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軍事思想萌芽於什麼時期,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2021-08-25 10:04:35 字數 2264 閱讀 1232

1樓: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萌芽於西元前21世紀(一說西元前22世紀)的奴隸社會的初期。

建立了奴隸制的夏王朝,從此戰爭成為階級鬥爭的最高形式。產生了以「靠天命觀指導戰爭」為中心內容的軍事思想。處於萌芽時期的軍事思想,都是以征討「違天命者」、「弔民伐罪」、「敬天保民」相號召,並用占卜手段,假借神的旨意和嚴刑厚賞驅使士卒作戰。

作戰方式是集團列陣正面衝殺。

以仁為本的戰爭觀,這一思想大約形成在,到奴隸社會的末期基本成熟。

1、以仁為本是戰爭支柱。仁者使人親,義者使人悅。此二者,才是戰鬥力的凝聚核,才是贏得戰爭勝利的基礎。

2、師出有名作為戰爭準則。認為師出無名,必將遭到眾人的反對,定成敗局。

處於初步形成時期的古代軍事思想(夏、商、西周時期):

二,戰爭的主要特點是:兵器以木器,石器為主,作戰方式基本是以密集隊形進行集團肉搏正面衝殺。只是到了商代以後才逐漸以車兵為主,作戰中形成了以車兵為核心的方陣隊形。

三,軍事思想:

1、是把軍事視為對內統治的特殊手段。由於當時所受外部侵略少,軍隊主要承擔了治理諸侯和鎮壓奴隸反抗的任務。

2、是以「禮」和「刑」為治軍的基礎。

3、是迷信色彩重,形成了以天命為主的戰爭觀。戰例有春秋戰國宋楚兩國的泓水交戰。

代表作:《軍政》、《軍志》。

擴充套件資料:

趨向成熟時期(春秋、戰國時期)的古代軍事思想:

二、戰爭的主要特點是:這一時期,戰爭的變化和發展比較明顯,

1、是從戰爭形態來看,爭霸戰爭,兼併戰爭非常激烈,頻繁,大約有600多次,用兵數量也逐漸增多了,由幾千人發展到幾十萬人;戰爭的時間也長了,以前的戰爭,一戰就解決問題,到後來有打幾個月的甚至經年不息。

2、是從軍事技術來看,鐵兵器的製造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軍事築城技術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有的國家築了方城,長城;攻守的器械也開始增多,如雲梯的使用。

3、軍事思想:

(1)是形成比較完整的戰爭觀,如「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已被各國所接受。

(2)是總接出了一些戰爭的指導原則,如「不戰則已,戰則必勝」,「知己知彼,百戰不貽」等。

(3)是軍事鬥爭與政治鬥爭,外交鬥爭同時或互動進行。如晉,楚城濮之戰,在一定程度上就反映了這一思想。

這一時期產生了一些有名的軍事專著。被封建社會一直視為兵學經典的《武學七書》中,就有5部產生在這個時期,其中包括在中國乃至世界上影響最大的軍事理論的奠基作《孫子》

代表作:《孫子》、《吳子》、《孫臏兵法》、《司馬法》、《尉繚子》、《六韜》等

2樓:

春秋戰國時代,流傳至今有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其中《孫子兵法》流傳國外後,普遍被西方軍事界接受,被列為美國西點軍校所有課目的必讀書,地位在德**事家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之上。

3樓:那年夏天的

應該是春秋戰國時期,因為那個時候百家齊放,各種思想也應運而生,而兵家正好是那個時代的代表之一!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4樓:充電器大俠

第一階段:初步形成時期--西元前21世紀至西元前8世紀(夏商西周時期)

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

1、以天命觀為核心的戰爭觀。

2、以「禮」和「刑」為治軍基礎。

第二階段:迅速發展時期--西元前8世紀至西元前3世紀末(春秋戰國時期)

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

1、形成較完整的戰爭觀。

2、提出了若干普遍的戰爭指導原則。

3、軍事鬥爭與政治鬥爭、外交鬥爭的結合。

第三階段:豐富發展時期--西元前3世紀末至13世紀(秦至五代時期)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

1、由創造學派向綜合各家之長轉化,對軍事思想進行了整理。

2、對先秦所提出來的一些軍事思想有所發展。

3、戰略思想趨向於完善和成熟。

第四階段:體系完善時期--14世紀至19世紀40年代(明至清朝後期)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

1、武學開始納入國家教育體系,並確立了兵書的正統地位。

2、兵書數量繁多,門類齊全,軍事思想研究向體系化發展。

3、火器對軍事思想的影響,在組織指揮方式上、軍事訓練方式上也有了相應的變化。

5樓:匿名使用者

複製讚貼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一)初步形成時期(夏、商、西周時期);(二)趨向成熟時期(春秋、戰國時期);(三)豐富發展時期(秦至五代時期);(四)體系完善時期(宋至清前期)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重戰思想。孫子兵法 開宗明義 大聲疾呼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認為戰爭是關係到國家民眾生死存亡的頭等大事,不能不認真研究和對待。慎戰思想。即慎重對待戰爭,不輕易言戰。孫子兵法 中這樣寫道 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故明君慎之,良將警之 備戰思想。其意就是未雨綢繆。孫子...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戰爭觀 這一思想大約形成在奴隸社會的初期,到奴隸社會的末期基本成熟。以仁為本的戰爭觀。指導思想 孫子兵法 謀攻篇 中寫道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 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這不僅僅對戰爭有指導意義,而且對政治 外交 經濟乃至工作生活都有一定幫助。用將之道 選賢任能,不僅是古人的用人...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是什麼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是 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 又稱 孫武兵法 吳孫子兵法 孫子兵書 孫武兵書 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 兵學聖典 處處表現了道家與兵家的哲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孫子兵法 是中國古代漢族軍事文化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