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在下列幾方面的差異 地形,氣候,資源,人口

2021-10-11 12:14:21 字數 3255 閱讀 7478

1樓:匿名使用者

東部;地形平坦,多平原 地勢地;降水豐富,溫差相對小,氣候濕潤:自然資源缺乏:城市密集,交通發達,人口集中.

西部:多高原盆地,地形起伏大,氣候乾燥,降水少氣溫年較差,日較差大.礦產資源豐富,森林資源缺乏.交通不便,人口稀少,城鎮稀疏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東部處於我國第三節階梯,以平原為主,海拔多在200公尺以下,西部處於第2,3級階梯,以丘陵,山地等為主,海拔多在500以上。

氣候:東部處於季風區,雨水充沛,西部為非季風區,且處於內陸,較為乾旱,水資源較短缺。

資源:從自然資源上講,西部佔優,煤炭,石油,天然氣多集中於此,許多礦產也集中於西部。

經濟發展水平:東部領先西部,從改革開放以來,東部一直是中國發展的中心,主要原因是交通便利和經濟基礎好。我國的鐵路動脈集中於東部,高速公路也密集於東部,東部沿海擁有海洋優勢,在經濟全球化下,目前海運仍是運輸基礎,為東部發展外向型經濟提供了有利條件。

從歷史來看,封建社會以自然經濟為主,商品經濟的發展以自然經濟的解體為基礎。鴉片戰爭後,由於靠海,東部自然經濟解體迅速,經濟基礎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西高東低

氣候:東部多為季風區,西部多為非季風區

資源:西部資源豐富,東部資源少且短缺

人口:東多西少

城市:多釋出在沿海地區或是省會城市,東部城市規模大,城市化相對較高交通:東部有密集的運輸網,交通方便,西部道路系統還不是很完善

簡單說明我國東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在下列幾個方面的差異。然後參照本**,比較我國南方和北方的差異

4樓:水雲間

東部地區bai 西部地區

地形du 平原、丘陵 山地zhi、高原

氣候dao 季風氣候 大陸性氣候和高原山回地氣候

資源答 匱乏 豐富

人口 稠密 稀少

城市 稠密 稀少

交通 便利、公路和鐵路 不便

經濟發展水平 發達,科技先進 欠發達

對比西北地區和青藏高原地區的人文.自然.氣候.地形.植被.飲食.作物.居民.交通方面的不同

5樓:home海西家

西北地區與我國東部季風區中的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有明顯的差異。它地處內陸,東西距離很長,區內高原面積廣大,有大興安嶺等山脈與東部平原相隔,這種位置和地形決定了從海洋上吹來的夏季風基本上不能到達這裡,而且,越往西距離海洋越遠,受海洋的影響越小。所以,氣候乾旱是西北地區最突出的自然特徵

在乾旱的大陸性氣候條件下,風力顯著,沙漠面積廣大,因而直接影響著本區的農牧業生產,也影響著這裡的人民生活。

另外,本區地理環境也還有差異性的一面,主要體現在自東向西的草原——荒漠草原——荒漠的景觀變化,這是由降水量和乾濕狀況的逐漸變化所決定的。

西北地區是我國乙個地域遼闊、人口較少、民族眾多、自然條件複雜、自然資源豐富、經濟基礎較為薄弱的地區。從地圖上可以看出,受氣候的影響,西北地區的地表景觀表現為四個方面:(1)高原、盆地為主的地形,風蝕作用顯著,西部有浩瀚的戈壁、沙漠;(2)由東向西,植被呈草原——荒漠草原——荒漠的變化;(3)河流稀少,且多內流河;(4)農田、村鎮、城市多沿河流或山麓水源地呈帶狀或點狀分布。

從自然地理角度來看,青藏地區的主體是青藏高原,屬於我國地勢的第一級階梯。青藏高原的位置和地形,決定了它具有獨特的自然環境特徵:教材利用一幅分層設色的地形圖和兩幅景觀圖直觀地反映了青藏地區的地形特徵。

青藏高原因高生寒,相同季節的溫度比同緯度地區低。教材通過對比我國同緯度的兩個城市(拉薩和成都)的氣溫變化圖,反映出青藏地區氣候寒冷的特點。究其原因,青藏地區海拔高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原因。

