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氣東輸對東部和西部地區發展有何意義

2021-03-05 08:33:23 字數 5333 閱讀 4206

1樓:趙赤赤

"西氣東輸"工程將大大加快新疆地區以及中西部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相應增加財政收入和就業機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重大工程的實施,還將促進中國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調整,帶動鋼鐵、建材、石油化工、電力等相關行業的發展。

"西氣東輸"工程將大大加快新疆地區以及中西部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相應增加財政收入和就業機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重大工程的實施,還將促進中國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調整,帶動鋼鐵、建材、石油化工、電力等相關行業的發展。

從勘探的情況來看,西部地區蘊藏著22.4萬億立方公尺天然氣資源,每年向長江三角洲和沿線地區輸氣120億立方公尺,穩定供氣30年是有把握。一條直徑為1016公釐的大口徑天然氣管道,將從新疆塔里木的輪南油氣田起步,直通南京、上海,成為橫貫中國的能源大動脈。

中外投資雙方對生態環境保護問題都十分重視,在施工前進行了嚴格的環境和社會評價,建立健全了國際通用的「健康、安全、環保管理體系」,在設計和施工上處處強調了對環保的要求。為保護羅布泊地區的80多隻野駱駝,專門追加了近1.5億元投資,增加管線長度15公里。

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西氣東輸對東部和西部地區發展的意義:

1、有利於西部地區能源開發及相關工業的發展2、有利於改變能源結構,保護生態環境

3、減輕東部能源壓力,調整能源消費結構

4、西氣東輸」主幹管線沿線相關產業拉動,經濟優勢進一步發展5、使本地天然氣得到大規模開發

6、可使天然氣產品大量運輸到東部市場,增加了西部地區的財政收入7、推廣民用天然氣,改善大氣環境,緩解東部因薪柴砍伐而來的環境壓力西氣東輸工程簡介:「西氣東輸」,我國距離最長、口徑最大的輸氣道管,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輪南,東至上海。全線採用自動化控制,供氣範圍覆蓋中原、華東、長江三角洲地區。

自新疆輪臺縣塔里木輪南油氣田,向東經過庫爾勒、吐魯番、鄯善、哈密、柳園、酒泉、張掖、武威、蘭州、定西、寶雞、西安、洛陽、信陽、合肥、南京、常州等地區。東西橫貫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蘇、浙江、上海等10個省區,全長4200千公尺。

西氣東輸的原因:因為西部的天然氣資源豐富,東部的市場需求量大,而大量的天然氣輸送成本最低的就是管道輸送,所以就有了西氣東輸工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能源工業發展迅速,但結構很不合理,煤炭在一次能源生產和消費中的比重均高達72%。

大量燃煤使大氣環境不斷惡化,發展清潔能源、調整能源結構已迫在眉睫。

3樓:陌夢

1.對西部:西氣東輸能夠使本地的天然氣資源得到大規模的開發,可使天然氣產品大量運輸的東部市場,可以迅速增加當地的財政收入,可以帶動其他相關行業的發展,增加就業機會。

2.對東部:西氣東輸能夠緩解東部地區的能源短缺問題,天然氣是清潔能源,對於東部地區的環境改善十分有益。

3.有利於把西部地區的資源優勢與東部地區的經濟技術優勢結合起來,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促進東西部的協調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將西部地區蘊藏的豐富天然氣能源輸送到能源貧瘠的東部經濟發達地區,為東部地區持續提供穩定 清潔的天然氣能源,減少燃燒煤炭對空氣造成的汙染。目前東部不少地區因為引進西部的天然氣而拆除了大量燒煤炭的裝置。同時,西氣東輸開發了西部地區的市場,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總體來說有利於東部和西部地區的經濟結構和能源結構優化。

5樓:匿名使用者

1.對東部的意義:可以解決東部地區能源短缺現狀。2.對西部的意義:為西部地區提供資金技術人才市場等。促進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擴大就業機會,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西氣東輸工程的建設體現了區域經濟發展的什麼原則?對東部和西部的發展有何意義?

