瓠瓜、苦瓜、佛手瓜以及西瓜、甜瓜等;

5、豆科:包括菜豆(含矮生菜豆、蔓生菜豆變種蔬菜)、豇豆、豌豆、蠶豆、毛豆(即大豆)、扁豆、刀豆等。

5樓:戒為良藥

常見的蔬菜有青菜、白菜、莧菜、空心菜、生瓜、

茭白、紫角葉、西紅柿、黃瓜、包菜、冬瓜、萊椒、山藥、絲瓜、生菜、西蘭花等等。

白菜白菜(學名:brassica pekinensis (lour.) rupr.

)是十字花科,蕓薹屬二年生草本,高可達60釐米,全株**,基生葉多數,大形,倒卵狀長圓形至寬倒卵形,頂端圓鈍,邊緣皺縮,波狀,葉柄白色,扁平,花鮮黃色,萼片長圓形或卵狀披針形,直立,淡綠色至黃色;花瓣倒卵形,果梗開展或上升,種子球形,棕色。5月開花,6月結果。

原產中國華北,各地廣泛栽培。

白菜為中國東北及華北冬、春季主要蔬菜。生食、炒食、鹽醃、醬漬均可;外層脫落的葉可作飼料。

白菜品種繁多,營養豐富,且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2.西紅柿

西紅柿,學名叫蕃茄,它既含有豐富多樣的營養,又有著美觀迷人的外形;它既是菜中佳味,又是果中美品,有多種功用,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

3.絲瓜

絲瓜(學名:luffa cylindrica (l.) roem.

)葫蘆科一年生攀援藤本;莖、枝粗糙,有稜溝,被微柔毛。卷鬚稍粗壯,被短柔毛,通常2-4歧。葉柄粗糙,近**;葉片三角形或近圓形,通常掌狀5-7裂,裂片三角形上面深綠色,粗糙,有疣點,下面淺綠色,有短柔毛,脈掌狀,具白色的短柔毛。

雌雄同株。雄花通常15-20朵花,生於總狀花序上部;雄蕊通常5,花初開放時稍靠合,最後完全分離。雌花單生,花梗長2-10釐米;子房長圓柱狀,有柔毛,柱頭膨大。

果實圓柱狀,直或稍彎,表面平滑,通常有深色縱條紋,未熟時肉質,成熟後乾燥,裡面呈網狀纖維。種子多數,黑色,卵形,平滑,邊緣狹翼狀。花果期夏、秋季。

中國南、北各地普遍栽培。也廣泛栽培於世界溫帶、熱帶地區。雲南南部有野生,但果較短小。

果為夏季蔬菜,成熟時裡面的網狀纖維稱絲瓜絡,可代替海綿用作洗刷灶具及傢俱;還可供藥用,有清涼、利尿、活血、通經、解毒之效。

4.山藥

山藥又稱薯蕷、土薯、山薯蕷、懷山藥、淮山、白山藥,是《中華本草》收載的草藥,藥用**為薯蕷科植物山藥乾燥根莖。

山藥具有滋養強壯,助消化,斂虛汗,止瀉之功效,主治脾虛腹瀉、肺虛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頻、遺精、婦女帶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腸炎。山藥最適宜與靈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山藥在食品業和加工業上大有發展前途。

5.冬瓜

冬瓜(學名:benincasa hispida (thunb.) cogn.

),葫蘆科冬瓜屬一年生蔓生或架生草本植物,莖被黃褐色硬毛及長柔毛,有稜溝,葉柄粗壯,被粗硬毛和長柔毛,雌雄同株,花單生,果實長圓柱狀或近球狀,大型,有硬毛和白霜,種子卵形。

冬瓜主要分佈於亞洲其他熱帶、**帶地區,中國各地地區均有栽培。中國雲南南部(西雙版納)有野生者,果遠較小。澳大利亞東部及馬達加斯加也有分佈。

冬瓜果實除作蔬菜外,也可浸漬為各種糖果;果皮和種子藥用,有消炎、利尿、消腫的功效 [1]  。

擴充套件

資料:

山藥,人類自古食用,是人類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詩聖杜甫的詩中就有“充腸多薯蕷”的名句。山藥塊莖肥厚多汁,又甜又綿,且帶粘性,生食熱食都是美味。

根據山東省農科院對山藥的化驗結果,其塊莖中平均含粗蛋白質14.48%,粗纖維3.48%,澱粉43.7%,糖1.14%,鉀2.62%,磷0.2%,鈣0.2%,鎂0.14%,灰分5.51%,鐵53.57ppm,鋅29.22ppm,銅10.58ppm,錳5.38ppm。人類所需的18種氨基酸中,山藥中含有16種。

山藥肉質細嫩,含有極豐富的營養保健物質。《神農本草經》謂之“主健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日華子本草》說其“助五臟、活筋骨、長志安神、主治洩精健忘”;《本草綱目》認為山藥能“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癱涎、潤毛皮”。

近些年來的研究表明,山藥具有誘導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膽鹼和卵磷脂有助於提高人的記憶力,常食之可健身強體、延緩衰老,是人們所喜愛的保健佳品。以山藥為主、輔以魔芋做成的仿生食品,具有營養豐富、滋補健身、養顏美容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健康營養美食。

