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西部地區煤化工產業規模,和產品流向

2021-08-25 10:05:37 字數 5707 閱讀 6228

1樓:千興慶

幾年來,隨著石油資源的日趨緊張,石油**的不斷**,中國以煤製油為重點的煤化工專案方興未艾,煤化工產業得到了迅速發展。

我國通過多年的經濟快速發展,煤化工產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我國煤化工產品需求量大幅度增加,為煤化工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銷售市場;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科學技術的進步,為我國煤化工產業的發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和技術基礎;由於全世界範圍的石油短缺,石油**大幅度上揚,目前的最**格已經達到約140美元/桶,使得煤製油在經濟上更加有利可圖,因經濟利益驅動推動了煤製油專案的大發展;隨著可持續發展觀的確立和實施,經濟發展對清潔能源的需求不斷增多,推動了煤化工產業把煤炭這種相對不太清潔的能源,轉化為比較清潔的石油及類似石油的替代清潔能源產品;由於我國鐵路運力不足,交通運輸比較緊張,運輸費用比較高,推動了煤化工產業把笨重低值的煤炭產品轉化為附加值高、運輸需求少、使用方便的煤化工產品運輸,從而可以有效地緩解交通運輸的緊張局面。從我國目前的現狀來看,我國目前已經具備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煤化工產業的好機遇。

雖然我國煤化工產業發展具備了新的發展機遇,但是,煤化工產業發展也面臨著很多挑戰。

首先是技術挑戰,就煤製油這一最熱門的煤化工專案來說,在世界範圍內,還沒有完全成熟的成功的科學技術和工業化發展的成功經驗;其次是成本挑戰,原來衡量煤製油的成本時煤炭資源本身的**比較低,近幾年來,煤炭**漲了少則1-2倍,多則好幾倍,在煤炭**大幅度**的情況下,煤製油等化工產品的生產成本畢竟要大幅度提高,在煤價迅速**的新情況下,發展煤製油等化工產品在經濟上是否有利需要進一步進行評估和核算;第三是煤炭資源緊張,就我國目前的煤炭需求來說,在煤化工產業需求不大的情況下,煤炭產品仍然供不應求,如果在煤炭**緊張的情況下,大力發展煤化工產業,勢必造成煤炭產品更加供不應求,煤炭**的缺口會進一步加大;第四發展煤化工產業使電煤**更加緊張,近幾年來,我國最大的煤炭使用者電力行業煤炭**持續緊張,電煤持續供不應求,在電煤**緊張的情況下,發展煤化工有需要大量的煤炭資源做保證,這樣,就會使我國的煤炭**更是雪上加霜,供不應求;第五煤化工產業的發展,會不會帶來嚴重的新的環境汙染,需要進一步進行評估和在實踐中進行科學驗證;第六在煤化工發展問題上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一哄而上、無序盲目發展的問題,這對煤化工產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無疑將帶來一些無法解決的隱患,這些隱患將不可避免地影響著煤化工產業的順利發展。

煤化工產業發展既有機遇,又有挑戰,但是,從我國目前的資源狀況和市場需求來說,必須大力發展煤化工產業,這是無可辯駁的事實,我們必須採取大的動作、下大力氣把煤化工產業規劃好、設計好、建設好、發展好。

大力發展煤化工產業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必由之路,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定位煤化工產業的發展方向呢?這裡談談自己的看法。

國家要制定科學的發展煤化工產業的政策。

發展煤化工產業必須有科學的政策作保障,這樣,才能確保煤化工產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我國煤化工產業發展要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據悉,我國《煤化工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將於今年出台。

據報道,07年底,***副主任張國寶指出,《煤化工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的編制對規範和引導煤化工產業健康發展意義重大。張國寶強調,煤化工發展不僅要考慮煤資源合理利用,還要考慮到環境容量、水資源及市場等制約因素;煤化工發展必須符合國家「節能減排」工作的要求,要從全生命週期的角度,全面評價煤化工產品能源利用效率和二氧化碳排放對環境的影響。他要求工業司進一步充實和完善《煤化工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盡快提交委辦公會審議。

