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在什麼樣的溫度下生長最快,蔬菜生長溫度多少合適

2022-03-27 02:48:59 字數 5129 閱讀 9526

1樓:曉良

在正常條件下,同化作用最適溫度為20~25℃。生育適溫為13-28℃;溫度低於15℃生長緩慢,且不能開花或授粉不良;5℃莖葉生長停止;1℃以下開始凍死;番茄不耐炎熱,30℃以上呼吸消耗大於同化積累;35℃以上影響開花結果;40℃停止生長;42℃,空氣濕度在50%以下就可能燒苗。番茄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10℃,最高35℃,最適宜28-32℃;幼苗期最低溫度不得低於13℃,不得高於33℃,否則影響花芽分化;開花期白天25℃,夜間17℃最好;結果期白天25-28℃,夜間16-20℃;19-24℃有利於番茄紅素的形成,低於15℃或高於30℃都不利於番茄紅素的形成。

番茄根系生長的最適宜溫度20~22℃;最低地溫8℃,最高為32℃,所以早春番茄移栽時間就應該是地溫穩定達到8℃以上。

二、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

一般白天25~32℃,夜間15~18℃生長最好;最適宜地溫為20~25℃,最低為15℃左右。最適宜的晝夜溫差10~15℃。黃瓜高溫35℃光合作用不良,45℃出現高溫障礙,低溫-2~0℃凍死,如果低溫煉苗可承受3℃的低溫。

不同生長時期對溫度的要求又不相同:

1、黃瓜種子發芽期:要求不低於12-13℃,適宜溫度為28-32℃;

2、黃瓜幼苗期:白天的溫度在晴天不應超過24-28℃,陰天不應低於18-22℃,而在夜晚不應低於12-17℃;

3、黃瓜開花結果期:白天溫度不應低於20℃,25-32℃溫度條件下果實生長最快。

4、黃瓜生長期:要求有一定的晝夜溫差,一般情況下以晝夜溫差10-15℃為宜,不能過大,最理想的晝夜溫差為10℃左右,夜溫高會引起植株徒長,過高甚至會引起落花。

種植黃瓜期間,我們可能會發現黃瓜歪瓜的現象,那麼為了使黃瓜又嫩又直,莖枝粗壯,增加黃瓜的產量和銷量,我們可以使用黃瓜嫩直拉長增綠特效素,合理調節作物的營養生長,使作物根系發達、增強光合作用、葉綠素含量增加、葉片肥厚、分支增多、保花保果、莖枝粗壯、快速的伸長拉直增綠。

2樓:華雪旗琬

你知道大棚蔬菜吧?那個裡面溫度一般都在25度左右,是最適宜蔬菜生長的。

尤其冬天,必須要在大棚裡種蔬菜,不然太冷會導致菜葉受傷不易生長;

請問蔬菜最適合生長的溫度是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喜溫。生育適溫為13-28℃;通過低溫鍛鍊,短時(48小時內)最低溫度-1℃;最高溫度38℃。同化作用最適宜溫度20-25℃;溫度低於15℃生長緩慢,且不能開花或授粉不良;5℃莖葉生長停止;1℃以下開始凍死;番茄不耐炎熱,30℃以上呼吸消耗大於同化積累;35℃以上影響開花結果;40℃停止生長;42℃,空氣濕度在50%以下就可能燒苗。

番茄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10℃,最高35℃,最適宜28-32℃;幼苗期最低溫度不得低於13℃,不得高於33℃,否則影響花芽分化;開花期白天25℃,夜間17℃最好;結果期白天25-28℃,夜間16-20℃;19-24℃有利於番茄紅素的形成,低於15℃或高於30℃都不利於番茄紅素的形成。

