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平原成為我國西部地區重要農業生產基地的原因

2021-03-04 08:48:40 字數 2642 閱讀 5952

1樓:膠東書生

河套平原在內蒙古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地臨黃河,有農業灌溉之利,土地肥沃,是農業生產必備條件。除了自燃原因之外,人力的努力也是分不開的。漢朝為了再次防範匈奴即在此屯田養馬,唐朝在河套農墾,**傅作義還在此興修水利,歷朝歷代的發展才使河套成為重要農業生產基地。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穿了,那是因為土質好~~

為什麼河套平原是西北地區的重要農業區

3樓:紫苑小薇

河套平原是亞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區,灌溉條件優越,灌、排工程體系完善。全年日照時數長達3100~3300小時,光熱資源豐富,是中國日照時數最多的地區之一。河套平原農田設施完善,土地肥沃,灌、排便利,種植業發達,經營水平高。

物產豐富,主產小麥、玉公尺、葵花、河套蜜瓜等。

素有「黃河百害,唯富一套」之說。狹義的河套平原僅指後套平原,面積近10,000平方公里。自清代以來,後套平原上修渠引黃河灌溉,為內蒙古主要農業區。

但灌溉水大量滲入,使地下水位公升高,鹽鹼地面積增加。河套是黃河中上游兩岸的平原、高原地區,因農業灌溉發達,又稱河套灌區。其地歷代均以水草豐美著稱,故有民諺「黃河百害,唯富一套」,不過,生態環境大不如前,境內許多地方已近荒漠或半荒漠狀態。

現已注意合理灌排,營造防護林防止土地沙漠化。

4樓:知道不知道

善林:地形平坦,人口密集,灌溉水源充足,日照充足。

讀如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河套平原、銀川平原是西北重要的灌溉農業區,其主要水源來自______(河

5樓:滄月

(1)乾旱是本區自然環境的主要特徵,其主要原因是深居內陸,距海遙遠,高大山脈對濕潤氣流的阻擋,降水稀少.河套平原、銀川平原是西北重要的灌溉農業區,其主要水源來自黃河.

(2)觀察新疆地形,主要由山地和盆地兩類地形組成,其分布特徵可概括為「三山夾兩盆」,即:阿爾泰山脈、天山山脈、崑崙山脈中間夾著準噶爾盆地、塔里木盆地,其中的天山山脈橫亙於新疆中部.

(3)圖中新疆沙漠廣布,反映了新疆降水稀少,氣候乾旱,對農業生產不利,但新疆白天日照充足,熱量豐富,植物光合作用效率很高,到了夜晚,驟然降溫,大氣和土壤在中的熱量迅速散失,植物進入休眠狀態,自身呼吸作用大幅度減弱,白天借助於光合作用所形成的養分得以有效積累,從而瓜果特別甜.

(4)新疆因地制宜發展了綠洲農業,請你說出新疆兩種特色農產品:棉花、瓜果、甜菜等.

(5)西氣東輸使本地的天然氣資源得到大規模開發,可使天然氣大量運輸到東部市場,增加當地的財政收入;同時帶動其他相關行業的發展,增加就業機會;該工程在施工過程申嚴格要求土石方回填、恢復植被,目的是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雙贏.

故答案為:(1)黃河;(2)山地;盆地;三山夾兩盆;(3)稀少;熱量;溫;(4)棉花;瓜果;(5)天然氣;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帶動就業機會,增加財政收入,資源得到大規模開發.

