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西部地區屋頂很平,而江浙一帶屋頂坡度很大

2021-03-04 08:49:10 字數 3516 閱讀 3078

1樓:創議

你好!創議回答您:

其實跟你所說的西部和江浙就已經有聯絡了,我國領土面積比較廣和地區氣候變化大,是主要原因。四季氣候的轉變不僅受地理位置的影響,而且地球的經緯度高低也在影響範圍當中。

西部深居中國內陸,而且氣溫偏暖。比如:重慶冬季無雪,屋面的雪壓力明顯不存在,夏季暴雨時間短,修築平屋面簡單方便快捷省工省時省力有何不可。

江浙一帶冬季時間長,多出現暴雪天氣,為了及時的排除屋面積雪斜屋面排雪就起到了最佳效果。

備註;比如家裝地暖管的要求在西部就無法做到普及也是如此。本身地理位置暖不需要多增設其他裝置。

2樓:洪範周

牽涉到:

1,雨量。

2,風力。

3,經濟狀況。

4,建築的傳統形式,

5,宗教影響。

6。其他。

取決於多種因素的組合效應而定。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江浙地區雨水多,斜頂容易排水,不至於雨水積在屋頂;西部地區雨水少,平頂可以用來曬穀物之類的。

另一方面,西部地區風大,平頂不容易藏風。

北方屋頂和南方屋頂有什麼不同

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北方屋頂比較平坦,而南方屋頂比較尖。

差異的原因有:

1、我國北方地區降水量較少,故屋頂坡度較小,而南方降水豐富,故屋頂坡度大,利於排水

2、北方的房屋因為年溫差大,冬季冷,風沙大,房屋修成平頂,便於保溫,同時,北方建築也多背風而建,窗戶背風而開。而南方因為降水較多,高溫濕熱,房屋尖頂便於排水和散熱。

3、材料不同,就地取材,南北各異——北方的有陝北黃土窯洞,南方的有福建的土樓、江浙和安徽江西一帶的磚石房子等。

5樓:張勇

南方屋頂高而尖,原因是南方的年降水量大,氣候又炎熱,高而尖的屋頂既利於排水,又利於通風散熱。北方由於降水較少,所以屋頂多建成平頂,這樣既可節省建築材料,還可兼作晾曬作物的場所

私家宅院在南北方也有很大的差異,在北方大部分是只建房子和院,不建花園,如山西的王家大院 渠家大院 天津的石家大院等,都沒有建花園,有的大院中建有戲台 在北京地區的住宅以四合院為主,在大戶人家的四合院中建有花園 在江南的富裕人家住宅中大部分建有花園,這也就是今天的園林,如蘇州的蘇州園林大部分都是私家園林,還有揚州的個園等 。

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我國南北雙方所處的地理位置、氣候特徵、歷史文化以及政治經濟活動等方面的不同,造成了我國南北方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顯著差異。 氣候不同,降水量不同,植物熟製不同,土壤質地不同

南船北馬我國古代的交通運輸方式是南方以船為主,北方以馬為主。其原因是南方氣候濕潤,降水豐富,地表河網密布,因此為適應「水鄉」的船舶運輸便應運而生。而北方多乾旱、半乾旱氣候,草場廣布,畜牧業發達,馬匹除了提供乳肉產品外,又以其耐力好、速度快而被北方人民馴化為代步工具,成為北方大地的交通工具。

南公尺北面我國南北方的飲食習慣不同。南方人愛公尺飯,北方人喜麵食,其實這與南北方的農業生產結構不同有關。我國南方的氣候高溫多雨、耕地多以水田為主,所以當地的農民因地制宜種植生長習性喜高溫多雨的水稻。

而我國北方降水較少,氣溫較低,耕地多為旱地,適合喜幹耐寒的小麥生長。所謂「種啥吃啥」,長此以往,便養成了南公尺北面的飲食習慣。

南矮北高就人口的生物學特徵而言,我國南方人矮,北方人高。據統計,我國東北、華北地區的男子平均身高為1.693公尺,雲貴川地區則是1.

647公尺。從南北方的氣溫差異來講,由於南方氣候炎熱,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較快,***官發育快、成熟早,生命週期短,因而身材大多不高。而北方由於氣候寒冷,影響了體內酶的活性,新陳代謝慢,生命週期長;再加上北方冬季漫長而寒冷,人們的戶外活動少,體內營養物質積累多,因而長得「人高馬大」一些。

南繁北齊我國語言的地理差異表現為南繁北齊,即南方語言繁雜,北方語言比較單一。我國北方廣大地區都屬北方方言區,從哈爾濱到昆明直線距離3000多千公尺,兩地語言雖有區別,但通話、交流並沒有太大障礙。而南方即使在同一方言區內,如閩方言區內,還分福州話、廈門話、莆田話、閩西話等,彼此差異極大,甚至聽不懂。

