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雍正登基的功臣都是怎麼死的

2022-01-16 07:14:15 字數 2015 閱讀 6533

1樓:茯神分享屋

雍正皇帝胤禛是康熙第四子。康熙兒子眾多,要在眾多皇子之中勝出,除了背後強大的團隊支撐,少不了眾多能臣輔助。其中有三位能臣功勞最大,分別是舅舅隆科多,川陝總督年羹堯,幕僚戴鐸。

但這三人最後都被雍正賜死。

雍正在青年生涯隨同康熙巡幸各地,耳濡目染,了解了各地的民情,並且學習了康熙視察治理國家的方法和手段,善於治國,懂得韜光養晦。在九子奪嫡中,善於耍「兩面派」,躲開了鬥爭旋渦,不拉幫結派,也不和朝中大臣過從甚密,這個和他的幕僚戴鐸的循循善誘不無關係。因此獲得了康熙的肯定。

但可能戴鐸在助雍正奪嫡時期出了太多毒計,讓雍正覺得其能對外如此,對自己又有沒有不軌之心呢?

隆科多辦事精明深得康熙信任,康熙時期擔任了九門提督這個重要崗位,維持京城防衛和治安。在康熙重病的時候, 唯有他能侍奉康熙身邊,在康熙死後,也是他頒布繼位遺詔的,是否違背康熙遺願而擁立了胤禛無從考察。雍正繼位後,隆科多風光無限,權傾朝野。

這導致了雍正的猜忌,後被打壓,圈禁而死。

年羹堯在康熙和雍正年間都是非常能幹的重要將領,才能卓著,在擁立雍正為帝的過程中隆科多在內穩定京畿,年羹堯在外鋪平道路,阻止了皇十四子的武力奪嫡。但是卻因功大得意忘形,目中無人,專權跋扈而被雍正網羅了九十二項罪名,賜獄中自盡。

2樓:體壇大拌菜

年羹堯自視過高,最後被雍正處死;隆科多本身就是兩面三刀的人,雍正自然不可能留在身邊重用,同樣被殺死。

3樓:海闊天空

雍正登基主要是隆科多和年羹堯兩個人一文一武扶持,他倆自持有功之人,囂張跋扈,隆科多被毒死,年羹堯被賜死

4樓:啊啊木有暱稱啦

雍正是個多疑的人,助他登基的人同時也被他忌憚著,後來等到雍正坐穩江山後就乙個乙個收拾掉了。

5樓:常大大璐

雍正能夠成功登基,還需要感謝兩個人。分別是隆科多和年羹堯,文科多是內政大臣,而年羹堯是在外的將軍。這兩個人對雍正的幫助非常大,但是隆科多最後卻被毒死,年羹堯被皇上賜死。

6樓:錢多多

雍正之所以上位成功,主要是隆科多和年羹堯兩個人,一內一外,在其中起到了關鍵作用。隆科多被毒死,年羹堯被賜死。

在康熙9子奪嫡時,一人不遺餘力「幫助」雍正,為何雍正登基後卻殺了她?

7樓:歷史風吧

在九子奪嫡中,幫助雍正的人有很多,主要是軍人出身的年羹堯和九門提督隆科多,後來年羹堯居功自傲被雍正刺死,隆科多因為心思放浪形骸被幽禁而死。

8樓:南國北丶

因為戴鐸這個人在雍正奪取皇位之時做了很多蠢事讓雍正十分苦惱,但又苦於不能表現出來,所以在自己上位之後立刻處死了他。當時康熙還沒有決定好把皇位傳給哪乙個皇子,所以十分的苦惱。

胤禛也十分聰明,他知道自己不可以表現出自己十分想要這個皇位,因為爭奪的人太多,一旦暴露,就會被所有人針對。但戴鐸卻做了很多事想讓胤禛出風頭,讓別人知道胤禛也想要這個皇位。自己的想法暴露了,胤禛當然十分生氣,自己處心積慮隱藏的東西被這個蠢貨毀了。

但是他還是十分的鎮靜,他還義正言辭的對戴鐸說自己一點都不想做君主。

戴鐸之後被康熙貶到了福建,戴鐸十分的傷心,覺得自己在那裡一刻都不能活,於是他開始寫很多信給胤禛,讓他在康熙面前美言幾句,讓自己能回京城。直到康熙生病後,戴鐸又開始給胤禛寫信,想讓他帶自己回去。

胤禛因為自己也沒什麼人幫助自己,於是把他調回京城。但是戴鐸依然十分愚蠢,甚至去打聽康熙的私生活。胤禛一看,這個人真的不能留,於是又找了個藉口把他調到了四川。

最後胤禛在十三阿哥的協助下,坐上了皇位。他這時候想起了那個愚蠢的人,差點就把自己的大計毀於一旦,於是立刻將他處死。戴鐸也許是真的想要幫助胤禛,但是奈何方法讓人哭笑不得,只能說他還是太愚蠢了。

雍正怎麼死的,雍正是怎麼死的?

現代關於雍正帝死亡原因,最為專家認可的,是丹藥導致雍正重金屬中毒 說法有n多.野史有呂四娘所殺.曹雪芹買通宮女毒殺等無數雷人說法.但是史學家認可的說法只有2種 說法1 累死的 雍正是清朝最勤政的皇帝.即使在整個中國歷史中.也算是名列前茅的.在位13年,朱批奏摺數萬,批字超過1000萬.一年只休息一天...

朱元璋的功臣中,最後死的是,朱元璋手下的功臣都是怎麼死的

湯和,在殺了藍玉,馮勝,傅友德之後,朱元璋對湯和也動了殺心,可是當他到了湯和的住處,面對這個他從小的玩伴都老的留著口水的時候,動了軟心,就沒殺他 哥們 是最後被殺的還是得善終的?最後被殺的是馮勝 得善終為湯和 朱元璋手下的功臣都是怎麼死的 朱元璋手下第一猛將死後,子孫下場淒涼,如今生活在一小縣城 絕...

漢朝開國功臣的結局都是怎樣的,漢初功臣的不同結局

1 蕭何 西元前193年家中病逝,諡號為 文終侯 2 曹參 西元前190年家中病,諡號為 懿侯 蕭何去世後繼任相國 3 張良 西元前185年病逝,諡號為 文成侯 4 樊噲 西元前188年去世,諡號為 武侯 5 周勃 西元前169年去世,諡號為 武侯 漢文帝時先任左丞相,陳平去世繼任丞相。6 灌嬰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