可以預計,在06年底就釋出徵求意見稿的《煤化工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經過一年多的審核,很可能將於08年正式出台。

煤化工產業必須合理布局,科學發展。

目前,在我國的煤化工產業發展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不考慮資源條件、不考慮環境制約、不考慮成本影響、不考慮承擔風險的能力、不考慮技術水平而追求時尚、貪大求全、一哄而上,盲目發展煤化工產業的情況,如果這樣下去,肯定會給我國的經濟發展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失。如有的地區煤炭資源本身就特別緊張,由於又不切實際地在本地區發展煤化工產業,造成了當地煤炭資源嚴重短缺,由於煤炭資源短缺,必然影響當地相關產業的順利發展,也會造成煤化工產業的發展成本較大幅度提高,造**力、物力、財力的巨大浪費,從而影響整個國民經濟的順利發展。因此,我們在發展煤化工產業時,必須遵循客觀經濟規律,按照實事求是的原則,堅持科學的態度,對煤化工產業進行科學布局、科學規劃、科學發展,確保整個煤化工行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煤化工產業發展的重點要放在中西部地區。

發展煤化工產業必須考慮以下三個因素:一是煤炭資源豐富,煤化工基地必須在煤炭資源豐富的地區;二是生產成本較低,煤炭資源的**比較低,盡量就地取材,運輸方便,生產支出較少,成本較低;三是運力要有保障,交通運輸特別是鐵路運輸一直是我國的瓶頸行業,運力緊張,運輸成本高,只有把煤化工產業基地建在煤炭產區或相鄰地區,才有利於緩解我國交通運輸的緊張局面,避免由於運力不足,資源短缺,導致煤化工行業無法順利發展。煤化工產業的發展離不開消耗大量的煤炭原料,根據我國的煤炭資源分布特點及基本國情,由於我國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煤炭資源短缺,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煤炭資源比較豐富,為了促進國民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我國的煤化工產業從企業布局上應實施「限東促西,資產轉移,西進東退,均衡發展」的巨集觀發展策略,即在東部及沿海經濟發達等能源相對短缺的地區要限制煤化工產業的發展,不再新建和改擴建煤化工企業;對經濟發達、煤炭短缺地區的煤化工企業要採取科學穩妥的措施,逐步把部分企業的資產、裝置轉移到西部經濟落後但煤炭資源充足的地區;在產業布局上西部要加快發展,加大基本建設投入、不斷擴大生產規模,東部要適度縮小產業規模、降低生產能力、減少市場份額,達到煤化工企業布局科學、經濟高效、協調發展的目的。

煤化工產業發展要組織科技攻關,不斷提高科學技術水平。

目前,我國的一些煤化工專案,特別是熱度特高的煤製油專案,目前還沒有經過實踐檢驗過的成熟的煤製油的成功技術,還沒有一套完整的煤製油管理經驗,還沒有建成乙個成功的煤製油現代化企業,在煤化工產業的發展過程中,肯定要遇到很多技術難關,出現很多技術上還沒有解決的問題,在煤化工產業發展的新的挑戰面前,沒有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就不可能有煤化工行業的健康發展。因此,我們必須用大力氣,下大功夫,花大投入,進行科學研究,組織科學技術攻關,及時解決煤化工產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以科技進步,推動煤化工行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煤化工行業發展應提倡積極吸收國外資金,引進國外技術,走合資合作之路。

世界經濟一體化是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在煤化工這一風險性行業的發展過程中,我們更應該採取積極的態度,採取資金、技術等合作的方式,增加資金投入,擴大建設規模,提高建設標準,增強煤化工行業的技術含量和競爭實力。在進行合資合作的過程中,只要合作成功,就不要怕合作的外資方賺錢,人家給你合資合作的目的就是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如果只講讓人家承擔風險,而不想讓人家獲取效益、怕人家賺錢,那就大錯特錯了,這樣,人家也不會給你合作,即使合作了,也不會順利地健康發展。