陰山對河套平原地區農業生產的重要性

6樓:

1、擋風。陰山位於河套平原北部,阻擋冷空氣進入程度。

2、增加地下水。河套平原地勢由西向東微傾,地處乾旱地區,年降水量在150-350公釐之間,但河套平原地下水甚豐。

7樓:尚佳魯振國

河套平原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是黃河沿岸的沖積平原。由賀蘭山以東的銀川平原(又稱西套平原),內蒙古狼山、大青山以南的後套平原和土默川平原(又稱前套平原)組成,面積約25,000平方公里。是鄂爾多斯高原與賀蘭山、狼山、大青山間的陷落地區。

地勢平坦,土質較好,有黃河灌溉之利,為寧夏與內蒙古重要農業區和商品糧基地。

河套是指黃河「幾」字彎和其周邊流域。河套平原一般分為寧夏青銅峽至石嘴山之間的銀川平原,又稱「西套」,和內蒙古部分的「東套」。有時「河套平原」被用於僅指東套,和銀川平原並列。

東套又分為巴彥高勒與西山咀之間的巴彥淖爾平原,又稱「後套」,和包頭、呼和浩特和喇嘛灣之間的土默川平原(即敕勒川)的「前套」。有時河套平原稱河套—土默川平原。

陰山山脈與鄂爾多斯高原間的斷陷沖積湖積平原。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南部,北至陰山南麓,斷層崖矗立於平原之北,界線明顯;南到鄂爾多斯高原北緣的陡坎,由於庫布齊沙漠散布,界線較模糊;西與烏蘭布和沙漠相連;東及東南與蠻汗山山前丘陵相接。介於北緯40°10′~41°20′,東經106°25′~112°。

東西長約500公里。南北寬20~90公里,面積約2.6萬平方公里。行政區劃包括呼和浩特和包頭兩市的大部,巴彥淖爾市的南部,伊史昭盟的北部和烏蘭察布盟的小部分地區。

黃河在甘、寧、內蒙古、陝、

晉5省區境內形成馬蹄形大彎曲,這一大彎曲的北部,亦即白於山(陝北)以北,賀蘭山以東,陰山以南,蘆芽山(晉西北)以西的地區稱為河套。這一地區黃河兩岸的平原稱為河套平原,西南起自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縣的沙坡頭,東北到內蒙古自治區清水河縣的喇嘛灣,可分為銀川(寧夏)平原、後套平原和前套平原(又稱土默特平原)3部分。

一般稱河套平原僅包括前套和後套平原。海拔

陰山對河套平原農業生產的重要性

8樓:匿名使用者

陰山對河套平原地區農業生產的重要性:1、擋風。陰山位於河套平原北部,阻擋冷空氣進入程度。

2、增加地下水。河套平原地勢由西向東微傾,地處乾旱地區,年降水量在150-350公釐之間,但河套平原地下水甚豐。

我國西部地區煤化工產業規模,和產品流向

幾年來,隨著石油資源的日趨緊張,石油 的不斷 中國以煤製油為重點的煤化工專案方興未艾,煤化工產業得到了迅速發展。我國通過多年的經濟快速發展,煤化工產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我國煤化工產品需求量大幅度增加,為煤化工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銷售市場 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科學技術的進...

我國西部地區鹽湖幹鹽湖逐年增多,主要原因是什麼

降雨量減少,蒸發量增大,河流多為內流河,有進無出,鹽分累積 溫室效應 蒸發量大 內流河鹽分沉積多 鹽湖是因為湖水只進不出,然後就成了鹽水湖,西部地區本來就少雨水,最近氣專候很不屬正常,西部地區很乾旱,級變成了幹鹽湖,還有就是因為天上的雨水少了,人們有要用水,然後就用地下水,然後植物少了,然後大氣降水...

分析我國西部地區發展經濟的有利和不利條件試著從因地制宜的思

有利自然條件 豐富的自然資源 山西陝西雲南的煤 新疆的石油 四川新疆的天然氣,還有某些省份的有色金屬 面積廣大,土地資源豐富。旅遊 地質 火山 喀斯特地形 地熱 資源豐富。人口 廉價勞動力資源豐富 不利 自然條件 氣候惡劣 大部分地區降水少,風沙 寒潮等 土壤不好,河流少,水資源缺乏。人中 高素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