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年號拼音怎麼讀,雍正的名字怎麼讀?要拼音,謝謝

2021-08-23 13:49:28 字數 3843 閱讀 2118

1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yongzheng

2樓:曄若晴天散彩虹

雍正:yong(第一聲)zheng(第四聲)

3樓:匿名使用者

崔彥 雍正愛新覺羅.胤禛,康熙十七年(2023年)十二月十三日生,屬馬,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2023年10月8日)死亡。廟號世宗,諡號憲皇帝,葬泰陵。

45歲纘成大統,在位13年,享年58歲。這是乙份雍正生卒年表,濃縮概括了他的一生,其中完整的記錄下來雍正的名號,這些名號都有什麼含義呢?古人起名非常講究,或推衍生辰八字研究五行,或求神告廟卜卦問名,旨在後輩大智大勇福祿相隨,鴻運當頭,一生平安。

古之學者都有名號,有人還有幾個名號以示其志趣高雅。封建帝王的名和號與眾不同,大多寄意歲運韶華,蒸蒸日上、長治久安、國運昌盛之意。雍正的姓名全稱為雍正愛新覺羅.

胤禛,雍正是年號,愛新覺羅為姓,胤禛是他的名字。康熙諸皇子的名字第一字都從「胤」字,意即皇帝後代。第二字都取意義福祉連綿,吉祥不窮的字。

胤禛的「禛」字即吉祥受福之意。在胤禛成為皇帝之前(皇子時代)就用這個名字代表他的身份。雍正是年號。

年號即帝王紀元統政時期的稱號,不同的皇帝做朝有不同的年號。年號大都取義為政通人和,國運昌盛之頌詞。如:

順治年號意即順利治理之意,康熙年號含義是萬民康寧、天下熙盛之意。到了雍正則一反常態年號含有抨擊世俗**得位不正之說法,是故雍正年號之意為「雍親王得位之正」。在胤禛登基後,年號雍正就成為他的名字代表他的身份。

舉人汪景祺好研年號,在所著《歷年年號論》中認為雍正年號有不詳之兆。他說:「正字有一止之象」,歷代年號中代正字的:

金海陵王的正隆,金哀宗的正大,元順帝的至正,明武宗的正德、明英宗的正統都不是吉兆,看來雍正朝只有13年似與此說有關聯。諡號是指古人死後按其生平事蹟評定褒貶給予的稱號。帝王之諡號則由朝中禮官議定,一般來講諡號是一些固定的含有特定含義的字組成。

通常是一連串讚美死者生前政績功德的頌詞。雍正死後尊諡為:「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憲仁信毅大孝至誠憲皇帝」 此文白話易懂,只是句無標點,若讀者四字一停頓,四字一逗點後再通讀,意義就淺顯易懂了。

後人多嫌此諡號太長過於累贅,故簡稱「憲皇帝」。憲即法令之意,憲皇帝當是褒揚雍正執法嚴明之意。廟號是封建皇帝死後,在太廟立室奉祀特立名號,稱廟號。

從漢朝開始,每乙個朝代的第一皇帝稱為太祖、高祖或世祖,以後的嗣君則稱為太宗或世宗等,到清朝這一奉祀名號依然存在。由於雍正不是開國元君,故廟號「世宗」清人一般把他的廟號與諡號合併稱呼為「世宗憲皇帝」。陵號,是為死皇帝的墳墓所起的尊號。

雍正陵號「泰陵」。「泰」字,清《內閣鴻稱冊》有二意:循禮安舒曰泰;臨正無慢曰泰。

我們認為「泰陵」之「泰」取第二意比較準確,它的意思就是說褒揚雍正一生朝乾夕惕勤勞王事。

4樓:匿名使用者

yongzheng

音同 擁正

5樓:匿名使用者

yōng zhèng 雍正 讀音同擁鄭

6樓:匿名使用者

yōng zhèng

雍正的名字怎麼讀?要拼音,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的本名「胤禛」 那應該yin(四聲)zhen(一聲)

康熙二兒子叫「胤礽」是念reng(二聲)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問「雍正」,那是yong(一聲)zheng(四聲)

如果是問雍正的本名「胤禛」 那應該yin(四聲)zhen(一聲)

康熙二兒子叫「胤礽」是念reng(二聲)的

9樓:匿名使用者

yongzheng,

從紫光拼音輸入法來看,輸入yongzheng就會出現"雍正"這一詞

10樓:風中搖曳的桂花

不是讀zhen也不是ren。正確的是:

雍正yōngzhèng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yin reng ),年號公元1723-1735。

11樓:

對,yin(四聲)zhen(一聲),可以去查字典驗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yin(四聲)zhen(一聲),「ning」是哪來的啊?樓上你咋想的?

