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只要有意見不一致,就不能通過決議嗎

2021-08-23 13:35:52 字數 2844 閱讀 7729

1樓:最強大腦花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否決權又被稱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否決權或者一票否決權,是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各自擁有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草案的否決權,即使該決議獲大部分成員國支援,常任理事國仍然可以使任何安理會的決議無效。

否決權並不妨礙程式上的運作,故此,就算議案很可能被否決,安理會仍可對該議案進行討論。

當常任理事國投反對票時,即行使了否決權;但若常任理事國於投票時缺席或投棄權票,則不視為否決。

2樓:老實話好聽

是的 ,這就是五大常任理事國的 「一票否決權」 。

聯合國的成立 ,是基於二戰時期的 「四強國」 --- 美國 、英國 、蘇聯 、中國 ,他們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主力軍 ,在此基礎上成立了 「聯合國家」 同盟組織 ,簡稱 「盟國」 ,即是後來的聯合國 。

在 雅爾達會議上 ,羅斯福給史達林畫了一張圖畫 :地球上站著四個警察 ,分別是 美國、英國、蘇聯、中國的形象 ,意思是在戰後由四強國主宰全世界 ,這樣 ,就不會再發生戰爭 了 。

可是 ,親愛的羅斯福忘記了乙個中國人早就明白的事兒 :乙個槽子上不能栓兩頭叫驢 !

un裡的五個常任理事國是怎樣產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安理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5個常任理事國是中國、法國、俄羅斯(2023年12月蘇聯解體後席位由俄羅斯聯邦接替)、英國、美國。非常任理事國由聯合國大會選舉產生,最初為6個,2023年開始增加到10個,席位按地區分配,即亞洲2個、非洲3個、拉美2個、東歐1個、西歐及其他國家2個。

非常任理事國任期2年,經選舉每年更換5個,不能連選連任。根據地域分配原則,每次新選出的5個成員國中應包括來自亞洲和非洲的3個國家、乙個東歐國家和乙個拉美或加勒比地區國家。現任10個非常任理事國為:

安哥拉、德國、西班牙、智利、巴基斯坦(以上5國任期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阿爾及利亞、貝南、巴西、菲律賓、羅馬尼亞(以上5國任期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2023年10月15日,第59屆聯合國大會舉行全體會議,選舉丹麥、希臘、日本、阿根廷和坦尚尼亞5國為安理會新的非常任理事國。它們將從2023年1月1日起進入安理會,任期2年。

每個理事國都有1個投票權,程式問題要至少9票才能通過。常任理事國對實質問題都擁有否決權,只要有1票反對就不能通過。非常任理事國無否決權。

安理會主席由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按國名的英文本母順序按月輪流擔任。聯合國大會、秘書長以及任何會員國都可以提請安理會注意可能危及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爭端和局勢。聯大決定停止某會員國權利或開除某會員國均須由安理會事先提出建議。

安理會每年舉行兩次定期會議,在安理會主席認為必要,或經大會、秘書長或任何理事國的建議或請求,可隨時召集會議。聯合國大會根據安理會的推薦任命聯合國秘書長。安理會會議一般在聯合國總部舉行。

安理會設有軍事參謀團、接納新會員委員會以及其它特設機構。

4樓:水晶保羅

1、五個常任理事國,全稱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permanent members of the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或permanent five 或big five,p5)」。二戰的五大戰勝國,自二戰來保留最強軍事實力,在聯合國有一票否決權;

2、產生過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中的五位創始成員國,即二戰期間反法西斯同盟國中的4大國和參加反德同盟的法國(反德同盟為反法西斯同盟的前身)。所以,在2023年6月26日,舊金山制憲會議圓滿結束,《聯合國憲章》正式簽署。

憲章第23條明確規定: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為:美、俄、中、英、法。

五大常任理事國的地位從此被正式確立。《聯合國憲章》第二十三條第一款中明文規定:「中華**、法蘭西、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及美利堅合眾國應為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

」2023年起,法蘭西改稱法蘭西第五共和國,2023年,中華**的席次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2023年,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的席次為俄羅斯聯邦所取代。憲章同時也規定了「大國一致」原則:

即安理會就非程式問題投票表決時,只要乙個大國不同意,決議就不能通過。

常任理事國的棄權或缺席不被視為否決,不影響決議的通過。那在適用「大國一致原則」時,其缺席跟棄權被如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聯合國官方憲章常任理事會中並沒有這個規定,只提及了必須常任理事國全票贊成,在 否決權中也解釋了可以選擇棄權,不影響其餘國家贊成通過; 從50年蘇聯那次缺席後,大多數說法都是預設缺席視為棄權。

投票系統

表決和法定多數

《聯合國憲章》第二十七條指出:

安全理事會每一理事國應有乙個投票權。

安全理事會關於程式事項之決議,應以九理事國之可決票表決之。

安全理事會對於其他一切事項之決議,應以九理事國之可決票包括全體常任理事國之同意票表決之;但對於第六章及第五十二條第三項內各事項之決議,爭端當事國不得投票。

否決權《聯合國憲章》的建立者的設想是,五個國家——中國、法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蘇聯)[2023年由俄羅斯聯邦繼承]、聯合王國和美國——由於在創立聯合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因此將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這些國家獲得了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特殊地位,並具有特殊表決權,即所謂的「否決權」。《憲章》起草人商定,在由15個理事國組成的安全理事會中,如果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的任何乙個常任理事國投了反對票,決議或決定就不能通過。

所有五個常任理事國都曾在某一時候行使過否決權。如果一常任理事國不完全贊同決議案,但不願投反對票,它可以選擇棄權,從而使決議可在獲得法定九個贊成票的情況下獲得通過。

6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表明一種姿態,在不便作出明顯支援或反對時,也可看作是某種程度的妥協。

為什麼印度不是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

印度未來幾年根本不會成為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因為這樣會損害五大常任理事國的利益。這幾年印度的經濟發展非常的迅速,也使得印度的經濟實力以及軍事實力,都得到了乙個大幅度的提公升,當然這也使得印度對於國際地位提公升的野心也越來越膨脹,但是這也根本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援。因為印度在第2次世界大戰中並沒有做出過...

戰爭經過聯合國同意的嗎,經不經過聯合國授權發動戰爭有什麼差別,聯合國怎麼經常被繞過

理論上所有的戰爭都要經過聯合國,必需有合法理由,但是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勢力太大了,其它國家也不好反對.你反對我就不必經過你聯合國同意不同意的,你也幹看著.是不是.每一場戰爭都有乙個藉口,例如美國打伊拉克藉口是其擁有大規模殺傷性 後來證明根本就沒有 就看那理由是不是正確的 充分的。聯合國就是美國的傀儡 ...

為什麼要加入聯合國國家為什麼要加入聯合國?

聯合國是二戰後的產物,是美國希望通過聯合國進行霸權主義,但是美國這個目的沒有得逞,加入聯合國,是讓全世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 2006年的時候我國就和169個國家建交了,的資料http fmprc.gov.chn 這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人們渴望能夠有乙個維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