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是蔬菜的哪個部位,各種蔬菜吃的是什麼部位?

2021-04-01 02:44:48 字數 5278 閱讀 4561

1樓:持素障夜中寐

莖洋蔥又名球蔥、圓蔥、玉蔥、蔥頭,荷蘭蔥,屬百合科蒜屬,為2年生草本植物。有關洋蔥的原產地說法很多,但多數認為洋蔥產於亞洲西南部中亞西亞、小亞西亞的伊朗、阿富汗的高原地區。洋蔥的起源已有5000多年歷史,西元前2023年傳到埃及,後傳到地中海地區,16世紀傳入美國,17世紀傳到日本,20世紀初傳入我國。

洋蔥在我國分布很廣,南北各地均有栽培,而且種植面積還在不斷擴大,是目前我國主栽蔬菜之一。我國已成為洋蔥生產量較大的4個國家(中國、印度、美國、日本)之一。 我國的種植區域主要是山東、甘肅、內蒙古、新疆等地。

洋蔥在生物學上的分類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單子葉植物綱

目: 百合目

科: 百合科

屬: 蔥屬

種: 洋蔥

洋蔥供食用的部位為地下的肥大鱗莖(即蔥頭)。根據其皮色可分為白皮、黃皮和紅皮三種:白皮種鱗莖小,外表白色或略帶綠色,肉質柔嫩,汁多辣味淡,品質佳,適於生食。

  洋蔥的品質要求:以蔥頭肥大,外皮光澤,不爛,無機械傷和泥土,鮮蔥頭不帶葉;經貯藏後,不鬆軟,不抽苔,鱗片緊密,含水量少,辛辣和甜味濃的為佳。切洋蔥時,會流下眼淚。

2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在老菜農有機蔬菜網上看到的答案是莖。

各種蔬菜吃的是什麼部位?