山藥是山中之藥、食中之藥。不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調理疾病的藥用價值。《本草綱目》指出:

山藥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去頭面遊風、止腰痛、除煩熱、補心氣不足、開達心孔、多記事、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潤毛皮,生搗貼腫、硬毒能治;

《醫學衷中參西錄》中的玉液湯和滋培湯,以山藥配黃芪,可治消渴、虛勞喘逆,經常結合用枸杞子、桑椹子等這些藥食同源的中藥材做茶泡飲,可補腎強身,增強抵抗力,可以起到較好的保健養生功效。

6樓:草莓與喵喵

青菜、白菜、莧菜、空心菜、生瓜、茭白、紫角葉、西紅柿、黃瓜、包菜、冬瓜、萊椒、山藥、絲瓜、生菜、西蘭花等等。

春季的蔬菜:小油菜、韭菜、青椒、蒜苗、豆芽等,這些蔬菜都是偏陽性的食品,適合春天養陽。

夏季的蔬菜:西紅柿、絲瓜、黃瓜、菠菜等,這些新鮮蔬菜能使體內的氣向外生髮,排掉多餘的藏氣。

秋季的蔬菜:蘿蔔、花生、蓮藕、山藥、芋頭等,尤其是山藥和芋頭,前者補腎健脾,後者潤肺、潤腸、補血,適合氣血收斂。

冬天的蔬菜:除多吃油菜、白菜、山芋外,還有紅棗有溫補作用,增加溫補的動物食品和海產品。

7樓:錦官城外青羊路

蔬菜植物的產品器官有根、莖、葉、花、果等以下幾種:

(1)根菜類。這類萊的產品(食用)器官為肉質根或塊根。

①肉質根類菜:蘿蔔、胡蘿蔔、大頭菜(根用芥菜)、蕪普、蕪菁甘藍和根用甜菜等。

②塊根類菜:豆薯和葛等。

〔2〕莖菜類。這類蔬菜食用部分為莖或莖的**。

①地下莖類:馬鈴薯、菊芋、蓮藕、姜、荸薺、慈菇和芋等。

②地上莖類:茭白、石刁柏、竹筍、萵苣筍、球莖甘藍和榨菜等。

(3)葉萊類。這類蔬菜以普通葉片或葉球、葉叢、**葉為產品器官。

①普通葉菜類:小白菜、芥菜、菠菜、芹菜和莧菜等。

②結球葉萊類:結球甘藍、大白菜、結球萵苣和包心芥菜等。

③辛番葉菜類:蔥、韭菜、蕪荽和茴香等。

④鱗莖菜類:洋蔥、大蒜和百合等。

(4)花菜類。這類蔬菜以花、肥大的花莖或花球為產品器官,如花椰菜、金針菜、青花菜、紫菜蔓、 朝鮮薊和芥藍等。

(5)果菜類。這類蔬菜以嫩果實或成熟的果實為產品器官。

①茄果類:茄子、番茄和辣椒等。

②莢果類:豆類菜,菜豆、肛豆、刀豆、毛豆、豌豆、蠶豆、眉豆、扁豆和四稜豆等。

③瓠果類:黃瓜、南瓜、冬瓜、絲瓜、菜瓜、瓠瓜和蛇瓜等,以及西瓜和甜瓜等鮮食的瓜類。

拓展資料: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據國際物質糧農組織2023年統計,人體必需的vc的90%、va的60%來自蔬菜。此外,蔬菜中還有多種多樣的植物化學物質,是人們公認的對健康有效的成分,目前果蔬中的營養素可以有效預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種物質,正在被人們研究發現。

黃瓜什麼病,打什麼藥,黃瓜什麼病,在上邊的葉子,很多,打什麼藥

一,白來色線段蟲道是斑潛蠅危害的源,建議阿bai維菌素或者滅du蠅胺或者阿維菌素殺zhi蟲單等等 有機矽噴霧dao防治。二,有細菌性角斑病,建議中生菌素或者鏈黴素或者噻唑鋅或者春雷黴素或者噻黴酮等等交替使用。預防為主,綜合防治。交替使用農藥成分,不要連續使用一樣的農藥成分。這是植保原則。黃瓜什麼病,...

青菜在什麼樣的溫度下生長最快,蔬菜生長溫度多少合適

在正常條件下,同化作用最適溫度為20 25 生育適溫為13 28 溫度低於15 生長緩慢,且不能開花或授粉不良 5 莖葉生長停止 1 以下開始凍死 番茄不耐炎熱,30 以上呼吸消耗大於同化積累 35 以上影響開花結果 40 停止生長 42 空氣濕度在50 以下就可能燒苗。番茄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10 ...

地里蔬菜的蟲子用什麼藥好,蔬菜生蟲子用什麼藥

那也要看是什麼蟲子了,不同種類的蟲子對應不同的農藥的,打錯了就不好了。蔬菜生蟲子用什麼藥 這是蔥地種蠅為害的。可用辛硫磷1200倍液灌根。蔬菜不同種類用藥不一,不要盲目用藥。巨集鴻農產品集團有專門講解。蔬菜蟲害防治 中收錄了61種蔬菜害蟲,以 對照的形式來介紹害蟲為害狀和識別特徵,並從系統管理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