要密切關注煤化工產業發展前景存在的不確定性。

在5月24日召開的「第四屆中國能源戰略高層論壇」上,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周大地表示,今年以來,國內煤炭需求持續旺盛,而環境壓力也更為明顯。面對國內外資源環境壓力,我國今後的能源發展要堅持多元化能源發展趨勢,改變一煤獨大的格局,使煤炭、石油、天然氣、核能、水電、可再生能源各自都能發揮自己的長處。他提醒,對於國內呼聲高漲的煤化工行業發展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不能靠大量的煤炭來搞煤製油、煤製氣。

從煤炭工業方面來講,我國現在的問題是如何把煤更好地、更清潔地、更安全地、更高效地生產出來和合理利用。而對於呼聲很高的煤化工行業,他卻提醒道,真正想靠大量煤炭來搞煤製油、煤製氣,以後會有問題。從長期的戰略性來講,大規模搞煤化工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從戰略上和長期上來講,中國沒有那麼多的煤來隨意發展煤化工,煤炭**偏緊,一多半煤用來發電,另一方面要用在冶金建材行業。面對石油**不斷**,煤化工替代石油被看成了一種趨勢。鑑於此,業內一些人士認為,我國煤炭資源比較豐富,我國發展煤化工更具成本優勢。

2023年7月,國家***對煤化工專案的限制審批規模作出了具體規定,不再批准年產規模在300萬噸以下的煤製油專案、100萬噸以下的甲醇和二甲醚專案、60萬噸以下的煤製烯烴專案。2023年年初出台的煤炭工業發展「十一五」規劃指出,「十一五」期間我國要有序推進煤炭轉化示範工程建設;2023年底《煤炭產業政策出台》表明了國家鼓勵大型煤炭集團參與化工等企業聯營,煤化工朝著規模化方向發展。分析人士指出,新型煤化技術相對並不成熟,因此還有一定的風險。

另一方面國家鼓勵煤化工形成規模化發展,而且煤化工投入大,發展週期比較長,因此也要承受投入與產出的風險。從上述兩方面來說,煤化工發展不確定性比較強。但持反對意見的分析人士指出,新型煤化工對煤炭需求比較少,需求量佔整個煤炭總需求量不到2%,因此,對電力等行業的煤炭需求不會造成太多的影響。

2樓:康爾陽

煤化工產業規模化發展尚待突破技術瓶頸

在16日召開的中國(太原)煤炭和能源新產業博覽會上,煤化工產業成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產業化論壇」關注的焦點。當前,我國能源消費仍以煤為主,煤炭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68%左右。因此,煤炭利用技術的產業化應用對優化國內能源結構、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煤氣化:

規模利用仍需時間

煤氣化,即煤的氣化技術,是指將煤炭潔淨、高效地「變」成一種合成氣體。該技術是煤炭加工成化工產品、煤變油等工業的基礎性技術,也是以煤炭為原料的諸多行業的關鍵技術。

當前,山西潞安集團、同煤集團、上市公司煤氣化(000968)等都在運作煤氣化產業。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學研究所王洋研究員認為,煤氣化還沒有形成現代化、大型化,還必須結合我國的資源特點和煤氣使用者的要求來發展。未來,通過煤氣化製造工業燃料氣、合成氣將成為中國的氣源支柱。

但是,「煤化工產業目前整體受煤氣化技術成熟性的制約。」王洋表示,「煤氣化技術走向規模化利用仍需5至8年的培植期。」

王洋指出,國內目前雖已研發了灰融聚等氣化技術,並具備煤種適應性強、投資及氧耗低等特點,但這些自主技術都缺少大型商業化示範裝置,不具備大規模推廣的條件,因而難以滿足煤化工發展的迫切需要。另外,在潔淨煤發電領域,國外已普遍採用的煤氣化聯合迴圈發電(igcc)是我國未來的發展方向,多元料漿氣化技術在這一領域也將大有作為。