番茄根系生長的最適宜溫度為20~22℃;最低地溫8℃,最高為32℃,所以早春番茄移栽時間就應該是地溫穩定達到8℃以上。

茄子茄子喜溫而且耐熱。生育適溫為25℃左右,低於20℃生長發育緩慢,低於15℃基本停止生長;通過低溫鍛鍊,短時(48小時內)最低溫度3℃;最高溫度 38℃。同化作用最適宜溫度20~25℃;有研究表明,夜溫為17℃時,白天的溫度越高,形成開花的時間越短,但是健壯花越少;當白天溫度為25℃時,夜間的溫度越高,形成開花的時間也是越短,健壯花越少。

這就說明只有在白天溫度和夜間溫度都在接近25℃的時候最好。

茄子種子發芽最適宜28-30℃;幼苗期最低溫度不得低於15℃,不得高於33℃,否則影響花芽分化;開花期白天25℃,夜間17℃最好。

辣椒辣椒喜溫暖。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為15-30℃,最適合25℃,在此溫度下,3-5天就可以出齊苗;通過低溫鍛鍊,辣椒小苗可以短時(48小時內)抵抗最低 0℃低溫;最高溫度30℃,高於30℃花器發育不全或柱頭乾枯不能受精而落花。開花期最低溫度為10℃,否則不能受精;果實發育和轉色適宜溫度為20- 30℃;辣椒定植需要地溫穩定通過10℃才可以進行。

豇豆豇豆喜溫暖而又耐熱,整個生育期適宜的溫度範圍為20-32℃;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為25-35℃,最低為10℃,最高為38℃;在35℃以下的高溫中,莖葉仍然生長,但是容易落花,落果,而且容易老化,產品食用品質下降;豇豆害怕低溫,15℃以下生長緩慢,10℃受到抑制,5℃受凍,0℃死亡。

黃瓜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生長發育需要一定的晝夜溫差。生育適溫為18-30℃,最適宜溫度24℃;通過低溫鍛鍊,短時(48小時內)最低溫度1℃開始受凍害,低於10℃發育不良;最高溫度45℃枯死,當高於32℃以上時呼吸量增加,35℃以上生長發育不良,超過40℃落花、化果。

黃瓜生育期需要有一定的晝夜溫差,一般情況下白天25-30℃,前半夜溫度為18-20℃,後半夜溫度為12-15℃,晝夜溫差在10℃左右為最好。夜間低溫有利於減少植株呼吸消耗,加快同化物質的運輸,抑制徒長,提高產量。

黃瓜種子發芽最低溫度為12.7℃,最高38℃,最適宜28-32℃,18℃以下發育緩慢,35℃以上發芽率降低;幼苗期最低溫度不得低於13℃,不得高於 33℃。黃瓜根系生長的最適宜地溫為20-22℃;最低地溫12℃,最高為38℃開始腐爛,超過32℃根系呼吸消耗增加;所以早春黃瓜移栽時間就應該是地溫穩定達到12℃以上。

四季豆四季豆喜溫暖,不耐熱也不耐霜凍。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20-25℃,8℃以下、35℃以上均不易發芽,所以播種四季豆要求地溫穩定通過10℃才可以;四季豆幼苗生長適宜溫度為18-20℃,13℃以下停止生長;開花期的適宜溫度為18-25℃,15℃以下、28℃以上不能結果,出現大量落花現象。

蔬菜生長溫度多少合適

4樓:科學家蝗妊

1、耐寒的多年生宿根蔬菜:包括韭菜、黃花菜、石刁柏等。在生長季節,地上部能耐高溫內、冬季地上部枯死容,以地下宿根(莖)越冬,能耐-10℃的低溫。

2、耐寒的蔬菜:包括菠菜、芫荽、大蔥、洋蔥、大蒜等,在15~20℃生長最好,能耐-1~-2℃低溫。

3、半耐寒的蔬菜:包括大白菜、小白菜、蘿蔔、胡蘿蔔、包菜、豌豆、蠶豆等,在17~20℃生長最好,能耐短期的-1~-3℃的低溫。

4、喜溫的蔬菜:包括黃瓜、番茄、辣椒、菜豆、茄子等,生長適溫20~30℃,不耐霜凍,15℃以下易引起落花,35℃以上生長和結實不良。

5、耐熱的蔬菜:包括冬瓜、南瓜、西瓜、豇豆、刀豆、莧菜、空心菜等,30℃左右生長較好,35~40℃仍能正常生長、結實。

蔬菜在什麼溫度下儲存時間最長?