3樓:匿名使用者

洋蔥 藕  土豆 蘿蔔吃的是莖

蔥是莖和葉 竹筍的根和莖都可以莖部嫩一點

包心菜吃的是葉

花生是種子

拓展資料

我國普遍栽培的蔬菜雖約有20多個科,但常見的一些種或變種主要集中在8大科。

(1)十字花科:包括蘿蔔、蕪菁、白菜(含大白菜、白菜亞種)、甘藍(含結球甘藍、苤藍、花椰菜、青花菜等變種) 、芥菜(含根介菜、雪裡蕻變種)等。

(2)傘形科:包括芹菜、胡蘿蔔、小茴香、芫荽等。

(3)茄科:包括番茄、茄子、辣椒(含甜椒變種)。

(4)葫蘆科:包括黃瓜、西葫蘆、南瓜、筍瓜、冬瓜、絲瓜、瓠瓜、苦瓜、佛手瓜以及西瓜、甜瓜等。

(5)豆科:包括菜豆(含矮生菜豆、蔓生菜豆變種)、豇豆、豌豆、蠶豆、毛豆(即大豆)、扁豆、刀豆等。

(6)百合科:包括韭菜、大蔥、洋蔥、大蒜、韭蔥、金針菜(即黃花菜)、石刁柏(蘆筍)、百合等。

(7)菊科:包括萵苣(含結球萵苣、皺葉萵苣變種)、萵筍、茼蒿、牛蒡、菊芋、朝鮮薊等。

(8)藜科:包括菠菜、甜菜(含根甜菜、葉甜菜變種)等。

食用器官分類法

(1)根菜類:以肥大的根部為產品器官的蔬菜屬於這一類。

①肉質根——以種子胚根生長肥大的主根為產品,如蘿蔔、胡蘿蔔、根用芥菜、蕪菁甘藍、蕪菁、辣根、 美洲防風等。

②塊根類——以肥大的側根或營養芽發生的根膨大為產品,如牛蒡、豆薯、甘薯、葛等。

(2)莖菜類:以肥大的莖部為產品的蔬菜。

①肉質莖類——以肥大的地上莖為產品,有萵筍、茭白、莖用芥菜、球莖甘藍(苤藍)等。

②嫩莖類——以萌發的嫩芽為產品,如石刁柏、竹筍、香椿等。

③塊莖類——以肥大的塊莖為產品,如馬鈴薯、菊芋、草石蠶、銀條菜等。

④根莖類——以肥大的根莖為產品,如蓮藕、姜、襄荷等。

⑤球莖類——以地下的球莖為產品,如慈姑、芋、荸薺等。

(3)葉菜類:以鮮嫩葉片及葉柄為產品的蔬菜。①普通葉菜類——小白菜、葉用芥菜、烏塌菜、苔菜、芥蘭、薺菜、菠菜、莧菜、番杏、葉用甜菜、萵苣、茼蒿、芹菜等。

②結球葉菜類——結球甘藍、大白菜、結球萵苣、包心芥菜等。

③辛香葉菜類——大蔥、韭菜、分蔥、茴香、芫荽等。

④鱗莖類——由葉鞘基部膨大形成鱗莖,如洋蔥、大蒜、胡蔥、百合等。

(4)花菜類:以花器或肥嫩的花枝為產品,如金針菜、朝鮮薊、花椰菜、紫菜苔、芥藍等。(5)果菜類:以果實及種子為產品。

①瓠果類——南瓜、黃瓜、西瓜、甜瓜、冬瓜、絲瓜、苦瓜、蛇瓜、佛手瓜等。

②漿果類——番茄、辣椒、茄子。

③莢果類——菜豆、豇豆、刀豆、豌豆、蠶豆、毛豆等。

④雜果類——甜玉公尺、士多啤梨、菱角、秋葵等。

4樓:清瑤帝姬

蔬菜不一樣,吃的部位也不一樣。大概分為:莖葉型,塊根類,果實類和花類。

1、土豆的是莖。

2、藕的是莖。

3、蔥的是莖和葉。

4、竹筍的是竹的芽、嫩莖。

5、圓白菜、包心菜的是葉。

6、花生的是種子。

7、洋蔥的是莖。

8、蘿蔔的是根。

拓展知識:

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據國際物質糧農組織2023年統計,人體必需的vc的90%、va的60%來自蔬菜。此外,蔬菜中還有多種多樣的植物化學物質,是人們公認的對健康有效的成分,目前果蔬中的營養素可以有效預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種物質,正在被人們研究發現。

5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分別為題目中提到的蔬菜及所食部位:

土豆吃的是莖(塊莖)。

藕吃的是莖(地下莖)。

蔥吃的是莖和葉,蔥白部分是莖,蔥綠為葉。

竹筍吃的是竹的芽、嫩莖。

圓白菜、包心菜吃的是葉。

馬鈴薯即土豆吃的是塊莖。

花生吃的是種子。

洋蔥吃的是莖(鱗莖)。

蘿蔔吃的是根。

拓展資料

塊莖地下**莖的一種。地下莖末端形成膨大而不規則的塊狀,是適於貯存養料和越冬的**莖。頂部肥大,有發達的薄壁組織,貯藏豐富的營養物質。

塊莖的表面有許多芽眼,一般作螺旋狀排列,芽眼內有2~3個腋芽,僅其中乙個腋芽容易萌發,能長出新枝,故塊莖可供繁殖之用。

鱗莖為地下**莖的一種。**莖非常短縮,呈盤狀,其上著生肥厚多肉的鱗葉,內貯藏極為豐富的營養物質和水分。能適應乾旱炎熱的環境條件。

鱗莖也具頂芽和腋芽,可從其上發育出地上的花莖,開花結實。從鱗莖盤的下部可生出不定根,每年可從腋芽中形成乙個或數個新的鱗莖,稱為子鱗莖,可供繁殖用。

地下莖是植物生長在地下的**莖的總稱。有節和節間之分,節上常有退化的鱗葉,鱗葉的葉腋內有腋芽,以此與根相區別。常見有4種型別:

根狀莖、如蓮、竹的根狀莖;塊莖,如馬鈴薯、菊芋的塊莖;球莖,如荸薺、慈菇的球莖;鱗莖,如洋蔥、水仙的鱗莖。

根是植物的營養器官,通常位於地表下面,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離子,並且具有支援、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氣生根和固著**外)根由薄壁組織、維管組織、保護組織、機械組織和分生組織細胞組成。

莖是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是大多數植物可見的主幹。莖下接根,通過木質部將根部吸收到的水分和礦物質往上運輸到各營養器官,通過韌皮部將光合作用的產物往下運輸。

莖**於植物胚胎的胚芽。胚軸組成部分的莖,準確地說是子葉下的部分。

6樓:長腿學霸小姐姐

各種蔬菜吃的都是植物的根、莖、葉、果實、種子,現舉例如下:

塊莖類:土豆(馬鈴薯)、洋蔥、蘿蔔、蔥白部位等就是植物的塊狀莖。

塊根類:藕、竹筍等就是植物的塊狀根。

葉類:圓白菜(包心菜)、蔥綠部位、各種綠色蔬菜等就是植物的葉。

果實類:帶殼的花生、帶殼的毛豆、各種瓜類蔬菜等就是植物的果實。

種子類:剝出來的花生仁、剝出來的毛豆粒等就是植物的種子。

洋蔥是屬於蔬菜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1、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一類植物或菌類,蔬菜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是一種綠色食品。蔬菜可提供人體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2、洋蔥是一種很普通的廉價家常菜。其肉質柔嫩,汁多辣味淡,品質佳,適於生食。原產亞洲西部,在中國各地均有栽培,四季都有**。

洋蔥供食用的部位為地下的肥大鱗莖(即蔥頭)。在國外它卻被譽為「菜中皇后」,營養價值較高。

洋蔥(學名:allium cepa),別名球蔥、圓蔥、玉蔥、蔥頭、荷蘭蔥、皮牙子等,百合科、蔥屬二年生草本植物。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粘度,可用於降低血壓、提神醒腦、緩解壓力、預防感冒。

此外,洋蔥還能清除體內氧自由基,增強新陳代謝能力,抗衰老,預防骨質疏鬆,是適合中老年人的保健食物。

8樓:匿名使用者

是蔬菜! 也有可以入藥~ 順便說下! 還有點壯陽的作用! 呵呵~~

初中生物:洋蔥的食用部分是莖還是葉?

