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管理方針,我們在生產工作中應該

2021-08-23 13:57:47 字數 5780 閱讀 9557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去理解它:

1、「安全第一」是安全生產方針的基礎,當安全和生產發生矛盾的時候,必須先要解決安全問題,保證勞動者在安全生產的條件下進行生產勞動。只***安全的前提下,生產才能正常的進行,才能充分發揮職工的生產積極性,提高勞動生產率,促進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和保持社會的穩定。

2、「預防為主」是安全生產方針的核心和具體體現,是實施安全生產的根本途徑。

安全工作千千萬,必須始終將「預防」作為主要任務予以統籌考慮。除了自然災害造成的事故以外,任何建築施工、工業生產事故都是可以預防的。關鍵之關鍵,必須將工作的立足點納入「預防為主」的軌道.「防患於未然」,把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所有機理或因素,消除在事故發生之前。

3、安全與生產的辯證統一關係--生產必須安全,安全促進生產。

生產必須安全。就是說,在施工作業過程中,必須盡一切所能為勞動者創造安全衛生的勞動條件,積極克服生產中的幣安全、不衛生因素,防止**事故和職業性毒害的發生,使勞動者在安全、衛生的條件下順利地進行生產勞動。

安全促進生產,就是說,安全工作必須緊緊地圍繞著生產活動來進行,不僅要保障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且要促進生產的發展。離開生產,安全工作就毫無實際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安全第一」是指在生產工作中如遇到生產與安全衝突的事項,一定要以安全為第一位,即寧可停止生產,也不能罔顧安全;

「預防為主」是指提前做好安全隱患排查及整改,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綜合治理」則是採取多樣化的手段來實現安全生產,比如裝置改造,人員安全意識培訓,生產工藝優化,管理改進等。

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內涵是什麼

3樓:看你眼眸有點愛

我國安全生產管理的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其主要內涵是:

①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②安全是生產經營活動的基本條件;

③把預防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放在安全生產工作的首位;

④要依法追究生產安全事故責任人的責任

4樓:扶瀾微步

將人的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至高無上的地位

防患於未然,拒絕發生

各方面全面管理,提供一切的支援和保障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十二字方針含義

5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安全第一」:要求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必須把安全放在首位,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健康為代價換取發展和效益;

「預防為主」:要求把安全生產工作的重心放在預防上,從源頭上控制、預防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

「綜合治理」:要求運用行政、經濟、法治、科技等多種手段,充分發揮社會、職工、**監督各個方面的作用,抓好安全生產工作。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是乙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

6樓:datone機車工場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

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指導方針,是長期實踐的經驗總結。

安全生產方針的含義

1、安全第一的含義。

發展是我黨的第一要務,生產經營單位作為市場主體,追求利潤的最大化

理所當然。安全第一要說明的是安全與生產、效益及其他活動的關係,強調在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中要

突出抓好安全,始終不忘把安全工作與其他經濟活動同時安排、同時部署,當安全工作與其他活動發

生衝突與矛盾時,其他活動要服從安全,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健康、財產損失為代價換取發展和

效益。2

、預防為主的含義。

預防為主是對安全第一思想的深化,從安全生產管理這門學科發展的歷程

看,我們經歷了事後控制到事前預防的發展過程,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含義是立足基層,建立起預教、**、預報、預警等預防體系,以隱患排查治理和建設本質安全為目標,實

現事故的預先防範體制。

3綜合治理的含義。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生產經營活動面臨的情況錯綜複雜,稍有疏忽

就會釀成事故,且事故後帶來的破壞性越來越大。將「綜合治理」納入安全生產方針,標誌著對安全生產的認識上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秉承「安全發展」的理念,從遵循和適應安全生產的規律出發,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人管、

法管、技防等多管齊下,並充分發揮社會、職工、**的監督作用,從責任、制度、培訓等多方面著力,形成標本兼治、齊抓共管的格局。

三、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之間的關係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指導方針,是乙個完整的體系,是

相輔相成、辯證統一的整體。安全第一是原則,預防為主是手段,綜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預防

為主、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

了整治依據。

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

只有把安全生產的重點放在建立事故預防體系上,

超前採取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和減少事故。只有採取綜合治理,才能實現人、機、物、環境的統一,

實現本質安全,正真把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落到實處。

"安全生產管理,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

7樓:賽雲席曜瑞

以前是對的。自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公布以後,就改為: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了。

8樓:倫鳳銘

《安全生產法bai

》頒布已經十多年了du,其《zhi安全生產法dao》中的安全生產版方針已新增加了權

「綜合治理」新的含義內容;因此,從目前安全管理來講,應堅持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

但是,在新修訂的《安全生產法》沒有公布以前,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也可以說是正確的。

9樓:敏敏特慕邇

正確,《安全生產法》第三條

我國現階段的安全生產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還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10樓:涉獵張

國家的方針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浙江省我知道後邊又加了一句「綜合治理」,是對國家方針的具體化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安全法明確copy了****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根據我國現階段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現狀,黨和國家又進一步明確了:「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指導方針。