由於氣候寒冷,許多山峰終年積雪,冰川廣布。

青藏高原有豐富的太陽能資源、地熱資源、水能資源、生物資源和礦產資源,這些內容通過活動2部分體現出來。

青藏地區是地球上乙個神秘誘人的地方,有奇異的自然風光,豐富的地下寶藏,燦爛的歷史文化、獨特的民族風情,更重要的是這裡還有許多未被揭露的自然奧秘,因而這裡已經成為科研和旅遊的寶地。

由於西北地區自東向西氣候越來越乾旱,草原植被的分布也由東向西逐漸變化,反映在牧場的特點就表現為內蒙古高原東部主要是草原牧場,如呼倫貝爾草原牧場和錫林郭勒草原牧場;到了賀蘭山以西,荒漠植被佔據了主導地位,牧場便侷限於地下水出露的綠洲上了;而新疆的高山牧場,由於受地形影響,則形成了森林帶以上的夏季牧場和森林帶以下的冬季牧場垂直分布的特點。教材通過活動課文用兩張景觀圖對比了內蒙古的溫帶草原牧場和青藏地區的高寒牧場。放牧的方式由過去的「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方式逐漸走向定居放牧方式。

廣闊的溫帶草原使這裡成為全國重要的畜牧業生產基地,牧場主要分布在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其產品不僅**本地需要,而且還支援外省市並出口國外,參與國際市場。優良畜種有三河馬、三河牛、新疆細毛羊等。

青藏地區主要是高寒牧場,牧場主要分布在**和青海,優良畜種主要有氂牛、藏綿羊。

除了牧業生產,不同區域的農業生產各具特色。

西北地區夏季氣溫相當高,日照時間長,但天然降水少,不能滿足農作物生長的需要,農耕必須依靠灌溉,因此,在有河水、冰雪融水、地下水灌溉的地區,農作物都生長良好,形成許多農業區:寧夏平原和河套平原都是引黃河水自流灌溉而形成的灌溉農業區;甘肅的河西走廊是利用祁連山地的冰雪融水灌溉農田;新疆各盆地邊緣的綠洲主要依靠高山冰雪融水和地下水等進行灌溉而形成綠洲農業。

青藏地區農業生產的特色是河谷農業。青藏地區的自然特色是地勢高、氣候寒,自然條件惡劣,高原上不適合農作物的生長。只有在海拔較低的河谷地區,水熱條件組合相對較好,適宜發展種植業生產。

因此在雅魯藏布江谷地、湟水谷地形成了河谷農業生產。主要農作物是青稞和小麥。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希望你能好評或者採納!謝謝 謝謝】

日本的特徵(試從氣候,人口,面積,地形,經濟,交通,主要城市……等方面分析)

七年級下冊地理各大洲,各地區,各國家的位置,地形,氣候,河流,礦產,人口分布特點。!!!急!!!

6樓:1998蘭博

就是這個,應該比較全,初中的都覆蓋了。我剛用過,你可以試試。

西氣東輸對東部和西部地區發展有何意義

西氣東輸 工程將大大加快新疆地區以及中西部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相應增加財政收入和就業機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重大工程的實施,還將促進中國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調整,帶動鋼鐵 建材 石油化工 電力等相關行業的發展。西氣東輸 工程將大大加快新疆地區以及中西部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相應增加財政收...

讀歐洲西部地區圖甲和印度圖乙,回答下列問題1甲圖中的

1 甲圖中 是地中海,它通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相通,通過土耳其海峽與黑海相通 2 鬥牛比賽 享受陽光沙灘應該要去西班牙,要想遊覽峽灣風光應該去挪威 3 乙為印度,恆河是印度的聖河,旱澇災害是印度農業發展最大的氣候災害 4 歐洲地形以平原為主,山地主要分布在南北兩側 南部為阿爾卑斯山脈,北部為斯堪地...

讀圖,回答下列問題。(8分1)我國東部地區的種植業主要分布在地形型別)和低緩的丘陵

1 平原 秦嶺 淮河 水稻 2 旱地 一年一熟 甜菜 3 黃河 試題分析 1 我國耕地主要分布在東部平原及低緩的丘陵地區 秦嶺 淮河一線是我國北方和南方的分界線 水稻是南方的主要糧食作物 2 我國東部地區南方 北方受氣候因素的影響,耕地型別有很大差異,北方地區降水較少,耕地以旱地為主,種植小麥 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