9樓:匿名使用者

洋蔥的食用部分是莖。

洋蔥是一種很普通的廉價家常菜。其肉質柔嫩,汁多辣味淡,品質佳,適於生食。原產亞洲西部,在中國各地均有栽培,四季都有**。

洋蔥供食用的部位為地下的肥大鱗莖(即蔥頭)。在國外它卻被譽為「菜中皇后」,營養價值較高。

擴充套件資料

一、藥用價值

洋蔥中有兩種特殊的營養物質——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這兩種特殊營養物質,令洋蔥具有了很多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健康功效:

1、預防癌症

洋蔥的防癌功效來自於它富含的硒元素和槲皮素。硒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從而抑制癌細胞的**和生長。而槲皮素則能抑制致癌細胞活性,阻止癌細胞生長。

2、維護心血管健康

洋蔥是所知惟一含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能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會產生降血壓、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3、 刺激食慾,幫助消化

洋蔥含有蔥蒜辣素,有濃郁的香氣,加工時因氣味刺鼻而常使**淚。正是這特殊氣味可刺激胃酸分泌,增進食慾。洋蔥能提高胃腸道張力,促進胃腸蠕動,從而起到開胃作用。

⒋4、殺菌、抗感冒

洋蔥中含有植物殺菌素如大蒜素等,有很強的殺菌能力,能有效抵禦流感病毒、預防感冒,又有祛痰、利尿、發汗以及抑菌防腐等作用。

⒌洋蔥對「富貴病」有很好的預防

洋蔥可有效預防「富貴病」,洋蔥含有黃尿丁酸,可使細胞更好利用糖分,從而降低血糖。洋蔥還含有前列腺素,可擴張血管,減少外周血管阻力,促進鈉的排洩,使增高的血壓下降。

洋蔥中含有少量的棉子糖是一種功能性低聚醣,是洋蔥抵禦惡劣環境(耐寒、耐旱)的重要醣類。棉子糖可增殖人體雙歧桿菌,起到潤腸通便、降脂降壓等作用。

洋蔥中還含有二烯丙基硫化物,有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脂的功能。在洋蔥中還能測到含槲皮質類物質,在黃醇酮誘導下所形成的配醣體有利尿消腫作用,這些對肥胖、高血脂、動脈硬化等症的預防有益。

⒍其他藥效。

二、不宜人群

(1)、患有**病的病人不宜吃洋蔥。

(2)、患有眼睛類疾病的人不能吃洋蔥,病情會加重。

(3)、患有腸胃疾病的病人不能吃洋蔥,容易導致病情加重。

麻薺是什麼植物,各種蔬菜吃的是什麼部位?

荸薺,在於都也叫麻薺。各種蔬菜吃的是什麼部位?洋蔥 藕 土豆 蘿蔔吃的是莖 蔥是莖和葉 竹筍的根和莖都可以莖部嫩一點 包心菜吃的是葉 花生是種子 拓展資料 我國普遍栽培的蔬菜雖約有20多個科,但常見的一些種或變種主要集中在8大科。1 十字花科 包括蘿蔔 蕪菁 白菜 含大白菜 白菜亞種 甘藍 含結球甘...

各種蔬菜,水果的營養成分,各種蔬菜,水果的營養成分

哀,你去知道這裡面有多少克,你這是幹嗎呢,考我門的耐心?鬱悶.何必呢,做人要厚道.全球十大健康食品 大豆 大豆中的豆固醇與禽畜肉等動物性食物不同,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下降。此外,大豆富含鉀,對心血管健康有益,還含有豐富的異黃酮,對防治骨質疏鬆 阻斷與抑制癌的發生也有良好的作用。十...

吃果實的蔬菜有什麼,我們常吃的蔬菜中哪些是根,哪些是莖,哪些是葉,哪些是花,哪些是果實?

吃果實的菜有很多,例如 1 西紅柿 西紅柿,學名叫番茄,是茄科番茄屬中以成熟多汁漿果為產品的草本植物。我國栽培的番茄是從國外引種的,果實多為紅色,樣子像柿子,故俗稱西紅柿,洋柿子,古代也有叫六月柿 喜極三元等。2 茄子 茄屬植物。茄直立分枝草本至亞灌木,高可達1公尺,小枝,葉柄及花梗均被6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