因此,我國現階段的安全生產方針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12樓:藍翡翠項鍊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含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安全管理方針;含義是「安全第一」體現了以人為本的重要思想,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社會」是目前國家迅猛發展的主旋律。預防為主,就是要在事前做好安全工作,「防患於未然」。依靠科技進步,加強安全科學管理,搞好科學**與分析工作;把工傷事故和職業危害消滅在萌芽狀態中。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兩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基礎。要做到安全第一,首先要搞好預防措施。

預防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保證安全生產,實現安全第一,這是經實踐證明的重要經驗。「綜合治理」是一種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它是保證「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管理目標實現是重要手段。

我的回答不知道對你有用不,

14樓:潤泰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指導方針,是乙個完整的體系,是相輔相成、辯證統一的整體。安全第一是原則,預防為主是手段,綜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

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

只有把安全生產的重點放在建立事故預防體系上,超前採取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和減少事故。只有採取綜合治理,才能實現人、機、物、環境的統一,實現本質安全,正真把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落到實處。

15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為主安全第一國之民生。天氣預報很重要啊呀?健康想一想中華人民兒女雙全情。

我國安全生產管理方針是什麼

16樓:fake視界

「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是我國安全生產的方針,認真落實這一方針,既是黨和國家的要求,也是搞好安全生產,保障從業人員的生命安全健康,保障企業的生產經營順利進行的根本要求。

因此,把這一安全生產的方針轉變為所有員工的思想意識和具體行動,對於搞好安全生產至關重要。

特別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工廠生產的產品越來越多,生產工藝越來越複雜,工藝條件要求越來越高,同時潛伏的危險性也就越來越大,對安全生產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這就更要對生產中工藝操作、裝置執行、人員操作等過程中的危險進行超前**,科學預防,從而有效地避免事故的發生。近幾年來,為了切實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更好地做安全管理工作。

17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簡稱為《安全生產法》)第3條規定:安全生產管理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人們經過無數**事故得出來的血淚教訓,是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過程中,與時俱進總結出來的安全生產管理方針。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已經成為我國安全生產的基本指導原則,所有企業都應該堅定不移的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首先強調安全的重要性。安全與生產相比較,安全是重要的。因此,要先安全後生產,也就是說,在一切生產活動中,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優先考慮,它是處理安全工作與其他工作關係的重要原則和總的要求。

安全第一體現了人們對安全生產的一種理性認識,這種理性認識包含兩個層面。第一層面,生命觀。它體現了人們對安全生產的價值取向,也體現了人們對人類自我生命的價值觀。

人的生命是至高無上的,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珍惜生命、愛護生命。事故意味著對生命的摧殘與毀滅,因此,生產活動中,應把保護生命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二層面,協調觀,即生產與安全的協調觀。

任何乙個系統的有效執行,其前提是該系統處於正常狀態。因此,正常既是基礎,又是前提。從生產系統來說,保證系統正常就是保證系統安全,安全就是保證生產系統有效運轉的基礎條件和前提條件,如果基礎和前提條件不保證,就談不上有效運轉。

因此,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預防為主是指安全工作應當做在生產活動之前並貫徹始終。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安全工作的重點應放在預防事故的發生,事先考慮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採取措施以儘量減少事故的發生和事故造成的損失。

因此,必須在從事生產活動之前,充分認識、分析和評價系統可能存在的危險性,事先採取一切必要的組織措施、技術措施,排除事故隱患。以安全第一的原則,處理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安全與安全的矛盾,保證生產活動符合安全生產、文明生產的要求。

預防為主體現了人們在安全生產活動中的方**。事故是由隱患轉化為危險,再由危險轉化而成。因此,隱患是事故的源頭,危險是隱患轉化為事故過程中的一種狀態。

要避免事故,就是控制這種轉化,嚴格說,是控制轉化的條件。那麼,什麼時候控制最有效?事物有乙個普遍的發展規律,那就是事故形成的初始階段,力量小,發展速度慢,這個時候消滅該隱患所花費的精力最少,成本最低。

根據這個規律,消除事故的最好辦法就是消除隱患,控制隱患轉化為事故的條件,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因此,應把預防方法作為事故控制的主要方法。

對工地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及綜合治理工作有何看法

1 施工現場實行封閉施工。2 施工現場大門的高度要與圍檔相適應,寬度不小於5m。大門頭上應設定施工企業標誌。3 在出入口醒目位置設定工程標牌,工程標牌為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工程概況牌 消防保衛牌 組織機構網路牌 安全生產牌 文明施工牌等。標牌設定應規範 統 一 齊全。4 施工現場在建工程外腳手架應高出...

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綜合治理開發規劃的河流是哪條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江河綜合治理與開發的規劃是 黃河綜合利用規劃技術經濟報告 這一規劃報告揭開了人民治黃事業的新篇章。黃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9.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境內長度僅次於長江的河流,它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的卡日曲,呈 幾 字形。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以安全為主題的作文一篇以安全為主題的作文,1500字

保護生命,安全出行 乙個人的生命如同那薄薄的蟬翼,經不起什麼風吹雨打,它是脆弱的,卻又無比堅強。造物主創造了人,充滿活力的生命來到了這個世界,我們難道不應該珍惜嗎?當我看到一朵鮮花盛開的時候,我為之高興 可是,當我看著一朵朵花兒慢慢凋謝,不免有些傷感。我的定義中,花開就是生命的開始,花謝就是生命的結...