6樓:格列高里一世

西氣東輸送工程的建設體現了區域經

濟發展的共同發展的原則;實現了東、西部專地區的經濟的共同發展,屬實現了能源的互補,給西部地區的發展提供有利的條件,從而實現共同發展。

西氣東輸工程總的建設原則是統一規劃、同步建設、分期實施,最後達到按期投產。先利用陝西靖邊的氣輸送到上海地區,讓一部分使用者先使用上,同時可以加快下游的市場開發,從而提高整體經濟效益。

:"西氣東輸"工程是西部大開發巨集偉戰略的乙個重要內容。它把西部的資源和東部的市場連線起來,必將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特別是在中西部發展中發揮重大作用。

同時,東部地區更多地採用天然氣作為能源,這對於改善我國燃料結構,保護環境,實行可持續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富裕原則嘛。資源互補,利益共享,為西部開發提供資金裝置和人才技術,為東部發展提供資源和能源。

8樓:匿名使用者

平衡互補,東西互助,為西部開發提供資金裝置,為東部發展提供資源。

西氣東輸對東部地區發展的主要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西部地區天然氣資源比較豐富,約佔全國天然氣總資源量的60%,特別是新疆塔里木盆地蘊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其中天然氣資源量佔全國天然氣總資源量的22%。而在西部這種資源需求不大,這一嚴重的供求不平衡,是"西氣東輸"得以產生的現實基礎。啟動"西氣東輸"工程是把西部的天然氣資源優勢變成西部經濟優勢的大事,也是促進沿線幾個省、區、市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經濟效益提高的重要舉措。

它不僅能有效地將新疆地區的天然氣資源轉化為現實的經濟資源,造福新疆各族人民,而且能為沿線省區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清潔的能源,有助於改善我國的能源結構,減少大氣汙染,提高人民生活質量。

適合我國國情的必然選擇天然氣又稱綠色能源,它潔淨,二氧化硫、粉塵的排放量接近為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很低,幾乎沒有汙染。天然氣的開發利用是世界能源發展的重要方向。世界各發達國家都抓緊了對天然氣的開發利用。

1996 年,天然氣在世界能源利用中的比重達到23.6%,世界天然氣能源時代正在向我們走來。

因此,加快天然氣的開發利用,不僅是實現能源**多元化的需要,也是適應世界能源發展趨勢,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專家指出,西部能源豐富,但需求不大,不能滿足西部大開發的需要,僅靠西部不能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經濟優勢。東部是我國主要的用氣地區,但這一地區能源相當短缺,長江三角洲地區85%的能源要從外地調入。根據經濟發展**,長江三角洲地區對天然氣的需求量今後將大幅度增加。

2023年需求量為40億立方公尺,2023年為100億立方公尺,201年則達到200億立方公尺。因此加快建設西氣東輸工程將直接影響到東部地區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專家們形象地指出,我國天然氣的源頭在西部,而市場在東部,這一嚴重的供求不平衡,正是西氣東輸工程得以產生的現實基礎。把西部的天然氣通過長大管道運往經濟比較發達的東部沿海地區,可以充分發揮西部天然氣的功效,實現能源供求新的平衡,促進東西部的共同發展。可以說,這一工程是一項典型的"雙贏工程"。

"西氣東輸"工程的實施,不僅會加速改善東、西部地區的能源結構,而且會強有力地拉動相關產業,啟用東、西及沿途省市區鋼鐵、水泥、土建安裝和機械電子等企業的發展潛力,從而形成一條新的經濟增長帶。據初步估算,工程將使用鋼材174萬噸,消耗焊條5100噸,挖填土石方量超過3000萬立方公尺,同時需要大量的水、木材、氣幫浦、儀器儀表和自動化裝置。西氣東輸工程67%的管道都在西部地區建設,在新疆氣田固定資產投資就在200億以上,這種資金投入以後,可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增加財政收入以及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同時還將促進西部與東部的經濟聯絡. 16

10樓:匿名使用者

緩減東部資源壓力和改善東部環境,調節資源結構可以使西部的資源得到開發,增加西部人民的收入,增加就業,把資源優勢轉為經濟優勢

11樓:韋愛景苦嬋

西氣東輸工程的建成,為東部和沿線地區提供能源,緩解東部能源短缺的壓力,

天然氣是清潔能源,可減少東部的環境汙染;

有利於把新疆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加快新疆以及中西部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就業機會,增加當地的財政收入,帶動鋼鐵、建材、石油化工、電力等相關產業的發展,最終實現東西部的共同發展、共同富裕。

