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什麼年一月怎樣書法落款

2021-09-04 06:04:02 字數 3652 閱讀 4551

1樓:印信詹胭

2023年是戊戌年。可以寫成戊戌正月或者現在也可以寫成數字二零一八年一月。

1、落款應該按照傳統格式:年份用干支紀年,月份按陰曆,用雅稱;內容包括時間、地點、姓名、謙詞。

2、如果是橫排,則可以按照現代格式:二零一八年二月二日***書(於xx)。

3、落款寫法:書法從左側開始書寫,落款在右側;書法從右側開始書寫,落款在左側。

4、落款時季的雅稱:(以農曆十月為例)陽月、亥月、吉月、良月、陽月、坤月、正陽月、小陽春、拾月、應鐘、初冬、孟冬、上冬、開冬、玄冬、玄英、小春、大章、始冰、極陽、陽止等。

擴充套件資料:

1、書法作品記年採用的「干支」記年法。「幹」是「天乾」,「支」是「地支」。所謂「干支」是天干地支的簡稱。

十天幹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就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以十天幹與十二地支搭配記年,就成了甲子、乙丑、丙寅……辛酉、壬戌、癸亥,六十年乙個迴圈,俗稱「六十年花甲子」。

2、舊曆月的別稱尤為複雜,而且有種種不同的來歷。歸納起來,乙個的別稱大略如下:

正月、端月、初月、征月、早月、太月、揚月、陬(zōu)月、十三月、春陽、初陽、首陽、孟陽、孟陬、肇(zhào)春、端春、初春、早春、上春、新正、月正、開歲、發歲、肇歲、三之日、孟春、太簇、寅(yǐn)月等。

2樓:文以立仁

書法落款的日期一般用農曆,你查一下寫書法那天的農曆是什麼日子。比如,今天公曆是2018/1/11,農曆是丁酉年十一月廿五。可以寫「丁酉年十一月廿五」,或「丁酉年癸丑月癸卯日」,或「丁酉冬月」。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沒有立春,仍然是丁酉年。至於月份,1月16日之前是農曆11月,也稱仲冬、冬月、葭月、辜月;1月17日往後是農曆12月,也稱季冬、臘月、涂月、嘉平月。

例如今天的書法作品,落款可寫:丁酉冬月某某書。

2023年書法落款怎麼寫

4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2023年可寫作戊戌初春xx書。

落款應該按照傳統格式:年份用干支紀年,月份按陰曆,用雅稱;內容包括時間、地點、姓名、謙詞。

如果是橫排,則可以按照現代格式:二零一八年二月二日***書(於xx)。

落款寫法:書法從左側開始書寫,落款在右側;書法從右側開始書寫,落款在左側。

落款時季的雅稱:(以農曆十月為例)陽月、亥月、吉月、良月、陽月、坤月、正陽月、小陽春、拾月、應鐘、初冬、孟冬、上冬、開冬、玄冬、玄英、小春、大章、始冰、極陽、陽止等。

落款地點:一般為書齋名。如王維的竹里館、沈括的夢溪園、陸遊的書巢、歸有光的項脊軒、徐文長的青藤書屋、紀曉嵐的閱微草堂、蒲松齡的聊齋等。

5樓:殘燭老翁

書法落款一般分上下兩款。常見的單款,即只有下款。下款格式為:

時間(一般不用公曆)+(%地點)+作者+(敬)書如:「戊戌仲春(下浣)於古風堂xx敬書」。

傳統書法落款中,日期用干支紀年,月份按陰曆,寫雅稱,一般不具體到某日。

硬筆書法落款可以按照上述傳統格式,也可以按照現代格式:

二零一八年某月某日***書(於xx)

6樓:匿名使用者

2018陰曆7月如何落款

2023年書法落款的正確格式

7樓:夕影情感

書法落款格式為:創作時間,創作地點,作者名字、贈送物件、創作緣由。

落款的格式——落款有「雙款」「單款」兩種。雙款是將書贈物件與書寫者分別落在上方和下方,前者為上款,後者為下款。上款寫明作品內容的名稱、出處、受贈人的姓名;下款記述創作年月、創作地點、作者姓名等。

有下款沒有上款的稱為單款,單款可以包括上款的內容,也可以不包括上款的內容。如果沒有書贈物件,就只落單款。

擴充套件資料

落款日期寫法

歷代書畫作品中表述日期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通過對日期的了解,能使我們在閱讀臨習碑帖法書的時候,掌握書家不同時期作品的風格面貌,了解一幅書法作品的所處年代及歷史背景,對提高自身的書畫鑑賞能力有一定的幫助作用。

古代書畫家一般採用帝王年號與干支歷、農曆按需要相結合的方法來紀年、月、日。如王羲之《蘭亭序》:「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 ;「永和九年」是帝王年號,「歲在癸丑」是干支曆法的紀年。