13樓:紫色天籟

yong zheng

14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yōngzhèng

15樓:匿名使用者

yōng zhèng

16樓:匿名使用者

胤禛ning zhen

17樓:匿名使用者

胤禛是讀yinzhen

18樓:熱乎乎

yong zheng

19樓:苯苯的天使

雍正應讀:yong zheng

雍正名字,讀音是什麼?

20樓:喵了個咪

雍正名字,讀音是:[yōng zhèng]

雍正皇帝:

愛新覺羅·胤禛(1678.12.13—1735.

10.08),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第三位皇帝,康熙帝第四子,母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烏雅氏。康熙三十七年(2023年)封貝勒;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胤禛被封為雍親王。

在二廢太子胤礽之後,胤禛積極經營爭奪儲位,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在北郊暢春園病逝,他繼承皇位,次年改年號雍正。

雍正帝在位期間重整機構並且對吏治做了一系列改革。如為加強對西南少數民族的統治,實行改土歸流。並且大力整頓財政,實行耗羨歸公,建立養廉銀制度等。

特別是雍正七年(2023年)出兵青海,平定羅卜藏丹津叛亂。同時設定軍機處加強皇權。雍正帝在位期間,勤於政事,自詡「以勤先天下」、「朝乾夕惕」。

他的一系列社會改革對於康乾盛世的連續具有關鍵性作用。雍正十三年(2023年)去世,廟號世宗,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葬清西陵之泰陵,傳位其第四子弘曆。

為證舉措:

強化密摺制度:雍正帝擴大密摺的範圍和內容。密摺起於康熙二十年(2023年),密摺有助於皇帝更好地了解下情,掌握動態,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有效地實施統治。

為充分發揮密摺作用,雍正帝把遞密摺的範圍擴大到布政使、按察使、學政等,內容則擴大到生計、風俗等方面。

設立軍機處:故宮軍機處內景為了加強皇權,順治時期恢復明朝內閣。康熙成立南書房都旨在分散議政王大臣會議的權力,但是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雍正七年(2023年),因用兵西北,以內閣在太和門外,恐漏瀉機密,始於隆宗門內設定軍機房,選內閣中謹密者入值繕寫,以為處理緊急軍務之用,輔佐皇帝處理政務。雍正十年(2023年),改稱「辦理軍機處」,簡稱「軍機處」。軍機處的大臣由皇帝挑選,由內閣大臣兼任,他們直接聽命於皇帝,跪受筆錄,他們的活動都是在皇帝的監督下的,旨意完全是按皇帝的話記錄的。

用人制度:「正大光明」匾額雍正初年,重用年羹堯和隆科多。年羹堯先後被任命為川陝總督、撫遠大將軍,赴青海征討厄魯特羅卜藏丹津叛亂,成功後封為一等公,成為實際的西北王。

隆科多為吏部尚書、步軍統領、兼理藩院,賜太子太保銜,被雍正尊稱為「舅舅」。兩人都顯赫異常,但未過幾年,即被雍正整肅。

密建皇儲:鑑於康熙帝在預立太子問題上的失敗,雍正帝於元年(2023年)八月宣布秘密立儲法——將他的繼承人弘曆的名字寫好,雍正御筆《夏日泛舟詩》軸放匣中,置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駕崩後從匣中取出宣讀。又以密旨藏於內府,以備核對。

這個方法避免了皇子爭權而引起的激烈鬥爭。後世幾代都效法他。

21樓:view互聯視野

1、雍正 讀作  yōng zhèng

2、雍正是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的稱號

雍正怎麼死的,雍正是怎麼死的?

現代關於雍正帝死亡原因,最為專家認可的,是丹藥導致雍正重金屬中毒 說法有n多.野史有呂四娘所殺.曹雪芹買通宮女毒殺等無數雷人說法.但是史學家認可的說法只有2種 說法1 累死的 雍正是清朝最勤政的皇帝.即使在整個中國歷史中.也算是名列前茅的.在位13年,朱批奏摺數萬,批字超過1000萬.一年只休息一天...

幫助雍正登基的功臣都是怎麼死的

雍正皇帝胤禛是康熙第四子。康熙兒子眾多,要在眾多皇子之中勝出,除了背後強大的團隊支撐,少不了眾多能臣輔助。其中有三位能臣功勞最大,分別是舅舅隆科多,川陝總督年羹堯,幕僚戴鐸。但這三人最後都被雍正賜死。雍正在青年生涯隨同康熙巡幸各地,耳濡目染,了解了各地的民情,並且學習了康熙視察治理國家的方法和手段,...

雍正年制的碗怎麼看真假真的值幾千

雍正年制的碗,現代精仿。民窯的能值多少錢呢 謝謝 這得看你的碗是官窯還是民窯,是青花還是大清雍正年制 或四字 雍正年制 楷書,四字較多!至於 給你幾個 碗低寫有大清雍正年制不知道真假求鑑定,碗叫什麼名字 15 假琬。它底下刻的是中國製造。如果是真的,除非儲存的很好才會那麼新 釉色輕浮 賊光耀眼 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