12樓:僧奕聲練婉

意義絕對重大,這點要感謝國家的發展計畫,沒有這條長達數千公里的管線,就無法根本性解決長江中下游地區的燃氣問題,民生大計關係的是社稷民生,使東北地區能源結構性重新調整和洗牌,也促進了經濟發展軌道的變更,更主要徹底改變了東北地區老百姓的生活質量。

西氣東輸、青藏鐵路、京滬高鐵、南水北調、國防電纜、北斗衛星以及三峽水利,這些世界矚目的大工程、大專案完全給了全世界對於中國的重新認識。

13樓:佟素琴庾乙

1.有利於東部地區能源消費結構調整,緩解東部地區能源緊張的矛盾2.帶動東部地區相關產業的發展,促進東部地區的經濟發展3.

有利於改善東部地區的空氣質素,緩解東部地區的環境壓力4.增加就業機會

「西氣東輸」工程對於西部東部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有何重大意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將大大加快新疆地區以及中西部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相應增加財政收入和就業機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工程還將促進中國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調整,帶動鋼鐵、建材、石油化工、電力等相關行業的發展

15樓:手機使用者

增加財政收入和就業機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工程還將促進中國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調整,帶動鋼鐵、建材、石油化工、電力等相關行業的發展

西氣東輸」對東部地區發展的主要意義

16樓:儲希榮醜胭

西氣東輸從新疆的輪南到上海市。

西氣東輸對西部地區的益處是:1.西氣東輸能夠使天然氣資源得到大規模開發

2.可以使天然氣產品大量運輸到東部市場

3.可以迅速增加當地的財政收入

4.可以帶動其他相關行業的發展,增加就業機會對東部的益處是:1.

能夠緩解東部地區的能源短缺問題2.天然氣的清潔能源,對東部地區的環境改善十分有益(這是初二地理書上寫的,對於中學生來說很好理解,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17樓:饒木羽

西氣東輸工程的建成,為東部和沿線地區提供能源,緩解東部能源短缺的壓力,

天然氣是清潔能源,可減少東部的環境汙染;

有利於把新疆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加快新疆以及中西部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就業機會,增加當地的財政收入,帶動鋼鐵、建材、石油化工、電力等相關產業的發展,最終實現東西部的共同發展、共同富裕。

18樓:孔方戰爭

意義絕對重大,這點要感謝國家的發展計畫,沒有這條長達數千公里的管線,就無法根本性解決長江中下游地區的燃氣問題,民生大計關係的是社稷民生,使東北地區能源結構性重新調整和洗牌,也促進了經濟發展軌道的變更,更主要徹底改變了東北地區老百姓的生活質量。

西氣東輸、青藏鐵路、京滬高鐵、南水北調、國防電纜、北斗衛星以及三峽水利,這些世界矚目的大工程、大專案完全給了全世界對於中國的重新認識。

西氣東輸對我國東部地區經濟發展產生哪些影響

西氣東輸,它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輪南,起點是新疆塔北油田,東至上海,長約4250千公尺。我國西部地區的塔里木 柴達木 陝甘寧和四川盆地蘊藏著26萬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資源,約佔全國陸上天然氣資源的87 特別是新疆塔里木盆地,天然氣資源量有8萬多億立方公尺,佔全國天然氣資源總量的22 塔里木北部的庫車地區的...

西氣東輸工程的區位條件,西氣東輸工程的區位條件

1 西氣東輸工程的運輸方式是管道,西氣 的起點a是輪南油氣田,位於塔里木盆地,東輸 的終點b是上海 2 西氣東輸線路經過的煤炭資源最豐富的省份甲是山西省 3 西氣東輸工程經過了世界上最大的黃土堆積區是黃土高原,本區的環境問題是水土流失,這裡的典型民居是窯洞 4 西部地區除了實施西氣東輸工程外,還實施...

西氣東輸工程的實施,對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有什麼意義

新疆 石bai油 天然氣儲量約佔du全國陸地總儲量的zhi1 3,隨著 dao國家 穩定東部,大回 力發展西部 的答 能源戰略決策的逐步實施,新疆有望成為中國重要的石油及天然氣工業基地。西氣東輸工程的實施將可以迅速增加當地的財政收入並能夠緩解東部地區的能源短缺問題。大產業帶動各行各業的發展,解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