又如釋慧湛《佛說生經》:「陳太建八年歲次丙申」。

8樓:夏姝

書法落款格式:寫時間、地點、姓名、謙詞。

如:「戊戌暮秋於古風堂xx謹書」。

1.落款寫法:書法從左側開始書寫,落款在右側;書法從右側開始書寫,落款在左側。

3.落款時季的雅稱:(以農曆九月為例)如菊開月、紅葉月、季秋、暮秋、晚秋、菊秋、秋末、殘秋、涼秋、素秋、五陰月、窮秋、杪秋、秋商、暮商、季白、無射、霜序等。

4.落款地點:一般為書齋名。如王維的竹里館、沈括的夢溪園、陸遊的書巢、歸有光的項脊軒、徐文長的青藤書屋、紀曉嵐的閱微草堂、蒲松齡的聊齋等。

5.下款客套詞或敬詞:(書法題款用)如敬書、拜書、謹書、頓首、囑書、醉書、醉筆、漫筆、戲書、節臨、書、錄、題、筆、寫、臨、篆等。

擴充套件資料

落款的引證解釋:

1.在書畫、書信、禮品等上面題寫姓名、稱呼、年月等字樣。

清·鄒一桂《小山畫譜·落款》:「畫有一定落款處。」

清·顧貞觀《歸國遙》詞:"幾疊才開羅扇,莫教題字滿。空卻回文一半,有人親落款。"

2.指落款的文字。

《花月痕》第二回:"這首詩高華清爽,必是起先出門那位少年題的!再看落款是富川荷生 。"

冰心《三寄小讀者·寫信代序》:"底下的落款是一九八〇年十月《兒童文學》敬祝。"

9樓:殘燭老翁

書法落款一般分上下兩款。常見的只有下款,下款格式為:

時間(一般不用公曆)+(%地點)+作者+(敬)書如:「戊戌仲春(下浣)於古風堂xx敬書」。

傳統書法落款中,日期用干支紀年,月份按陰曆,寫雅稱,一般不具體到某日。

2023年3月書法落款怎麼寫

10樓:文史一家人

2023年3月可以寫戊戌年春月、戊戌年仲春、杏月等,也可以寫二〇一八年三月,再輔助姓名等其它落款內容即可。

題款不僅要求詩文精美,同時也要求書法精妙,因此,題款必須在文學和書法上同時具備較高的修養。中國書畫的題款除講究詩情畫意外,書年號一般用中國歷干支(歲陽、歲陰) 題款,至於季令,月令,時令、節令,異名甚夥,代相沿用,遂成風尚。

特別是古書畫多採用歲陽、歲陰(即所謂大干支),故列表附於卷末,以備檢索。

2023年12月書法落款怎麼寫

11樓:殘燭老翁

如是毛筆書法,落款應按照傳統格式。即,年份用干支紀年,月份用雅稱,按陰曆計。姓名常常不帶姓。今年12月是:戊戌仲冬/冬月xx書

如果是硬筆書法落款可以用現代形式,也可以用傳統格式。

一般橫批作品,可帶標點符號,落款格式可以寫:二○一八年八月***書如果是豎排,通常不加標點符號。落款應採用傳統格式。

2023年2月書法怎麼落款

12樓:

陽曆2月嗎?如果是春節前就是「丁酉季冬**」,春節後則是「戊戌孟春**」,不要在天乾後面加個年字

2023年一月搬家黃曆,2023年一月搬家黃曆

按照你的要求,提供以下搬家吉日,避開與你家人生肖相沖的日子可根據您方便來選擇 2009年1月搬家吉日 2009年01月10日 星期六 12月15日 沖雞 2009年01月11日 星期日 12月16日 沖狗 2009年01月13日 星期二 12月18日 沖鼠 2009年01月15日 星期四 12月20...

2023年一月一號是星期幾,2023年一月一號是星期幾?

2020年一月一號是星期三我可以確定看了日曆。2020年的1月1號是星期二。看到你這個問題,我趕緊去看了一下日曆。1月1號。是元旦。禮拜三。星期三 2020年01月01日 農曆臘月初七 這個就要看。你可以查一下日曆的。看你的手機日曆一目了然,這個還需要上這上來問嗎?2020年1月1日是星期三,202...

2023年陽曆一月十一日是什麼星座

陽曆是1月1日,是摩羯座12 22 01 19工作狂的情人我給你一表,你自己對照一下吧.星座是按陽曆 公曆 新曆 劃分的 星座出生日期型別 白羊座03 21 04 19熱情開朗的情人金牛座04 20 05 20奔放的情人 雙子座05 21 06 20善變的情人 巨蟹座06 21 07 22戀家的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