5樓:匿名使用者

1. 山野菜保綠保脆方法

本專案是一種山野菜的保綠、保脆技術。這種山野菜保綠保脆技術的實施方法是:

(1)配製保綠劑:將強化麥飯石75%~85%,蔗糖24%~12.4%,可溶性澱粉0.9%~2%,檸檬酸0.1%~0.6%,按重量比稱好混和均勻製成保綠劑;

(2)將保綠劑按重量比0.1%~0.5%加入到99.9%~99.5%的水中加熱至70℃~100℃;

(3)保綠處理:將鮮山野菜或脫鹽後的山野菜浸在配製好的保綠溶液中3分鐘~10分鐘,溫度保持70℃~100℃;

(4)保脆處理:將經過保綠處理後的山野菜浸在含氯化鈣或碳酸鈣或磷酸鈣0.5%~5%的水溶液中10分鐘~30分鐘;

(5)漂洗:將經過保脆處理的山野菜放入清水中沖洗15分鐘~20分鐘;

(6)調製:將漂洗後的山野菜加入適量的食鹽、味素拌勻;

(7)分裝:按所需要重量將調製後的山野菜分裝入容器中密封;

(8)將分裝後的山野菜按常規方法滅菌。本技術的關鍵是以麥飯石主要成分製成保綠劑對鮮的山野菜或脫鹽的鹽漬山野菜進行保綠處理,然後進行保脆處理,經保綠保脆處理的山野菜具有山野菜原有色澤且脆度適口,同時營養豐富。該技術工藝簡單,易於掌握。

2. 一種冷凍保鮮蔬菜及保鮮方法

本專案是一種冷凍保鮮蔬菜和保鮮蔬菜的方法。它是將新鮮蔬菜用熱燙冷拔冷凍法而使蔬菜保鮮的。採用該方法保鮮的蔬菜存放期長,並可保鮮、保色、保味、保質,食用方便,可為一些地區提供豐富的蔬菜品種,並可出口俄羅斯,菜農可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

3. 雪鮮韭菜的保鮮

本專案是一種雪鮮韭菜的保鮮技術。該雪鮮韭菜的保鮮工藝是:清洗→溶酶滅菌→油膜保護→防腐防氧化處理→真空包裝→冷藏。

其保鮮技術的關鍵在於進行切段、溶酶滅菌、油膜保護和防腐防氧化處理。本專案可將旺季大量上市的鮮韭菜經過保鮮處理,儲存期長達半年至1 年,食用方便,並保持韭菜的鮮味和營養價值不變,完好率95%以上。

4. 保鮮蒜瓣及其保鮮方法

本專案是一種保鮮蒜瓣及其保鮮方法。它主要用於處理大蒜,使其常年保鮮。該保鮮蒜瓣為由成熟收穫後的新鮮蒜頭經手工剝皮分級,以蒜瓣總體積與容器容積2∶3的比例裝入密封容器,用空壓機將該密封容器內空氣抽至壓力0.