在此基礎上,王洋認為,應該大力推廣煤化工多聯產,即以煤炭為原料,通過把多種煤炭轉化技術有機整合在一起,同時獲得多種高附加值的化工產品(如脂肪烴和芳香烴等)、多種潔淨的二次能源(氣體燃料、液體燃料、電力)及其他產品。多聯產技術追求的是整個系統的資源利用、總體生產效益的最大化和汙染物排放的最小化。這是未來中國煤炭行業的發展方向。

煤製油:

大型示範工程明年試執行

煤製油是當前國內的熱門投資專案。所謂煤製油,就是把煤液化的過程,包括間接液化和直接液化。間接液化是通過煤氣化先將煤變成合成氣,再經過加氫裂解生成柴油、汽油等油品。

優點是技術成熟,煤種選擇面廣;缺點是技術能量效率較低。直接液化是將煤炭通過兩個步驟的高壓催化加氫精制而成各類油品,煤轉化過程的熱效率為59.75%。

但這是前無先例的技術,存在一定的風險;對煤種有一定的要求,變質程度高的煤和惰性組分高的煤不太適合;得到的油品中芳烴類含量較高。中國神華煤製油****目前在內蒙古就在建設直接液化示範工程。

據世界煤製油產業領軍企業——南非沙索合成燃料國際****北京代表處執行副總裁陳黎明介紹,沙索目前在中國投資建設了兩個煤間接液化專案。乙個在陝西榆林,擬建設年產360萬噸油品專案,總投資50億美元至7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553億元)。其中,沙索合成燃料擬佔50%股權,中方主要投資者是神華集團。

另乙個在寧夏寧東煤化工基地,合作方主要是神華寧煤集團。專案建設規模、投資額與榆林專案相同,沙索投資佔比擬為50%。

資料顯示,沙索公司現有兩套煤炭間接液化裝置,年生產液體烴類產品700多萬噸(薩索爾堡32萬噸/年、塞庫達675萬噸/年),其中合成油品500萬噸,每年耗煤4950萬噸。累計的70億美元投資早已收回,現年產值達40億美元,年實現利潤近12億美元。

神華煤製油公司董事長張玉卓在演講中表示,當前,神華煤製油在內蒙古鄂爾多斯的首套100萬噸直接液化示範工程已於2023年開工,現在完成了95%的工程量,將於明年試執行。

河套平原成為我國西部地區重要農業生產基地的原因

河套平原在內蒙古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地臨黃河,有農業灌溉之利,土地肥沃,是農業生產必備條件。除了自燃原因之外,人力的努力也是分不開的。漢朝為了再次防範匈奴即在此屯田養馬,唐朝在河套農墾,傅作義還在此興修水利,歷朝歷代的發展才使河套成為重要農業生產基地。說穿了,那是因為土質好 為什麼河套平原是...

我國西部地區鹽湖幹鹽湖逐年增多,主要原因是什麼

降雨量減少,蒸發量增大,河流多為內流河,有進無出,鹽分累積 溫室效應 蒸發量大 內流河鹽分沉積多 鹽湖是因為湖水只進不出,然後就成了鹽水湖,西部地區本來就少雨水,最近氣專候很不屬正常,西部地區很乾旱,級變成了幹鹽湖,還有就是因為天上的雨水少了,人們有要用水,然後就用地下水,然後植物少了,然後大氣降水...

分析我國西部地區發展經濟的有利和不利條件試著從因地制宜的思

有利自然條件 豐富的自然資源 山西陝西雲南的煤 新疆的石油 四川新疆的天然氣,還有某些省份的有色金屬 面積廣大,土地資源豐富。旅遊 地質 火山 喀斯特地形 地熱 資源豐富。人口 廉價勞動力資源豐富 不利 自然條件 氣候惡劣 大部分地區降水少,風沙 寒潮等 土壤不好,河流少,水資源缺乏。人中 高素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