這些語言的形成與地理環境是有一定關係的。一則我國北方多地勢平坦的高原和平原,交通聯絡方便,老百姓交往、交流的機會多,彼此融合,因而語言差異不大。二則南方多丘陵山地,地形崎嶇,交通閉塞,不利於人們交往,久而久之,便形成各具地方特色的「土話」。

南尖北平和南敞北封我國居民屋頂的坡度從南往北是逐漸減緩的。主要是氣候和環境的不同,北方比較乾燥,多風。冬天還很冷,會下雨。

為了適應這些氣候房子就要有相應的應對措施。譬如屋頂不會太尖太斜。而那方多雨濕熱,就要通風,屋頂要利於雨水快速流走。

另外,我國南方的園林建築,輕巧纖細,玲瓏剔透,內外空間連貫,層次分明,蘇州的拙政園是其典型代表。北方園林建築則平緩嚴謹,粗壯質樸,內外空間界限分明。我國著名園林學家陳從周做出總結:

「南方為棚,多敞口。北方為窩,多封閉。」可見,從適應環境、居住舒適出發,南方建築注重通風散熱,北方建築利於保溫保暖。

南經北政從總體上看,我國北方軍事、政治活動活躍,南方經濟、文化發達。北方歷來是我國的政治中心,秦、漢、唐定都長安(今西安),元、明、清定都北京,新中國成立後,北京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這更確定了北方在全國的政治地位。到了近現代,由於西方的科學文化首先從我國東南沿海傳入,促進了南方經濟的飛躍發展,使得南方在經濟文化上的優勢不斷加強。

因而「北方出當官的,南方出經商的」,這兩句話較好地反映了南北方不同的政治、經濟心態。

南輕北重由於受到資源和區位等因素的影響,我國的工業布局有南輕北重的地域特徵,即我國北方以重工業為主,南方輕工業相對比較發達。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我國北方煤炭、石油、鐵礦石等礦產資源豐富,因而逐漸形成以採礦、冶金、機械製造等重工業為主的工業結構。

而東南沿海地區資源貧乏,但交通便捷、資金技術力量雄厚,所以便揚長避短,發展原料、燃料消耗少的工業型別,因而輕工業相對比較發達。

南澇北旱我國隸屬東亞季風氣候,年降水量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南方不僅雨季歷時長,而且由於夏秋季節降水集中,因而常常出現洪澇災害。而華北、西北降水較少,再加上墾殖、放牧過度,蓄水抗旱能力差,所以面臨嚴重的「水荒」,影響著當地人民的生產和生活。

為此***實施了南水北調工程,以調節我國水資源的空間分配矛盾,這樣既可緩解南方的水患,又可解決北方的水資源危機。此外,形容南北方地理和文化差異的詞彙還有南拳北腿、南轅北轍、南腔北調、南柔北剛、南甜北鹹等等。

總之,南北差異表現在各個方面,造成的原因也很複雜,其中,地理因素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原因。在今後的發展過程中,南北雙方應正視這種差異的存在,實現優勢互補,互相促進,共同創造祖國美好的未來。

7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的地矮,北方的高大

不同地區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點差異很大,下列敘述與我國南方地區相符的是(  )a.民居屋頂坡度較小,

8樓:泝流光

a.南方地區熱量高,水資源豐富,其民居屋頂坡度較大,牆體較薄.故不符合題意.

b.南方地區降水多,河流的流量大,汛期長,泥沙含量小.故不符合題意.c.水運是南方地區人們常用的一種運輸方式.故符合題意.d.黃土高原地區的一些劇種,如梆子、秦腔,唱腔高亢.故不符合題意.故選:c.

我國西部地區煤化工產業規模,和產品流向

幾年來,隨著石油資源的日趨緊張,石油 的不斷 中國以煤製油為重點的煤化工專案方興未艾,煤化工產業得到了迅速發展。我國通過多年的經濟快速發展,煤化工產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我國煤化工產品需求量大幅度增加,為煤化工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銷售市場 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科學技術的進...

河套平原成為我國西部地區重要農業生產基地的原因

河套平原在內蒙古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地臨黃河,有農業灌溉之利,土地肥沃,是農業生產必備條件。除了自燃原因之外,人力的努力也是分不開的。漢朝為了再次防範匈奴即在此屯田養馬,唐朝在河套農墾,傅作義還在此興修水利,歷朝歷代的發展才使河套成為重要農業生產基地。說穿了,那是因為土質好 為什麼河套平原是...

我國西部地區鹽湖幹鹽湖逐年增多,主要原因是什麼

降雨量減少,蒸發量增大,河流多為內流河,有進無出,鹽分累積 溫室效應 蒸發量大 內流河鹽分沉積多 鹽湖是因為湖水只進不出,然後就成了鹽水湖,西部地區本來就少雨水,最近氣專候很不屬正常,西部地區很乾旱,級變成了幹鹽湖,還有就是因為天上的雨水少了,人們有要用水,然後就用地下水,然後植物少了,然後大氣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