5帕~2.5帕、密封靜置1小時~12小時,再次抽去空氣後往上述密封容器內注入氮氣與二氧化碳之比為2~4∶1~3的混合氣至容器氣壓1.5帕~3帕,這樣加工處理,基本上能保持原有成分和養分,得到特性處於無菌"窒息"狀態中的新鮮去皮蒜瓣。

其保鮮方法包括選料、手工剝皮、選級、稱重、裝容器密封、抽氣靜置、充入混合氣和低溫倉貯等。本發明具有去皮乾淨、蒜瓣完整、長期存放不發芽、不生須、不黴不爛、不失水分、不變色、方法簡單等優點。

5.新鮮蒜瓣保鮮方法

本專案是一種新鮮蒜瓣保鮮方法,用於保鮮大蒜。本保鮮方法包括手工剝皮、洗滌、瀝水、挑選除雜、裝瓶密封、抽真空充氮氣、再密封並檢查是否漏氣和低溫儲運等工序。該保鮮方法由下列步驟組成:

(1)將剛成熟收穫的新鮮蒜頭用手工剝皮得去皮蒜瓣;

(2)用潔淨的清水洗滌去皮蒜瓣並去除其表面所沾附的水分;

(3)進行手工挑選剔除傷殘或已發芽生須等不合格的蒜瓣及其他一切雜物並按大小進行分級;

(4)將分級或不分級的蒜瓣裝入大口塑料瓶或筒內,蒜瓣總體積與瓶或筒的容積之比為2~3∶3~4;

(5)往與上述大口塑料瓶或筒配套的帶內螺紋的塑料瓶或筒蓋內放入膠皮墊圈後,將此蓋蓋到上述已裝蒜瓣的大口塑料瓶或筒口上並擰緊密封;

(6)用錐子在上述(5)的塑料瓶或筒蓋中心處扎乙個小孔;

(7)將吸排氣機的氣門塞插入上述(6)所扎的小孔內,開始抽氣,抽至瓶或筒內盛蒜瓣的那部分四周瓶或筒壁均已向內凹時,立即轉入往瓶或筒內充氮氣,至整個瓶或筒體均已膨脹,停止充氣並將氣門塞拔掉再用手指壓緊瓶或筒蓋被扎的小孔;

(8)鬆手後立即用電烙鐵將此小孔封死;

(9)檢查是否漏氣、透氣,透氣的返工、不透氣的入庫;

(10)保持在0℃~20℃下存放或運輸。該保鮮方法工藝簡單,可操作性強,裝置簡單,加工費低,在低溫運輸中密封容器不破漏,保鮮可靠,蒜瓣在較長時間內不黴不爛、不發芽、不生須、不變色、不失水分和養分,保證長年有新鮮蒜瓣**市場。

細菌在什麼溫度和濕度下生長得最快

同意樓上的說法,但大部分菌類在20到30度繁殖比較快 每種細菌生長所需的溫度是不一樣的。大多數細菌是怕熱不怕冷,但腦膜炎球菌就是怕冷的 你範圍太廣了 溫度和濕度對黴菌的生長各有什麼影響?濕度對於黴菌的繁殖是至關重要的,與其相左的還有溫度,一般情況下,溫度在20度以上,比較適合黴菌的繁殖,而濕度低於3...

什麼樣的植物生長最慢,什麼植物生長最快?

世界上生長速度最慢的植物和毛竹的生長速度差異有幾百倍。這種生長最慢的植物是一種被當地人稱做 爾威茲加樹 的植物,它的生長很慢樹木自然也不高,其生長呈橫向發展。它生長在蘇聯的喀拉哈里沙漠。我們說它生長慢其實是指它的長高速度,科學家研究發現,這種樹100才長高30釐公尺。它100年長的高度,毛竹不到半天...

紅豆杉在什麼氣候下生長最快,紅豆杉什麼環境適合生長

生長季節生長的最快!看看百科裡面怎麼說的吧。野生紅豆杉生長條件近乎苛刻 生長地域窄小,對氣候條件要求嚴格,獨特的地理位置環境 濕潤潮濕的氣候 良好的生態環境春夏季氣候濕度較大,很適合紅豆杉生長。而普通紅豆杉南北各地均適宜種植,具有喜蔭 耐旱 抗寒的特點,要求土壤ph值在。一般幼苗在20左右一株,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